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三十日电】题:马利克外长强调美国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说,应当从两个重要的角度——美国的利益和地区的利益——来看待美国海军继续驻在东南亚和印度洋地区一事。
    马利克六月三十日在华盛顿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说后回答问题时说,在美国从印度支那撤军以后,他的政府在如何使大家进一步关心促进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方面一直在谋求同美国合作。他说,印度尼西亚没有证据来证明苏联舰队在这个地区有什么图谋,但是他的国家正设法加强其国家恢复力,并为加强地区的恢复力作出贡献。
    当有人问到印度尼西亚对于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有什么想法时,马利克说,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方面,印度尼西亚比美国幸运,因为它已经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问题与此无关。他被问到印度尼西亚关押的政治犯时说,在一九六五年政变以后,政治犯大约有五十万人。他说,这个数字现已减少到四万人,他的政府愿意尽快释放这些人。他还说,对印度尼西亚政府来说,问题是如何规定一些程序来尽快采取行动以了结这件事。
    马利克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午餐会上按事先准备好的讲稿讲话时说:“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它有助于印度尼西亚在过去十年中重建其遭到破坏的经济。我希望这种方式不会改变。”
    他说,他的国家对于现有的集团没有采取亲一个疏一个的态度,而是在对待各种国际问题时走自己的道路。
    他说:“由于采取这种独立的政策,所以印度尼西亚努力在互相尊重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谋求同不论属于哪一个集团的人民的友谊。”
    他指出,由于经济上的原因,他的国家需要与其它国家建立广泛的关系。虽然印度尼西亚资源丰富,但是它的经济还没有达到能把原料变成工业产品的水平。他的很大一部分经济仍依靠出口,印度尼西亚不允许自己同少数几个国家的经济拴在一起。

【美联社利马七月一日电】数以百计的抗议者今天在利马市区打碎玻璃,在街上放火和向公共汽车投石头。军政府宣布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
    示威者高呼,“打倒军政府!提高工资!”
    这次抗议是在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将军的政府宣布增加税收,提高公共运输、电话、电力服务事业和汽油的价格一天之后进行的。
    在暴乱中有数人受伤,在民防部队用催泪瓦斯、水龙和棍棒驱散两小时的骚动以前,有人看见有数人被逮捕。
    利马市区的商业和交通在大约两小时的动乱——示威者向全国彩票大楼、财政部、其它政府机关、商店和公共汽车投石头——后已恢复正常。
    根据新的价格计划,一加仑汽油的价格从九十三美分提高到一点七七美元。普通天然气从五十一美分提高到一点一一美元。
    同时,政府宣布工资普遍增加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但是示威者指出,在秘鲁的通货膨胀情况下,这是不够的。
    秘鲁在五月三十一日以前的十二月中,通货膨胀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四点六。
    【拉丁社利马七月一日电】秘鲁军政府在宣布紧急状态和暂停个人保障之后,今天在这里宣布从当地时间二十二点至五点实行宵禁。
    【拉丁社利马七月一日电】莫拉莱斯·贝穆德斯总统今天宣布在全秘鲁实行紧急状态和在三十天内取消宪法保障,原因是本周宣布的改善国家经济的措施引起了混乱。
    军人们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宣布了这项总统法令,法令说,陆、海、空军各部要履行职责。
    据这里解释,秘鲁的紧急状态意味着禁止政治会议、集会和上街游行示威。
    取消个人保障意味着,如果政府为了国家安全,可以不经审讯进行逮捕。
    在学生在市中心街道和某些区游行之后,利马是平静的,但是,公共服务部门活动很少,学校停课,对增加的工资感到不满的司机联合会还在继续开会。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二十五日电】长期使阿根廷流血的恐怖战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夺去了更多的受害者的生命,又有数以百计的家庭在哀悼死者和寻找失踪者。
    从北方森林地带的越南式的乡村战,到大城市的恐怖伏击和密室中的严刑拷打,战斗是残酷的。
    左派游击队谋杀了联邦警察局长塞萨雷奥
    ·卡多索将军。
    最近几个月中,数十名军人和警察被无情地打死。
    为了报复,政府发动了一次毁灭性的猛攻。可靠人士说,而且,不受控制的警察拘留了大批可疑的活动分子,许多人简直被弄得不知去向。
    在双方,通常是清白无罪和最显要的人吃苦头最大。游击队击毙退役军人和交通警察,因为重要官员难以弄到手。治安部队经常逮捕学生、流亡者和放弃政治活动的人,因为他们中有隐藏着的游击队的中坚分子。
    政府的镇压给许多游击队组织以沉重的打击,但也激起了一系列的报复行动。
    据记者们统计,自从三月二十四日推翻伊萨贝尔·庇隆以来,至少有三百八十人因政治暴力死亡。
    但是可靠的治安人士说,一周大概有五十至一百名可疑的左派分子,被右翼狂热者在没有上级命令的行动中秘密处死。官员们没有提供政治犯的名单,但是他们说,被广泛接受的有三千至六千人被监禁的估计数字远不算高。
    虽然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全国各地,生活趋于正常,但是表面现象掩盖着紧张局势。经常听到炸弹爆炸声和枪声。

【法新社东京七月一日电】日本各地气候一日继续不寻常地寒冷,东京气温为一百零一年来七月份最低的气温。东京天文台说,气温跌到摄氏十四度和摄氏八度,比正常低,成为该天文台于一八七五年六月一日开始工作以来气温最低的一个七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二十八日以《台湾公众要求明了祖国大陆不满蒋帮课本歪曲大陆情况》为题,刊登一篇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台湾青少年学生热切希望了解祖国大陆,不满蒋帮隐讳与歪曲大陆情况,纷纷要求修订中国地理课本。
    一位署名莫先熊的学生,最近向蒋帮有关当局提了一封“意见书”,指责当局编订的中国地理课本,内容既陈旧,而且错误很多。
    在“意见书”中,莫先熊列举了蒋帮“编译馆”编辑的“高中地理”有五项不当之处。其中,最主要的一项是指出课本中有关中国大陆状况与实际情况不符。莫先熊质问蒋帮:“教材的内容,应否将目前大陆各省市的实际情形摒除于外?”
    本月初,台湾“监察院教育委员会”举行会议,会上,关于莫先熊所提的问题,引起了广泛的重视并进行讨论。
    “监委”承认,台湾现行的中国地理课本,内容实在陈旧,在述及中国大陆行政区域、人口、交通、物产时,完全是采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旧资料。因此,这种地理课本,早就成了台湾人民的笑柄,讥笑它为“历史地理”。
    二十多年来,中国大陆各项建设一日千里,仅铁路交通建设方面,迅速修复、改建了旧有铁路,同时,增建筑了鹰厦、包兰、兰新、宝成、成渝、川黔、黔桂、贵昆、成昆、湘黔等几十条新铁路。通车里程成倍增长。大量新建的铁路线延伸到西北、西南等过去根本没有铁路的广大地区。目前,除西藏自治区外,全国各省、区都有了铁路,改变了旧中国铁路支离破碎,偏集于东部地区的不合理状况。同时,各省还修筑了不少地方铁路,与铁路干线联接,构成密集的铁路网。
    但是,蒋帮编订中国地理课本,完全掩盖了大陆铁路交通的实况。台湾的中学地理教科书第一册说:“如果修建四川和云南往贵州的铁路,而以湛江为港口,这四省成为它的腹地,人口近一亿,故其发展希望很大。”绝口不敢提到新修的川黔、贵昆、成昆、黔桂、黎湛等铁路已存在多年。
    另外,第二册说:“下关浦口之间,长江宽约二公里,火车利用轮渡联络很不方便,如修建长江铁桥,联络津浦、京沪(即宁沪)两铁路,浦口便成为南京的卫星城之一,发展自然更加迅速”云云。事实上,现在长江上已架起了几座大桥,不只南京浦口之间有长江大桥,在武汉、重庆也有长江大桥,但蒋帮忌讳,不敢提及。
    甚至摆在台湾岛对面的鹰厦铁路,蒋帮居然也“熟视无睹”。在地理教科书第二册的地图中,福建省与内地之间完全没有铁路联系。
    蒋帮如此编订中国地理课本,“监委”们承认,是“因格于政治因素,不能将大陆各省市目前实际情形编注于内”。
    台湾现行的地理教科书内容实在太荒谬,“监委”也认为此类课本“缺漏甚多”。在事实面前,部分“监委”表示,为了使地理教材能符合实况,当局“应将大陆各省市的实际情形加注于内,让学生能了解自己的国家整个国土及各地理区的地理状况”。他们提议要对“编译馆”编订中国地理课本的“政策”加以“纠正”。
    蒋帮采用三十多年前的旧资料编订中国地理课本,不敢提及大陆的现状,亦即不敢提及大陆上的建设成就,既自愚自欺,也害人子弟。六月十四日台北《大华晚报》委婉地向蒋帮提出意见:中国大陆上交通建设的成就,行政区域的变化,当局忌讳不提,“但涉及自然现象之改变,如人口之增减等,其实无讳言之必要”。
    另一名署名林忠雄的学生,也要求修订现行的中国地理课本。他表示应增加“各地区概论”的单元,分地区“阐明各区之地理特征及人地关系,使有明确概念”;“宜多增附风俗、民情、人物、古迹等图片,以引起学生兴趣,加深印象”。
    林忠雄说,“为加强爱国思想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台湾现行中国地理课本“应增加乡土教材”。同时,“有关疆域、人口、交通、贸易、建设等,应采取新资料并作明确记述,不可含糊其词,以讹传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