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五日刊登约瑟夫·哈希的文章,题为《莫斯科的麻烦》,摘要如下:
    到下个星期,莫斯科所支持的、大概由莫斯科支付酬金的古巴人所指挥战斗的军队在安哥拉打垮了对方的有效抵抗,就将满六个月了。
    当时,这一点被认为是帝国苏联的一大胜利。但是莫斯科实际上有多大成就呢?
    最近的消息报道说,在安哥拉北部和南部的旷野里都有一些部队正在反对罗安达的政府。显然,内战并没有随着敌对势力正式抵抗的失败而告结束。罗安达政府的元首内图仍然没有在军事上完全控制整个安哥拉。他最近到了古巴,恳求卡斯特罗把古巴军队留在安哥拉。
    内图显然担心卡斯特罗也许打算认真履行他间接地向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作出的如下诺言,即逐步地撤回古巴军队,从而到今年底将把很大一部分军队撤回古巴。
    据报道,卡斯特罗这一次答应把他的军队暂时全部留在安哥拉,甚至在必要时派更多的军队去。他对基辛格的诺言就到此为止。可是为什么内图如此急于让外国军队留在安哥拉?答案显然在于,假如没有这些古巴军队,安哥拉就维持不了任何法律和秩序,也毫无希望使安哥拉的经济重新运转。
    内图正邀请葡萄牙工业家和管理人员回到安哥拉去帮助搞经济建设。这一点显然只有在目前实际上在安哥拉维持秩序的古巴兵的保护下才能做到。因此出现了这样一种反常现象,即一个非洲国家本民族的政府要利用古巴兵来保护必须大量重返该地的葡萄牙白人,以拯救安哥拉使之免于混乱和饥饿。
    莫斯科从所有这一切得到了什么好处?
    西方人士通常认为,不论在什么时候莫斯科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它的最终目的是要在政治上施展影响,在军事上获得基地。在安哥拉的军事基地对莫斯科不会有多大用处,除非这个国家在经济上变得能生存下去。如果安哥拉的领袖最终必须转向老“殖民国家”谋求发展国家所需的技术援助,那么安哥拉从莫斯科得到帮助这一点,也没有什么可大肆宣传的了。而葡萄牙对安哥拉的帮助显然要比苏联对它的帮助来得实际。
    所有这一切同苏联帝国主义在七十年代的前景是相适应的。不错,存在着苏联帝国主义。苏联人只要一有机会就谋求施加政治影响和获得军事基地。事实上,他们今天在非洲的政治影响很可能不如他们在五十年代中期的政治影响,当时欧洲一些古老帝国的瓦解达到高峰,莫斯科摆出了一付新的自由战士的姿态。
    这就产生了一个令人感兴趣的问题。莫斯科肯定是一个急切地将要成为帝国的大国。但这个帝国大国取得的成功并未给人以深刻印象。古巴是苏联最忠诚的卫星国,原因显然是,没有莫斯科的援助,古巴的卡斯特罗政权就要垮台。它每天要靠莫斯科提供一百万美元的补助。
    但是同美国和西欧国家相比,苏联是一个小气鬼。向莫斯科求援的人往往会大失所望。苏联人从别人那里获得好处,但他们很少给别人什么东西。埃及就是一个事例。在苏联帝国中听命莫斯科的唯一的一些有纪律的成员国,就是那些受直接军事控制的成员国以及古巴。无疑,莫斯科的命令在别处是没有人服从的。
    还有第二个原因。莫斯科没有很多的剩余物资可援助国外。苏联的农业在一九七五年大歉收,目前情况仍然岌岌可危。去年的缺粮导致今年肉类、乳类和蛋类的缺乏。今年夏季还缺乏新鲜蔬菜,这种情况真是神秘莫测,但是匮乏是明显的。据说匮乏导致了基辅、里加和罗斯托夫好几个城市的公众骚乱。
    莫斯科无法给自己的老百姓吃饱,只好进口粮食。在苏联的预算中确实所剩无几可援助国外了。莫斯科想利用对外援助来给一个幸福的帝国浇水施肥。
    事实是,苏联的资源还不是富得足以为一个欣欣向荣的帝国服务。

【路透社科伦坡八月十一日电】孟加拉国领导人齐亚·拉赫曼将军今天警告印度说,孟加拉国决不在它的大邻国的“压力下屈服”。
    这位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来到科伦坡代表他的国家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他对记者们说:“我们决不在压力下屈服。压力起不了作用。”
    齐亚·拉赫曼将军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新的发展中国家经常受到外界干涉的威胁,政治方面和经济方面干涉的威胁。”他说,这是会议要讨论的“最重要的”问题。
    这位孟加拉国领导人说,“国家之间必然会有一些问题,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在平等的关系上在桌边解决。一个国家不应试图控制他国或干涉他国内政。”
    拉赫曼将军还说:“我们需要每个人的友谊,任何人都不应当在我们的边界扰乱我们,或干涉我们的内政。”
    孟加拉国人士说,齐亚·拉赫曼将军将把孟加拉国同印度的双边问题正式提交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交部长会议。
    【本刊讯】孟加拉国周刊《星期六邮报》八月七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我国去年八月和十一月的政治动乱推翻了一个完全屈从于印度,老是对德里—莫斯科轴心唯命是从,竟然达到出卖极为重大的民族利益的地步的政府。印度当然不喜欢在孟加拉国建立拒不屈服于印度压力的爱国政府。
    孟加拉国主要是对印度不满,但是,鉴于不结盟会议的概念不允许提出双边问题,因此,孟加拉国代表团将只限于会外在成员国中活动。我们的事业是合理的和正当的,它应当能得到成员国的欣然响应。
    在科伦坡首脑会议上,使印度洋变为和平区的问题将居突出地位。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竞争对沿岸国和内陆国造成严重威胁。苏联增强驻印度洋的海军力量,加速了危机的发生。虽然美国在印度洋相应地增强海上力量也应当受到谴责,但这还是有它比较好的一面的。美国增强其海上力量确保了沿岸国不受苏联的敲诈。把印度洋宣布为既是无核区,又是和平区,这是符合沿岸国最大利益的。但是,其本身也是一个沿岸国的印度,显然得到莫斯科的支持,将拖延任何这种行动,因为它最近取得了核俱乐部成员资格。
    将采取行动召开一次沿岸国和内陆国会议,辩论这个问题。印度对这一主张的反应不可能是赞同的。原因有两个:它是最大的沿岸国,而它所奉行的是人所周知的威吓邻国的政策,其次,它老是想用它的核力量讹诈别国。

【路透社马尼拉八月七日电】美国副国务卿查尔斯·鲁宾逊今天说,在菲律宾和美国就这里的军事基地举行的历时两个月的会谈中,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他在动身返回华盛顿之前说,“我们的谈判代表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有许多问题已得到了解决。”
    他还说,“我们还在讨论另外一些问题,我是乐观的。但是,当然预言任何的时间表是不可能的。我希望我们能在非常近的将来达成令人满意的协定。”
    由于菲律宾要求对军事基地拥有完全控制权、要租费和把基地使用期限从一九九一年缩短到一九八一年,关于军事基地问题的会谈自六月以来一直在进行。
    鲁宾逊昨天还在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恒安石的陪同下,会晤了马科斯总统,广泛讨论了双方关心的问题,包括关于基地的谈判情况。
    鲁宾逊说,他同马科斯总统“坦率而诚挚地交换了意见”。并说,“我这次有机会讨论这些问题,获益很大,大大加深了对菲律宾的需要和利益的了解……”
    他说,“很清楚,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我们双方都希望找出一些办法,使我们能在合作和友好的气氛中一起努力,来满足我们的共同需要,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
    美国国务院这两位高级官员是在参加堪培拉的澳新美防务条约会谈后,于五日到达马尼拉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八月三日以《菲律宾采取步骤以便全面控制美国的海空军基地》为题刊登发自马尼拉的消息:
    菲律宾政府正采取步骤以便行使它对美国在东南亚剩下的军事据点的全部主权。它已经通知美国,它想接管对克拉克机场和苏比克湾海军设施的控制权。
    这项要求是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将军今天向本报透露的。
    处于举足轻重地位的问题之一是重新谈判签订防御条约。罗慕洛将军表示,菲律宾希望把这些基地交给菲律宾指挥官管理,他们将有权在同双方政府磋商的情况下监督美国的军事行动。
    罗慕洛将军说,根据新的防御条约的条款,美国必须为使用克拉克机场和苏比克湾的设施支付租金,这表明菲律宾终将接管这些基地。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八月四日刊登一篇题为《萨达特力图推翻卡扎菲》的文章,摘要如下:
    以色列情报人士说,利比亚主席卡扎菲正被迫吞咽一些他自己的苦药。据说,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在同苏丹总统尼迈里和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举行会谈时,被赋予了推翻激进的利比亚政权的任务
    ——其办法可能是用集结在利比亚边界沿线的部队发动一场全面的入侵。自从埃及出现得到利比亚支持的恐怖活动之后,萨达特与卡扎菲算账显然是有个人的理由的,但是也还可能存在着其他的因素,这些因素包括有:甲、扩大埃及的影响以抵消叙利亚在黎巴嫩所取得的成就的愿望;乙、重温埃及—利比亚联盟的旧梦,这种旧梦可能由于埃及紧迫的经济问题而显得有吸引力。
    萨达特最近在对伊朗和海湾地区进行访问时,设法筹集了共计二十亿美元左右的贷款,但是埃及要弥补它的支出赤字还需要一百亿美元,
    但是对于埃及的任何入侵计划都有一个巨大的障碍:苏联在利比亚的存在。俄国人在三年前断定,在任何未来的中东冲突中,利比亚都将是关键。以色列的证据表明,俄国人已把利比亚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武器库。苏联的舰队使用利比亚的海港。苏联的米格—25型侦察机从的黎波里附近的基地起飞进行活动。
    以色列人说,一九七三年阿以战争之后,俄国人在埃及边界附近的西部沙漠地区建立了一些庞大的军火库。自那以后,据说,这些军火库一直在扩大。
    显然,这些据说是俄国人大量贮存在利比亚的重型武器并不是只供利比亚军队使用的,而是作为俄国对它希望援助的任何军队的救急补给——或者是作为苏联军队自己的战略贮存。这些基地是由苏联单独控制的,利比亚人不准进去。埃及对利比亚的任何入侵都不得不经过这些苏联基地所形成的壁障,俄国人大概是不会视而不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