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洛桑七月一日电】在接纳国民党中国的运动员参加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蒙特利尔运动会的问题上,加拿大和国际奥委会之间的尖锐分歧在一日表面化了。
    在国际奥委会总部发表的来往信件中,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指责说,加拿大禁止台湾队以“中华民国”的名义参加运动会是“完全违背”奥林匹克章程的。
    加拿大在北京政府的促使下作出的这个决定是在代理外长夏普五月二十八日致基拉宁的信件中透露的。
    夏普指出,加拿大政府不赞成同“中华民国”的一切正式接触,以免损害它在一九七○年同共产党中国建立正式关系、并断绝同台北的关系以后所制定的对华政策。
    基拉宁六月八日在复信中写道,加拿大的立场是“完全违背”奥运会关于禁止以种族、宗教或政治倾向为理由歧视运动会的参加者的原则的。
    基拉宁强调说,“在运动会期间,国际奥委会是最高权力机构。”
    他警告说,加拿大的行动对于使奥运会和国际体育摆脱政府干涉的努力,可能产生“最有破坏性的长远影响”。
    麦凯琴(加拿大外交部长)在六月二十七日给基拉宁的一封电报中重申了加拿大的立场,解释说它“涉及到整个对华政策,反映我国的民族主权要求”。
    在基拉宁、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负责人贝利乌和加拿大外交部两名官员六月三十日在德国法兰克福的会谈陷入僵局后,国际奥委会总部发表了许多信件的全文。
    贝利乌对一名记者说,国际奥委会仍然希望,特鲁多总理会重新考虑加拿大的立场,但是不肯猜测国际奥委会打算怎么办,如果加拿大人坚持其立场的话。他说:“我们仍希望将会找到一个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台北七月二日电】中华民国奥委会在听到由于政治原因加拿大决定禁止台湾参加一九七六年奥运会的消息后,于今天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
    到午后三、四点钟时还没有作出明确的决定,但是奥委会人士说,初步结论是要运动员“照常”准备参加蒙特利尔运动会。

【本刊讯】加拿大《环球邮报》七月三日报道:
    尽管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提出抗议,并且人们严重担心奥林匹克运动会可能受到危害,但是加拿大政府昨天采取坚决的态度,它禁止台湾运动员作为中华民国的代表参加奥运会的立场甚至变得更加强硬了。
    加拿大外交部说,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保证台湾将不作为中华民国参加比赛之前,将禁止台湾运动员进入加拿大。
    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致电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要求立即重新考虑政府的政策,并且宣称,如果国际奥委会宣布这次运动会为非正式的,美国可能撤回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
    国际奥委会说,它的政策是明确的,“球现在抛到加拿大的场地里了。”加拿大外交部说,它的立场保持不变,球现在抛到国际奥委会的场地里了。
    加拿大政府说,台湾人可以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但是决不能打出中华民国的国旗,奏中华民国的国歌或以中华民国的名义领取奖章。
    国际奥委会说,这个立场是违反它让加拿大主办这次奥运会时同加拿大达成的协议的,这个协议规定,“不会以任何方式阻挠或限制国际奥委会承认的一切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运动员参加比赛”。
    虽然政府声称它没有破坏协议,沃勒尔说,如果国际奥委会当初知道加拿大的立场,“蒙特利尔就不会被选中为奥运会的地点。”他说,这个条款“对国际奥委会来说是一个非常根本和重要的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同特鲁多总理保持着经常接触的麦凯琴说,国际奥委会至少早在一年以前就知道政府对台湾和奥运会的立场。国际奥委会和沃勒尔否认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七月一日电】外交部长麦凯琴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只要台湾运动员不宣称代表中国,欢迎他们参加蒙特利尔奥林匹克运动会。
    他说,加拿大的立场已通过文件传达给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即“来自台湾的参加者将能够进入加拿大和完全参加运动会比赛,只要他们在加拿大期间不宣布自己是中华民国的代表”。肖特利夫说,这个问题的产生,是因为在一九七○年加拿大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政府,而根本不再承认中华民国。
    另一位加拿大发言人说,加拿大的要求是有一个先例的,一九六○年在罗马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树立了这个先例,当时要求福摩萨运动员用台湾的名称,而不用中华民国的名称。
    肖特利夫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是一个与众所周知的加拿大对华政策相一致的解决办法。”“国际奥委会面临困难的原因是,它继续承认台湾奥林匹克委员会是中国的代表。”
    他说:“我们不歧视任何人。”
    肖特利夫说,加拿大采取这个立场并不是要取悦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实上预料他们将对给台湾开的这个口子感到不快。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日电】国务院(芬塞思)七月二日新闻发布会:
    台湾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问题:
    奥林匹克运动会涉及的是个人间的比赛,而不是国家间的比赛,至于什么样的运动员参加比赛的问题,我认为是一个要由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决定的问题。
    他说,我们认为在这个决定中不应含有任何政治考虑。所以我们希望这个问题将会得到解决。
    记者问到美国是否希望台湾参加,他说,这要由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来决定。

【本刊讯】香港《广角镜》月刊第四十三、四十四期连载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特务城揭秘》,摘转如下:此地无银偷龙转凤苏联KGB(克格勃)的特务城,早在五十年代就渐有传闻了。这是特别设立来训练到国外进行谍报工作的学校。最著名的一座KGB特务城名字叫“加茨拿”,这是曾在那儿受过训,后来逃到西方去的苏联特务揭露的。
    当西方报刊揭露了这一事实后,KGB感到十分恼火,于是作出反应,首先他们通过渠道放出空气,说“特务城是在乌克兰,名叫克里夫顿,是在小镇威尼特萨的郊外,是一座典型的英国城市”,又说“有一座美国城,是在基辅到莫斯科的路上,里面有超级市场、汉堡饱、雪糕”,这些传说传到某些轻信的西方记者耳中,立即当大新闻刊出,还加油添醋描写一番,这正中KGB下怀,于是“塔斯社”奉命发表了一项声明,登在《真理报》上:
    “……哗众取宠的资本主义记者和设法挣钱不择手段的报业资本家,在他们邪恶的欲望中捏造反苏的‘事实’,发明了压根儿就不存在的那些特务学校。……”
    为了表明苏联根本没有这些特务学校,苏联政府“接受”了一个西德记者的挑战,专门请这个西德记者到苏联,带他到基辅和威尼特萨镇,要他看看是不是有特务城的存在。西德记者发现的只是俄国式的小村子,根本没有西方报刊报道的特务城,于是他就代苏联政府辟了谣。苏联报刊立即反攻,说西方报刊造谣破坏苏联和西方国家的关系。
    不过,虽然苏联用这种诡计来否认特务城的存在,明眼人心中有数,这种做法正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罢了。
    根据一个叫伯纳特赫顿的叛变者,他曾受过四年训,在他逃离苏联后写了一本书揭露KGB特务城的内幕。纸是包不住火的,越来越多逃脱KGB的苏联特务,又陆续揭露,都证实伯纳特赫顿所讲的是真实的,苏联KGB特务城确实存在,不过不是在莫斯科通到基辅的路上,也不是在乌克兰的威尼特萨镇。
    现在我们解剖一间特务学校,看看特务城的内幕吧。这类特务学校共有七间。国中之国严禁俄语“加茨拿”座落于离古比雪夫城东南约两百里,学校占地面积约四百二十五平方里,伸展于鞑靼自治共和国的南部,直至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的境内。
    没有KGB的特别许可证,任何人都不能走近“加茨拿”,因为在学校外围三十里,有一支精锐的KGB部队将它包围,整个地区都在KGB严密保卫之下。
    “加茨拿”这地方,根本在任何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全苏联的老百姓,都不知道有“加茨拿”这地方存在。
    通过了一连串考验,被选派将来在国外当谍报员的人,由KGB专用的特别飞机,从莫斯科直接送到特务城去。这个人知道这次“进修”会用很长时间,但根本不知道去进修的是间什么类型的学院,当他一到达“加茨拿”机场,发现自己是在一个外国的环境里了。
    “外国”,这只是一个词儿,但在苏联内部的这样一个“外国”,确实使人无法置信的。“加茨拿”是专门训练将来派往讲英语的国家工作的间谍的,它给每一个学员以有关英语世界最全面的教育。
    “加茨拿”又有下面这样的划分:
    东北部——英国及联合王国部分;
    北部——加拿大部分;
    西北部——美国部分;
    南部——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南非部分。
    这四个部分完全与别的“国家”隔离开来,形成各自绝对独立的地带,KGB要求它的每个受训者从一开始,就在“外国”的环境中接受特别训练,从此,他就成了那个“外国”的人了。
    (一)

【本刊讯】加拿大《公民报》七月三日刊载一篇题为《在奥运会问题上犯的一个大错误》的社论说:
    一些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已经来到加拿大,运动会将在两周内开幕。
    使国际奥委会恼火的是加拿大发表了它将禁止台湾运动员入境的声明,加拿大的行动是有道理的。
    奥林匹克的原则禁止以“种族、宗教或政治观点”为理由对任何国家或个人加以歧视。
    问题恰恰在这里。台湾是一个国家吗?它是中国吗?它的政府是全中国的政府吗?台湾政府说是的。联合国不同意,加拿大不同意,没有一个重要的国家同意的。
    国际奥委会却同意了,而它这样做就把中国的八亿人排除在奥运会之外了。这真正是一个大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