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七月七日电】(记者:罗杰斯)在中国著名的战争英雄和政界元老朱德逝世之后,中国今天进入了哀悼期。
    一小群一小群的人聚集在报摊周围阅读官方关于这位年已九十的革命战士昨天逝世的讣告。
    各报在头版刊登了朱德的像片,在上方是加黑框的一行字:“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同志永垂不朽!”
    没有邀请外国政府派代表团参加葬礼。但是中国官员说,住在这里的外国人可以在星期五向他的骨灰盒行礼志哀。
    吊唁仪式将在星期日达到高潮,在那一天,这里将举行追悼会,全国停止一切娱乐活动。
    【法新社北京七月七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今天可以在这里看到的意味着中国失去了它的历史性人物之一朱德元帅的迹象是北京下了半旗。
    中国国旗——五星红旗——下了半旗,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天安门广场上和中南海门前的国旗。
    天亮以后,中国人象往常一样上班、干事。多数人昨晚已从北京电台的广播中知道了这个消息。
    全国报纸,特别是党报《人民日报》今天在头版以大字标题宣布了这个消息,并刊登了朱德元帅的一幅加了黑边的照片和这样一行颂辞:“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同志永垂不朽!”
    【共同社北京七月七日电】(记者:福原)七日,在宣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逝世后的第二天,北京天安门广场等地方下了半旗,开始看到街上有的行人臂上佩戴了黑纱。在王府井人民日报社前面,聚集着许多人凝视当天报纸上刊登的已故委员长的照片和消息。除这些情况外,街头的气氛和平时没有两样。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七日刊登驻北京记者田所的报道:
    朱德投身于革命,五十年来,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国家的建设作出了贡献。他的舍己坚持斗争的经历,与令人感到质朴、温和的态度结合一起,受到广大群众的敬爱。今年“五一”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焰火晚会,朱德和当时在中国访问的新西兰总理马尔登等出席观看。这是记者本人见到他的最后一次机会。那时,朱德一直到最后也没有离开席位,与群众一起欣赏焰火。
    中国的讣告中说,朱德的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为革命“无私地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
    他与毛主席一起,保卫了湖南、江西交界的井冈山,从二十年代末到解放,他都是中国红军最高领导人之一。

说许多美国人讨厌他们政府的活动,抗议声从未停过;美国的威信和名望已严重地降低了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七月五日发表社论,题目是《二百年来》,摘要如下:
    在美国这些年的艰苦的努力中,有两个因素特别值得注意。第一个因素是,有许多美国人讨厌他们本国政府的活动。不管政治家和官员在做些什么事情,抗议声从未停过。这是对一个国家的政治状况的第一种考验。使人们觉得现在最有可能进行政治革新的是美国人对肮脏的政府的不满情绪。卡特之所以能够青云直上,其主要原因是因为他认识到群众渴望过体面生活的这种心情。美国所有党派的政治家现在必须在这个范围内进行活动,即使他们并不可能在一夜之间经历一次精神上的转变。
    第二个因素是,虽然国际舆论激烈地批评它在越南的所作所为,但是,许多国家最担心的事情是,作为反应,美国可能出现一个新的孤立主义阶段。美国的威信和名望被严重地降低了,但没有其他任何人能够或愿意承担有创造力的国际领导者的任务,这种任务今天仍然由美国来承担,但这并不是说,适当地歇一下气以后,美国很快就能重新回到它在肯尼迪时代所居的地位。
    世界同美国一样,自那时以来已发生了变化。北约和华沙条约组织不再象以前那样和解了,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了。由于商品价格在国际经济中具有更大的重要性,第三世界已获得了一种它过去没有的潜在的谈判力量。国际气候发生了一种变化,这种变化对发挥力量——不管是发挥经济力量还是军事力量
    ——的人造成了限制。
    这意味着,只有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美国的力量才能得到有效的运用。这种支持在国外和国内都需要,因为美国的积极卷入同以前一样必要。首先,最明显的是,保持同苏联的军事均衡是极为重要的,没有这种均衡,整个国际秩序将会被改变。第二,虽然,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体现政治家才能的最富有建设性的行动之一就是美国积极鼓励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建立,但是,国际经济稳定和政治稳定仍然需要大西洋彼岸的积极合作,同初级产品生产国达成更好的谅解的可能性将会小得多,如果美国不精力充沛地参与谋求解决办法的话。

【路透社东柏林七月七日电】东欧各国的总理们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探索如何满足他们对电力的日益增长的需要和使运输网现代化的方法。
    经互会的理事会已开始举行三天会议,有迹象表明,东欧对能源的渴望将是主要议题。
    经互会常设电力委员会主席,苏联部长涅波罗日尼在开幕会上提出了一项弥合能源差距的计划。
    过去三年,东欧国家一直在迫切地寻求新的能源供应来源。苏联的供应不能经常满足需求。苏联日益把能源卖给西方国家来换取硬通货。莫斯科的油价十八个月前上涨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不久将达到世界油价水平。
    在所有东欧国家目前都在建造或打算建造核动力厂,但无法独立地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经互会的电力消耗量在过去五年里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
    经互会运输委员会主席、波兰的贝伊姆提出了一项要求对经互会的运输系统作一次长期整顿的报告。经互会的货物近三分之二由铁路运输,只有一小部分由公路运输。
    【合众国际社柏林七月七日电】西方观察家说,在波兰因食品价格上涨而引起罢工的阴影的笼罩下,以苏联为首的经互会组织的九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今天举行会议,研究如何遏制日益高涨的消费者的期望这一紧迫问题。
    西方观察家们说,他们认为会议将遇到艰难的谈判。
    一位西方观察家说,经过七十年代初期的大肆挥霍之后,经互会正面临着一个要紧缩开支的问题。这位观察家说,罗马尼亚特别担心苏联的贸易集中制将侵犯它的主权。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他们还面临着苏联最近抬高原料和石油价格的问题)都希望避免过分依靠从苏联进口商品。

【美联社东京七月七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原编者按:本文作者在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四七年之间到过延安,前后逗留了六个月,在那里同中国现领导人中的多数人见过面,谈过话。)当年为了建立一个美好的新中国的理想而策划方略并进行战斗的共产党元老之一朱德逝世了。他在生前看到了贫困已经被抑制,饥馑已经被制止。
    一九四五年,我在延安第一次见到了朱德。当时,他身为共产党军队的总司令,住在延安的“枣园”,生活简朴。“枣园”也是毛泽东早年的住所。
    他当时六十岁,一副慈祥的老祖父的神态,脸色温和,经常带着笑容。那怕是最存心挑剔的人,一同他谈话也会心平气和下来。
    在那些日子里,他接见外国的记者、外交官和几乎每一个到延安去的人。无论是谁,他接见时总是又和气、又耐心。
    他无论是微笑,还是向客人递一支烟,都给人以温暖的感觉;他的待人接物具有一种吸引力。
    朱德的特点是富于感情和一贯对人和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七日电】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今天启程前往北京,他是为福特总统进行一次为期两周的了解情况的外交访问的。
    随同斯科特前往的是亚洲协会华盛顿中心的主任罗·巴尼特。
    斯科特长期以来就对中国抱有浓厚的兴趣,他计划在七月十日至二十四日访问北京和中国其他城市。斯科特上一次是在尼克松总统对北京进行的历史性的访问之后于一九七二年访问中国的。
    国务院官员们承认,福特政府希望斯科特将会会见华国锋总理。
    政府官员们希望,斯科特的访问将使他对北京的政治事态发展获得新的深入的了解。
    福特总统数周前在要求斯科特承担这项使命时说:在美国国会领袖和中国官员之间增加接触,都将有助于改善美中关系。
    【法新社新加坡六月二十六日电】一位地位很高的美国学者卢·派伊博士说,竞选总统的主要候选人对承认中国问题都没有提出明确的政策。福特的政策是逐渐趋于正常化,但里根的观点却不明确。至于卡特,他没有发表任何明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