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北京七月四日电】中国派遣一个由八名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去蒙特利尔出席各国际体育联合会会议,但是看来他们不大可能呆在那里观看这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个代表团由赵正洪率领。
    迄今为止,中国对加拿大政府拒绝让台湾运动员作为中国的代表参加这届运动会比赛一事没有发表评论,但是观察员们说,显然,它将使北京感到高兴。
    直到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式承认中国之前,不大可能有任何中国官员参加这届运动会。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七月二日电】一位外交部人士今天说,来自中国的一个“地位较高的大型”代表团,将出席奥林匹克运动会前的一些会议,企图说服各国际体育联合会批准他们入会和开除台湾。
    这位人士说,预料在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夏季运动会于七月十七日开幕前,如果作出这样一个决定,也不会导致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以中国取代台湾。他说,这个国际机构中二十个国际体育联合会有八个已经接受中国,驱逐台湾,并将对这个机构施加相当大的压力,以争取作出一致的决定。这些会议将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前那一周举行。中国代表团将作为观察员出席。
    这位发言人说,人们预料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前国际奥委会不会从承认台湾转而承认中国,但是希望它将同意规定台湾不得宣称代表中国参加这届运动会的这个条件。

【路透社北京七月七日电】职业外交官纳拉亚南今天到达这里,来担任自两国一九六二年边界战争以来印度第一任驻华大使。
    中国早已宣布它将很快任命一位驻新德里大使。人们认为,这种一致行动意在使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关系解冻。
    纳拉亚南在北京火车站受到了英联邦国家、不结盟国家和苏联集团国家的使节约二十人的欢迎。他在到达时拒绝发表讲话。
    这里的外交家说,两国改善关系要慢慢来,但是他们说纳拉亚南的到来是一九六二年以来中印关系中最积极的一个步骤。纳拉亚南现年五十五岁,原是印度驻土耳其大使。他曾担任过印度驻东京、河内和仰光的大使,还在印度外交部的中国科工作过一段时间。
    【本刊讯】印度《印度教徒报》七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印度新任驻华大使预定七月七日到达北京,中国外交部正在安排他尽早递交国书。
    当由一位地位很高的党的高级官员——而不是象过去很多情况下那样由较低级的官员——接受一位新任大使的国书时,人们普遍认为这反应出中国在那一特定的时刻对有关国家的重视。
    但是,与此同时,中国也想造成这样一种印象:他们并不想牺牲目前同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关系而谋求同印度的关系正常化,中国不会为了同印度交往而放弃任何友好政策。
    印度的目的并不是要取得引人注目的突破以使目前的解冻进而达到迅速的和解,而是建立一种相当良好的工作关系,使两国能够讨论他们的问题和辩论其它一些争执,而不对对方的基本意图表示怀疑。与此同时,全世界将注视着这两个亚洲巨人将如何在政治上和心理上使自己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而这种新形势又不是完全同过去脱离的。印度大使为了要使进行富有成效的对话的大门敞开而又不过早地进入实质性的讨论,就必须表现出耐心和坚定的目的性。

【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七月五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基拉宁与爱尔兰队一起从都柏林抵这里后会见报纸、电视和广播记者,概述国际奥委会对中华民国的立场。
    当被问及是否他将使用国际奥委会的最后的威慑力量——撤销其对蒙特利尔麻烦的十四亿美元的运动会的赞助时,基拉宁回避了这个问题。他说:“我没有什么意见要发表。我们必须与国际奥委会会员(七十七个会员)讨论这个问题,然后,执委会必须对这个问题进行周密考虑。”
    基拉宁说,他将在今后两、三天内与外交部官员进行会晤。
    当记者告诉基拉宁特鲁多总理今天要求国际奥委会仿效它在一九六○年实施的解决办法时——即当时它命令台湾在罗马奥运会入场式时用台湾而不用福摩萨的名称,他想了一下说:“那是完全正确的。我回想起,当这个队经过检阅台时,他们打开了一面旗,上面书写着‘抗议’。”
    基拉宁重申,要是蒙特利尔代表团当初没有保证答应全部条件:邀请所有表现好的会员的话,就决不会牺牲洛杉矶和莫斯科而批准蒙特利尔主办这届运动会。基拉宁说,加拿大政府违反这个原则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现在创立一个先例的话,那末它可能会产生长远的影响,不仅对一九八○年的莫斯科奥运会有影响,而且对一九八四年的奥运会也会有影响,因此:“我极为担心,我将提醒加拿大政府,我们并没有要求到这里来。我们是被邀请来的,并在被确告所有的保证都将履行后,高兴地接受了这个邀请。”

【路透社伦敦七月三日电】今天有两个国际体育组织支持奥委会所提出的抗议,这种情况使得由于加拿大禁止台湾运动员作为中国代表参加蒙特利尔奥林匹克运动会所引起的争执变得更加严重了。
    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说,它对任何出于政治上的理由限制比赛的企图感到遗憾。国际柔道联合会则表示,与其接受政治上的干预还不如取消一九七六年的奥运会。它们是在拍给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基拉宁的电报中发表以上声明的,国际奥委会已对加拿大政府的决定提出抗议。

偷摄技术缩龙成寸在摄影方面,也要进一步加强训练。
    KGB认为通讯方式中最“安全”的乃是使用“微点”,不过其缺点是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将情报送回“中央”。不过在很多情况下,电报通讯是无法传递的,例如刺探偷拍的秘密文件和图纸,就不可能用电报送出,电报也不可能花很长时间来拍发长篇幅的文件,因而必须运用摄影的特别技术,通过特别的新仪器,将大张的图纸拍摄并缩小成“微点”,一粒“微点”底片就能将一整页纸的文字缩龙成寸,面积只有针眼般大小。当“中央”收到这“微点”后,亦通过特别的仪器,将它放大出来。
    KGB认为“微点”的方法,最不易被反间谍机关破获,虽然来往慢得多,但却是苏联特务同莫斯科传送情报最可靠的主要办法。“加茨拿”的设备,远比“列宁技术学校”高级得多,学员在这里学的是发展到最新式的“微点”技术。
    最有效的传递“微点”方法,就是将这针眼大小的底片,贴在一封普通的商业信件的邮票后面,而邮票的胶水又保护着底片不受损坏。当然信是不可直接寄到莫斯科,可以寄到欧洲某个大城市,通过一个“中继站”,再寄回莫斯科去。至于偷拍秘密文件,以及递送收藏微型菲林(即胶卷),那又是一门专门的课程了。
    “加茨拿”的学员花了相当多时间来练习将微型菲林收藏在一些伪装成表面很平凡,不会引人注意的日用品里,以便偷运递送。
    例如,一个很简单的闹钟,就是一个很合适的收藏微型菲林的地方;特务能够将一卷微型菲林藏进去而不影响闹钟机械的运转,钟仍然“嘀嘀嗒嗒”地响着,当一个“可敬的商人”到海外去经营商务或去度假旅游,海关检查人员是不会去怀疑这样一个“嘀嘀”行走的闹钟的,又怎么会想到那里面收藏着秘密文件、科学设计和军事图纸呢?
    另一个广泛运用收藏微型菲林的地方是电须刨,在电须刨里有足够的地方藏起一卷微型菲林,而不影响它的功能,一样可用来剃须。
    在苏联特务萨斯达尔案在英国受审时,就揭露过一系列的收藏微型菲林的方法,例如爽身粉罐、打火机、甚至在画框、画轴里,都被挖空心思收藏偷拍的英国海军的秘密文件的菲林。
    另外,鞋底、鞋?t、牙膏筒、自来水笔、皮带、书脊、衣刷、头腊、女性用的化妆品、烟盒、甚至开瓶塞的钻子,都被广泛用来作“安全”地收藏微型菲林的工具。
    为了掌握这种狡猾的技巧,“加茨拿”的学员会到专门的工厂作坊去,由专家教他们如何钉鞋底,如何从画框挖出一块而又填补得看不出来,如何重新装钉书籍……以及将日常用品制成收藏器。最后考试关关难过学员经过十年八年这样的特殊训练后,KGB认为他们已做好准备,可以派往国外进行间谍活动了,就对他们进行一次全面的最后考试。
    考试很细致,时间往往至少花三个星期到一个月,由特务的专家组成考试团,逐个进行考试,以肯定这个人是否适合派往特定的国家进行秘密工作,考试不及格者就要继续留在“加茨拿”接受训练,直至合格为止。
    根据统计数字,一九五九年“加茨拿”有五个男学员和两个女学员考试不合格。以后对于考试,又进一步严格,KGB一定要绝对合适的人派出去,而派出的人就不是当小特务,一般都是担任重要工作,能独当一面的。
    考试团一作出决定,被考的学员不得持有异议。考试团中,包括有归化苏联的外国人,他们会详细研究每一个被考者,掌握外语、发音以至表情仪态和生活习惯,是否完全正确,不会被侦查出破绽。
    其他间谍技术的考试,则由俄国人担任主考,他们同时也主持外语考试。
    最后,当学员通过了最后考试,学业完成了。但他们仍将留在“加茨拿”里,候命待发,一等莫斯科KGB总部作出决定,就设法将他们输送到外国去。
    也许毕业后,还得在“加茨拿”呆上好几个月,因为KGB当局害怕,假如这些受训成功的间谍,一旦与他们的同国人混在一起,就可能前功尽弃,立即“感染”上俄国生活习惯,不适于变成“外国人”,那么又得再花时间重新训练了。特务学校全国七所上面我们已经介绍了KGB特务学校“加茨拿”的内幕,它是专门训练间谍特务,潜入英国美国以及其他英语语系国家,进行破坏颠覆、刺探情报等活动的。是否KGB特别重视对付英国美国,才有“加茨拿”之设呢?
    其实,“加茨拿”只是KGB七间同类型的特务学校中的一间。那些以为只有“加茨拿”一间特务学校的人,对于苏联这个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帝国主义,未免认识不足了,KGB设立七间同“加茨拿”相类似的特务学校,正反映出他们要侵略扩张,统治全世界的野心。(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