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三日以《一名太子爷的窜起》为题刊登一文,介绍印度总理英·甘地的幼子桑贾伊·甘地,摘要如下: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美国《华盛顿邮报》都刊载了来自新德里的报道:桑贾伊·甘地——印度前任总理尼赫鲁的外孙,现任总理英迪拉·甘地的幼子,现在是印度官场上的太子爷。
    这位太子爷今年二十九岁,这一年来的地位直线上升,虽然并没有什么正式官职,却已成了全印度的第二号人物。他母亲有意把他塑造成印度青年共同崇拜的偶像,以便通过这个阶梯,作为她本人的继承人。
    他的办公地点就在他母亲的总理办公室内,政府任何紧急高级会议都有他参加的份儿,不但参加,而且还向部长、将军们发号施令。各部门首长接到命令之后,只能遵命照办,不容犹疑。前国防部长辛格就是因为不能忍耐桑贾伊·甘地的干扰而采取了决定——辞职。小甘地初次受人注意,是四年前的事。当时,他只有二十五岁,却压倒了十三家有资格的工业公司,由政府把兴建“人民汽车”工厂的合同,交到他所组织的汽车公司手里。
    英迪拉·甘地把她的小儿子送到英国著名汽车厂劳斯莱斯工厂去实习,而这名“青年才俊”实习结束之后回国,要一显制造汽车的身手,于是,英迪拉·甘地政府通过了兴建汽车工厂方案,公开招标承投。有十三家公司不明就里,投标进去,等到正式开标之后,它们才目瞪口呆发现,原来这一次真正是“陪太子读书”了——桑贾伊·甘地自组公司,接过了合同执照。
    这间公司的资本据说折合五千万港元,但是,桑贾伊·甘地的投资,只有七千五百元。股份虽然不多,太子爷的政治地位大概是公司的最可靠保证,因而保持了公司的最高负责人的职位。工厂四年之前订下的生产指标是年产一万辆廉价“人民汽车”,今年三月,有人在国会质询,这一万辆汽车的年产量前景到底如何,所得的答复很妙,“原有规划太不实际”,现在的月产量是十五辆,一年可以出产一百八十辆。
    从一万辆缩水为一百八十辆,这个天大笑话自然躲不过笑骂与抨击。一名新闻评论员写道:“环绕着英迪拉·甘地总理的儿子的小汽车厂计划的丑闻,构成印度过去二十五年历史中最黑暗的一页。印度自独立以来,贪污舞弊不断,却从不曾有过象这样由总理本人核准实行的事。”
    出资七千五百港元的汽车厂总经理桑贾伊·甘地,现在已经是百万富翁。公司拿了好几家银行几千万卢比的贷款,生产不出汽车,无异是坐吃山空,可是不怕。印度的几名垄断大资本家眼看该公司股票下跌,觉得是走桑贾伊·甘地门路的机会,便先后买了大批该公司股票,再把这些股票投资到桑贾伊·甘地所控制的另外几家公司里。就是这样,公司虽然亏累,却还支撑得住,而太子爷本身却是转眼几年之间,便已腰缠千万贯了。
    桑贾伊·甘地从汽车厂办公室转到总理办公室参政,是去年年初的事。议会的一名议员说道:
    “如此公开地把他推到显赫地位,连遮遮掩掩的手法都不顾了,这是坏得无以复加的裙带关系传宗接代思想。
    “桑贾伊已成为他母亲的最亲密顾问;从此,英迪拉能信任的人就越来越少了。她已经跟报界和议会成了对头,因此,她不得不找一个她知道不会反对她的人。桑贾伊权力很大,而且正在运用这权力。”
    桑贾伊·甘地一边运用权力,一边不断巡视各地,发表演说,制造头条新闻。他首先接管了国大党的青年部,来争取青年人的支持。
    印度的六亿人口中,现有百分之六十五的人年岁是在三十五岁之下,据估计,这是英迪拉·甘地让她的小儿子出头进行政治活动的最现实原因,希望由他把印度青年人的心争取过来,由他逐渐通过选举——议会而走上通往政权的道路。
    印度一名议员这样评论道:“只有傻瓜才会预料桑贾伊·甘地会回去跟汽车打交道。说老实话,我们这个国家还是一个王朝独裁国家。”

【印新处新德里七月一日电】萨马查尔社报道,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总统结束了对伊朗的五天国事访问后,于六月三十日回到了首都。
    他说,他希望这次访问能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早些时候,艾哈迈德说,在他同伊朗国王会谈中,他感到他们对于国际形势以及对于这个地区和次大陆的问题的看法很一致。
    记者问他印度是否将参加由土耳其、巴基斯坦和伊朗建立的地区发展合作组织。艾哈迈德说,“如果对大家都有好处”,印度是准备参加任何经济合作的。

【萨马查尔通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日电】印度和苏联为了巩固和增加两国间的航运业务,以适应双边贸易的需要,在黑海沿岸港口敖德萨签订了一项议定书。
    这项议定书中出现的新内容是,过去两国的航运总吨数保持相等,但不考虑运费数额的多少,而现在则要求今后的运费数额也保持相等。
    一项公告说,这项议定书与甘地总理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上周在这里签署的进一步发展合作和友谊的宣言的精神是一致的。
    印度航运和运输部长,在这里还商谈了订立一项新的航运协定的问题。协定将在以后签订。.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三日电】印度和尼泊尔官员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关于延长印度尼泊尔贸易和过境条约的问题的会谈。
    会谈还将在彼此方便的时候在加德满都继续举行。
    两国之间现在的条约将在八月月中满期。条约规定,在经双方同意对条约作一些修改后,该条约可以续订五年。
    自从一九七一年签订条约以来,两国之间的贸易几乎增加了一倍。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六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英迪拉·甘地失败的一年》的文章,摘要如下:(原编者按:昨天是印度停止实行民主权利一周年。最近出版的印度英迪拉·甘地总理传的作者扎里尔·马萨尼说,她开始实行紧急状态时面临的问题仍丝毫没有解决。)
    那些把英迪拉·甘地的紧急状态统治看成是临时的异常行动或是潜在的激进步骤的人们都没有多少理由来庆祝这种统治的一周年。因为现在已经很明显,这种东方式的专制同西方式的法西斯相结合的独特混合体,是长期以来占主导地位的一些趋势的必然的——虽然是奇妙的——最终结果。印度将仍然由操纵代议制政府达三十年之久的同一批腐败的政界人物和官僚们统治着,甚至朝代也没有改变,虽然他们的统治将会残暴得多。政府的政策将仍然是为一向控制着国大党的工农业显贵们的剥削利益服务,只是会更加露骨得多。
    成为独立以来国大党统治的一贯特点的政治压迫达到了新高峰。未经审讯而监禁着二十万政治犯,广泛地使用了拷打、暗杀和警察的其他暴行,剥夺了一切民权。这种“法律与秩序”的贯彻越来越多地依赖于受命于总理的特工部门的准军事部队,越来越多地依赖于甘地夫人的儿子——既定继承人——领导的国大党青年组织的打手们。
    据最近发表的政府声明说,去年警察部队内部进行了一次大清洗,有五千一百二十五人“为公益而退休”。更加不祥的是装备精良的二十五万边防保安部队同总理的秘书处的臭名远扬的调查分析部门之间进行了密切的联络。边防保安部队虽然本来是用于在边境地区执行巡逻任务的,现在却驻扎在大城市里,在首都尤其明显。
    这种大规模镇压的手段能带来起到缓和社会或经济问题作用的好处吗?一些西方的观察家似乎认为是能够起到这一作用的。世界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根据“经济发展速度上升的条件再次成熟”的假定,主张增加对印度的援助。这份报告赞扬了为控制通货膨胀而采取的“强有力的政府的行动”,并且提到批准放宽进口的限制,从预算方面鼓励本国和外国的私人投资者,管理效率的提高,以及自从禁止罢工以后“劳工纪律”得到了改善。
    尽管自墨索里尼以来没有一个独裁者不宣称搞好了行政管理风纪。但是局外的幼稚的观察家们仍然不易看出这种成就是空洞的。
    政府在限制人口方面的说法更为明显是说给外国人听的。印度在计划生育方面的长期情况明确表明,只是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首先得到提高的那些地方出生率才下降,而不是与此相反。根据最近发表的人寿估计数字,一个印度老百姓得生七个孩子才能保证到自己年老时会有一个孩子活着。由于缺少任何其他的社会保障,生儿育女仍然是印度穷人唯一能得到的社会保障。
    使用强迫的手段不能克服这些基本的决定因素,除非大规模地强制施行绝育;而且政府自己也承认,它缺少这样作的“机器”。
    象阿素克·米特拉(原政府的首席经济顾问)那样第一流的印度经济学家们指出,政府关于经济成就的说法也是骗人的。通货膨胀的暂时停止,是由于取得了创纪录的粮食丰收,而这次丰收是因为出现了一九七○年以来最好的雨季,因此很难把这种意外的收获归功于紧急状况统治。然而尽管如此,价格仍然很高,而每人可得到和消费的粮食的数量却比一九六七年以来任何一年都要低。政府采取紧缩通货措施的主要后果是削弱了人民群众的购买力。
    大幅度削减工资、解雇二十七万五千名工人以及废除集体谈判,这些做法使社会付出了代价,这些也许不会使那些念念不忘利润的投资者感到担心。但是,定会使这些投资者感到担心的是,印度正处在自独立以来它的需求衰退到了最严重的地步的困境之中。在许多行业,生产都已缩减,价值三十七亿五千万英镑的设备闲置着;储蓄率和投资率仍然停滞不前。
    经济停滞、通货膨胀的恶性循环和经济衰退是如下制度的固有产物,这种制度保护农业和工商业上层人物的高额利润,而同时浪费大量的财力和人力,而如果重新分配收入和财富的话,这方面的力量是可以动员起来的。
    印度政权最近象巴西那样想做办不到的事,即搞以出口为重点来发展经济的战略,这种战略是依赖获得国外投资、进口以及国外的市场,而且日益通过外国的跨国公司来进行。这种战略可能会带来表面上的经济发展,但代价完全是造成依靠国外投资和依靠不稳定的国外需求的那种半殖民地的依赖地位,同时使生产不再去满足印度大众所需要的基本消费品。
    由于基础是建立在一次丰收之上的,因此只要有一次情况不好的雨季,就能摧毁印度经济的脆弱的稳定局面。目前的衰退到那时会由于再次出现的通货膨胀更加严重,从而使群众心中积蓄的不满情绪爆发出来。所引起的爆发很可能会造成比一九七五年六月所出现的更为严重的政治危机,即使是骇人的紧急状况铁腕统治也会控制不住这种政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