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十八日刊登该报编辑委员永野信利的一篇专文,题为《宫泽外相关于中国问题的发言,其真意是什么?》,摘要如下:
    宫泽外相相继发表的对中国问题的讲话,在国内外引起了种种反响。关于北方领土问题的讲话,十五日的北京广播和《人民日报》均作了报道,并冠以用词激烈的标题谴责了《宫泽喜一的反华谬论》。
    另外,对于宫泽关于美中问题的发言,在国会内外,已呈赞否两论鼎沸的局面。人们弄不清楚的是,外相接二连三地发表这些讲话的真意是什么。
    有一种占统治地位的看法,认为宫泽关于北方领土问题的讲话,是“经过锤炼的答辩”。
    提出质询的秦野,在质询这一问题的前后还询问了最近苏联的搜集情报的舰艇接近日本列岛以及苏联飞机侵犯领空的情况,借以鞭策外务、防卫当局。整个调子,勿宁说是要求“日本政府不要放松对苏联的警惕”。
    从整个脉络来说,外相关于北方领土问题的发言,其真意不过是在于表示:“我们不愿意把中苏对立纠缠到北方领土问题上。希望中国方面也能理解这一点。”借以提醒注意。
    然而,十五日的北京广播和《人民日报》作出的反应却很严厉,认为“宫泽外相袒护苏联”。
    幸好,中国的政府机构目前就此问题没有讲任何话,保持冷静。这说明,两国政府间的粗大管道没有发生动摇。站在这一观点来看,就不能不说,外务省首脑人士把宫泽、曼斯菲尔德会谈的内容公诸于众,是欠慎重的。
    于是,就产生了种种猜测。
    有一种说法,认为是为了把美国国内的促进美中关系正常化的主张压下去。但是,有不少中国问题专家列举了下述几点:一、美国的美中关系正常化的主张,目的是为了牵制苏联,因此,即使日本主张持慎重态度,也不能在台湾问题上永远封住美国谋求对华关系正常化的动向。二、由于日中关系正常化,美台条约事实上已经变得有名无实,目前,解放台湾的问题,主动权与其说在美国,不如说在中国。三、为牵制苏联而谋求美中关系正常化的中国,不可能在美中关系正常化以后,采取使美国首脑为难的那种解放台湾的行动。因此,上述牵制美国报道界的说法,看来根据也是不充分的。
    这样说来,外相的真意到底是什么?外务省首脑人士进行辩解说,“那是外相沉缅于外国而头脑不清醒的结果。事后本想宣布对外不要发表……”。这里所说的“沉缅于外国而头脑不清醒”,是指外务省首脑最近接连不断地同西欧首脑坦率地交换意见,其结果不由自主地向记者们吐露了真情。这一说,则合乎逻辑。如果这是真相,那么,我们不能不说宫泽的发言是一次“不说也罢”的发言。因为,公布了这一发言,摩擦大于效果。我们要求外务省首脑言行要慎重。

【法新社蒙特利尔七月十七日电】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今天在这里主持了第二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幕。
    女王陛下说:“我宣布现代第二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蒙特利尔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路透社蒙特利尔七月十七日电】今天大约有七万人聚集在这里的宏伟的新的奥林匹克运动场上,参加第二十一届运动会的开幕式。
    早在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的入场式开始之前,花了八亿多美元建造起来的这个混凝土的碗形大体育场就坐满了节日观众。
    原来报名参加这届运动会的一百一十七个成员国的大旗升起在成曲线形的混凝土屋顶的旗杆上。
    非洲国家在最后一分钟的退出和台湾不接受在向它提出的政治条件下参加比赛的决定,给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体育节的开幕式投下了一个阴影。
    在大约七千名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列队进入体育场的时候,加拿大的青年志愿者正高擎奥林匹克火炬在蒙特利尔街道上奔跑着。
    他们是从蒙特罗耶尔山顶过夜的休息地出发的。
    奥林匹克火炬是用卫星和激光束从希腊的奥林匹斯山传送到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然后由接力赛跑运动员于本周早些时候送到这里的。
    实际上只有九十六个国家参加了入场式。
    【法新社蒙特利尔七月十七日电】二十五个国家没有出席这个历时两个半小时的开幕式——都是出于政治原因。
    非洲和阿拉伯对新西兰的抵制使得二十四个国家没有参加,但是它们的国旗还是飘扬在体育场的屋顶上。
    台湾是另一个缺席者,因为加拿大政府拒绝允许它用中华民国的名称参加比赛。

【路透社蒙特利尔七月十六日电】奥林匹克运动会今天受到了一个进一步的危机打击,十六个非洲国家又扬言要退出,除非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禁止同南非保持体育联系的新西兰参加。
    两个非洲国家坦桑尼亚和毛里求斯为了抗议新西兰全黑橄榄球队访问南非已经退出了这届运动会。第三个非洲国家索马里说,如果新西兰在这里参加比赛,它就不参加。
    【路透社蒙特利尔七月十六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拒绝十六个非洲国家提出的由于新西兰同南非保持体育联系禁止它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要求。

一九三二年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主办了第十届奥运。那时适逢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纳粹德国的侵略阴影重重。奥运会上,发生多宗受威胁国家选手与德国选手冲突。当年中国只派出一个人参加比赛。
    当年受德国威胁的法国和波兰选手,在奏德国“国歌”时,故意不站立,以示藐视。巴西水球队对德国队时,双方球员亦在泳池中大打出手,岸上球证制止,反被大打一顿。摔角台上,意大利选手以刀伤德国对手。
    当年中国只派出刘长春一人出赛,参加男子径赛一百和二百米跑项目,但成绩平平。
    是届的游泳方面,爆出一个新局面。来自亚洲的矮细日本人,凭着“手快脚快”的战术,竟夺得五面金牌,使美国亦不知所措。美国的“拿手好戏”男子一百米自由式,前两名都被日本夺走,金牌时间是宫崎的五十八秒二。男子一百米仰泳,日本更包办前三名。
    美国比较远离东西欧,故各国派队参加这届奥运的人数大减至一千四百余人,但田径项目收获最丰富,除跳远一项外,其余都全破奥运纪录。
    一九三六年第十一届奥运在纳粹旗下的柏林举行。德国纳粹政府,企图利用这次奥运,宣扬希特勒的“功绩”,但遭到各国的强烈反对。火炬接力传送是始于这一届。
    这届奥运未正式在柏林举行之前数月,来自法国、西班牙、美国、英国、捷克、比利时、瑞典、瑞士、荷兰等各国代表云集巴黎,召开了“保卫奥林匹克代表大会”,反对在柏林举行第十一届奥运。当时他们声明说:“起来制止希特勒的奥运,争取在西班牙巴斯隆那举行人民的奥运。”
    当时法国首先带头响应,并在经济上支持巴斯隆那主办奥运,其他国家亦赞同,并在纽约成立一个临时委员会,争取不在柏林举行奥运。但鉴于当时国际奥委会未能找出德国不应主办奥运的理由,结果第十一届奥运还是在柏林举行。
    德国纳粹政府使出“人海战术”,企图扬威世界体坛,但这届最引人注目的人物,却是美国的黑人田径好手欧文斯,个人取一百米(十秒三)、二百米(二十秒七)、四百米接力和跳远四面金牌。其次是日本的孙北居,以“大冷门”姿态,夺马拉松金牌。这是亚洲人在迄今奥运史上,唯一赢取是项金牌的人。他当时的成绩是二小时二十九分十九秒二。
    男子篮球从这届起,正式列为奥运角逐项目。
    自从第十一届奥运结束后,当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德国纳粹先入侵波兰。在亚洲方面,日本亦先后偷袭珍珠港及乘芦沟桥事变侵华,一九三九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此全面开展,原定一九四○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十二届奥运取消了。一九四四年第十三届奥运原定在英国伦敦举行,但战事持续至一九四五年,故第十三届奥运亦告流产。
    第十四届奥运一九四八年再由伦敦主办,有五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千多选手参加,当时大会比赛在温布莱球场举行,出现了一个“妈妈选手”,个人取四面金牌。
    几近六尺高的荷兰的芬妮,在参加比赛前,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意志和兴趣的鼓舞下,她在两天内连取一百米(十一秒九)、二百米(二十四秒四)、八十米低栏和四百米接力的四面金牌。人们认为她的教练白兰士高恩——她的丈夫对她影响最大,芬妮回国之日,全荷兰放假,以示庆祝。她是迄今奥运史上,唯一取四面径赛金牌的“妈妈选手”。
    从这届开始,电子计分设备渐见普及。温布莱场上亦安装了一个巨型的计分牌,并首次打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重要事情,不在于胜利,而是参加,不在于打败别人,而是尽我所能。”这句奥运口号。
    一九五二年第十五届奥运在细小的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但大会相当热闹,有六十九个国家的五千选手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选手首次露面,共有四十人参加足球、篮球、游泳等项目。捷克这届出了一个“长跑火车头”查托皮克,个人独取三项长途跑金牌,退出奥运四十年的苏联,从这届起再露面,美苏男子篮球和田径争霸局面,从此形成。
    新中国参加这次奥运,事前仍受到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内个别人的阻挠和敌视,迟迟不邀请中国,至大会开幕后,才正式发出邀请。因为时间短促,中国只派出四十余人组成的代表团。新中国代表团到达后,赫尔辛基有关方面即在中国队住处外、大会场地及大街上,升起新中国的五星旗。各国选手还出席了中国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中国的纪念章非常受欢迎。
    这届比赛田径收获最大,男子奥运田径纪录被翻新九十次、女子的九十六次。男子三千米障碍赛在这一届亦被改写十六次之多。
    捷克的查托皮克,个人囊括五千米(十四分六秒六)、一万米(二十九分十七秒)和马拉松(二小时二十三分三秒二)三个长跑金牌,是迄今奥运史上第一个有如此长气的表现,“长跑火车头”因以为名。他赢取五千米金牌当天,其太太丹娜亦以一个奥运纪录夺标枪金牌,一时成为佳话。(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