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担任新总理的苏亚雷斯面临着一场战斗》,摘要如下:
    上周宣誓就职的、由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组成的政府,其成员绝大多数是来自该党的右翼。
    担任总理的苏亚雷斯显然决心要亲自物色人选。他认为这个内阁是“目前唯一能够生存下去的政府”。该党左右两派对这观点有激烈的争论。这可能是将有一场政治斗争的迹象。
    苏亚雷斯肯定地使得共产党不可能在议会同他合作。
    自从在上月总统选举中击败共产党以来一直洋洋得意的极左派现在很可能对他们所认为的一个“反动的”、“资产阶级的”政府展开公开的斗争。
    对苏亚雷斯来说,当上社会党政府的总理,这是他终生宿愿的实现。不过,他为反对上届政府而进行长期斗争所获得的报偿以及在上次选举中他对敌对政党取得的胜利可能来得不适时宜,正碰上了一个最困难的时刻。现在葡萄牙正面临着它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一,因此,苏亚雷斯和社会党把自己的前途押在重建国家这一艰巨任务上。
    为了避免党内的分裂,苏亚雷斯倚重于许多年轻部长的才能,他们的入阁是对他们忠于党的奖赏。新内阁的平均年龄是四十岁。
    用党派的政治术语来说,社会党在议会的少数派地位是岌岌可危的。该党仅掌握三分之一的议席,如果人民民主党和社会民主中心党这两个同它作对的主要政党联合起来,就可以搞垮它。
    根据宪法,如果连续三次投不信任票,就可以迫使社会党下台,并为新的选举铺平道路。这显然是一个头痛的问题。
    中间派人民民主党和保守的社会民主中心党已经宣布它们准备支持社会党政府,而不促成提前大选。但是这只不过是因为它适合于他们的下列策略:在明智的人不愿意当权的时候,让社会党经受治理国家的艰巨考验。
    他们还使社会党面临同在野的共产党作对的任务,希望左派由于旷日持久的激烈斗争和无能解决经济恢复的紧迫任务而终于身败名裂。
    预兆不祥的是,葡萄牙的总工会(在一九七四年政变以后的头两年,共产党大量渗入该工会)已经要求每月最低工资标准为五千埃斯库多(约合一百六十二美元),这个标准虽然没有高到可以刺激通货膨胀的水平,但是却超过了仍然有支付能力的大多数公私企业的能力。
    来自左派的威胁是不能小视的。这种威胁采取两种形式:在这次选举中支持德卡瓦略的极端左翼派别进行革命抵制,以及共产党采取暧昧的策略。虽然共产党在选举中屡遭失败,但它在国内外仍然影响巨大,不仅在苏联和经互会国家有影响,而且在第三世界某些国家也有影响,包括以前的殖民地,现在它们成了对葡萄牙施加压力的亲共集团。
    社会党特别易遭攻击的是,它必须采取大刀阔斧的经济措施,而这些措施是不可能取悦于每个人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十三日晚刊刊登一篇述评,题为《基辛格国务卿的建议是“针对”总统选举的,对卡特进行猛烈反击》,摘要如下:
    为了怕给接近尾声的指定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竞争带来恶劣影响,最近期间销声敛迹的基辛格国务卿,二十二日在太平洋沿岸的西雅图集中讲了美国的亚洲政策,作为美国政府最高首脑正式表明亚洲外交的基本方针,这是去年年底福特总统在檀香山亲自提出“新太平洋主义”之后的第一次举动。
    这位国务卿选择这个时期进行这种活动的背景,可以认为,包含着反击最近严厉批评基辛格外交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卡特这个目的。
    通过基辛格的整个讲演可以判断,这位国务卿几乎没有把福特当前竞选对手的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里根放在眼里,而把目标集中到卡特一个人身上。这个事实,可以认为,表现出福特阵营已经渡过了指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竞争的难关信心,与此同时,预料于今年秋天同卡特行将对抗,因此又大肆吹嘘迄今为止福特政权在外交方面的成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三日电】福特总统竞选班子的重要人物亨特今天声称,福特已获得为赢得共和党总统提名所需要的足够的代表的支持。
    福特总统委员会副主席吉姆·贝克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支持福特的代表总数达一千一百三十五人——比提名所需要的数目还多五人——外加十五名夏威夷代表和一名过去支持里根的代表。
    里根竞选运动的班子也声称,里根已获得超过为赢得提名所需要的代表人数。里根的助手们说,他们得到了一千一百四十名代表的支持。

【本刊讯】香港《广角镜》第四十五期刊登一篇日本航讯,题为《苏美谍战在东京》,全文如下: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东京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城市,旅游胜地;但一般人未必会注意到:东京还是“间谍的天国”、“情报的十字路口”。多年以来,苏美间谍在这里勾心斗角,演出了一幕幕活剧。
    最近,苏联间谍又在东京表演了一番。一名苏联通讯社驻东京特派记者,原来竟是苏军总参谋部情报局的人员。日本警方揭开了他的庐山面目,这名苏联间谍被扣八天后,狼狈地返回莫斯科。现在,事情已告一段落,但曲终人未散。苏联间谍从被捕到被释、在苏谍被捕前后发生的美国四名水兵神秘死亡……这里面疑云阵阵,引人深思。
    这些事件,牵连颇广,背景复杂,并不像一般新闻报道那么简单,其中有些关节,更是颇堪玩味。
    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二日夜,刚过九点。
    从东京池袋区三越百货公司的餐厅,走出来两个外国男子,身材一高一矮。早在门外监视的日本警视厅(即中央警察总局)公安部的九名密探,待他们走到一个暗处,便上前表露身份,要检查他们的护照。高个子正掏出证件,矮个子见势不妙,拔腿便溜,当场被日本公安人员抓住。
    高个子是美国人,美国航空母舰“中途号”的上士A。
    被抓住的矮个子没有带护照,但从他身上搜出的汽车驾驶执照表明:此人是苏联人,名叫亚历山大·叶戈洛维奇·马切欣。在他的身上还当场搜出一份用俄文写的备忘录以及约三十五万日币,其中三十万日元是一万元的钞票,放在一个信封内。马切欣被捕时企图扔掉两卷未冲洗的底片,但被日本公安人员拣回。
    日本警方以“违反出入国管理令第二十三条”的罪名,逮捕了马切欣。美军上士A作为当事人,也被“请”到警局去。
    马切欣被捕后,拒绝透露身份,只是说:“我是苏联人,你快去把苏联大使馆的人给我叫来。”马切欣虽然拒不招供,但日本警方早已知道:他是苏联新闻社驻日特派记者。苏联新闻社是苏联两大通讯社之一,与塔斯社平起平坐。名义上,塔斯社负责发日常的新闻稿,苏联新闻社则处理特约通讯及新闻解说。
    马切欣在东京虽然只当了一年多“记者”,但他并不是初出茅庐之辈。泰国外交部的外交官名册里,就有马切欣这个人:“亚历山大·叶戈洛维奇·马切欣,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二年,苏联驻泰国大使馆三等秘书。”
    马切欣现在不是官了,没有外交豁免权,犯了法,也只好尝尝被扣押的滋味了。
    马切欣被扣押的第三天,五月十四日,这一天,苏联驻日新任大使波利扬斯基按原定计划,前往皇宫向日皇裕仁递国书,就在波利扬斯基递国书的前两个小时,日本警视厅公安部宣布:苏联新闻社驻日特派记者马切欣,因违反出入国管理令第二十三条,于五月十二日被逮捕。又,马切欣因试图在日本获取美国军事情报,有违反“刑事特别法第六条”的嫌疑,于五月十四日再被逮捕。
    苏联新任大使递国书,与日本警方正式宣布苏联特务被捕,这两件事情几乎同时发生,这是有意安排还是出于巧合,只有当事者才知道;日本报界认为这是“很具讽刺性”的。
    苏联驻日大使馆获悉马切欣被捕后,紧张得很,除向日本外务省提出强烈抗议外,当夜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认为这一事件乃是“恶意中伤”所致,并无可靠的证据,要求立即放人。并暗示如不放人,苏联可能会采取对抗行动,对付日本驻苏联的记者。
    五月十四日,日本各大报的晚报在刊登苏联间谍被捕的消息的同时,还引述了美国水兵A向日本警方的证言。A说出了他与马切欣相识的经过及马切欣如何引诱他给苏联提供情报:
    一九七五年五月三日,横滨港每年循例举行盛大的庆典(当地称为“港祭”)。A到横滨港看热闹,正在拍照片,一个操着美国腔英语的苏联人向A搭讪,并说希望得到A拍的照片。两人交上朋友后,马切欣经常请A到东京的一流餐馆吃饭,有时一次就花掉四、五万日元。两人的妻子也彼此认识了。马切欣还特地买了价值一万多日元的电气机车模型给A的儿子送生日礼物。A每次上岸,马切欣都请吃请喝,有时还到酒吧去,一年之间便交往了十多次。
    马切欣付出相当的“投资”之后,便对A说,如能弄到美国海军的军事机密,每种愿付一千美元的酬劳。马切欣需要的是“中途号”航空母舰的密码表、雷达装置和舰上飞机的电子装置等机密图纸。
    日本警方在马切欣身上搜到的胶卷冲洗后,模糊不可辨,显然不是在正常状态下的摄影;在俄文备忘录上,则发现马切欣除与美国海军上士A交往频繁外,与日本政府的官员数人也有过各种接触。而其中有些日本官员是不应与外国记者接触的。此外,根据马切欣的“备忘录”本子中用罗马字写的电话号码,日本警方查出了一些“职业不明”的人物与马切欣有交往。
    苏联特务机关收买日本人为其效劳,是有案可查的。一九七一年的“格诺诺夫中校事件”就是已公开的一例。当时苏联驻日大使馆武官格诺诺夫,收买了一名经常出入横田基地、贩卖通讯机械的商人替苏方收集基地内导弹发射装置的情报,事败后,格诺诺夫凭“外交豁免权”匆匆返国。据最近揭发的一份材料透露,曾任日本大学法学部教授的藤泽亲雄(已死),曾长期为苏联谍报机关效劳。因此,日本各报在刊登马切欣备忘录的新发现的消息时,都认为这一次马切欣事件内情复杂,可能牵涉到政府机关的官员。
    苏联间谍的特务行径,虽然还未到水落石出阶段,但人证物证俱在,马切欣的罪行是无可置疑的。日本警方也透露:照目前所知的种种迹象表明,马切欣这个名义上的特派记者,实际上是苏军总参谋部情报局的人,日本警方已盯了他好几个月了。(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正当案情深入发展之际,五月二十二日中午,日本检察厅突然释放了马切欣。理由是:马切欣并没有获得军事机密;美国方面的“受害感情并不强烈”;出于外交上的考虑。日本警视厅公安部长福田胜一说,这一事件警方的证据是十分充分的,检察厅释放马切欣是“出于各方面的考虑”。
    日本外务省随即通过苏联驻日大使馆向苏联政府发表口头声明,强烈要求苏方对马切欣采取必要的措施。日本外务省的一名局长,也于二十二日召见苏驻日公使,指出马切欣违犯日本的国内法,与新闻记者的身份不相称;日本要求苏联方面引起严重注意,并要求苏方令马切欣回国。
    五月二十三日,苏联特务马切欣,匆勿如漏网之鱼,带着老婆孩子溜回莫斯科去了。
    一场活剧总算结束,但一直注意这个案件的各方人士,仍然疑团未释,议论纷纷。在纷纭众说之中,有的是颇值得参考的。
    有人认为,马切欣事件,实际上是苏美间谍战的一幕。克格勃自然是狰狞毕露,美国中央情报局亦非善男信女。
    例如,警方发表的消息说,美海军上士A在去年五月与马切欣“结识”后,便向上级报告了他认识一名“神秘苏联记者”的经过。美国有关部门接报后,一直注视着马切欣的行动,直到他被捕为止。
    观察家就此指出,实际上,A本身可能是美海军的反间谍人员,是引鱼上钩的饵。A被“请”到警局后,立即就向日本警方和盘托出真相,很快就获释。说明在这场间谍与反间谍的搏斗中,美国中央情报局掌握了主动。
    但是,另一些观察家认为,表面上看来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占先,但“中途号”上一定还有“卧底”卧得很深的、被苏联特务机关收买了的人,而至今此人(或此类人)仍深藏不露。这种说法的根据是:如无人提供消息,马切欣神通再大,也不会知道A是接近机密情报的人员;也就不会在横滨港的茫茫人海中“结识”A。自然,“中途号”上向苏方提供消息的人,未必一定与马切欣有纵的接触,但他们显然有横的联系。
    至于马切欣,没有人不认为他是苏联间谍机关的人,更有人认定:马切欣的“专业”是专门刺探美国军用飞机的情报的。据透露,马切欣在曼谷时对美国军用飞机就表示过“关心”。此外,马切欣抵东京日期是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八日。就在他到东京的十天前,即十月八日,《纽约时报》发出一则消息,引用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话说,美国军舰至今仍携带核武器停泊在日本港口,这是已经通知日本政府的。这一揭露曾使美、日政府大为困惑。十月十日,“中途号”泊入日本横须贺港,十八日,马切欣便跟踪而至。
    马切欣还有两个疑点,那就是:他原任苏联驻曼谷大使馆的三等秘书,为何调任驻日记者?马切欣虽能说英语,但对日语一窍不通;他为何被派到英语并不通行的日本来?所以,观察家认为他是专门刺探美军情报的说法,是有所根据的。
    马切欣事件轰动了整个东京,特别是因为这个间谍的公开身份是特派记者,连日来,日本各报刊纷纷就此发表评论。普遍认为这一事件疑点甚多,十分神秘,是“难以理解的”,“异乎寻常的”。
    不少评论认为:马切欣事件,在表面上看来是日本警方逮捕了苏联特务,但实际上是中央情报局与克格勃在斗法。
    共同社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消息,引述在莫斯科的西方外交界人士的看法说:苏联的间谍活动是众所周知的,问题是日本警方这一次采用单刀直入的处理方式,令人大出意外。这些外交界人士认为,西欧各国碰到类似情况,对有间谍嫌疑的外国人,一般是用“警告”的方式,最严重的也只是宣布其“不受欢迎”,将其驱逐出境。日本政府采用直接拘捕方式,说明事态十分严重,并非一般的间谍案。
    有的评论认为:这一事件的被揭发,是美日合作共同对付克格勃的结果,实际上是中央情报局在东京抓了克格勃的人。甚至还有人认为:马切欣是间谍罪证确凿,日本警方把他拘捕,是想通过审讯及其它方式,使马切欣供出美日双方需要的苏联间谍机关的情况。
    马切欣在曼谷时已有所活动。他来日本之前,在莫斯科向日本政府申请入境签证时,中央情报局已注意到他。日本的密探,也盯了他好几个月。为什么适至现在才把马切欣拘捕?有的观察家认为,这种“请君入瓮”式是间谍战常用的,A可能已奉命向马切欣提供过假情报,或无关要害的情报,借以了解对方的意图。而马切欣之被捕,固然是由于他的活动过于猖獗,也是由于苏美双方的冷战关系日益紧张、争夺更为激烈的结果。有的评论指出:苏联舰队不仅在印度洋、太平洋耀武扬威,苏联最近还向美国的海上势力范围扩张,海上霸权争夺战更形白热化。在这种情况下,美日合作把专门刺探美军机密的马切欣端出来,实际上是给苏联方面一记响亮的耳光。
    一波未平,数波并起。从马切欣被捕的第三天即五月十五日起,连续四天在日本逗子、镰仓海滩发现四具美军尸体。值得注意的是:
    (一)这四名死者都是“中途号”的船员。
    (二)四名船员均精于泳术,但都“淹死”在水中(据美军及日本警方检查尸体的结果,并无外伤或食物中毒引致死亡的迹象)。
    (三)有人目睹,死者中的三人,曾同乘一舢舨出海,但三人的尸体却分别在三天连续被发现。
    美军发言人说,死者是被人用不正当的卑鄙手段害死的。美国海军当局正和日本警方合作,继续调查造成死亡的真相。日本的舆论界认为,这四名水兵神秘死亡与马切欣的间谍活动不会没有联系。
    马切欣已被揭露出来,四名美国水兵神秘死去,但事情远还没有结束,间谍和反间谍的斗争,中央情报局和克格勃的搏斗,正在更激烈地进行下去。乌切欣回国才几天,莫斯科方面便迫不急待地宣布:有三名美驻苏记者是中央情报局的情报人员——这个消息在东京的不少人早已料到的,不过苏联方面竟然照行不误,实在太不高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