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公明新闻》七月十五日以《日本政府对美中邦交的看法是不可理解的》为题报道:
    宫泽外相前些日子和美国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会谈时说,“日本不希望美中关系发生急剧变化”。他首次表明我国政府当前不喜欢美中实现邦交正常化。其理由说是不希望在相对稳定的亚洲的局势中产生新的紧张和纠纷的因素。但也许因为宫泽这个讲话的背景是,通过前些日子圣胡安会议时三木和福特会谈,以及在巴黎召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时宫泽和基辛格的会谈,日本确认美国方面当前不想迅速推进美中邦交正常化。
    即使宫泽和曼斯菲尔德的会谈不是正式的,但是宫泽的讲话表明了日本政府的见解,不言而喻将会带来影响。特别是不能不说,在这个时期,外相说不欢迎美中邦交的真意是不能令人理解的,也是欠稳妥的。美中邦交正常化对当前亚洲的稳定为什么是不可取的,政府为什么对美国以所谓日本方式谋求和中国邦交正常化持否定态度,这些问题有必要作出令人能够完全信服的说明。据说,外务省首脑就外相讲话作了这样的说明:“美中关系正常化会单方面废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其结果将会破坏亚洲的均势”。但是,这样的想法,并不是什么新货色,而恰恰证明我国政府的外交、防务政策是追随基于冷战设想的美国的实力的逻辑,并没有什么展望新的亚洲形势的和平政策。
    另外,也能容易预料,外相的讲话,显然会给日中关系带来重大影响,对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造成坏影响。宫泽十分明白这一点,但竟然又表示不欢迎美中关系正常化,可以说这自然地表明了三木内阁的对华政策:只是口头上说要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推进日中关系,而实际上却不想这样做。如果说不是那样,那么就用具体事实来谋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才是对国民负责。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十八日刊登巴特菲尔德从台北发给该报的一篇报道,题为《蒋的囚人仍然在囚禁中》,摘要如下:
    在台北边上的一座山上,在一片很大的林子里,有一所严密看守着的房子,里面住着一个七十八岁的白发老人。
    他曾在四十年前劫持过蒋介石。
    这个人就是以少帅闻名的满洲军阀张学良,他从一九三六年以来一直在拘留中。
    那一年,他捉住了蒋介石,然后又放了他,以此换取蒋同共产党组成抗日统一战线的保证。
    现在这位少帅已成了为世人所遗忘的人物了。
    张学良住的这所砖房外面是一道高高的水泥围墙,上面插着碎玻璃。这所房子一天二十四小时都有一小队便衣守卫。
    据少帅的几家邻居讲,守卫人员中大多已担当这个工作好多年了。
    有一个警卫曾警告爱打听的记者不要拍这所房子的照片。他拒绝说住在里面的是谁,只说这是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的一所房子。
    这所房子旁边,也有一个普通的警察派出所,而在这所房子前后都有绿色的岗亭,里面坐着别的便衣警卫。
    少帅现在是一个身体衰弱、步履蹒跚的人了,当他每天大清早出来散步的时候,总是前后都有警卫。
    他偶然乘车去台北时,车里也总是坐着一个警卫,前后还有两辆车子。
    人们不时在电影院、戏院和书店里看到少帅。
    他也按时上教堂,去的是总统府旁边蒋介石常在那里做礼拜的教堂。
    但是这个教堂的牧师周廉华说,他从来没有同张讲过话,教区内别的教友除了寒暄两句而外,也都没有同他说过话。
    据国民党官员说,少帅的发妻和子女在许多年前就到美国去了。从一九三六年起,他一直由他的女秘书陪伴他,人们只知道她的名字叫赵四小姐。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二日以《中国通知延期举行日中海运事务协商,可能由于宫泽发言的影响》为题报道:
    据外务省人士二十一日透露,根据去年六月生效的日中海运协定两国第一次事务协商曾预定本月下旬在东京举行,中国代表也已决定二十日访日,但是上周末中国方面突然通知延期到下月。外务省人士说:关于延期的理由,中国方面没有任何说明。可是,外务省内一部分人认为这与中国方面反击宫泽外相关于北方领土、美中关系正常化问题等一连串发言有关,注视着中国今后的动向。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二日以《宫泽外相说明,是考虑到北海道渔民的立场讲的话》为题报道:
    宫泽外相二十一日在山形市山形银行总行举行的国政报告演说会上讲话,谈到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就归还北方领土问题的指责,他说,「中国方面在根本的地方误解了」。
    外相解释说,「苏联是把北洋捕鱼问题同归还北方领土问题联系起来的。这种搞法不是正大光明的。中国方面指出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正确的,这种说法的本身是值得感谢的。但是苏联立即把事情升级。我国拥有北洋捕鱼这个微妙的问题,中苏两国间的争论如果逐步升级,感到为难的是北海道的渔民,我是站在那种立场上讲的话」。「我不认为对中国的谴责需要反驳」。

【路透社蒙特利尔七月二十日电】奥林匹克运动由于拒绝驱逐新西兰,而遭到了越来越大的反对,埃及和摩洛哥今天也退出了奥运会。
    它们参加了为抗议新西兰橄榄球队访问实行种族隔离的南非而退出本届奥运会的二十多个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队伍。
    埃及说,“我们是在和其他非洲国家进行合作。”
    摩洛哥人今天参加了拳击和举重的比赛,但后来收到拉巴特的指示说,该运动队退出本届奥运会。
    迄今为止,有二十个已经来到蒙特利尔的国家通知组织委员会退出了运动会。还有几个国家,其中包括坦桑尼亚,由于新西兰争执而在本届运动会之前就退了出去。
    据信,突尼斯和苏丹正在考虑决定退出。
    还有其他一些非洲国家没有派运动队来这里。它们包括马达加斯加共和国、中非共和国、莱索托、马拉维、加蓬和扎伊尔。

【路透社蒙特利尔七月十九日电】参加现代五项运动的一名俄国击剑手今天被逐出奥运会,官员们发现他的武器上缠了金属丝从而未触击对手就能得分。
    三十八岁的鲍里斯
    ·奥尼斯钦科被人发现在他的剑头上隐藏着一根用来触发电动记分器的金属丝。
    在第二轮击剑比赛中,他和英国的吉姆·福克斯格斗,他向他的高个子的金发对手猛刺一剑。这位英国人后退,并未击中,因此,当信号灯指示俄国人已击中得分时他惊呆了。
    三十四岁的福克斯立即提出抗议。官员们进行了调查。结果,奥尼斯钦科被驱逐了。奥尼斯钦科是慕尼黑奥运会的银牌获得者,十年来一直是苏联参加奥运会的代表队队员。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七月二十一日电】“海盗—1号”飞行计划的一些负责人今天说,“海盗—1号”火星自动探测器发现,在这个红色星球的大气层中有充足的氮气和氩气,从而使科学家更乐观地认为,这个星球上可能有生命繁殖。
    尽管没有提供在过去或将来会有生命的任何证据,但是,这个探测器于星期二在火星上进行有历史意义的着陆时所发现的情况表明,火星在过去有一个较为稠密的、较能养育生命的环境。
    从事这项计划的科学家杰拉尔德·索芬博士在星期三早上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海盗—1号”从轨道上发现在这个星球的表面上有一些好象是河里曾经有水流的痕迹,加上发现氮气,这就意味着,在某个时候这个星球上可能有过产生生命的一切基本因素。
    索芬说,“那里存在着‘炖锅’可以进行生命起源学说(有生命的有机体的合成)所需要的那种有机化学活动。至于是否进行了这种活动,我们不知道。”
    氩气的存在是这个星球外壳的元素的放射性余辉所表明的。氩气是在地球的大气层中也发现的一种惰性气体。哈佛大学的迈克尔·麦克尔罗伊博士说,现在火星上有相当充足的氩气,这表明,这个星球的大气层一度曾稠密得多。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从有充足的氩气可以推断出,在这个星球历史的早期一定有过氮气。
    麦克尔罗伊在提到火星时说,“如果你研究一下产生生命所需要的东西:需要能量,有了;需要水,有了;需要氮气,也有了。碳、磷……”
    “从我们所知道的一切情况来看,我认为没有理由排除生命进化的可能性。”
    他说,重要问题在于水以液体状态在火星上存在的时间是否长久到足以使生命前的元素的不规则组合逐渐变得规则,并开始进化到自我繁殖的形式。
    测量工作是由“海盗—1号”着陆装置上的仪器在穿过大气层到在火星上着陆途中进行的,这次着陆是历史上第一次在火星上软着陆成功。据科学家报告,氩气的含量约为百分之一点五,氮气的含量约为百分之三。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一日电】“海盗—1号”证实火星上有氮,这就是说,这个红色的行星上有我们所知的维持动植物生命的四种主要元素。
    “海盗—1号”着陆器从火星表面发回的这项揭示性资料并不意味着火星上有任何活的东西。但是这些资料确实使这种可能性稍微增加一些。
    要对地球大气层以外的生命得出合理的结论是困难的。
    但是火星是太阳系里与地球最相似的行星,有些科学家认为,如果火星上真有生命,那么它很可能是我们自己的生命的原始形式。
    发现火星上有氮之所以重要,其原因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