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题:首相呼吁:面临建党以来最严重的考验,必须团结
    三木首相在二十七日的内阁会议上就田中被捕作了如下的发言:
    一、前首相田中被捕真是令人遗憾的事情。我认为政治局势进入了重大的局面。
    二、自民党面临着建党以来最严重的考验,希望大家在发言和采取行动时要小心谨慎,团结起来恢复国民对政治的信任。
    三、我现在的心情,只是严肃地注意事态的发展。弄清洛克希德事件真相,恢复国民的信任是当务之急。不过在目前最好是信任检察当局,一切听凭它处理。希望诸位阁员重新下定决心,应付事态。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题:三木首相在紧急记者招待会上说,严格处分的方针不变。
    三木首相二十七日就“田中被捕”问题表示,自民党内要力戒派系活动,同时,还表示决心说,为了恢复国民对政治的信任,要全力以赴地使党再生。
    关于是否劝告前首相田中退党的问题,他说“目前暂时要看一看事件的发展”,避免明确表态。但是,对于“过去曾表示在党内出现被捕者时,按照党章要严加处分的说法是否改变”的质询,他说“就是这样”。表明严加处分的想法没有改变。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题:首相强调在查明洛克希德事件、财特法成立后解散国会,查明事件是整党的大前提
    三木首相二十七日下午一时过后在首相官邸摄制民间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中就整个政局表明了政见。
    在谈话中,首相就逮捕田中前首相一事说:“自民党一定要经受住这个考验,再生为一个健全的政党,重新取得国民的信任。”
    首相又说:“查明洛克希德事件是整党的大前提,自民党的整党不会半途而废。”
    首相还就解散国会、举行大选问题说:“一旦查明了洛克希德事件,提供了国民作出健全的判断的材料,审议完了则特法案等法案,到十二月九日也将到了众议院议员任期届满的时候,那时将解散众议院。日程就是这样。”这番话表明,首相的意向是,查明洛克希德事件后,只要财特法案成立,就要由国民作出审判。
    关于今后的党内动向问题,首相表明强硬的态度,要排除党内同“掩饰洛克希德事件”的指责联系起来“逼三木下台的要求”,今后也要把政权执掌下去。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二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财界担心政局混乱》,摘要如下:
    财界对因洛克希德案被逮捕的人波及到前首相田中一事,难以掩盖受到冲击的样子:“极为不幸”(经团联会长土光敏夫语)、“重大冲击”(关西经济联合会会长中司清语)。财界虽然大体的态度是一致认为有必要查明洛克希德案真相,但是却担心通过这次逮捕田中引起的政局混乱,耽误国会通过财政特例法案,给经济界带来坏的影响。财界说:“不久产业界将会产生影响,令人担心。”
    经团联会长土光敏夫说:“不论怎样说,前总理被逮捕,这是重大的问题、不幸的事情。既然检察方面认为有必要逮捕,作为财界没有插嘴的余地。可是今后在国民中间将引起怎样的反响,令人担心。但洛克希德案和国家的预算搅在一起,不好。对洛克希德案大力进行追究是可以的,但是不能使财政特例法案等国家预算受到丝毫影响。还有,自民党不论到何时,都受到怀疑,不好办。应当消除对政治的不信任。作为自民党也应当努力查明洛克希德案,使国民能够接受。”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说:“一下子就发展到逮捕田中,令人吃惊。违反外汇管理法嫌疑的内容不大清楚。现在的阶段,只有等待司法当局的调查,不能说什么。国民对自民党的怀疑是个问题,对于涉嫌的人,使其黑白分明是重要的。”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题:田中派西村会长举行记者招待会,希望七日会团结一致
    自民党田中派(七日会)西村英一会长二十七日在该派事务所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前首相田中被捕的问题发表了谈话,要点如下:
    一、田中被捕一事是出乎意料的,真是晴天霹雳。我本人相信田中是清白的。但现实的问题是已被逮捕,所以,我非常希望尽快查清真相。
    二、我确信,田中被捕的嫌疑——洛克希德资金已流入七日会
    ——是绝对没有的。
    三、我认为,田中是责任感很强的人,也担任过一国的总理和总裁,他是感到有责任的。我想,他会痛切地感到给自民党和国民带来了麻烦。我觉得,他本人会考虑他自己的事。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前首相田中二十七日下午通过东京地方检察厅向自民党总务会提交了退党申请书。
    这一消息是自民党人士透露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从中国的补药罗汉果里发现了比砂糖甜三百倍的新物质》,摘要如下:
    十日,在德岛文理大学召开的日本药学会例会上,该大学补药研究所所长竹本常松教授小组宣布,“从中国的补药罗汉果里发现了比砂糖甜三百倍的新物质”。罗汉果是作为止咳、解热、补血、促进肠胃机能等有效的妙药传下来的。它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是中国大力生产的瓜科植物。
    两年前,竹本教授等人买回象石榴大小的十个罗汉果,开始进行分析。起初调查了罗汉果具有解热、清肺、止咳、补血、促进肠胃机能、抑制哮喘发作等功能。后来,将米粒大小的罗汉果含在嘴里感到有甜味,便开始分析甜味物质。
    研碎后分析成份,发现含有百分之十四的果糖。进一步分析后发现了比砂糖甜三百倍的新物质。这个物质和去年五月《人民中国》杂志介绍罗汉果,其中认为甜的成份和葡萄糖不一样,竹本教授等断定,新物质是属于三萜系配糖体的砂糖以外的甜味物质之一,暂时称为“S—5”。据说最近将在这个学会上介绍分子式等详细内容。
    罗汉果是中国南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从古代开始栽培的瓜科多年生宿根植物。秋天,摘下石榴样的果实,用火烤一周,干燥的罗汉果可作补药使用。干燥后的罗汉果一个大约重十五克,含有约百分之一的S—5。一个罗汉果含有相当于五百克砂糖的“甜味”。竹本教授说,“我认为,中国药学证明的对各种疾病有效果的起主要作用的是S—5。糖尿病患者也可以使用它。”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奥林巴斯光学工业公司研制成功“定量显微镜”——为早期发现癌发挥威力》,摘要如下:
    通过辨别正常细胞与异常细胞的形状等进行诊断的细胞诊断已经开始广泛地应用到癌的诊断方面。中央铁道医院临床检验科主任医生高桥正宣等人最近透露,使用奥林巴斯光学工业公司研制的“定量显微镜”这一新装置能够简单地作出乳癌与子宫癌等的诊断。这个装置只是将光点对准在显微镜中能够看到的细胞核,用数值来表示正常还是异常,所以,细胞诊断检查员难以判断的细胞的特征等也能够简单、准确和客观地作出判断。这个细胞诊断的结果将在七月二日到三日在札幌召开的“日本临床细胞学大会”上发表,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装置今后将为各种癌的早期发现和肿瘤普查等发挥威力。
    奥林巴斯光学工业公司不久前和北海道大学医学部妇产科副教授西谷严共同研究,使用多管测光显微镜MMSS观察染上颜色的细胞,确定了细胞核的大小与细胞核吸光度的值(细胞里的脱氧核糖核酸)是细胞诊断的判断基准。定量化显微镜就是以测定细胞里脱氧核糖核酸的含量作为目的,并且是作为细胞诊断专用显微镜而研制的。
    利用这个装置一面观察显微镜能够看到的细胞,一面选出和细胞核一样大小的针孔,将光点对准细胞核后,按一下开关,测光值就以数值表示出来,并进行打字。在打印机上,要设定测定番号、细胞核的大小、脱氧核糖核酸的含量以及良性瘤和恶性瘤的判定值。如果是良性就用黑色,恶性则用红色显示出来。另外,测定多数细胞核之后,细胞核的大小和脱氧核糖核酸含量的图就可描绘出来,所以是否是癌症便可一目了然。
    中央铁道医院主治医生高桥说,“能够客观地作出判断,消灭了判断错误”。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日电】据《刺胳针》医药杂志报道,对患有使人残废的多发性硬化病的患者施用电刺激产生了显著的疗效。
    对脊髓不间断地进行刺激的这种治疗法,是依据电荷能打开“死”组织周围新的神经通路的一个理论。
    而希望是,这可能导致因多发性硬化和其他疾病而瘫痪的肌肉和器官功能的恢复。
    《刺胳针》叙述了两个患者的脊髓内插入小小的铂电极的情况。这些电极系在一个装置上,由患者携带着,这个装置每秒钟输出一系列电脉冲。
    这种治疗法一个疗程为十至十一天。
    第一名患者是一位四十三岁的妇女,在治疗前,她的膀胱没有知觉,走路极为困难而且非常疼痛。但经治疗后,她的膀胱恢复了知觉,她能不借助任何帮助走路了。
    第二名患者,一位三十六岁的男人,虚弱无力,两腿麻木,经治疗后,他的腿恢复了知觉,他三年来第一次直立了起来。
    进行这项研究工作的韦塞克斯神经中心的伊利斯对本社记者说,对第三名患者给予了同样的治疗,取得了“惊人的结果”。他说,“这三名患者身上发生的变化是显著的,很清楚,发现有关的基本机制是重要的。”但是,他又说,这种好转现象只持续了几周时间。
    下一阶段的工作是要在患者体内永久植入一个电接收器。他希望能同纽约大学的神经学教授库克联合研究一个项目,库克在这方面是一个先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