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勃
    列
    日
    涅
    夫
    态
    度
    软
    化
    ,
    一
    是
    因
    为
    苏
    联
    在
    国
    内
    遇
    到
    困
    难
    ,二是
    苏
    联
    的
    控
    制
    遭
    到
    一
    些
    党
    的
    反
    对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日刊载一篇社论,题为《克里姆林宫的新姿态》,摘要如下:
    两年来,俄国人为举行一次欧洲共产党会议而到处游说。他们终于达到了目的。但是,会议远未达到他们原订的目的,以致可以看出莫斯科的姿态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
    勃列日涅夫和他的同事们的态度为什么软化了?
    可以看出两个根本原因:一个原因是,俄国人在国内遇到了麻烦,他们想要在某种程度上改变共产党人咄咄逼人的形象以便讨好西方。他们显然是发生了严重的粮食问题;他们在国外负债累累;他们甚至在苏联的格鲁吉亚这样的地区都面对纪律松弛的情况,更不用提波兰了。他们把他们的强硬方针的调子降低,他们估计这样一来也许将会使他们比较容易地同西方达成贸易和信贷协议。
    第二个原因是,苏联的控制遭到一些共产党的反对(西方国家的共产党以及苏联集团内部的共产党),这种反对力量变得太大了。要是不想让共产党运动垮台的话,勃列日涅夫就不得不采取一些行动。
    异口同声地表示不同意见的越来越响亮的呼声在东柏林会议上体现出来。西班牙的共产党明白地反对“莫斯科是我们的罗马”的主张。意大利共产党人再次批评了“勃列日涅夫主义”,并要求建立多中心的政治结构。铁托则强调他的国家所奉行的不结盟的“持久方针”。
    所有这一切并不是说明苏联已改变它的态度。不妨说,它是为了党的和睦和国际上的利益而暂时地把它的革命的色彩冲淡了。但是这与其说是一种根本性的转变不如说是一种漂亮的花招。尽管发表了长篇大论的赫尔辛基和东柏林的文件,但是毫无疑问,俄国人将再度使用军事力量来防止一个东欧国家摆脱苏联的控制。

【本刊讯】英国《卫报》七月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色彩不同的三种共产党》,摘要如下:
    在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上使勃列日涅夫先生、甚至使铁托总统相形失色的是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因为他使自己成为“欧洲共产主义”的最有力的代言人。“欧洲共产主义”是这样一种新主张:共产党在现行的政党制和议会制内进行工作来实现西方的社会进步和变革。在老牌共产党人看来,这比南斯拉夫的不结盟和自治的共产主义更加是异端邪说了。此外,它比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对习惯于苏联模式的东方集团国家的稳定可能产生的影响要大得多。
    勃列日涅夫和忠于他的那些党魁们在讲话时都大谈东方集团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和他们的社会的民主性质,并同资本主义的失败作了比较。而欧洲共产党人则不仅表示喜欢他们所熟悉的西方式的社会,而且还指出了东方式共产主义的不足之处。鉴于下述情况,这一点尤其使东方集团领导人感到不安:在这之前不久波兰的经济问题赤裸裸地暴露于世,而且苏联也商品缺乏。值得注意的是,只有东道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文刊登了会上的发言。苏联《真理报》和共产党集团其他国家的党报对那些批评色彩较多的发言,仅摘要刊登了不伤人的部分。
    对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影响进行实事求是的估计就可以看出:在欧洲共产党阵营内部现在有三种非常不同的派别。这次最高级会议避免了忠诚派、铁托的不结盟派和欧洲共产党派之间的正式决裂。但是如果可以相信共产党领导人中政见不同的声音的话,那么很难期望欧洲共产党阵营可以保持有意义的团结和合作,以及东欧会不受来自西欧共产党的新鲜空气的影响。
    东欧的忠诚派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毫不含糊地支持苏联式的共产主义和接受莫斯科的领导。在一定程度上,它们在意识形态的信念方面同苏联联系在一起。但是,经济的依附和苏军在所有这些国家(除保加利亚外)的驻扎起着巨大的作用。
    南斯拉夫是不结盟派。最高级会议宣言现在正式承认了它的独立性。南斯拉夫式共产主义同莫斯科式共产主义是大不相同的。南斯拉夫的政治制度同欧洲共产党主张发达的西方国家实行的那种政治制度也是大不相同的。
    贝林格说,欧洲共产主义一词意味着谋求朝着社会主义方向改造先进的西方资本主义社会。贝林格似乎认为,西欧共产党应当考虑西欧的一体化,应当着眼于建立一个如法共以及英共所设想的那种人民阵线政府所控制的欧洲共同体或者意共和西共所希望的那种基础广泛的联合政府。这就是欧洲共产党人所探索的那种共产党共同体。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日电】题:苏共中央政治局讨论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柏林代表会议结果的公报
    苏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了以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代表团关于今年六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于柏林举行的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情况报告,完全赞同代表团的活动,并认为,这一代表会议的举行及其结果都为争取欧洲和平、安全、合作与社会进步的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代表会议一致通过的文件是以马列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并包括了共产党和工人党就对于欧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具有巨大意义的一系列迫切问题作出的一致估价和结论。欧洲国家的工人阶级、广大劳动人民群众和人民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这将有助于加强它们争取停止军备竞赛、巩固国际缓和、争取切身利益的斗争。
    为了达到代表会议提出的目标,就要求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一切进步民主力量一致行动。苏联共产党将坚持不懈地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奋斗。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六月二十九日以《盟国的潜艇在公海沉没,这些奇怪的意外事件是俄国人引起的》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公海上没有缓和。谁也不了解盟国舰队和苏联舰队之间发生的事情。这是一场隐蔽的秘密海战,是一场不敢宣布的潜在战争。我可以告诉你,俄国人最近已搞沉了三艘西方潜艇。啊,当然,他们虔诚地发誓说,这是令人遗憾的偶然事件。事实上,谁也不会受骗……”
    这番话是一位法国潜水艇人员说的,他是法国海军的一位高级军官。他提出的指责,他作的分析,证实了丹麦舰队司令六月二十四日交给他的国防部的报告。在这份令人惊讶与气愤的报告中,丹麦的这位高级负责人,叙述了当丹麦舰队在波罗的海演习时,苏联舰只是怎样出来制造事端和引起意外事件的。一言以蔽之,这是为了阻止丹麦人留在苏联人打算兼并和完全控制的地区中。波罗的海将成为不准其他一切军舰入内的红色海。
    报告中提到的两起事件,说明了这种情况:六月十一日当一艘进行演习的丹麦潜艇,准备向一艘扫雷艇发射一枚试验性鱼雷时,一艘“梅尔卡”级的苏联快速舰突然在两艘船之间出现,从而有引起撞船和搞沉丹麦潜艇的危险。过不久,场面更奇怪,人们看见另一艘苏联快速舰在它刚发现的丹麦潜艇附近,拐着锯齿形的弯航行。丹麦海军首脑解释说,这艘快速舰尾部拖着一条奇怪的绳索,象一条缆绳,俄国人竭力用它去缚住丹麦潜艇。
    那位法国潜水艇人员向我解释说:“事实上,那是一只有几吨重的锚,悬在一条八十至一百米长的缆绳下端。这是盟国所有的潜艇司令官所害怕的武器。俄国人的搞法是:
    锚杀人。
    “当他们发现在他们的军舰附近有一艘西方潜艇时,不管是法国的、英国的还是美国的,他们便把巨锚放下,据说这是专门设计来作此用途的。然后,他们开动机器,全速往潜艇上砸。而潜艇并不是那样易驾驶的,它并不总是有时间回避这种攻击。锚着实地打它一下,往往给艇身砸个洞,水流进去了,造成灾难。
    “我们这些潜艇人员害怕这种袭击,远甚于害怕鱼雷、炸弹、导弹,因为这些东西我们潜艇上的电子计算机可以发现,并使之失去作用。苏联快速舰的锚还没有作为战争武器列入计划。
    “这一切,就是要使我们了解:我们只能退避三舍,海洋已经是属于苏联的了。而当我们组织海军演习时,我们可以肯定,苏联的间谍拖网船一定会在我们周围和我们当中突然出现,这些拖网船甚至满不在乎地张开它们的一切天线,开动它们的电子装置,记录我们的波长和我们的一切电报。
    “这不是奉了局部的、偶然的指示这样做的,而是苏联最高当局决定的恫吓和排除别人的总政策,好让俄国人平静地、冷酷地占有全世界的一切海洋……”
    在波罗的海事件发生以后,丹麦海军首脑要求他的政府向莫斯科提出响亮的抗议。哥本哈根尚未采取这一步骤,何况法国人或美国人也没有抗议俄国间谍船的捣鬼。在这方面,西方也有点象是在搞放弃……

【德新社波恩六月二十九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他们看到苏联的一支海军特混舰队正在英国、荷兰和西德之间盛产石油的北海上进行演习。
    这支舰队游弋到靠近西德沿海的博尔库姆岛的海面上,该岛是离西德大陆约四十公里的东弗里西亚群岛的一部分。
    据说,这个特混舰队由七艘现代化军舰组成,其中包括发射火箭的驱逐舰和一些辅助舰。
    北约人士说,这是苏联海军部队第一次在这个地区进行演习。
    北海地区被认为是一个战略地区,因为它横跨欧洲国家,战时从海上运进美国供应品的海上通道。
    据记载,上次在这个地区观察到苏联海军是在今年春季,当时美国航空母舰“尼米兹号”访问了西德的威廉港。
    现在观察到苏联舰只中有五艘装备有对付海上目标的远程火箭。
    北约人士认为,这次演习是由一名苏联海军上将指挥的。据一些军事专家估计,苏联舰队的战斗潜力胜过了西方海军舰队,并使美国海军退居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