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往来》杂志一九七六年七月特大号刊登原外务省情报文化局长曾野明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世界出现天下大乱的征兆——日本能够顺利地突破内忧外患吗?》,摘要如下:
    “当今世界局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两个超级大国对于世界霸权的争夺已愈演愈烈………那个‘缓和’调子唱得最高的超级大国,正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这是中国总理华国锋在四月二十九日欢迎新西兰总理马尔登的宴会上讲的一段话。
    “以美苏两极为顶点的东西方关系正从冷战向缓和改善。”这是三木首相在去年第七十六届国会临时会议上作的施政方针演说中的一段话。
    同样位于东北亚的两个第一流国家的政府首脑的看法为什么如此地正好相反?是具有世界政策和不具有世界政策的国家的不同吗?是根据现实判断的人和抱有梦想的人的不同吗?
    姑且不谈这个问题,在今后几年里,在这个地球上肯定会不断出现复杂的问题。
    今年有美国总统选举和日、德、意三国的大选。在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哪一个将推选出总统?这将对今后几年的形势产生决定性的影响。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对古巴采取强硬政策和保卫越南等等,都是在民主党总统时发生的。而且,基辛格辞职也将是肯定无疑的。在西德,不论执政党和在野党谁取胜,对外政策都不会有大的差别。但是,日、意两国需要注意。晋升元帅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权力似乎加强了,但是不断地传出他患病的说法。最后,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也已高龄。有迹象表明,苏联已开始从事铁托以后的工作。
    西欧和日本为经济萧条而苦恼,欧洲共同体因各国利害关系发生对立,所以已从欧洲统一的理想大大后退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苦于成员国岁收减少和通货膨胀,正专心致力于维持防务力量。经济萧条如不迅速解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会解散。西德总理施密特的这一警告正在带有现实意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相互间的裂痕也很大。希腊和土耳其因塞浦路斯问题而对立。英国和冰岛因鳕鱼渔业争端而断交。葡萄牙的内部纷争好象大体上已稳定下来,但是前途渺茫。英、法、意三国的内政也是一个大问题。也许应该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接近于瘫痪状态。
    中国确切地掌握了西欧的现状。中国在过去三年来,相继邀请西欧特别是西德的政治家去访问,一直大声疾呼西欧团结和美欧合作的必要性。因为中国认为,西欧如果发生混乱,苏联的压力就会加到亚洲身上。希望我国也需要这样的高瞻远瞩的观点。
    但是,共产党方面也存在着许多问题。苏联把供应东欧的石油价格提高了一倍半,今后东欧各国的经济将进一步困难起来。苏联农业因去年大歉收,迫不得已大量进口了粮食。也有人预料,苏联今年也将歉收。此外,还传说,去年十一月在苏联驱逐舰上发生了哗变事件,今年四月在格鲁吉亚发生了爆炸恐怖事件。
    因此,东西方都存在着难题,不过,仅仅在军事力量平衡方面,情况正在急剧地有利于东方。西方由于实行民主制度而不能够违背舆论和财政经济情况,拨出军费;苏联则能够优先扩充军备。这样,太平洋也好,印度洋也好,都正在变成美苏海军对垒的舞台。据说美国正在拟订围堵苏联海军的新海军战略。
    亚洲形势也正在变动。苏联巩固了从西面和南面包围中国的体制。假如它今后能够加强对朝鲜半岛的发言权,并且在我国也建立一个亲苏政权,那么,对中国的包围就会完成。这或许就是苏联的盘算。在印度次大陆上,中苏也在进行较量。针对印度和苏联结合起来的状况,巴甚斯坦正要加深同中国的关系。在非洲,控制了安哥拉的苏联,今后将加强它对安哥拉周围国家的影响。美国声明说,不允许出现“第二个安哥拉”。中东的形势也没有和平解决的前景,当前的平静状态会继续到什么时候,不得而知。
    本文没有谈到南北美洲大陆,但是,天下大乱的征兆是不能否定的。和平是不可分割的。因此,天下大乱不会单单避开我国。
    有一个超级大国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这种围绕日本的形势。目前日本的形势难道不会使它高兴地认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吗?
    在国会长期无所作为的四月,远东的苏联海空军活动频繁,接近日本列岛的苏联飞机的数目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一倍。接着在五月,苏联军舰异常地接近了当时正在训练的海上自卫舰。总之,日本列岛好象正在逐渐处于苏联海军力量的摆布之下。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确各有各的困难问题,所以,当前大概要避免发生针锋相对的武装摊牌。所谓“缓和”不过是仅仅指出这种现状的措词罢了。因此,紧张局势的“缓和”同紧张局势的“消除”完全是两回事,前者反倒成了紧张局势存在的前提。事实上,在世界各地,紧张局势都加剧了。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二十四日刊登一条题为《为了对付苏联米格25,美第七舰队将配备精锐飞机》的消息:
    最近由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提升为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的海沃德二十三日表明,美国海军在不久的将来,在西太平洋的第七舰队中将配备最精锐的F—14型战斗机、高性能E—2C型先期警戒机、电子战用EA—6B型战斗机、再加上S3型反潜机。
    防卫厅已宣布苏联空军最近已把最精锐的米格25型战斗机配备到远东。F—14型战斗机是美国海军为对抗苏联米格25型而制造的最精锐的飞机。苏联米格25型飞机最大速度为三点二马赫,战斗行动半径为一千零八十公里,装备有空对空导弹四枚。
    美国海军最精锐的F—14型战斗机最大速度为二点三四马赫,速度低于米格25,但是,战斗行动半径优于米格25,为一千八百公里,它还装载有能探测最远距离的AWG—9型雷达。

【路透社横须贺七月二十四日电】鲍尔温海军少将已继海沃德海军少将任以横须贺为基地的美国第七舰队的司令。海沃德将赴夏威夷出任太平洋舰队司令。
    现任太平洋舰队司令韦斯纳海军上将出席了交接仪式。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二日刊登米德尔顿写的文章,题为《航空母舰是苏联的财富,增派四万吨的“基辅号”加强了地中海分舰队的能力》,摘要如下:
    据美国海军人士说,苏联向地中海分舰队增派它的第一般航空母舰——四万吨的“基辅号”,将意味着那个分舰队的能力大大加强。
    这艘航空母舰甲板上的“雅克36”式战斗机的设计使这种飞机能够作极短距离起降,预计它们将第一次为这个分舰队提供来自海上的空中掩护。
    国外情报部门估计,这艘航空母舰可容纳三十五架单座的亚音速战斗机,它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代号是“自由手式”。
    战时,这些战斗机将同通常作为美国地中海第六舰队一部分的两艘美国航空母舰上的攻击机交战。
    直到现在,美国飞机的存在,使第六舰队优于数量上占优势的苏联分舰队。
    七月十八日穿过了博斯普鲁斯和达达尼尔海峡的“基辅号”,还载有三十五架反潜艇直升飞机,大西洋联盟给它们起的代号是“荷尔蒙式”。苏联分舰队的两艘直升飞机母舰“莫斯科号”和“列宁格勒号”也配备有这种直升飞机。
    苏联这支从黑海舰队抽调出来的分舰队,现有的力量是:五十六艘水面舰艇和数目不详的潜艇。
    据估计,在地中海的潜艇数量为十至十二艘,其中大多数是其使命为击沉美国航空母舰的攻击潜艇。
    美国第六舰队现有的力量是:四十三艘舰艇,外加一些潜艇。
    要是“基辅号”没有到来,这支分舰队就得依靠从苏联或者可能是从叙利亚基地上起飞的飞机给予空中支持。
    “基辅号”是要部署的三艘同级航空母舰中的第一艘。另一艘航空母舰正在黑海试航,据信第三艘正在摩尔曼斯克附近的一个造船厂建造。
    这种航空母舰除了有一些固定翼战斗机之外,还配备有萨姆3型地对空导弹和二十八门五十七毫米口径的高射炮。
    有些美国海军军官认为——正如一位海军军官所说的,“俄国人要等到把大批进攻性航空母舰增派到他们的舰队中去,才能有效地把他们的海上力量伸展到世界各地”。
    一位情报专家称苏联进入航空母舰的领域是“国家为了再迈进一步而作出的决定”。他认为苏联海军正在从“一支沿海力量”发展成为“远洋海军”,并且“达到能够把力量伸展到岸上的地步”。
    华盛顿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的其他官员认为,虽然苏联将建造更多更大的航空母舰,但是它们的使命将仅限于保护舰队和进行反潜艇战。
    五角大楼人士认为,“基辅号”的部署可证实他们的这一论点:需要更多的水面舰艇来对付苏联的增加了的军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