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先驱考察者报》八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沃利奇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为十万人的军队提供武器》、《苏联增加向非洲提供的武器》,全文如下:
    苏联又在加紧大规模增加对北非提供的武器,近几个月向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索马里运去了足够的武器装备去武装一支十万人的军队。
    这是五角大楼的官员们发现的,他们解释说,虽然在每个国家的战略武器可能不同,但是苏联坦克、装甲运兵车、米格飞机以及高射炮的总数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官员们说,苏联的驾驶先进的米格25喷气战斗机的飞行员定期从的黎波里附近的飞机场起飞在埃及上空执行侦察任务,利比亚还欢迎被从埃及撵出来的苏联舰只到它在地中海沿岸的港口去。
    美国驻欧洲部队的首脑黑格将军说,如果苏联人继续增加其军事力量的话,地中海的军事局势就可能变得使人忧虑不安。黑格看到苏联力量“正在不断加强”,他呼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作出反应。黑格是在航空母舰“美国号”上举行的一次改换指挥官的仪式上说这番话的,他是在弗雷德里克·特纳将军把他对美国第六舰队的指挥权交给哈里·特雷恩以后发表的讲话。
    关于苏联增加军事力量的新的统计数字包括以下一些:在索马里,据说莫斯科已经提供了六十架米格21和米格23喷气飞机,并建设了一个地对空导弹防御系统。索马里一直在使它的游击队渗透到埃塞俄比亚的南部和东部。苏联还提供了二百五十多辆坦克和四百辆装甲运兵车。
    目前在索马里有一千名以上苏联军事“顾问”,比在任何其他非洲国家(包括安哥拉和阿尔及利亚)都多。
    在利比亚,据说苏联集聚的武器装备更多,其中包括一千二百辆T62坦克、三千辆装甲运兵车、几千门野战炮和高射炮以及米格21和米格23飞机的许多备件和引擎。
    在利比亚约有五百名苏联军事顾问。在阿尔及利亚,苏联的军事使团同它在索马里的军事使团相仿。有六百多名顾问管理着几乎价值一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包括莫斯科在非洲驻扎的最先进的米格喷气战斗机。
    在非洲西海岸的几内亚和马里,在刚果(布拉柴维尔)和安哥拉,在南部非洲的乌干达和莫桑比克,苏联也有大规模的军事使团。莫桑比克越来越乞求莫斯科帮助它对罗得西亚展开游击战。
    五角大楼的专家们对苏联的战略目的有不同的看法。在利比亚,俄国显然是要对埃及施加压力,以便引起这个国家内部的骚乱。苏联还把利比亚作为向非洲其它国家输送武器的大规模补给站。
    在索马里,苏联还作好准备,以便当法国今年从控制着红海出入口的吉布提这个港口都市(在法国的阿法尔和伊萨领地)的有价值的海军基地撤出时采取可能的行动。
    索马里已经扬言,在法国让这个领地独立以后它将入侵,从而促使邻国埃塞俄比亚紧急呼吁美国提供武器援助,以协助防备苏联支持的入侵。

【南通社科伦坡八月十五日电】许多国家和政府首脑今天下午到达斯里兰卡首都,以便出席明天在这里开幕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已经到达的有:埃及总统萨达特,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阿尔及利亚总理布迈丁,阿富汗总统达乌德,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哈姆迪,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鲁巴伊,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缅甸总理吴盛温,几内亚总理贝阿沃吉,巴拿马政府首脑和革命最高领导人托里霍斯,巴林国家元首埃米尔,索马里副主席阿布卡尔,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委员会主席特费里,不丹国王旺楚克,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以及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
    预料一些代表团团长今晚或明早到达科伦坡,其中包括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和印度总理英·甘地。
    【法新社科伦坡八月十五日电】博茨瓦纳总统卡马今天上午携夫人到达这里参加明天开幕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预定今天到达这里的不结盟国家领导人还有:安哥拉、多哥、塞拉利昂、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塞舌尔群岛等国的总统。
    预料今天到达的政府首脑中有约旦、伯利兹和斯威士兰等国的总理。
    从昨天起,斯里兰卡的总统高伯拉瓦和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就是大部分时间花在机场上迎接客人。
    【法新社喀土穆八月十五日电】《新闻报》今天报道,苏丹外长卡迈维将代表尼迈里总统参加明天在斯里兰卡开幕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南通社科伦坡八月十五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科伦坡同率领自己国家的出席科伦坡第五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代表团的一些外国领导人分别进行了好几次会晤和会谈。
    铁托总统今天上午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核心领导机构成员卡杜米会谈。
    铁托总统还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理朴成哲会谈。
    铁托总统今天上午在科伦坡会晤了孟加拉国代表团团长、孟加拉国领导成员齐亚·拉赫曼。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二日电】扎伊尔外交部长恩古扎今天在这里说,由于南非拒绝响应联合国要它提出一项给予纳米比亚(西南非洲)自决权的计划的要求,而使非洲各国“大为丢脸”。
    恩古扎刚刚结束同基辛格国务卿的一次长时间会谈。
    恩古扎说,他同基辛格的会谈主要是讨论美国对扎伊尔的经济援助问题。他说,“我们感谢我们在一九六○年取得独立以来美国给予我们的日益增多的经济援助”。他还说,在他和基辛格会谈之后,他相信,美国将继续援助扎伊尔。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会见了南非驻美大使博塔,讨论了南非为给纳米比亚领地(即西南非洲)以自决权和独立而作出的努力中的最新事态发展。
    基辛格和博塔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举行会谈的:联合国已经规定八月三十一日为南非安排在纳米比亚举行在联合国监督下的自由选举的截止日期。
    博塔在同基辛格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之后向记者强烈表示,南非政府可能准备不久发表一项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公告。

【本刊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八月六日发表题为《帮助我们的太平洋小邻国》的社论,摘要如下:
    无论福特还是卡特都向我们的总理保证美国仍将继续在澳新美条约中发挥最大的作用。这是叫人听了放心的话,澳新美条约是我们的主要条约,同时也是我们对付侵略和外国威胁的最重要的保证。
    在印度洋,俄国的存在是显而易见的。我们知道俄国在这一地区海运很繁忙,而且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甚至还要更加繁忙。俄国人为保护自己的商业利益,将在这一地区常驻军舰,并且很可能还要增派军舰。
    但是使我们担心的并不是俄国的商业利益;我们担心的是俄国目前和将来在印度洋沿岸国家所拥有的霸权。
    太平洋是另外一种情况。在那里,俄国的影响还没有确立——在这里只有一些小小的捕鱼和贸易业务,现在正在把触角伸向西萨摩亚和汤加。但是,我们担心俄国一旦在南太平洋站住脚,便会扩大其影响和力量。
    我们目前对南太平洋国家有一些援助。有迹象表明这种援助将增加。我们没有理由认为西萨摩亚和汤加会喜欢俄国的援助更甚于我们的援助,因此我们必须确保使它们没有理由到别处去寻找援助。同时我们也要确保我们有在这一地区进行巡逻和维护安全的充分手段。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四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山本的报道,题目是《“美澳新条约”趋于加强,对付苏联的扩张》,摘要如下:
    美澳新条约理事会三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美澳新条约防务机构迄今问题较少,但由于苏联要向南太平洋扩张而突然紧张起来。
    据说,苏联现在向西萨摩亚和汤加两国提出提供有关渔业和航空技术的问题,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两个大洋洲国家对此深表不快。四月底访华的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和六月底访华的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都在北京发表了谴责苏联的演说,同中国对苏联的看法采取了统一步调。
    这个(南太平洋)海域的小国和岛屿,过去都是英国和法国的殖民地,由于经济上不平等和强行建立军事基地,这里的土著居民常常被置于不利的地位。据认为,这种环境是便于苏联在某地建立据点、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宣传、四出捣乱的。许多人认为,苏联的目的和美澳新三国的戒心都在于这一点。
    据认为,弗雷泽总理在访华后飞到美国,是为了强调加强美澳新条约。就是说,是为了要求美国增强它在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军事力量,这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取得了成功。
    澳大利亚保守党政权认为,苏联向南太平洋、印度洋扩张是八十年代最大的防务问题,并想把中国纳入这个防务设想中去。
    想让中国关心南太平洋的防务问题,是根本不可能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一样,只能期望通过美澳新条约理事会,使美国进一步强有力地支持美澳新条约,现在正为此进行谈判。美国副国务卿鲁宾逊也于会议的前两天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说:“美国打算从根本上增强在南太平洋的海军力量,希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进行积极的合作。”

【路透社新加坡八月八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谈东南亚地区摆脱印度支那战争的余波时描绘了一幅东南亚和平与繁荣的图景。
    李光耀在新加坡十一周年国庆前夕向全国发表的文告中说,他预计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共产党政府会集中力量进行建设。
    他说,「我们在同越南和柬埔寨实现关系正常化方面已作出了一个开端。我们希望东南亚实现和平。」
    他说,美国、日本和西欧的投资者正在估计去年共产党接管印度支那三国后东南亚非共产党各国的稳定性,在此期间,他们对于向东南亚地区的大工程项目投资采取踌躇不前的态度。
    他说,虽然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叛乱活动有所增加,但是「局势仍一直是稳定的」。
    他说,新加坡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各伙伴国有着良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