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七月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欧洲共产党今天结束了两天的会议,他们深刻的政治分歧显然没有解决。
    二十九个共产党的代表团接受了一个一般原则性宣言。
    这个文件本身说明,正涌现出的独立的、民族主义共产党取得了明显的胜利,这些党遵循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路线,而不遵循莫斯科党的路线。
    当得到法国、西班牙、罗马尼亚、英国、瑞典和奥地利诸党支持的南斯拉夫和意大利党主张的新型的各党之间的关系取得胜利时,其他正统党重申他们传统的立场。
    【路透社东柏林七月一日电】党的官员今天说,欧洲共产党人本周把明显的分歧掩盖起来了。但共运中有分歧的两派仍然面临着根深蒂固的理论上的裂痕。
    他们说,这次欧洲党最高级会议在苏联作了重大让步之后取得了表面上的一致,但是留下了深刻的伤疤,这种伤疤很可能阻挠而不是推进今后的合作。
    当各国共产党领袖离此返国时,“效忠的”党和“独立的”党看来都是悲观的。这些领导人带回了一部新的宪章。该宪章保证各党有权制订它自己的政策。
    虽然这部宪章是独立的党的胜利,但它主要被认为是正式批准了各党早已在不顾苏联反对的情况下而成功地履行了的政策。
    对西欧党来说,据认为这部宪章对它们在国内的形象很可能有帮助。意大利党的一位高级官员塞·塞格雷说,“看来不象再会举行这样一次共产党会议了。”
    西方党的几个官员说,今后的会议即使举行的话,也将是低调的,只限于讨论具体问题,而不是讨论莫斯科赞同的广泛的政治纲领。
    这次会议使苏联公开承认各党在实现共产主义目标方面有“选择不同道路的自由”。
    最后,宣言还向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意大利和其它独立的党(这些党长期来不遵从莫斯科的教义)保证,它们可以走自己的道路而不会惹起苏联的干涉。
    亲莫斯科的共产党同南斯拉夫、罗马尼亚以及西方国家的共产党之间除了一般地反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之外,相对来说共同点较少。
    观察家们说,弥合基本分歧的前景很渺茫。
    观察家们说,勃列日涅夫的另一个计划——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持不同意见的中国人将是会上的主要目标——现在看来注定要失败。西方共产党的负责人承认,自一九六七年和一九六九年两次亲苏联的国际共产党会议以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但是他们说,苏联集团的发言者在这里发表的讲话中坚持教条主义立场,两派之间的意识形态冲突大概会以各种方式继续下去,即使是不那么激化地继续下去。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一日电】国务院(芬塞思)七月一日新闻发布会:
    有人要求芬塞思谈谈国务院对六月三十日结束的欧洲共产党领导人会议的评价,这次会议发表的一个文件同意每个党能够独立自主地寻找它自己的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
    芬塞思说:“判断这次会议的真正意图是什么,对我们来说还为时过早。”他指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朝着政策上更大的多样化和较少受到苏联的控制方面有一些演变。”
    有人问他,国务院是否正在对这个文件进行特别研究,他说,将对这个文件进行分析。

【路透社卢森堡六月二十九日电】欧洲共同市场今晚在希腊加入共同体问题上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外长们今晚就如何分配共同体给对立的希腊和土耳其的援助问题达成了协议。
    但是参加这次会议的官员说,在关于希腊加入共同体问题的谈判可能开始之前,仍有一个障碍。这就是土耳其要求同共同体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来解决它早已提出的关于同九国达成一个较好的贸易和援助协定的要求。
    意大利今晚说,它不能同意让土耳其农产品(特别是意大利出产很多的橄榄、西红柿和柑桔)较多地进入共同市场。
    官员们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决心在建立它同希腊和土耳其的关系方面同时前进,在共同体与土耳其人就他们的具体问题举行一次有意义的会议之前,不可能开始与希腊举行谈判。
    外长们规定七月八日为共同体试图解决意大利提出的问题的最后期限。
    关于援助问题,官员们说,外长们已同意给土耳其三亿一千万计算单位(三亿七千二百万美元),给希腊二亿八千万计算单位(三亿三千五百万美元)。
    【法新社卢森堡六月三十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外交部长们已同意在谈判希腊加入欧洲共同体问题之前,建议同希腊和土耳其举行会谈。
    外长们今天结束了两天的会议,他们建议在七月二十一日同土耳其举行会谈,七月二十七日同希腊举行会谈。如果这两次会谈没有引起严重障碍,希腊加入共同体的正式谈判就将开始。
    【合众国际社卢森堡六月三十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外长们已准备好把他们的共同体扩大为十国,很可能加上希腊。
    外长们昨天要专家们在七月八日之前制订出让希腊参加的办法。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五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为什么正在走进非洲的火药箱》,摘要如下:
    对于苏联帝国主义和迫在眉睫的种族战争的惊恐,正迫使华盛顿引人注目地改变方针:对世界上一个最变化不定的危险地区从采取“善意的疏忽”态度变成深深地卷进去了。
    在令人意外地突然和没有大吹大擂的情况下,美国正在南部非洲出现的爆炸性危机中匆忙承担一种关键性的作用。
    风险是很大的。华盛顿官员们承认这一点。但是,考虑到种种利害关系,福特政府中制定政策的人员坚持认为,从“善意的疏忽”态度变成美国严重地卷入乃是不可避免的。
    这种新政策的基本目的是阻止苏联进一步渗入一个拥有大量矿产资源和控制着通向波斯湾产油区的海上通道的地区。
    俄国人在最近几个月中已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好处,他们的手法是利用种族冲突,甚至达到鼓动一场全面种族战争的程度。
    现在,美国决心要从莫斯科那里夺回主动权,它正在外交上,财政上和军事上发动一场重大攻势。国务卿基辛格希望这一攻势将达到以下三项目标:扭转将会爆发种族战争的趋势,并且消除南部非洲白人和黑人发生冲突的起因。清楚表明美国是那些正在谋求立即结束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白人少数统治和粉碎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黑人的一个盟友。加强那些对正从俄国得到武器的邻国感到威胁的亲美国家的军事力量。
    基辛格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与南非总理沃斯特的史无前例的会晤是美国攻势中的一次关键性行动。理由是: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是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引起一场大规模种族冲突的两个问题,而在解决这两个问题时沃斯特的合作肯定是极为重要的。
    有待于观察的是这一点:国务卿基辛格是否已说服沃斯特在一次摊牌中不向罗得西亚白人政权提供积极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并且使他事先就向索尔兹伯里的史密斯总理表明这一点。史密斯政权如果不能指望得到南非的援助,就不能希望顶住在今年晚些时候发生全面游击战的威胁。
    美国官员们担心,如果进一步拖延而不让一个黑人统治的纳米比亚取得独立的话,就会导致冲突,因为在邻国安哥拉,一个由苏联支持的政权现在在一万二千名古巴军队的支持下已取代了葡萄牙人。
    沃斯特总理在同基辛格会谈时只同意“进一步考虑”美国的各项建议。但是这位美国国务卿暗示,在说服南非支持华盛顿的战略方面已取得一些进展。他说,“正在采取一种过程”以便通过谈判而不是通过暴力来解决南部非洲的种族问题。
    美国官员们强调说,争取南非人的合作只是美国在非洲南部发动的新攻势的一个方面。
    华盛顿战略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制订了一项接近于公开支持同罗得西亚白人作战的黑人民族主义游击队的计划。这项计划包括向因对罗得西亚实行贸易封锁而受损害的非洲国家提供七千五百万美元的财政援助。
    福特政府这样支持游击队有两个目的。一个目的是增加对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的压力,使之进行谈判。
    另一个目的是加强美国同非洲黑人国家的联系,不问其政治倾向如何。美国甚至在制订计划来改善同苏联支持的安哥拉政权的关系。华盛顿虽然否决了安哥拉加入联合国的提案,但它表示,在关于选举的代表大会之后,特别是如果有迹象表明古巴军队撤离的话,将重新考虑投票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