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七月五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对美国人说,除非他们在美国进入第三世纪时抵制强求一致的做法,否则他们就可能成为一个极权主义的社会。
    他是在独立宣言的起草人、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的官邸和墓地——蒙蒂塞洛发表纪念二百周年的演说的。
    这个仪式结束了总统正式参加的庆祝二百周年的活动,在昨天的独立日全国各处以放焰火、游行以及其它类似活动庆祝了二百周年。
    总统说:“两个世纪以后,作为一个美国人仍然有令人惊叹之处……我认为,美国人是美好的——在社会上保持着个性,而又由于对美利坚合众国的献身精神而自由地联合在一起”。
    但是,他说:“我看到这个国家有一种日益增长的危险,即在思想、爱好和举止行为方面强求一致。我们需要对人的个性有更多的鼓励和保护。
    “我们具有的文化、种族、宗教和民族传统方面的财富是对抗极权主义社会的压倒一切的千篇一律现象和从属地位的宝贵手段。”
    福特对那些派遣由帆船和军舰组成的一个船队的国家表示感谢,他昨天在纽约港看到这个船队向美国二百周年致意。
    在昨天放了这个首都有史以来最为壮观的焰火——而且也发生了最厉害的交通堵塞——之后,华盛顿今天比较平静。
    但是在纽约,当人们成群结队地参观排列在港口的二百二十五艘帆船和五十三艘军舰时,仍然是熙熙攘攘的。
    那里的警察说,七百万人民观看了壮观的船只游行和自由女神铜像上空的丰富多彩的焰火表演。
    【美联社纽约七月四日电】美国今天安排了它有史以来最壮观的海上场面来庆祝美国二百周年生日。一些过去年代的雄伟高大的
    船只领着一队接受检阅的游行帆船在纽约港口的现代化军舰旁边驶过。
    福特总统和洛克菲勒副总统率领三千名显要人物参加了在美国超级航空母舰“福雷斯特尔号”举行的庆祝活动。“福雷斯特尔号”航空母舰是一支从二十二个国家来的五十三艘军舰组成的舰队的旗舰。在军舰上观看帆船驶行的还有七十名外国大使。

【合众国际社罗马七月五日电】意大利众院今天选举了共产党律师英格拉奥为新议长,从而使西方最大的共产党在二十八年来头一次担任众院议长之职。
    参院也投票选举了自己的新议长。天民党人提名反共强硬派范范尼为参院议长人选。
    这是议会自六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全国选举以来头一次开会。
    英格拉奥当选议长是预定的结局。共产党人今天早些时候挑选了他任众院议长,天民党人提名范范尼为他们的参院议长人选。
    政治家们说,在参众两院议长选出之后,头一件公事将是开始就下届政府的组成进行谈判,可能在本周晚些时候举行这种谈判。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七月四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意大利:获胜者什么也没有得到》,摘要如下:
    过去的一周被认为是意大利自一九四八年以来最关键的时刻。一九四八年,天民党击败了共产党的强烈挑战。在天民党实行统治的随后二十八年中,它的腐败、无效能和政治争吵已使意大利处于难以治理的边缘。这次,共产党大有在意大利政府中赢得一席之势。这个前景使许多意大利人寒心。结果,这次选举什么也没有解决。共产党获得了令人鼓舞的选票,但天民党保住了比例最多的选票——多得足以构成相对多数,但还不足以进行统治。
    天民党在他们取得的“胜利”的鼓舞下,坚持他们将不接受共产党在新联合政府中作为一个小伙伴,尽管共产党发挥非正式的、谘询性的作用看来是不可避免的。
    天民党之所以保住了他们的地位,是因为从他们传统的盟友——一较小的中间派和右派政党
    ——把选票争取过来。

【美联社乌德里七月五日电】阿道夫·苏亚雷斯今天宣誓就任首相,但立即遇到了人们对他的领导的反对。
    辞职的内阁中的两名著名的改革者、内政大臣曼努埃尔·弗拉加和外交大臣何塞·德阿雷尔萨拒绝在新政府中服务,因为“它和我们的意识形态不一致”。
    自七个月前长期统治西班牙的独裁者佛朗哥死后,据认为弗拉加是政府改革纲领的制定人,阿雷尔萨是西班牙在国外的新形象的发言人。同这两个人同时拒绝服务的还有弗拉加的连襟、教育大臣卡洛斯
    ·皮格尔。
    三人都拒绝发表评论,但证实说,阐述他们的立场的信已送给国王和新首相。弗拉加和阿雷尔萨的助手们说,这两个人反对选择在佛朗哥制度下训练出来的苏亚雷斯当首相。
    政界人士说,这位四十三岁的律师决心在进行政治改革的同时强调经济的复兴。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小岛写的一篇述评,题目是《全苏联致力于解决食肉匮乏》,摘要如下: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以名誉作赌注苏联去年谷物歉收,给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甚至在莫斯科的饭馆里也实施了“无肉日”的措施。最近,勃列日涅夫政权陆续公布党和政府关于农业问题的决定,拼命摆脱慢性的农业萧条。其中,在本月初公布的《关于在跨单位协作和农工一体化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专业化和集中化》的决议,可能成为勃列日涅夫农业政策的一张最后“王牌”,值得注目。
    勃列日涅夫政权,自一九六四年十月上台以来,为农业的机械化和科学化付出了努力,例如大幅度增加对农业的投资等等。但是,最大的苦恼是,生产的增长与投资率是不相称的,生产率仍然停留在很低的水平上。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也可以预料,对实行过于费钱的农业政策的批评将要激烈起来。此外,应该指出的是,近年来不能充分适应农作物需求结构变化的苦恼,在最近发生的肉荒问题上直接表现出来。畜产品补助费与国防费相同生产率难以提高,当然导致农业收益率的下降,结果使农民丧失务农的兴趣。提高收益率的捷径是提高国家收购价格。据说,在苏联国家收购价格高于零售价格,特别是畜产品,国家拿出来的补助费的数额与国防费用相同。因此,只要不提高零售价格,要提高收购价格就是困难的。然而,如果提高直接影响人民生活的食品价格,就可能导致政权的垮台。
    此外,在需求结构的变化方面,面包的消费明显下降,发展畜牧生产成为当务之急。百分之三十四的奶牛为“私人所有”然而,苏联农业现代化最落后的部门就是畜牧业。个体经营仍然占压倒优势,例如一九七五年的情况,奶牛约百分之三十四、猪约百分之二十为私人所有。也就是说,“专业化和集中化的决议”的目的在于克服现在苏联农业的这种最大的“弱点”,它表明,迄今为止只是注意所谓量的方面的勃列日涅夫政权,不得不开始注意内容方面的问题了。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波兰的物价危机反映了通货膨胀的弊病》,摘要如下:
    波兰工人反对提高物价的抗议,强调说明了东欧的经济麻烦。
    不仅波兰,而且象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甚至苏联这样的国家也在遭受通货膨胀的打击。据西欧企业和银行界专家说,在中央计划经济的国家里,从长远来看,通货膨胀具有象在西方的市场经济中一样的破坏性后果。
    不同的是,在东欧,通货膨胀不是立即转到受控制的消费价格上去。
    国家对这种价格提供补助,国家被迫出现大量的预算赤字,或者减少其它项目的开支。
    在中央计划经济的国家里,通货膨胀最终意味着钱接近于无用,因为对投资的削减已减少了可以花钱买到的货物。
    它还意味着黑市,在这里,可以弄到的货物是卖非常高的价格的。波兰的情况不是孤立的。东欧大多数国家现在正实行新的五年计划,据来自象布拉格和布达佩斯这样的首都的报道说,那里的政府也觉得不得不提高物价。
    在捷克斯洛伐克,所谓的“调整”批发价格据认为在今年一月一日就提出了,现在预料到一九七七年初可能实行。
    在匈牙利,政府已决定提高肉价。
    上周、维也纳报纸报道,苏联实行食品定量供应。
    象在西方一样,共产党国家也面临着如何分配有限的资金问题。实际上,补贴物价就占用了用于其它目的的资金。
    东欧国家去年蒙受了打击,当时它们被迫为从苏联进口的石油支付非常高的价格。这一行动是在第三世界石油出口国将石油价格提高三倍以后采取的。
    东欧人和俄国人也受到较为普遍的西方通货膨胀的影响,因为西方的通货膨胀提高了他们要买的技术性货物的价格。
    与此同时,苏联还遭到粮食生产减少的影响,这意味着从北美进口大量的谷物。
    或许是由于注意到自己的严重困难,共产党国家在对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困难的评论中一直是克制的。
    维也纳一银行家说:“他们知道他们依赖西方技术,所以不能幸灾乐祸。我看东西方贸易不会减少。”
    为了从实力地位进行讨价还价,作为一个经济集团组织在一个经济互助委员会(简称经互会)中的共产党国家已主动开始同布鲁塞尔的西欧共同市场当局进行接触。这种会谈的目的,是要使西欧人同意同东方进行更多的易货贸易,使东方换取技术很先进的产品。但是,共同市场国家至今还未表示有很大的热情。

【本刊讯】匈《人民自由报》七月四日发表匈政府关于肉和肉制品涨价的公报,摘要如下:根据部长会议的决定,从一九七六年七月五日起肉和肉制品的消费价格平均上涨百分之三十,从一九七六年七月起,居民的收入将与此有关地得到补助。
    确定新的消费价格的重要目的是改善价格比例。因此,在肉和肉制品百分之三十的涨价中,片肉涨价百分之四十,肉制品涨价百分之二十六。肉罐头和带肉罐头涨价百分之二十四。其他肉类中家禽肉涨价百分之二十,鲜鱼和冻鱼肉平均涨价百分之三十。食用腊肉的消费价格平均上涨百分之二十。随着消费价格的变化,饮食行业和工作单位的膳食价格也将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