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连载一篇文章,题为《旧中国与奥运会》,摘要如下:蒋介石不想花钱中国体育组织正式和国际奥运会发生关系,时在一九三一年,国际奥委会承认了我国的全国性体育组织,“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体协”)为中国的国家奥委会,蒋介石很高兴,但表示他仍不能为此花钱,授意手下去捐派“开投”。
    由于旧中国蒋介石的一切依赖洋人,国际奥委会虽在一九三一年承认中国奥委会,但在一九二二年,国际奥委会中已选出了一个中国委员,他是王正廷,因基督教青年会关系被选的。
    因此一九二八年间,奥运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第九届奥运会时,王正廷便请蒋介石在事前作好准备,组团参加,蒋的答复很简单:“所有的钱要用来买军火、增军队‘剿共’,你要参加可以找外国人捐钱”。王正廷没办法,最后由体协派了一个人去参加奥运,他是宋如海,名义为“观礼员”。
    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时为一九三二年,体协这回决心派队参加,很早向国民党政府申请支持,但拖到五月下旬,蒋的教育部才以“时间仓促,准备不足”为藉口,正式宣布不派运动员参加奥运。
    在如此情状下,体协十分气恼,凡是有钱可筹的地方,蒋介石早就“筹”过了,体协无处可以获得费用,只能再派一个人去“观礼”。是次所派者是体协的总干事沈嗣良,作为王正廷的代表出席奥运会。
    一般人都在愤懑时,突地消息传来,由日阀一手造成的傀儡“满洲国”,却要被送上国际舞台,参加奥运,骗取承认,而所派选手也已决定,那就是刘长春和于希渭两人。这个消息使全国愤怒,紧接着消息又来,说国际奥运居然已经接受“满洲国”参加奥运会的申请,如火上加油,全国大哗!张学良慷慨解囊举国同胞热爱祖国的感情,感动了刘长春,而刘长春的爱国热忱,又鼓舞了举国同胞,只是尚在大连的于希渭因路远迢迢,当体协找人劝他入关时,他也同意,可惜在将成行前遭日阀监视,脱身不得,称病在家,拒绝代表“满洲国”出席奥运,两名将态度一致,日阀阴谋失败。
    但是,体协等各方希望刘、于二人代表中国出席奥运的愿望,还是不能达成,于希渭失却自由,刘长春分文不名,体协也负担不了一个人的路费。体协于是想办法“激蒋”,公开发表声明,把刘长春的事情提到“打击日阀阴谋”的高度,以为蒋介石经人一“激”,不批路费是不行的。想不到蒋介石最怕日本军阀,给体协如此一提,半点回讯都没有。而时间紧迫,东北大学体育系同人就找到“少帅”张学良求助,当真拿到了一千美元的旅费,但于希渭不能入关,刘长春不懂英语,一个人不能出门。
    最后张学良再次慷慨解囊六百美元,作为东大体育系教员宋君复伴刘出国的旅费,两人也终在奥运开幕前夕赶到洛杉矶,这对日阀阴谋来说,是一项重大胜利。
    是届奥运会开幕入场式中,代表中国的运动员只有刘长春一名,持旗前导,在他后面则有四个工作人员:宋君复、刘雪松、申国权(朝鲜人)、托平(美国人),斯情斯景,还是蒋介石所不愿见的。忽然肯花钱却是为纳粹一九三六年,第十一届奥运会在柏林举行,蒋介石忽然肯花钱了。蒋的变化很大,于是人人称奇,以为四年前那一次太惨,这一届想有所挽回,其实非也,蒋此举为了向希特勒作进一步勾结。
    大叫“体育与政治无关”者已有大量事实证明它是欺骗。当年蒋派团到柏林,正是希特勒上台后开始疯狂的时期。他妄图以奥运会来陪衬他的不可一世;炫耀实力、宣传法西斯主义,并向各国大事拉拢。而蒋介石正在设法勾结纳粹,进行法西斯统治,因此在体育名义下组团前往。此外,又把儿子蒋纬国送到德国学军事,交给希特勒“培养”。
    基于蒋介石参加奥运的动机,他不可能使选手受到应有的照料和愉快的生活。这支队伍于六月二十六日自上海坐船到意大利,再转火车到德国,七月二十二日才抵柏林。选手坐了二十多天的船,也呕吐了二十多天,安定后的休息时间只有一星期,而且是生活状态不佳的一星期,人人失常态,个个没气力,除了符保卢的撑竿以三米八十跳获得参加比赛的资格外,其余所有的运动员都在预赛中遭受淘汰,这种使人愤慨的情况,并非选手造成的,国民党的腐朽有以致之。
    然而,这种使人痛心的现象并未结束,等到比赛完毕,中国代表团无钱再住世运村,迁入柏林,挤进小旅馆时,不但膳宿费有了问题,回国的路费竟无着落,那个“国民政府”干脆不理,体协中人焦头烂额,最后由当地华侨、学生等募捐,加上南洋华侨汇去足球队的部分门票款项,勉强回国,幸免流落。如此分摊筹经费蒋介石筹募第十四届奥运会的费用,由于一九四八年他的昏庸朝廷已入危局,干脆“开投”,谁出钱就对谁有利,而他就有了“面子”。
    十五万美元的经费,规定三分之一由政府拨付,代表团于二月十八日发出呈文,但这五万美元并无下文。张伯常和王正廷多次向行政院长张群猛催,到五月十日才批准半数,五十亿“法币”,但六月四日拿到这笔钱时,美元牌价已提高了一倍,两个对折一打,代表团事实上有腿难走。
    经费的三分之一是“向社会人士捐款”,但筹募委员会中的不少“财神”也不肯解囊,三月间上海联华篮球队主持人、公裕行总经理钟玉亭表示愿捐篮球队出国费用,但条件是随同代表团自费出国。不答应就没钱,于是以钟为顾问,三人为随员。
    代表团的又一个三分之一经费来源是华侨捐款,当时把希望放在胡文虎身上,因此他也被选为筹募委员。胡派他儿子胡好出面,讲明必须为胡家成药作宣传,并把胡主办的星岛足球队作为代表队骨干,一共十二人,但整个足球队才十八个人,代表团感到不妥,最后由王正廷致电胡文虎商量,胡终于同意垫拨足球队出国时的费用,胡好则出任代表团的顾问。

【本刊讯】英国《卫报》七月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北京的火车向西开行》,摘要如下:
    今天,在赞比亚的铁路终点站卡皮里姆波希,中国人将正式把坦赞铁路移交给赞比亚和坦桑尼亚政府。这标志着北京最大的援建项目比计划提前一年多完工。
    达累斯萨拉姆和赞比亚铜带之间的一千一百五十五英里的路轨要穿过非洲某些最难进入的地区。在坦桑尼亚南部,路基高达六千英尺,人们削平了山腰,在悬崖上修起了桥梁并在山中打了隧道。这项工程使用了一万五千多名中国人和四万五千名非洲工人。
    在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向伦敦、华盛顿和莫斯科的要求遭到拒绝后,中国在六十年代中期表示愿意修筑这条铁路。北京认识到同非洲的新兴国家发展关系的重要性,这条铁路提供了抢在美国人和俄国人前面的机会。
    最初,非洲人认为中国人的作风同他们熟悉的西方专家的作风大不相同。中国人总是成群活动的,他们生活在简陋的营地里,从不追求当地的少女。中国人很快就博得了广泛的尊敬。一位赞比亚工人说,“如果殖民主义者象中国人那样地同我们工作的话,非洲就不再会是不发达的”。
    铁路的完工具有经济和政治影响。这两个非洲国家的辽阔地区由于缺少运输方便而仍然受到忽视。人们希望在这些偏僻地区修建一条铁路将有助于鼓励发展。
    在坦桑尼亚,沿铁路线建立了一连串集体村。中国工程师们目前正在帮助通往有煤矿和铁矿的西南方的支线。
    去年八月,作为安哥拉内战的结果,赞比亚现有的通海铁路被切断了。两座主要桥梁被摧毁了,铁路看来在明年以前不可能恢复通车。幸而坦赞铁路的基本路段已完工,已经开始试通车,运输量正不断增加。
    目前,从两头每天对开一列火车,每列火车约运一千二百吨货。赞比亚其余的外贸是通过公路运输的。一旦这条铁路完全运转和在达累斯萨拉姆港口提供了足够的方便,赞比亚货物的三分之二大致将由坦赞铁路来办理。

【本刊讯】《多哥新闻报》七月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坦赞铁路:第三世界的胜利》的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和苏联一九六五年拒绝资助修建坦赞铁路时没有料到中国、没有料到这个决心使自己的声音响彻世界的中国人民的科学技术水平,而中国人民不声不响地完成了这一工程。
    坦赞铁路问世了,并正式交接使用,它几乎完全是中国人修建的。
    技术上还不发达的国家中国相信自己的双手,她向工业化国家发出了不公开的挑战:帮助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促进它们的发展。
    中国通过这项成就在非洲政治棋盘上想要抵消资本主义在大陆上的已经很明显的影响,或者要在南部非洲排斥它永久的敌手苏联,但是同样真实的是,向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提供一千亿非洲法郎(约合四亿六千万美元),从一九八三年才开始偿还的无息贷款是一种非常慷慨的行动。
    中国在国外从未实现过的这一巨大工程,远非象西方国家所估计的在坦赞人民的生活中只起微不足道的作用,它解决了坦桑尼亚在东非共同体和赞比亚在南部非洲所遇到的大量交通问题……
    坦赞铁路使卢萨卡同印度洋上的达累斯萨拉姆港直接连结起来,在费用和有效性上为赞比亚的进出口提供了可靠的和有竞争能力的通海口,并将为建设农—工企业来开发赞比亚北部和中部地区作出贡献。
    这个轴心是中国对西方世界的真正挑战,它将使赞比亚避免从属于罗得西亚白人,并且开创了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之间更有效合作的新纪元。这两个国家在政治上相当密切。

【安莎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由各政党党员和社会各阶层人士,包括军方人士在内所组成的一个葡萄牙代表团第一次在中国访问。这个代表团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到这里来的葡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迄今为止,只有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所派出的两个葡萄牙代表团到过中国,那是中共中央去年请来的。
    这个代表团这次访问从七月十四日开始,预定在游历华南以后到八月四日结束。
    这个代表团目前在北京,这次访问被认为是两国之间在葡萄牙大体上结束了它的非殖民化计划以后准备打开对话之门的第一次接触。
    代表团团长是经济学家卡洛斯·里卡多,在有人问他里斯本和北京建交的可能性如何的时候,他回答说,此事在将来有可能的事情范围之内。
    这次访问以后,还有别的人来访问,可能是新闻记者、医生、商人等等的专业代表团。葡中友好协会说,它希望有一天能在里斯本接待中国朋友。
    代表团里有一位葡萄牙工业家协会的代表,因此有理由认为葡萄牙也许会参加今年秋季的广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