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赞比亚《赞比亚时报》七月十六日刊登该报副主编弗朗西斯·卡索马写的一篇特稿,题为《坦赞铁路是爱的象征》,摘要如下:
    人们将会记得,七月十四日是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实现它们多年来的梦想的一个日子。
    中国也像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一样,也正在努力从事建设。但是,中国竟然会不远万里地来到这里。
    一个国家为了帮助同样贫穷的别人能够过稍为富裕的生活,竟然不顾自己家里仍在遭受着的贫困,没有任何国家有比这更伟大的爱了。
    中国的极度慷慨的姿态应该使坦桑尼亚人和赞比亚人受到很大教育。他们应该从中体会到,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穷得无法去帮助别的国家的。
    在这个自私的世界上,富裕的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都不会提供对援助者没有经济利益的援助的,否则就是附有某种条件。贫穷的不发达国家必须学习中国的新型经济援助并在行动上加以实践。
    只有通过中国首先倡导的这种相互类型的援助,第三世界的不发达国家才能开始着手建设,而这种建设才会使它们达到真正的发达。
    通过资本主义或帝国主义的零零碎碎的赠送或援助,第三世界的国家是不能着手建设的;而第三世界的贫穷国家在走投无路的时候却总是这样喜欢这种东西。因为这种援助不能使受援国家的人民实现自力更生。
    恰恰相反,这种援助使得援助者更富,穷国更穷。在这种形式的援助中,援助者保证可以得到廉价的原料,它们再把这些原料出售给同样的第三世界国家,从而获取高额的利润。
    对于这种剥削行为,中国为我们提出了唯一的回答:穷人来帮助穷人。坦赞铁路就是这种援助的突出的象征。
    【本刊讯】尼日利亚《新尼日利亚人报》七月十七日发表题为《坦赞铁路——自力更生的一课》的社论说:
    在本周初移交给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坦赞铁路是驳斥已经判决这项工程无法进行的那些西方专家们的顽强决心的结果。
    中国人是自力更生的强烈拥护者。他们表示通过决心和自己的纪律可以实现很多东西。非洲领导人应该选择这样的道路,他们将能够根据他们人民的利益来决定他们自己的重点。过份地依靠其他国家的人民只能导致更大的贫穷和苦难。
    西方在坦赞铁路问题上所起的作用是可耻的和丢人的。它现在应该清楚,新殖民主义者对向第三世界人民和政府提供办法和援助并不感兴趣。
    他们希望从我们这里捞到好处,以使他们能维持对我们经济的统治。他们对我们的需要不感兴趣。他们只干与他们的利益有关的事。为了对付新殖民经济体系的挑战,非洲需要更多的象坦赞铁路这样的工程。

【路透社开罗七月十九日电】埃及、沙特阿拉伯和苏丹三国的国家元首已经结束了他们有关黎巴嫩内战以及其他阿拉伯问题的会谈。
    据开罗日报《消息报》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苏丹总统尼迈里和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在吉达的最高级会议上就对付阿拉伯世界所面临的挑战所采取的统一战略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月十八日电】埃及总统和苏丹总统今天在吉达与沙特阿拉伯国王举行了会谈,以便建立一个包括这三个国家的紧密的政治和军事联盟。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说,鉴于阿拉伯世界正在经历着决定性阶段,这次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埃及的一些报纸说,三国“认为,对它们中的任何一国发动侵略,就等于对它们所有国家发动侵略,因此它们不会等闲视之”。
    《消息报》说,会谈将导致三国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建立友好关系,它将“是阿拉伯国家更大规模地集合起来的核心”。
    埃及外长法赫米说,三国领导人讨论了黎巴嫩问题、苏丹局势以及“阿拉伯民族所面临的许多问题和挑战”。
    法赫米说,会谈是在“兄弟般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还讨论了三国间的合作问题。
    【路透社安曼七月十八日电】利雅得电台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三位领导人讨论了如何加强阿拉伯的团结问题。这种团结受到黎巴嫩危机的严重考验和苏丹政变企图的挑战。哈立德国王和法赫德王储(他也出席了最高级会议)今天接见了约旦国王侯赛因的特使哈马什,他是在侯赛因国王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于昨晚在安曼举行会谈以后被派到沙特阿拉伯来执行使命的。观察家们说,黎巴嫩的危机和叙利亚在那里所起的很成问题的作用大概将会受到讨论。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七月十七日电】苏联黑海舰队的一艘导弹巡洋舰十七日上午经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前往地中海。
    阿纳多卢通讯社说,这是排水量九千五百吨的“卡拉”级巡洋舰“奥恰科夫号”。
    阿纳多卢通讯社还报道,一艘“格里沙”级护卫舰在十六日经过海峡进入地中海。
    【法新社丹吉尔七月十七日电】美国海军的两艘军舰十七日进入丹吉尔港。它们是美国最新最大的航空母舰之一“尼美兹号”和巡洋舰“南卡罗来纳号”。这两艘核动力军舰是去轮换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的另外两艘军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八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说,如果民主党的卡特在十一月份的大选中当选为美国总统的话,他预料美国对待西欧的政策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在一次录了音的电视谈话中,施密特说,西欧对它与美国的关系“深感满意”。
    他说,“我们相信,如果白宫发生了更迭的话,美国对欧洲、苏联、地中海、中东的政策将不会发生真正的改变。”
    “也许除了我不了解罗纳德·里根以外,我预料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在谈到西欧的共产主义的增长这个更广泛的问题时,施密特说,他对此“并不感到过份担心”。
    施密特说,西德和美国已商定进行合作以劝说更多的国家同意欧洲共同市场的九个成员国所起草的一项反劫持公约。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八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电视广播谈话中说,大部分民主国家政府不愿意看到共产党在一个西方国家执政。
    这位总理是指意大利而说的。

【法新社安卡拉七月十八日电】土耳其外交部七月十八日晚说,“基辅号”通过海峡是符合蒙特勒条约的。
    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的外交部的声明说:编号为八六○的猎潜艇
    ——“基辅号”巡洋舰是在七月十八日早晨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地中海的。
    声明说:这次通过是根据蒙特勒条约进行的并且符合这个条约要求的通告。
    安卡拉的外交人士注意到,外交部的声明支持苏联的说法,即“基辅导”是巡洋舰而不是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所说的是航空母舰。
    【法新社安卡拉七月十八日电】今天下午官方证实“打着苏联旗帜的反潜艇巡洋舰”通过了海峡。
    “基辅号”的通过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中引起了不安,因为它将大大加强苏联在地中海的舰队,并可能加强印度洋的力量。
    几年前,安卡拉政府拒绝苏联邀请的意大利的一艘航空母舰进入黑海。如果“基辅号”今天确实通过了博斯普鲁斯海峡,那么蒙特勒条约的西方签字国有可能要利用这一先例,也要求它们的航空母舰有进入黑海的通行权。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七月十八日电】俄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基辅号”今天通过土耳其海峡,驶向地中海参加苏联舰队。
    这艘载重量大约四万吨的舰只的通过,结束了根据规定各种类型舰只通过土耳其海峡的蒙特勒条约作此通过是否符合规定的争论。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些国家的首都,人们认为,航空母舰不属于条约规定之列,蒙特勒条约把进攻性海军舰只的吨位限制在一万吨。
    这些北约军事专家认为,一九三六年签订的条约没有涉及航空母舰的条文规定。苏联提出“基辅号”通过土耳其海峡的任何要求都必须遭到土耳其政府的拒绝。
    然而,据伊斯坦布尔军港当局说,这艘航空母舰是“反潜巡洋舰”因此可以通过。
    阿纳多卢通讯社说,“基辅号”的通过使苏联在这个地区的舰只增至共计六十九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