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维护亚洲安全的关键必须是美在太平洋地区保持强大而各方面均衡的军事态势;重申美建议由南、北朝鲜、美、中召开会议,讨论在朝鲜维护停战协定和缓和紧张局势的办法
    说过去几年美在改善美中关系方面取得有意义的进展,美在制定对重要的国际问题方针时,将记住中国的看法;但如果要使一种微妙而复杂的关系发展壮大,中国同样也必须考虑到美关切的事情和美的问题。美打算继续根据上海公报原则朝着使双方关系正常化的方向迈进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十二日电】基辛格国务卿重申了关于举行四国会议,讨论维持朝鲜停战协定和缓和朝鲜紧张局势的方法的建议。
    国务卿七月二十二日在西雅图闹市区扶轮社和西雅图商会的一次联席会议上发表的一篇范围广泛的论述美国对亚洲的政策的讲话中,还表示愿意同越南当局讨论悬而未决问题,如果越南人首先说明由于越南战争而现在仍然失踪的美国人的情况的话。
    下面是国务卿准备发表的讲话的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两个多星期以前,美国庆祝了它的二百周年。在庆祝过程中,美国人体会到,尽管过去十年有过极度痛苦、动荡不安和宪法危机,我们仍然为作为美国人而感到自豪,仍然为美国对全世界的作用而感到自豪。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国际形势,与前几代美国人所遇到过的国际形势是大不相同的。我们已经制定了一项能够对付那些新挑战的对外政策。为二十世纪最后二十五年制定的这项对外政策是以下列四点认识为依据的:
    第一,美国的实力对世界和平和我国外交的胜利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第二,我们同北美、西欧和亚洲的那些伟大民主国家结成的联盟,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石和应予优先考虑的问题。
    第三,在出现热核武器和战略均势的时代,无论在政治上还是道义上,我们都有责任为实现和平这个压倒一切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第四,安全与和平是实现各国人民美好愿望的基础。
    我今天想要同你们谈的是美国同亚洲的关系。亚洲的天地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区比亚洲更富于活力、更多种多样、更复杂。
    美国的对外政策在亚洲既有过伟大的成就,也遇到过痛苦的失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我们曾首先力图遏制共产主义的扩张。我们基本上取得了成功。
    然而,到六十年代末,老政策遇到了新现实:美国对我们既无法打赢又无法结束的一场战争感到幻灭;共产党大国之间出现了尖锐的敌对;而尤其重要的是,日本有了开始迅速发展的力量和繁荣。在七十年代的整个前半期,我们一直在制定一种新的对亚洲的政策。我们一直在使我们的义务同我们的利益相平衡。我们已帮助我们的盟国和友邦加强它们自己的实力,同时我们逐渐地减少了我们自己在亚洲的驻军。我们加强了同日本的关系,开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一种新关系,并且寻求亚洲的一些地区性冲突的政治解决办法。
    虽然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是亚洲仍然是一个有着潜在的动乱的地区。去年越南的崩溃使人们担心美国会更普遍地退出亚洲。
    令人高兴的是,这种忧虑已经平息下来,这大半是由于美国奉行的政策支持了亚洲国家固有的力量和抗御力。但是人们没有理由感到自满。苏联在亚洲的活动正在加强。南北朝鲜仍然处在激烈的对抗中。河内是一个新的力量中心,它对其邻国的态度仍然含糊不明。从潜在说仍然是虎视眈眈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然被社会上和政治上的紧张局势搞得焦头烂额。争夺石油资源和海洋资源的斗争带来了今后可能发生领土争端的可怕阴影。亚洲安全第一,亚洲安全问题。
    世界上所有的主要力量——美国、日本、中国、苏联和西欧——同亚洲都有重大的利害关系。如果那里发生冲突,所有这些力量都会直接受到影响。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当认为它能够通过把冲突从一个洲转移到另一个洲来巩固它的安全。要是欧洲的均势被打乱了,那么,我们的安全和亚洲国家的安全都将受到影响。如果亚洲的均势有被打乱的危险,那么欧洲就会感受到严重的反响。不论在欧洲还是亚洲,我们都不能容许由其他人来决定我们的命运,或决定我们关心其独立的那些国家的命运。
    因此,必须根据全球的情况制定维护亚洲安全的政策。
    在亚洲,力量对比复杂多变。焦点并不仅仅是东西方之间的力量对比,它还包含着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争夺,因此威胁是多种多样的。
    在一些地区如朝鲜,主要的危险在于越过确定的边界发动武装进攻。在另外一些地区如东南亚,更直接的威胁则是叛乱。(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如福特总统去年十二月在檀香山所说,我们维护亚洲安全的努力的关键,必须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保持一种强大而各方面均衡的军事态势。只有人们认为我们显然能够支持我们的朋友,我们才能使人不敢贸然对我们的朋友发动侵略。同样,单方面撤出亚洲会使我们的安全削弱,使我们对友好国家国内演进过程的影响也会减弱。缓和紧张局势以加强和平第二,下面我要谈谈缓和紧张局势问题。在热核时代,我们最重要的义务莫过于消除核对抗的阴影了。如果发生危机,那决不应是由于我们没有远见而造成的。没有实力或原则的妥协会导致绥靖;但是在热核时代,依靠实力——而不同时具有和解精神
    ——可能给全人类带来灾难。
    因此,美国和它的盟国协同一致,谋求不仅限于实现安全,而且还要在严格的互惠和原则的基础上改善同以前的或潜在的对手的关系。对于这个过程来说,没有任何国家比中华人民共和国更重要的了。经过一代人的互相猜疑和敌对以后,、我们一道打开了引人注目的新篇章。美中两国人民之间长期以来存在着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刻也成为我们两国之间的重要纽带。但是,促使我们双方在一九六九年都作出新开端的是我们两国的共同需要。我们共同关心使世界继续摆脱军事力量或讹诈——我们在各项公报中称之为“霸权”——的支配,这为建立一种新关系提供了战略基础。这种共同利益继续存在,并且是保持持久的、日益增强的联系的基础。建设性的关系对双方都有好处——增进保持全球平衡的前景,减少在亚洲发生冲突的危险,进行互利的贸易和文化交流,增加在全球性的具体问题上采取合作性的或平行的行动的可能性。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在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方面取得了有意义的进展。我们互相在对方的首都设立了联络处。我们增加了贸易额,促进了交流。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的经常的、范围广泛的会谈——包括美国两位总统和许多国会代表团访华——加深了我们的互相了解。在某些国际问题上,我们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是并行不悖的。在我们的利益不一致的方面,我们正在消除作出错误估计的危险。重要的是要认识到:中国把美国看成是国际局势中一个强大坚定的力量,这种看法是确定我们之间的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在制订我们对重要的国际问题的方针时将记住中国的看法。但是,如果要使一种微妙而复杂的关系发展壮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样也必须考虑到我们关切的事情和我们的问题。我们必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彼此打交道——继续认识到,我们的正在发展的关系对于保持世界稳定和进步是重要的。
    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的新的关系是国际舞台上的一个持久的和重要的特点。我们决心为进一步改善这种关系而努力。尽管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的问题,我们打算继续根据上海公报的原则朝着使我们的关系正常化的方向迈进。
    关于朝鲜半岛的问题,我们也准备作出认真的努力来缓和紧张局势。
    我们并不认为,目前在朝鲜半岛的安排应永远冻结起来。相反,美国赞同举行新的谈判,以促进那里的安全和缓和那里的紧张局势。我们准备为现有的停战协定商谈出一个新的法律基础,我们还准备以比较长远的安排来取代停战协定。美国对于朝鲜问题的立场是很清楚的:
    首先,我们要求恢复南北朝鲜之间的认真谈判。其次,如果北朝鲜的盟国准备改善他们同南朝鲜的关系,那时而且只有那时,我们才准备对北朝鲜采取类似的步骤。第三,我们继续支持这样的建议,即在不损害南北朝鲜的最后统一的情况下,联合国接受他们为正式成员国。最后,我们准备通过谈判为停战协定确立新的基础,或者说以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任何形式的比较长远的安排来取代停战协定。
    本着这种精神,我们去年九月建议由最直接有关的各方南北朝鲜、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召开一次会议,讨论在朝鲜维护停战协定和缓和紧张局势的办法。
    今天,福特总统要求我再次呼吁召开一次这样的会议。具体说,美国政府准备在即将举行的联大会议期间与南朝鲜、北朝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会谈。我们愿意立即就程序和地点问题开始讨论。如果各方同意举行这样一次会议,它可以为停战提供新的法律结构。它可以用比较长期的安排来代替停战。它可以松弛整个亚洲的紧张局势。我们要求其他各方作出肯定的答复。
    东南亚,同东北亚一样,需要我们密切的注意。我们过去曾多次说过,对于我们来说,印度支那战争已经结束。我们准备朝前看;我们愿意讨论悬而未决的问题;我们准备对善意的姿态作出响应。我们已经转达了我们愿意同越南当局举行会谈的意愿,双方可以随意地提出它们希望提出的任何问题。
    对于我们来说,在战斗中失踪的美国人的问题依然是我们主要关心的问题。应当明确无误地表明:不完全令人满意地说明这些人的下落,在改进同河内的关系方面不可能取得任何进展。如果越南人满足我们对在战斗中失踪的人员的关注,并且对他们的邻国表现出克制态度,那么他们就会发现我们准备作出响应,并且同他们一道寻找给我们的关系翻开新的一页的途径。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三日电】题:宫泽外相对基辛格的建议表示欢迎
    宫泽外相在二十三日内阁会议后会见了记者,谈到了关于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就朝鲜问题举行四国会谈的建议。他说:“基辛格的建议是符合日本历来的希望的。因此,表示欢迎。”他强调希望实现这一建议。
    关于基辛格的建议,宫泽外相说:(一)日本一贯主张南北朝鲜对话以及有关国家举行会谈,基辛格的建议与这一主张是一致的;(二)这一建议的首要目的,大概在于要避免在今年秋天的联合国大会上关于南北朝鲜问题发生对抗;(三)但是,如果北朝鲜方面最终不接受这一建议,那末,就必须考虑准备一项与此建议不同的决议案或者其他对策;(四)解决朝鲜问题的本质就在于当事者之间的会谈——我希望通过这一建议使多数国家理解这一点。他还说,关于这一建议的要点,事前美国通知了外务省。

【路透社安卡拉七月二十三日电】土耳其冒着与希腊发生海上对抗的风险,于今天向爱琴海派出了一艘石油勘探船。这两个国家都对爱琴海底的矿藏资源提出要求。
    这艘拥有四十五名船员的一千二百吨的探测船西斯米克一号今天上午从伊斯坦布尔启航,穿过马尔马拉海向达达尼尔海峡和爱琴海以外的地方驶去。
    此间担心,如果西斯米克一号在有争议的地区开始探测活动,希腊海军可能试图进行干预。据报道,希腊海军大批舰只在爱琴海巡逻。
    随着这两个北约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愈演愈烈,两国都日益使它们的部队处于戒备状态。土耳其警告希腊说,如遇到任何干扰,将以同样手段回敬。
    观察家们认为,能否出现摊牌的情况完全在于这艘船在什么地方进行地震探测。
    土耳其声称它的大陆架伸展到爱琴海中部。但是爱琴海东部海域希腊岛屿星罗棋布。希腊声称这些岛屿周围的海床是属于它的。
    两国在三个特别敏感的地区——利姆诺斯岛周围地区、莱斯博斯岛西面和西南面地区以及罗得岛附近地区——颁发了相互矛盾的探测许可证。
    此间西方外交人士认为,两国将设法使他们在争吵时尽可能保持节制。
    【路透社雅典七月二十三日电】希腊海军舰只今天驶向北爱琴海,以便选择一个可能同一艘土耳其石油勘探船发生对峙的地点,土耳其这艘船可望明天进入有争议的水域。
    在土耳其载有地震波显示仪的“西斯米克一号”离开伊斯坦布尔驶向爱琴海之后几小时内,卡拉曼利斯总理今天同他的高级部长们举行了会议,随后便发生了上述事态发展。
    【美联社雅典七月二十三日电】军界人士今天说,由于一艘土耳其勘探船开始可能驶向爱琴海有争议的水域,希腊武装部队仍然处于“高级戒备”状态。政府说鉴于局势日益紧张,“民族团结”占了上风。
    国防部人士说,鉴于土耳其“霍拉号”(按“霍拉号”是“西斯米克一号”的曾用名
    ——本刊注)已经启航,过去几天来一直保持了戒备状态。他们没有提供详细情况,但是据悉,希腊部队已集结在色雷斯靠近土耳其边界地区和爱琴海的岛屿上,海军则在不停地进行巡逻。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三日电】汉城二十三日电:韩国外长朴东镇二十三日就基辛格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建议一事,发表了谈话,他说:“希望中国和北朝鲜接受这一建议,尽快召开当事国会议。”
    朴还透露,这次基辛格的建议是在事前与韩国政府协商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德新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在不安地注视着土耳其同希腊可能在爱琴海勘探石油问题上发生新的冲突这种事态发展。
    北约发言人将不正式对此事发表评论,但是这些人士说,最近已有好几个成员国设法通过外交渠道来缓和这种紧张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