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福特总统今天欢迎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说,他支持美国增加对澳大利亚的企业投资。
    福特、弗雷泽、基辛格国务卿、澳大利亚外长皮科克在总统的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谈了一小时十五分钟。
    福特和弗雷泽说,他们将在明天发表一个联合公报。有人问总统新闻秘书内森,福特是否支持增加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内森说:“是的。总统认为美国对澳大利亚的企业投资是互利的。”
    内森说,在椭圆形办公室会谈中,“两位领导人研究了大国关系和亚洲地区的国际局势”。
    外交官们说,弗雷泽到华盛顿来还谋求加强美国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因为苏联已经加强它在印度洋的舰队。
    内森的声明说:“他们还讨论了全球的经济、政治和安全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总统和总理一致认为,美澳关系极好。”
    一个记者问道,福特和弗雷泽是否讨论了澳大利亚、美国、中国和日本缔结一项非正式条约的事,内森说,“我了解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否认关于弗雷泽建议这四国缔结非正式条约的消息。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国与国之间保持良好关系对国际和平是重要的。”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在这里同福特总统会晤了六十分钟。
    由基辛格国务卿参加的白宫会谈讨论了印度洋和南太平洋的局势以及两国加强经济和财政关系的愿望。
    弗雷泽将于明天同基辛格共进午餐,还将会见纳尔逊·洛克菲勒副总统。昨天,他会见了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和民主党总统提名候选人卡特的对外政策顾问布热津斯基。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在同福特举行了一小时会议以后,弗雷泽设午宴招待财政部长西蒙。
    他将在星期三和星期四会见基辛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会领导人,然后前往纽约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据接近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的人士说,弗雷泽在今天结束他同福特总统、国务卿基辛格以及总统的主要经济顾问们第一天举行的政治会谈之后对他所建立的关系感到非常满意。
    他同福特和基辛格的会谈涉及到范围广泛的问题,他期望于二十八日在基辛格为他举行午宴之前于国务院同基辛格进行秘密会谈的时候继续讨论其中的某些问题。
    他在椭圆形办公室进行的会谈中讨论到经济问题,最近在波多黎各举行的经济最高级会议以及一般的经济问题、特别是澳大利亚近几个月来经济回升的情况,同苏联的关系,他对中国的访问以及这几次会谈对其他四国所产生的影响。
    这些人士说,总理感到非常满意的是,美国海军今后将派军舰驻在印度洋作为一支抗衡力量以对付苏联在那里加强海军力量的行动。
    他们说,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认为,美国在位于印度洋中心的迪戈加西亚岛上建立一个海军基地,这将肯定会有助于在印度洋建立均势。
    一位澳大利亚官员说,弗雷泽认为,他同美国官员举行的会谈是“非常有益的,非常富于建设性的,而且有助于加强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相互了解”。

【路透社罗马七月二十六日电】意大利各政党的领导人今晚就议会各主要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分配问题达成了协议,其中四个委员会将第一次由共产党人领导。
    这四个委员会是:宪法事务委员会、国库和财政委员会、运输委员会和公共工程委员会。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国库和财政委员会是最重要的,而且将会使共产党得到对这个国家的经济和国营公司的某种控制权。
    国防委员会将由社会党的一位议员领导,社会党还获得了处理工业事务的委员会的领导权。
    三十多年来一直支配意大利政治的天主教民主党将领导外交委员会、司法委员会、农业委员会、预算委员会和卫生委员会等。
    【美联社罗马七月二十六日电】共产党人和天主教民主党人今天达成了一项协议,将让意大利的大的马克思主义党在控制税收和政府开支的议会委员会中担任主要职务。
    这是朝着扩大共产主义在这个北约成员国里的作用方面向前又迈进了一步。但是据说,天主教民主党领导人在通过谈判争取共产党对尚未上任总理安德雷奥蒂的具有决定性的支持问题上,仍然意见不一致。
    议会两院中的意大利两大党的议会党团领导人说,在今天上午就分配议会各委员会主席的职位问题会谈了两小时之后达成了一项协议。
    这是导致英格拉奥在本月早些时候当选为议会的第一位共产党议长的协议的继续。
    在过去二十八年中共产党没有领导过议会委员会。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军舰上的喷气式飞机使西方震惊》,摘要如下:
    一周前驶入地中海的俄国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四万吨的“基辅号”——上载有“雅克36型”垂直起飞战斗机,这使西方相当吃惊。
    正如西方海军情报部门所估计的,这种战斗机远不比皇家海军的“海上猎兔狗式”垂直起飞战斗机差,对“基辅号”上装载的雅克36型战斗机所拍摄的某几架飞机的照片表明,这种飞机大概可同先进的“猎兔狗式”战斗机相媲美,而英国现在已把“猎兔狗式”战斗机的研制工作大部分移交给了美国人。
    现在正在为皇家海军的反潜巡洋舰“无敌号”和“光辉号”以及反潜航空母舰“赫姆斯号”(二万八千五百吨)生产二十五架“海上猎兔狗式”飞机。
    “海上猎兔狗式”飞机的最高时速为七百英里多一点,而“雅克36型”飞机显然是超音速的,虽然直到不久前,人们还认为这种俄国飞机时速不可能超过四百英里。
    “雅克36型”飞机的另一个重大特点是,机上有一名领航——观察员,这对于飞越海洋上空是特别重要的。“海上猎兔狗式”飞机只有一名驾驶员,这被认为是个退步,但是这是由于对这种飞机作重大的重新设计时受到财政上的限制而造成的。
    “雅克36型”飞机看来还比“海上猎兔狗式”飞机大得多,这就是说武器负荷量要大一些,即使航程不是远一些的话。“基辅号”航空母舰上的升降机也许要比西方航空母舰上的小一些,但是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它比像“赫姆斯号”这样的航空母舰大半倍。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军报《红星报》今天说,苏联的基辅号航空母舰装备精良、具有极好的航海性能并配备着训练有素的舰上人员,该舰目前正在平稳地航行。
    该报说,基辅号“在一条新的航道上行驶”,但未说驶向哪里。
    一周前,人们看到这艘航空母舰从黑海驶向地中海,该舰是苏联驶往这个地区的第一艘这种类型的舰只。
    《红星报》称这艘舰只是“反潜艇巡洋舰”,并说其首要使命是寻找并攻击敌人的潜艇。
    该报说,“这是一项复杂的任务,但是训练有素的舰上人员能够处理这个问题”。
    《红星报》说:“尤·索科洛夫舰长说,基辅号反潜艇巡洋舰装备精良,并具有极好的航海性能。一俟信号发出,该舰的喷气直升飞机和高速飞机就从甲板上起飞。”
    该报还说,舰上人员表现了“高度的精神、政治和心理品质”。
    这艘航空母舰加入了正在地中海服役的拥有六十至六十八艘舰只(包括潜艇在内)的苏联舰队,以对付约有五十二艘舰只的美国海军舰队。
    基辅航空母舰具备这样一个有利条件:它可以通过苏伊士运河,而美国庞大的航空母舰则无法通过该运河。
    据报道,在敖德萨建造的第二艘基辅级航空母舰明斯克号已接近完工。

【美联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六日电】西欧经济部长们今天开会讨论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货币比值、物价和政府预算政策问题。
    这次会议是荷兰财政大臣德伊森贝格提议召开的。本月早些时候他就建议部长们开会讨论欧洲经济共同体内的经济问题。
    议程中还包括以下几项:建立较疲软货币的比值的“指标区”贷款给弱国以及陷入僵局的巴黎南北会谈。
    预料在历时一天的会议上不会作出任何肯定的决定。部长们将在九月份再次讨论这些决定。
    【法新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七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今天拟定了一项对联合国海洋法会议(该会的下一次会议将于八月二日在纽约开始)的共同态度,包括接受二百浬“经济区”问题。
    共同体外长同意下列五点:
    (一)把每个国家的经济区扩大到二百浬。(二)如果大陆架超出二百浬以外,大陆架的终点则为极限。(三)建立国际海底权力机构以监督大陆架以外的洋底开发。(四)建立反托辣斯机构。(五)要对关于洋底和经济区的极限问题的争议进行强制性仲裁。
    【安莎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七日电】欧洲九国鉴于预定在八月二日在纽约举行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今天正式要求建立二百浬沿海捕鱼区。
    九国外长在一项确定共同体对这次海洋法会议的共同态度的联合声明中说,要等到这次联合国会议产生结局以后才能作最后决定。
    他们还警告说,如果第三者国家单方面决定在这次会议结束以前扩大它们的捕鱼区,共同体将必须保护它的渔民,宣布建立二百浬捕鱼区。
    在地中海,共同体指出这个地区的一些特殊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这个地区的沿岸国家相互距离常常不到拟议中的新捕鱼区的二百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