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月一日电】阿拉伯国家的外长们要求黎巴嫩的停火于一日中午开始生效,并派一个由三人组成的委员会到贝鲁特去监督停火。
    在凌晨结束的一次紧急会议以后,外长们要求出兵参加联合和平部队的各阿拉伯国家在十二小时内将部队开进黎巴嫩并增加部队的规模和装备。
    会议还要求进一步扩大这支和平部队,以接纳原来不在出兵国家之列的那些国家派出的部队。
    据会议在经过八个半小时的讨论之后发表的决议说,前往贝鲁特的委员会将由阿盟秘书长里亚德、巴林外交大臣和会议主席穆巴拉克以及突尼斯外长沙提组成。
    【法新社开罗七月一日电】阿拉伯联盟否决了使黎巴嫩分治的任何企图。它肯定地说,它尊重黎巴嫩的独立与领土完整,并说,它有义务支持和保护巴勒斯坦抵抗运动。
    【路透社开罗七月一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今天动身前往贝鲁特,目的是为了说服黎巴嫩各派重视新提出的关于停火的要求。
    阿拉伯联盟的二十个成员国的外长举行了一次一直开到黎明才结束的马拉松紧急会议,在会上发出了有关停止内战的另一项呼吁。
    同里亚德一道取道大马士革进行这次旅行的有巴林外交大臣和突尼斯外长。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新发出的有关停火呼吁比阿拉伯联盟三周前通过的有着七点内容的一揽子和平建议——当时阿盟决定建立一支联合维持和平部队——要有效得多。
    但是,实现新提出的这项停火呼吁的希望很小。
    自那时以来,黎巴嫩内战局势更趋恶化。在贝鲁特的目前战斗中,已有四十多次停火遭到破坏。
    今天,据来自贝鲁特的消息说,这项新的呼吁尚未立即产生影响,战斗仍在无休止地进行着。
    里亚德在动身前对记者说,三人委员会将会见所有交战各派,以确保它们遵守阿拉伯联盟决议,首先是确保它们遵守停火。
    里亚德又说:
    “我们还将呼吁黎巴嫩人举行一次会议,解决他们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他表示希望,以后将安排黎巴嫩人同巴勒斯坦人举行一次会议。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三十日电】国务院(芬塞思)六月三十日新闻发布会美国呼吁黎巴嫩采取克制态度
    芬塞思说,要制止黎巴嫩内战,“外界可以做的事显然是有限的”,他敦促黎巴嫩包括基督教徒在内的各方……都采取克制态度,以便找到政治解决。
    他讲这番话正是巴勒斯坦在贝鲁特的三个难民营之一落入右翼基督教武装力量手里的那一天,也正是《纽约时报》报道美国高级官员们认为美国、欧洲或阿拉伯国家的调停人,现在都无法制止流血斗争加剧这一消息的时候。
    芬塞思说,他不同意这样的看法:即美国再也无法采取什么行动了。
    他说,“我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准确的看法,因为我们继续在做我们能做的一切事情。”
    然而,芬塞思说,“大家都认识到,黎巴嫩局势主要应由该地区一些阿拉伯国家和黎巴嫩各方负责处理。”
    他接着说,“我们正在同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和黎巴嫩各方接触,设法帮助制止战斗,但是外界可以做的事显然是有限的。”
    芬塞思说,“我们认识到各方要制止流血斗争和达成政治妥协的决心是不可更改的。”
    他着重指出,“我们由于考虑到这一事实,将再次呼吁包括基督教徒在内的各方都采取克制态度,以便使这一政治过程能够向前推进”。
    芬塞思说,美国继续“支持在黎巴嫩采取一项维护黎巴嫩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解决办法”。
    有人问他为什么在呼吁采取克制态度时点了基督教徒的名,他指出,“眼下正由于进攻了这些难民营而又爆发了暴力行动”。
    芬塞思重申,“我们的态度仍然是反对外界进行军事干涉”。

【印新处新德里六月二十五日电】英·甘地总理在实行紧急状态一周年之际对萨马查尔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
    问:甚至连最恶毒的批评者也承认,在实行紧急状态的一年里印度发生了经济革命。夫人,据你看,明天满一周年的紧急状态有哪些政治上的收获?
    答:我们的收获是经济上的而不是政治上的。反对派已被压制下去,但还没有被击败。它们披着不同的外衣和以不同的口号重新出现,但是动机还是一样,就是在国内制造混乱和使人民的注意力离开发展经济、恢复正义与缩小贫富差距的伟大任务。
    问:你是否认为只有在实行紧急状态的情况下国家才能进步?一旦拟议中的宪法修改完成以后你是否打算结束紧急状态?
    答:显然,紧急状态不能永远继续下去。同时我们必须确保为我国各阶层人民都享有有意义的民主而创造条件。
    紧急状态肯定加强了纪律观念,使各方面的情况有了改进。政府各部、公营事业以及产业工人等的工作情况比过去好了。但是这种纪律还没有变成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没有纪律,谁都不能生存下去。
    国家面临的危险并没有减少。今天的危险同一年前的危险一样现实。
    我们知道紧急状态做了些什么。当你做一件事时,必须有足够的时间来加以巩固,否则,已经取得的一切成果会突然丢失。我们必须确保不丢失这些成果。但是你们一定注意到,许多措施已经放宽,有一些政界领导人也释放了。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四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二十三日取消了十一年之久的关于禁止私人贸易的规定,并决定恢复两国间的铁路交通。
    这两个决定标志着这两个邻国——它们在独立后的二十九年里曾打了三次残酷的战争——在实现关系正常化方面又迈进了一步。
    印度和巴基斯坦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同意恢复政府间的贸易。自那时以来,两国通过双方的官方机构进行了某些有限的贸易。但是,关于禁止私人间的买卖的禁令却一直没解除。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八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结束了购买武器的苏联之行,一项官方公报表明,他同克里姆林宫的会谈中曾出现尖锐分歧。
    这个联合公报没有提苏联同意向安曼提供军事援助。侯赛因说过,他希望向苏联购买防空武器。
    据塔斯社报道,这项公报说:“会谈是在建设性气氛下本着坦率和谅解的精神举行的。”
    尽管言词热烈,西方外交官们说,“坦率的精神”这个字眼是用以表示会谈中出现过“争吵,可能还是大争吵”的外交辞令。
    另一个表明可能有分歧的迹象是公报中没有具体提到日内瓦中东和会。苏联已要求立即恢复这个会议,把这一点作为它的中东政策的一个基本内容。
    这项公报却要求达成“一揽子”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而不是采取单独的局部措施”。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七日电】这里的有关人士今天说,在苏联作十一天正式访问的约旦国王侯赛因,看来没有就他所希望的购买苏制地对空导弹达成交易。这些人士说,会谈的唯一具体的结果,就是苏联增加对约旦的经济援助和扩大两国间的文化交流。
    据这些人士说,苏联对约旦的援助将增加三倍,大约二千万卢布(二千二百万美元)。
    但是这些人士注意到,关于购买导弹的事宜可能由约旦的一个特别代表团继续举行谈判。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八日电】一些西方观察家猜测,侯赛因到莫斯科来是为了迫使美国放宽条件,但是这位国王在到达之前还明确地表示,他不会接受苏联对任何出售所附加的政治条件。
    经过一周的会谈之后,侯赛因于六月二十四日离开了莫斯科,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他会见过勃列日涅夫。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一日电】右翼长枪党军队今天向在它的地盘上的最后的巴勒斯坦主要飞地之一,特勒扎塔尔难民营发起大规模进攻,以血的代价同取道大马士革来这里的阿拉伯联盟军队进行竞争。
    长枪党无视阿拉伯联盟昨天晚些时候提出的停火要求,看来很清楚,他们决心在接受停火以前结束巴勒斯坦人在他们领土上的存在。
    如果这个难民营陷落了,那么,穆斯林的纳巴阿地区将成为巴勒斯坦最后的一块主要飞地。纳巴阿地区数月来一直受轰炸。
    【路透社西顿七月一日电】苏联驻贝鲁特大使馆今天开始乘船从这个南部港口撤走它在黎巴嫩的侨民。
    第一批一百一十五人今天已到达这里并上了船。
    【路透社大马士革六月三十日电】载着大约五百名法国侨民的一支车队今天从黎巴嫩到达这里。
    法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那些愿意回到法国去的人,将在明天离开叙利亚首都乘包机回国。

【路透社贝鲁特七月一日电】今天在黎巴嫩左翼和右翼部队之间在全市激战的同时,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的大约一千五百名沙特阿拉伯和苏丹的士兵到达贝鲁特郊区。
    维持和平部队的指挥官、埃及的哈桑·古奈姆将军对本社记者说,停火定于今天开始实行。这些部队是从叙利亚开进来的。
    当被问到这些军队将如何去制止战斗时,这位将军说,首先停火必须完全有效。他说:“我们不参加打仗……他们必须尊重停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