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国进入第三个世纪时它在世界上的前途看来是不肯定的,它的战略上的卓越地位受到苏联的竞争,它的经济上的独立由于越来越依靠外国石油和原料而遭到破坏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五日一期刊登文章,题为《诞生后的第三个世纪:一个充满困难的抉择的时期》,摘要如下:
    核恐怖、广泛的饥馑、经济讹诈——这些危险是使人痛苦的。问题是:一个精疲力尽的国家将面对这场考验呢,还是退却到“美国堡垒中去”?
    随着一个美国称霸的纪元的结束,美国正在设法在一个紊乱的世界中发挥一种新的作用。
    在过去三十年中,这个国家以一种史无前例的规模在军事上、经济上、政治上控制着国际舞台。
    现在,当第三个世纪开始时,美国在世界上的前途看来似乎是不肯定的,而且对某些人来说,是不妙的。
    它的战略上的卓越地位受到另一个超级大国的竞争。它的经济上的独立由于越来越依靠外国石油和原料而遭到破坏。人们广泛地怀疑它是否有领导非共产党世界的意志。关键的决定。自从二百年前建国以来,这个国家在国外从来没有面临过比现在刚刚出现的挑战更为复杂或可能更为使人痛心的挑战。美国人在今后几十年如何对付这些挑战,这将同这个联邦在第三世纪结束时的状况有很大关系。
    一些主要的对外事务专家把美国前途中的这些尚未解决的和关键性的因素的分类叙述于下。
    首先:苏联决心要争取全球霸权,这一行动可能使美国孤立地处于一个敌对的世界中,并且易于受到核讹诈的损害。
    其次:一些战略专家预料,如果美国不能够制止核武器扩散,在今后二十五年里就会使用这些武器,不但可能在超级大国之间的冲突中使用,而且很可能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也许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局部战争中使用。
    其次:美国的自给自足即将结束。正如这个国家已经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依靠中东的石油一样,到二○○○年时,在对现代化经济所必不可少的十三种基本原料中,有十二种它将主要依靠外国的来源。保证合理地得到这些原料,或者发展代替品,将在美国第三个世纪的议事日程上处于首要地位。
    最后:“第三世界”的威胁现在正在逐渐变为现实。专家们估计,由于世界人口的膨胀,世界人口在二○○○年时将达到六十三亿,而现在是四十亿。增加的这些人口几乎全部将集中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穷国里。探索能源。其他必不可少的原料生产国将来组织的卡特尔是否将使美国容易地受到损害?
    情况可能如此,但是大多数出口国一致认为,这些生产国将比较难以组织类似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卡特尔,而美国将比较易于找到代用品。
    在今后的几十年里,克里姆林宫的挑战必将变得更加复杂,潜在的危险性会大得多。高级苏联问题专家、国务院顾问索南费尔特在解释原因时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苏俄仅是刚刚开始它真正的‘帝国’阶段。”
    十分明显的是:俄国人在过去的十年里已压倒美国在六十年代所具有的巨大核优势。他们向美国海上力量提出了有力的挑战。现在他们的目标是要在战略上全面超过美国。
    据大多数战略家说,美国对这种挑战的回答对于重新塑造明天的世界将是关系重大的。
    甚至现在,由于意大利、法国、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的共产党大大得势,使美国与西欧的关系也变得复杂化了。
    另一方面,共产党参加北约国家政府的前景,给苏联领导人带来的麻烦,看来几乎是象给美国人带来的麻烦一样多,特别是如果西欧各国的共产党真的要想玩弄民主的游戏的话。
    在远东,美国在同它的正式盟国日本的微妙而复杂的关系、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以及同令人生畏的敌人俄国的关系方面,正面临着不同类型的挑战。战争的幽灵。在过去三十五年中,美国卷入了一场世界大战和两次“局部”冲突,这些造成了千百万美国人的伤亡。
    在未来的几十年中,这种情况是否仍然会出现?专家们倾向于认为,超级大国之间进行全力以赴的战争是一个遥远的危险,只要一方的蓄意进攻就冒有对方进行破坏性的反攻的风险。但是,仍然有大量的火药筒分散在世界各地,这种长期存在的危险由于核知识和核材料的扩散而加剧了。
    目前,世界很大一部分地区将继续指望美国提供安全以对付苏联的扩张主义,并指望美国在建立一个新的经济秩序方面发挥作用。只有美国对这种挑战作出反应,才会澄清和拯救未来。

【路透社喀土穆七月三日电】尼迈里总统今天在苏丹官方电台发表广播讲话,宣告已粉碎要推翻他的企图。
    总统谈起他昨天回国时发生的政变企图说,苏丹武装部队能够击败“任何阴谋和叛国者”。
    他表示感谢埃及人民和萨达特总统本人在粉碎九个月来第二次试图推翻他的政变中所起的作用。总统还点名感谢沙特阿拉伯国王哈利德。
    尼迈里向苏丹人民和武装部队表示祝贺,他宣称:“我们拥有大量事实和材料……但现在还不到揭露的时候。”
    他的讲话是在官方的恩图曼电台发表的,据说该电台是效忠部队今天早些时候从叛乱分子手中夺回的。
    该电台已恢复正常播音,开始广播支持总统的电报。
    与此同时,该电台要求喀土穆机场全体职工恢复工作。

【路透社喀土穆七月三日电】忠于政府的苏丹部队今天加强了他们对首都的控制,并从叛军手里接管了国家电台。
    今天首都的生活已恢复正常。
    【美联社开罗七月三日电】苏丹新闻部长马卢瓦勒今天说,尼迈里总统正在亲自指挥效忠的部队与试图推翻他的叛乱分子作战。
    中东通讯社报道马卢瓦勒在喀土穆发表一项声明说,在喀土穆的陆军部队和在政府控制下苏丹所有的省都已宣告忠于总统。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七月一日刊登特里惠特的报道,题目是《美国观察家们说,对苏联的打击是永久性的》,摘要如下:
    美国观察家们一致认为,过去两天在东柏林举行的会议使苏联作为世界共产主义中心的地位永久削弱了。
    一批欧洲共产党领导人,一个接一个地拒绝了克里姆林宫对他们的政策的控制。根据华盛顿的判断,因为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不仅接受了多样化,而且曾试图领导这一运动,所以蒙受的耻辱是不小的。
    这里的分析家们还一致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对莫斯科过去的卫星国跟资本主义国家及中立国之间的关系产生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但是这对苏联就它自己的重要利益作出的判断有什么含义,他们则有分歧。
    这一点显然适用于所谓的勃列日涅夫主义。这个词开始于勃列日涅夫早些时候的说法,即在共产主义似乎受到威胁的地方,苏联有权干涉。
    无论如何,目前实际掌权的欧洲共产党中,没有一个面临着这样的威胁。一个较直接的问题是,为什么俄国人在他们的控制削弱的情况下,却坚持要求召开欧洲共产党会议。
    一位美国官员说:“他们没有别的办法。两年来,他们一直在设法召开会议。他们总是认为他们能够使会议根据他们的条件召开。当他们理解到他们是生活在一个变化着的世界上时,他们不得不使很坏的局面显示最好的外貌。”
    另一位官员仅部分地同意这种看法。他说:“他们在一种显然是不可能取胜的形势中打错了算盘。根本不存在这样的希望:如南斯拉夫这样的国家前来参加最高级会议会宣誓效忠莫斯科。从一开始苏联领导就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处境——进行一场大争吵或者被公开抛弃。”
    其结果正如美国官员所估计的,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没有能够预料到西欧共产主义的进程。他们显然还认为,可能说明南斯拉夫八十四岁的铁托总统减弱他在一九四八年与莫斯科决裂以来一直奉行的独立的共产主义。
    但是几个月以前,南斯拉夫的一位外交官对任何愿意倾听的人说:“如果莫斯科希望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的话,那么它必须放弃意识形态上的霸权。”罗乌尼亚的齐奥塞斯库虽然比较谨慎,但也并不落后很多。
    实际情况是,铁托和齐奥塞斯库都是独立的共产主义的英雄。在意大利和法国共产党受到更大的尊敬并宣称他们独立于莫斯科时,铁托和齐奥塞斯库也对莫斯科坚决不让步。最后,这四个党加上被禁止的西班牙共产党场言要抵制这次最高级会议,除非苏联领导人放弃他们对领导地位的要求。
    然而未经签署的会议最后文件使每个人都得到了一些东西。
    美国官员希望这种结果有助于缓和同东欧各国政府的关系。然而他们对在象意大利和法国这样一些民主国家的共产主义受到的新的尊敬并不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