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左派)关东局机关报《人民新报》七月十八日发表一条消息,题目是《宫泽外相给中美邦交正常化泼冷水,这是阴谋制造“两个中国”的严重发言》,摘要如下:
    宫泽外相七月十二日会见美国参议院议员曼斯菲尔德时说,日本政府从稳定亚洲的立场出发表示“不希望美中关系发生急剧的变化”。在此以前,宫泽外相七月九日还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上以回答秦野章提问的形式说:“从中国的立场出发,认为占领北方领土是苏联霸权主义的表现,这是可以想象到的,但是,中国从这一观点出发谈论北方领土问题,无助于事态的圆满解决”。
    另外,在日本政府默许之下,日本检查当局,在五月间无理干涉横滨华侨总会的内部问题,并同蒋帮一伙走狗特务、日本国内的台湾帮串通一气,逮捕了六名爱国华侨并进行了起诉,制造了“两个中国”事件。
    这一系列事件,都是三木政府违背时代潮流和广大日本人民的意愿,企图破坏日中关系的重大的政治事件。这完全是违反日中联合声明的对中国的背信行为,是对别国之间内部问题的厚颜无耻的干涉,也是过去岸信介、佐藤荣作策划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翻版。日本人民相继掀起了对三木政府的这一系列言行的抗议行动。
    三木政府至今一直玩弄种种小动作,欺骗国民,拖延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但是他们看到这种形势,十分惊恐,感到困惑。
    三木政府、宫泽外相暗藏的真意是有目共睹的。一、根据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关系基本实现了正常化。但是,在日本看来,美台缔结共同防御条约,美国把台湾作为主权国家来对待这一现状长期继续下去是最可取的。也就是说,是“两个中国”论。二、一旦中美关系实现正常化,必将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产生影响。日本不愿意缔结一个把反霸条款明确写进正文中去的条约;即使缔结这项条约,也害怕苏联进行报复。因此,希望延缓中美邦交正常化,总之,这是屈服于苏联的威胁。
    显而易见,三木政府在国内,屈服于亲台派和制造“两个中国”分子的压力,在国际上,屈服于苏联政府的军事威胁(最近,苏联在日本近海进行海空军演习等)和利诱(苏联购买大型成套设备、钢管,供应日本石油等),这是公然违反日中联合声明的背信行为。
    日本人民绝不容许三木政府这种破坏日中关系的言行,今后必须开展大规模的斗争,给三木政府以相应的回答。
    缔结不缔结一个日中两国誓言“都不谋求霸权,也反对谋求霸权”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关系到日本命运的重大问题。缔结这一条约,不仅是日本而且也是亚洲和平的保证,同时有利于加强同目前正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第三世界各国的友好团结。对国内一小撮亲台派、制造“两个中国”的分子和亲苏派,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共同社科伦坡七月二十二日电】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昨天说,下个月要在这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主要将讨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问题。
    总理昨天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五十八个国家的首脑,其中包括罗马尼亚、菲律宾和葡萄牙的观察员。
    她说,她将亲自主持这次会议,因为斯里兰卡是东道国。
    总理说,会议将集中讨论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要认真对待这些国家经济恶化的问题。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期望能在经济方面取得丰富的结果。
    身兼经济计划部长的班达拉奈克总理表示,希望这次会议将制定有效的措施,把第三世界国家从它们目前的经济困难中解救出来。
    关于那些参加这次会议的资格仍有疑问的国家,总理说,不结盟国家应当采取有伸缩性的标准。
    她希望这次会议能接纳象菲律宾、罗马尼亚和葡萄牙这样的国家的代表。班达拉奈克夫人说,这些国家的资格问题将由下月在首脑会议召开前举行的外长会议最后解决。
    【路透社科伦坡七月二十二日电】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今天要求对那些希望参加八月十六日在这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国家,采取有伸缩性的态度。
    这次会议面前摆着一个大问题,就是罗马尼亚和菲律宾申请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有些不结盟国家反对让这两个国家参加,因为它们都同军事联盟有联系。班达拉奈克夫人说,它们的申请要根据各该国的外交政策的实际情况来判断。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一日刊登记者萨尔自东京发出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由于一件没有什么人注意的区区小事,经太平洋台风猛刮而变成一场外交上的轩然大波,使日本同中国的关系跌到四年前两国恢复正常关系后的最低点。
    没有什么既成事实,而且令人摸不到头脑,但是东京外务省今天证实,中国已就日本外相宫泽的言论提出了抗议,宫泽的言论是七月十二日同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私下会谈时发表的。
    曼斯菲尔德当时正在日本访问,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卡特的对外政策了解情况。据日本报纸后来报道,宫泽告诫曼斯菲尔德不要取消美国同台湾签订的安全条约,也不要突然或急剧地改变中美关系。
    这件事情中有许多蛛丝马迹、复杂情况和真真假假的迹象,将使外交界最热衷于观测风向的人绞尽脑汁。最困难的是设法确定宫泽究竟说过还是没有说过。曼斯菲尔德在抵达时通过一名助手说,他一向的习惯是在外国访问期间不会见记者,迄今据了解,他并未宣布自己的意见。一名外交官向采访日本外务省的“记者俱乐部”的成员介绍了情况——有人说这名外交官就是宫泽本人——,就在这次会见的第二天出现了严重损害日中关系的消息。
    不管宫泽谈话的发表是经过仔细考虑后采取的政策,还是象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所说的那样是“偶然的外交上的大错误”,这一事件肯定将进一步推迟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由于中国坚持在条约中写进针对苏联的反霸条款,会谈一直陷于僵局。有些分析家认为,宫泽敢于认为触犯一下中国人不会有什么损失。在美国总统竞选运动之前的关于要加速同北京外交关系正常化的说法,使日本人十分关注他们在台湾的投资以及台湾的生存对该地区的均势的重要意义。
    中国人认为宫泽的谈话是一种无理的侮辱,一位研究国际关系的著名教授说:“我不理解为什么他要这么说,这么说是要付出极大代价的。宫泽对中国来说将成为不受欢迎的人,日本外交官今后在北京和东京进行的谈判将是费劲的”。
    台湾争端使中国人对于在这之前发生的一件事更加恼火了,在那次事件中宫泽也是个中心人物。近几个月来,中国人一直在口头上支持日本要求苏联归还被它占领的北方四岛。
    宫泽七月九日在国会一个委员会上讲话时说,虽然他理解中国所表示的同情,但是这无助于日本的事业,而且可能促使苏联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宫泽说,日本不希望卷入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意识形态争端,表明中国对收复北方领土问题的支持是不受欢迎的。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二日电】题:美国有关人士对宫泽讲话感到吃惊,也有人担心日中关系变冷
    特派记者佐藤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当局尽管对宫泽外相关于美中关系正常化、北方领土问题的讲话不便评论,但是,对宫泽外相在这个时候表明刺激中国的立场,似乎感到吃惊。
    《华盛顿邮报》在二十一日刊登的驻东京记者发回的消息中说,由于围绕着宫泽讲话在日中两国间展开的外交争论,使日中关系下降到四年前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显然,美国是以强烈的关心和担心注视着这一事态的。
    在关心日中关系的美国有关人士之间也有人表示担心,他们指出,由于宫泽讲话以及中国对其讲话的强烈反对,可能使难于进展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进一步推迟。
    宫泽讲话招致中国方面的反击,当然是在预料之中的。如果宫泽讲话不是单纯的失言,那末,美国也难以揣测其真意了。
    已经回国的曼斯菲尔德议员,关于与宫泽外相会谈的问题采取的态度是无可奉告。
    关于这一问题,宫泽外相在国会会议上解释说,他的讲话,只不过是对福特同三木的谈话表示赞同而已。然而,如果是那样的话,就没有必要以招致中国反对的形式公布这一讲话。因此,在美国有人认为,在宫泽讲话的背后,也许隐藏着某种意图,这种意图是与国内政情相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