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科伦坡八月十四日电】在亚洲共产党国家的几位领导人到达科伦坡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最高级会议的同时,草拟提交会议的文件的委员会的语调明显地强硬起来了。
    柬埔寨的主席乔森潘、老挝的主席苏发努冯、越南总理范文同和北朝鲜总理朴成哲,在今天到达这里时受到了斯里兰卡国家元首高伯拉瓦和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迎接。
    越南人立即同北朝鲜和古巴的代表团一起形成了推行强硬路线的先锋。越南总理一到达就宣布他的国家将要求加紧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尤其是反对美帝国主义。
    与此同时,古巴和北朝鲜对委员会起草的文件提出了修正案,强化了对美国的抨击,指责它呆在南朝鲜和拉丁美洲,并指责了它在这些地方的活动。
    对于最高级会议关于不结盟政策和经济合作的宣言草案以及行动纲领草案,已提出了一百多项修正案。
    同时,会议的第二阶段已于今天结束,会议接纳小小的马尔代夫共和国为不结盟集团的第八十五个成员国,并建立了经过扩大的有二十五国参加的协调局,在这个机构中,非洲的代表增加了。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除了叙利亚以外的所有亚洲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下在协调局中赢得了一个席位。由特别委员会提出的,今天为不结盟国家外长所接受的一项建议给非洲十二席、亚洲八席、拉丁美洲四席、欧洲一席。
    协调局将成为两次最高级会议之间的不结盟运动的执行机构。
    会议的第三阶段也就是最后一个阶段将在星期一开始,这里人们的注意力已转到国家元首的到达上面。除了今天到达的两位主席之外,已到这里的还有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达达赫。
    【突尼斯非洲通讯社科伦坡八月十四日电】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昨天上午和下午继续举行了全体会议。外长们决定根据柬埔寨的要求给予菲律宾以观察员的地位。
    【南通社科伦坡八月十四日电】第五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议程草案,在下午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全体会议上得到了通过。第五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议程如下:
    会议开幕;选举会议负责人;讨论通过部长级会议关于接纳成员国、观察员和客人的建议的动议;通过议程;第四次不结盟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会议的主席作报告;科伦坡外长筹备会议提出建议;程序性问题;对国际政治局势和不结盟国家的作用进行总的审查和估计,特别注意以下问题:A、非洲南部和其他殖民地问题。B、中东局势。C、巴勒斯坦问题。D、塞浦路斯问题。E、朝鲜问题。F、拉丁美洲问题。G、印度洋成为一个和平区。H、缓和的国际影响。I、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问题。J、裁军和国际安全;回顾和估计国际经济形势以及发展问题;回顾和估计加强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支援和合作的措施。

说苏正从两条战线上加紧实行它的非洲战略:一、向莫桑比克和在坦赞的黑人游击队提供武器和顾问,以同罗得西亚白人政权作战。二、玩弄手腕,从南非加剧了的紧张局势中捞取尽可能多的外交资本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威利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人实施对南部非洲的战略》,摘要如下:
    当黑人游击队发射的迫击炮弹的轰鸣声在罗得西亚回响,从而预示着南部非洲的种族紧张局势出现新的升级的时候,苏联正在如下两条战线上加紧实行它自己的对非洲的战略:
    一、它答应向莫桑比克提供轻武器和军事顾问,人们普遍认为它正在提供;同时还向在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基地受训的其它黑人游击队提供武器,也许还有顾问,以便同罗得西亚的伊恩·史密斯政府作战。
    二、莫斯科正在玩弄手腕,要从南非加剧了的紧张局势中捞取尽可能多的外交资本。莫斯科大肆张扬地宣称它支持索韦托(约翰内斯堡附近在六月份开始发生暴乱的一个黑人城镇)和其他黑人地区内受压制的黑人,而且正在试探如何在松松散散的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使一个至少对苏联人抱同情态度的政府掌权。
    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所承认的纳米比亚唯一一个黑人组织的主席突然出现在莫斯科,据说带有三名助手。这里的西方人士认为这件事是意味深长的。
    据认为,这批访问者是去寻求武器的。这位主席名叫萨姆·努乔姆。迄今为止,南非总理沃斯特拒绝同努乔姆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会见。
    人们认为努乔姆是很有影响的人物。与此同时,此间人们认为莫斯科是小心的,不会走得太远而向南部非洲提供军事援助。
    《华盛顿邮报》报道《卡斯特罗在南部非洲的冒险计划》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二日刊登了记者埃文斯和诺瓦克合写的一篇题为《卡斯特罗在南部非洲的冒险计划》的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集团的“技术人员”对莫桑比克稳步进行的新渗透,以及古巴军事顾问在同时进行的类似行动,标志着白人统治的罗得西亚的游击战将在进入雨季以后的某个时候大大地升级。
    游击活动迄今为止还未给罗得西亚的组织得很好的边防警察和国内治安部队造成任何严重的问题。但是,这种升级表明,共产党有争夺南部非洲的不祥的冒险计划。就是在这个地区,苏联的强权政治现在看来正在牺牲美国的情况下获得巨大的好处。
    正如福特政府的专家所认识到的那样,这项计划排除了莫斯科公开破坏国务卿基辛格为在罗得西亚实现政治解决而作出最后一分钟的紧急努力的任何企图。基辛格力图为二十七万白人向六百万黑人移交政权确定一个时间表。
    莫斯科坚定的认为,基辛格的计划一定要失败。跟着美国外交努力失败而来的将是从莫桑比克黑人民族主义者各基地进行出击的游击战的升级。
    即令是基辛格在实现某种形式的政治安排方面获得成功满足了罗得西亚温和派的黑人民族主义者领导人的心愿,然而,那些激进派将会受到挑唆,拒绝接受任何折衷妥协的方案而采取游击战的道路。
    据知,目前正在进入莫桑比克的苏联集团和古巴的技术人员和军事顾问的先遣队正在集中做两件事:建立(进而控制)莫桑比克政府的诸如国内治安、情报和电讯之类的主要部门,以及政府其他的办事机构;训练罗得西亚黑人民族主义者开展游击战。意味深长的是,这里第一次得到可靠的消息,说共产党在向罗得西亚民族主义者领导人提供“数目相当可观的”钱。
    卡斯特罗在两个月前写给瑞典首相帕尔梅的预告性质的信中曾保证要把在安哥拉部队撤回古巴。但是这个保证现在已被看作是一纸空文。
    卡斯特罗的真正用意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他想把他的非洲军团的大部分保留在南部非洲(可能会进行正常的轮换)——当时机到来时,就把他们变成军事顾问以加紧对罗得西亚进行游击战。
    从长远观点看,对于美国和在东西方斗争中的其他反共国家(包括位于南部非洲的亲西方的赞比亚和扎伊尔)来说,危险是严重的。苏联集团和古巴稳步加深卷入南部非洲是对这个世界上最易燃起种族冲突之争的地方火上加油。当崩溃的时刻到来时,莫斯科的古巴代理人就将出来运用它的影响,而美国将只能站在一边看着。

【南通社科伦坡八月十四日电】为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所作的最后准备工作,经过部长级会议和它的各个机构的努力,即将轻松地和积极地结束,并且表明在不结盟国家中间是易于取得团结一致的。部长级会议的两个主要的机构,政治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正在继续致力于首脑会议已经商定的三个主要文件——政治和经济宣言以及行动纲领——的草案,同时部长们则正从事一项重要的工作,即就一项关于将来协调局的文件达成协议,协调局将在两次首脑会议之间成为所有不结盟国家的主要政治机构。
    昨晚部长们已经通过这个文件的草案。在今天上午,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欧洲国家的代表也分别举行会议,以便就它们参加协调局的代表问题达成协议。
    这一机构的组成将不是通过表决、而是通过协商一致来决定,协商一致是不结盟国家作出决定的最民主的方法。在辩论这个重大问题时引人注目的是南斯拉夫的活动,南斯拉夫为未来的协调局和它的组成、指导选举协调局成员的原则和协调局的工作、任期等提出了文件草案。协调局将不是一个执行政治机构——即某种呆板的组织机构,而是根据不结盟运动日益增长的力量和日益扩大的活动以及根据不结盟运动参与处理国际问题的情况,更加系统地沟通不结盟运动活动的一个机构。
    在部长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和各机构开会的同时,新抵达科伦坡的不结盟国家的政治家和其他高级官员正在这里积极进行政治活动。铁托总统会见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