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题:田中被捕,自民党受到冲击,给政局的动向带来复杂影响,党内势力可能发生变化
    前首相田中二十七日被东京地方检察厅逮捕,给政界、特别是给政府和自民党带来了巨大冲击。估计事件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大,因此,政府和自民党内呈现出更加紧迫的状态。同时,田中被捕不仅会给田中的政治生命带来决定性影响,而且,也将大大改变自民党内的力量对比,包括各反主流派展开的迫使“三木下台”的活动在内,将产生极其复杂的影响。特别是“前首相被捕”这种异乎寻常的事态,可以说造成了不得不重新研究战后保守政治素质的状态。
    自民党内认为,逮捕一跃而涉及到被认为是嫌疑顶点的田中身上是出乎意料的,正在吃惊地注视着事态的发展。在该党内,许多人认为,由于田中被捕,今后不免还要波及到其他议员,党内正在以紧张的心情注视着搜查将会如何发展。
    关于今后政局的动向,有很多因素与事件的发展情况有关,尚不容立即作出判断。但是,可以说,前首相被捕这一自民党建党以来最严重的事态,要求政府和自民党确立超越派系立场的不回避责任的体制,围绕着如何具体化的问题,将引起主流派和反主流派的争论。
    在这种情况下,椎名副总裁等人掀起的一系列迫使“三木下台”的活动,由于构成核心的田中派出现不寻常的事态,而受到沉重打击,这是不可否认的。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二十七日晚刊刊登一篇评论,题为《政府、自民党受到冲击,迫使自民党进行根本性改革,政局混乱难以避免》,摘要如下:
    田中角荣前首相由于牵连到洛克希德事件而被逮捕一事,给包括在野党在内的整个政界以极大的冲击。尽管以三木首相为首的政府和自民党,当前想以解决对田中前首相的“处分”问题来收拾事态,但是,以逮捕田中前首相为契机,调查洛克希德事件,可能一举逼近核心,因此,包括举行临时国会在内,今后的政治日程,肯定将在很大程度上受这一事件的发展的左右。同时对自民党来说,除迫使它要尽快改革旧的体制以外,田中派的发言力将降低,由此,党内主流与反主流对立的结构今后很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化。
    其结果,以田中、大平这两个反主流派为主轴的打倒三木内阁的工作将后退,而出现把田中前首相排除在外的举党体制的可能性将增强。大平藏相最近正在改变其反三木的姿态。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二十七日晚刊刊登一篇述评,摘要如下:
    田中前首相被称为“战后保守政治的象征”,又是自民党最大的实力人物,正因为如此,田中前首相的被捕,不仅将使党内派系重新改组,而且力量对比肯定地将发生激烈变化。
    由于田中前首相所率领的田中派是党内最大的派系,在众参两院共有近一百人。预计,田中的被捕不可避免地将使党内的派系势力范围和力量对比发生变化。

【美联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罗德里克)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的被捕,使日本的密切有关的政界和财界人物大吃一惊。日元一下子下降了五十三点,东京股票市场价格下跌。
    田中被捕也是对三木个人的一个意外收获。田中是执政党内许多有势力的派系之一的头目,他曾同自民党副总裁椎名悦三郎、副总理福田赳夫和大藏相大平正芳几派势力一起想把三木赶下台,指责三木优柔寡断。预料田中被捕将破坏这次反对派的运动。
    【法新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对洛克希德行贿丑闻进行调查的注意力,今天由财界转到了政界,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以受贿的罪名被捕。
    一些时候以来,人们就料到政界人物将受到追查。自从开始调查以来,已经拘留了十三名实业家。
    田中的被捕不会改善执政党自民党的形象。
    最近这些事态发展的主要得益者将是现首相三木。
    在公众眼里,他的地位将增强,现在他比起想接替他的两名最有希望的候选人副总理福田赳夫和大藏相大平正芳来,大大地居于领先地位了。
    上个月,同田中的支持者保持良好关系的自民党副总裁椎名悦三郎,搞了一次幕后运动,借口要“更新党”迫使三木下台。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题:舒尔茨文章:在逮捕田中的背后隐藏着日美的秘密协议
    逮捕前首相田中,这是美国司法当局根据前不久三木首相访问华盛顿时与福特政府达成的协议——这一协议没有公布——而采取的复杂法律手续的产物。
    据此间政府人士说,田中知道儿玉接受了非法的金钱,然后用此对政府高级官员行贿。但是,不清楚田中本人是否因这笔交易而得到好处。政府人士说,三木首相在上个月访问华盛顿时曾暗示有粉碎田中派的决心。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消息:对于与洛克希德贪污事件有牵连,大人物中的大人物田中角荣前首相被捕一事,美国的日本通都表示惊讶,他们说,“突然从顶端开始搞,这是未曾有过的罕见作法”。这些美国人士认为,检察当局把矛头首先对准前首相田中,是对查明事件有相当的自信的证据,正在注视着接着会逮捕哪些政治家和高级官僚。美国政府当局对于逮捕田中避免作任何评论,认为“完全是日本的内政问题”。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七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合刊上发表海因茨·拉特发自莫斯科的一篇评论,题为《克里姆林宫的世界政策》,副题是《成败各半》,摘要如下:
    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这几天要到克里米亚的奥列安达去度暑假。与此同时在莫斯科逐渐开始的政治间歇,使人们有机会对一九七六年上半年作一次总结。
    苏联领导的注意力首先放在国内问题上,因为二十五大所通过的新的五年计划的具体化需要比预期要多的时间。因此最高苏维埃通常的夏季会议迄今还没有举行。虽然新的计划旨在现代化和提高质量,但头六个月的结果并不充分使人信服。中央委员会关于供应问题的一系列指令也证实了这一点。现在莫斯科领导人努力要使新计划具有生气,在这方面,上头的努力会对底下的各级生产单位事实上发生多大影响,这还是不得而知的。关于收成问题也还是不清楚的。久雨之后终于晴了天,所以谷物收成的前景又被看得比较好了一些。只有超过平均数字的收成,即必须多于二亿吨,才能较快抵销两年歉收造成的后果。
    在外交方面,同美国的关系始终具有特别的意义。然而在这方面的活动已经冻结,因为苏联领导有这样的印象,即福特总统把精力完全集中在竞选上,并且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美国方面“缩手缩脚”。在莫斯科人们对于美国今后的路线非常没有把握。他们密切注意很有希望的总统候选人卡特的各次讲话。由于上述这样没有把握,所以在苏联人眼里,波恩就上升为第二重要的西方会谈伙伴,这尤其是因为莫斯科的看法主要是希望莱因河畔的目前的执政联盟在十月三日之后也能继续执政。
    根据克里姆林宫本来要达到的目标这一角度来看,近东局势被认为是毫无异议的一个挫折。在莫斯科看来,继埃及之后叙利亚今天也更加倾向西方,苏联为争取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所付出的努力并不能真正补偿这一挫折,因为这些国家离直接的危机地区太远了。对莫斯科来说,眼下在近东只可望政治上的停滞,而不是解决。另一方面,由此所产生的较小的物质上的义务被觉得是令人宽慰的。
    受到西方强烈抨击的在非洲的活动,目前可能只是小规模地进行。尽管莫斯科口头上说自己是公正善良的,但是几乎是所有的西方国家对安哥拉的强烈反应也遗留下了一些影响。希望获得贷款和搞物物交换、希望得到西方的技术以及希望继续执行迄今为止的西方政策的要点,显然促使克里姆林宫更多的是在长期的观点下来看待自己在非洲的卷入。
    相反,苏联加紧努力遏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亚洲的活动。在莫斯科看来,今天亚洲南翼对中国是提防得很紧的。同英·甘地的会谈被视为在这个方向上迈出的一步。争取菲律宾的努力可望取得成效。今后在亚洲的活动可能集中在同泰国的关系上。
    在勃列日涅夫看来,在东柏林召开的共产党会议几乎是顺利进行的,因为所有矛盾事先已为人所知道,而且会议的召开为面子服务,尤其是因为大多数东方集团国家在此期间又抬高了为苏联所宠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身价。这样说来,克里姆林宫的政治音调介于强音和弱音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