1976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苏联加强海军力量使挪威忧虑》,摘要如下:
    据挪威外交大臣克·弗吕登伦说,挪威同它的超级大国邻邦苏联在它们现在共有的互相敌对的北极水域发生“冲突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
    关于该地区的一大部分,其中包括巴伦支海和挪威斯皮茨伯根群岛附近的大陆架的主权,从未确定过。只是到现在该地区看来才重要到足以有必要对它提出主权要求。
    这些海域作为通向大西洋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门户,对苏联海军具有越来越大的重要性。挪威和苏联可能不久将就那里的捕鱼权以及就现在尚不知道的沿海石油资源权利发生争端。
    弗吕登伦先生在今天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同苏联之间有一条不长的、可以管理的边界。但是由于活动范围的扩展,接触点增加了,因而发生冲突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
    最棘手的问题,是挪威人在很大程度上无能为力的问题,即苏联海军在科拉半岛的北海城(位于同挪威的一百英里长的边界以东大约六十英里)进行的明显的扩张。
    弗吕登伦先生说:“我们认为这主要不是针对挪威。我们认为这是他们在全世界加强军事力量的一部分。”
    许多挪威人担心,如果苏联舰队和挪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其中包括美国发生争端,挪威便可能遭受蹂躏。
    由于报纸上登载苏联航空母舰“基辅号”在北部海域活动的照片,近些天来又引起了挪威对俄国人的担心,而这种担心一向是十分明显的。
    这里的一个主要证券经纪人哈·希鲁尔夫问道:“使我们担心的是什么?这很容易回答:俄国人。”
    奥斯陆一家最大报纸的外事编辑说,政府可能必须考虑请大西洋盟国在挪威设立基地,以作为抗衡俄国的心理因素。
    弗吕登伦说,政府反对采取这样的行动,部分原因是这很可能产生相反的效果而激怒俄国人。
    他更为关切的是有争议的沿海边界。他同俄国人迄今已会晤两次,以便确定在巴伦支海的领土权,但是迄今为止双方分歧很大。
    隐藏在边界谈判背后的是这样的疑心,在北极地区可能有石油。即使那里果真有石油,目前的勘探和提取石油的技术也无法对付那里的气候。
    两国可以弄到岸上的资源是鱼类。
    由于世界许多地区的鱼源在减少,挪威和苏联在这些水域的竞争加剧了。
    明年初,挪威将把它的捕鱼范围扩大到二百狸,把许多国家现在自由捕鱼的水域也包括进来。
    去年底,冰岛扩大捕鱼范围以后,英国和冰岛之间曾经爆发了捕鱼冲突,现在挪威警惕出现类似事件。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八月十六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洛克菲勒打算大力争取当福特的竞选伙伴——或者说甚至要在候选人名单上列入首位》,《洛克菲勒的机器即将开动》,摘要如下:
    自一九五八年以来每隔四年总是出现这样的情况,副总统洛克菲勒的政治机器安置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上了油,在这里运转。
    操纵这种机器的还是这样一些人:他们一直帮助指点方向,使他的政治事业达到了同总统职位相距只有咫尺的地步,但是迄今仍未能使他获得共和党总统提名。
    副总统政治智囊的头面人物在堪萨斯城的首要目的,是使洛克菲勒仍然列入一九七六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名单上。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们一直在公开和私下场合设法阻挠里根获得(总统)提名。
    洛克菲勒的智囊在一旦达到这一目的后,接着便将集中力量使福特总统一旦获得(总统)提名时,必然挑选洛克菲勒作为他的竞选伙伴。他们的战略是要使这位表态支持福特总统的人数最多的一伙代表的领袖洛克菲勒,在代表大会整个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为了执行这一战略,洛克菲勒早些时候曾作为福特总统代表出席纲领委员会,其后又在代表大会开幕时在全国电视节目中露面。
    洛克菲勒和他的支持者们眼下把他们的眼光放在副总统这个第二号职位上。然而,他们的政治机器作出这样的安排,从而如果在福特和里根之间出现僵局,那么就可能把洛克菲勒作为替代人物推出来。
    洛克菲勒(六十九岁)现在正在准备在政治上获得最后的支持。为了实现他要当总统这个终身的目标,洛克菲勒和他的智囊团认为,他的最好的机会是在距总统职位最近的地方。
    这就是洛克菲勒在堪萨斯城玩弄手腕的全部实质所在。

【路透社伦敦八月十六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说,(美国)设在英国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上的设施是一种“非常有限的便利”,不是海军基地。
    一位英国发言人是在记者要求他就斯里兰卡总理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要求拆除设在迪戈加西亚岛(在科伦坡以南)上的美国军事基地一事发表评论时作此解释的。他说,英国给美国的只是一种用来为它的船只加油和进行少量保养工作的非常有限的便利条件,没有任何军队驻在岛上,那里只有为数不多的一些人。
    一些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说,斯里兰卡和印度洋地区其他国家政府很了解英国在迪戈加西亚岛向美国提供方便的安排,由于苏联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不断加强,这种安排便成为必要的措施。

艾特涅尔从西柏林监狱中给布莱克写了一封恳求信,请求帮助,乔治·布莱克没有复信;艾特涅尔又写了两三次信,仍旧没有回音。艾特涅尔被自己“密友”的沉默激怒了,决定对他施行报复。他要求同审理他案件的德国法官会见,向他讲述了布莱克的活动以及布莱克同克格勃和苏联情报机关的联系。艾特涅尔的这个口供被转给了英国的反间谍机关,然而,那里认为,艾特涅尔是因故要对布莱克报复,诿过于他,以求挽救自己。不过,情报机关中的英国人仍然决定要从艾特涅尔的陈述中审查些什么。然而,审查进行得很缓慢,因为,谁也不相信艾特涅尔。
    就在那时,波兰共产党秘密警察局局长安东
    ·阿斯特上校,带着一些文件逃到了西方。在讯问中,他告发了乔治·布莱克同苏联情报机关的关系,并提供好些有关他的活动的文件。对英国情报机关和盟国的情报机关来说,这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就是说,艾特涅尔向他们说的一切,都是实话。为了不惊动叛徒,从伦敦给他发了一封电报,请“他在认为可能的时候”,到伦敦去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电报中还说,暂时并不急迫,因此,他能在复活节的日子里飞到了伦敦。
    一九六一年四月三日,布莱克来到伦敦,在机场就被逮捕。在加强了的警戒下,他被送往警察局,从那又把他转到监狱。布莱克明白,他这个持有三重身份的间谍所玩弄的把戏被拆穿了。英国情报机关就在那时开始准备“布莱克案件”,控诉他同外国情报机关(苏联的)联系以及背叛英国的罪名,这些文件有数百页的供词。一九六一年五月三日,举行了对布莱克的审判。英国报刊关于这个案件能报道的,只是反间谍机关提供给他们的情况。
    布莱克被看作是一名重要犯人,被安置在沃尔姆伍德·斯克勒勃监狱。一九六五年,一个新闻记者报道,布莱克被安排在一间单独的囚房中。每星期日,囚犯们允许探访狱友,布莱克就充分利用这种机会,在自己的囚房内安排接待和组织囚犯们进行讨论,就在那时,他已打算越狱逃跑,并寻找帮手。外边来看望他的只有母亲一人。他对妻子,已予以充分的自由。
    一九六五年九月,布莱克物色到了助手,这是爱尔兰共和军的一员,叫辛·伯克,他于一九六一年入狱,刑期五年。在伯克释放前一年,布莱克给他讲了越狱逃跑的计划,约他作为助手,当然,也答应在事成之后,给他一大笔钱,并建立起“永久的友谊”。伯克在释放前七个月,就被调往专门的住所——公共宿舍,在那儿,囚犯们可以享受到较大的自由。准许他到监狱附近的一个工厂去上班,以便晚上十点左右能回到监狱宿舍。这项囚犯复权的规则是不久以前制订的,受到了很大的欢迎。
    伯克利用这种条件,购买了两部袖珍的无线电发射机,它们都是使用蓄电池发射的,作用半径达到五公里。
    “这是我们所必须的,”布莱克对他说,“你出狱之后,我们就可以保持经常联系。”
    伯克同意了,一九六六年六月四日,他从狱中被释放了。
    伯克出狱以后,就在沃尔姆伍德·斯克勒勃不远的地方,租了一个房间。夜间,他到公园去,在那里,躺在灌木林里用无线电同布莱克交谈商量。其时,他称自己为福克斯
    ·梅克尔,而称布莱克为查利·贝克尔。监狱当周利用某种手段,了解到了这项通过无线电洽谈的内容,因此,伯克不得不限定这种商谈只三——五分钟,每周两次。监狱当局到底还是没有揭穿交谈双方的真正姓名。
    伯克为布莱克的逃跑准备好了一切:找了一间即将需用的房间,觅得了生活用款、飞机票以及他和布莱克用来应当迅速离开监狱围墙的汽车……所有这一切,他都通过无线电告诉了狱中。现在,剩下的只是等待布莱克的信号。逃跑计划很简单,但要求考虑精确和行动协调。
    一九六六年六月,监狱逃跑了四个囚犯,为此,加强了监狱的警备队以及对囚犯的监视活动。布莱克和伯克都垂头丧气了,决定暂时停止逃跑的准备。不过,布莱克发现,他仍然被认为是狱中的模范囚犯,对他没有任何怀疑。他就继续修订自己的逃跑计划,考虑好最小的细节。
    一九六六年十月十五日,伯克在离监狱不远的地方,租用了一所有两个房间的住宅。十月二十二日正午,伯克把自己的汽车停放在离狱墙不远的地方,用无线电同布莱克联络。下午五点三十分,布莱克从囚房中出来,同其他囚犯一起,在电视机旁找了个座位观看拳击运动,然后,他悄悄地走到走廊的窗户前,这时下起了雨。六点三十分,布莱克从无线电中听到:“开始吧!”伯克也不顾下着倾盆大雨,带着绳梯下了汽车。
    “扔吧!把梯子扔过来!”布莱克喊叫着。
    但是,发生了意外的事情。很多访问者乘车来到了同监狱紧靠着的医院,汽车挤满了大街的两旁。“福克斯·梅克尔,”布莱克用无线电叫喊着,“快给梯子!我不能再等了!从墙上扔过来吧,扔吧!”(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