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记者:福原)中国十六日隆重地庆祝了毛主席在武汉畅游长江十周年纪念日。在武汉以及在北京的昆明湖等全国各地,都组织了集体游泳。此外,《人民日报》特地为此发表了社论,而且还发售了三张一套的纪念邮票。
    据十五日《人民日报》上的一篇文章说,十年前,毛主席从武昌大堤口顺流而下,一直游到武汉钢铁公司附近,游程大约十五公里,历时一小时零五分。
    在一九六七年七月庆祝一周年纪念日时,《人民日报》在头版上醒目地刊登了毛主席当时游泳的照片和毛主席以《游泳》为题写的诗,并强调了它的意义。
    从此,全国各地就更加鼓励开展游泳活动。在武汉,每年一到这一天,长江两岸人山人海,有一万多人横渡长江。
    今天的《人民日报》社论,在赞扬了毛主席十年前游泳起了推动文化大革命的作用这个历史意义的同时,还援引了毛主席的语录“大风大浪也不可怕。人类社会就是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不斗争就不能进步。”等,并强调不怕困难,和党内资产阶级分子进行斗争,要促进继续革命。
    【路透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记者:罗杰斯)今天,亿万中国人到江河湖海去游泳,纪念毛泽东主席畅游长江十周年。
    《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社论,另外还专门发行了纪念邮票赞扬毛主席畅游长江十周年。在北京,数以千计的兴高采烈的孩子们横渡了昆明湖。两岸红旗招展,晌彻“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的口号声。
    【法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今天,全中国的海滩、湖泊和江河都响彻了一片“毛主席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的口号声,因为亿万人民庆祝这位八十二岁的领导人畅游长江十周年。
    北京,今天成千上万的人出来游泳。
    在首都的运河里,由几十人组成的一批又一批青年男女脱下长衣和长裤,换上引人注目的游泳装跳进水里。有许多成年人以及少数老人同他们一起游泳。
    他们在毛主席的彩色照片引导下,推着红底白字“毛主席万岁!”的标语牌,十个人一排向前游进。
    成千上万的观众坐在河岸两旁垂柳底下观看这一带有节日气氛的仪式,河岸上插着红色、粉色、绿色和蓝色的彩旗。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五日刊载一篇评论,题为《印度洋上的海军活动》;《美国显示力量以着重表明它在非洲的作用》,摘要如下:
    这里的五角大楼和国会人士认为,美国派出部队在印度洋“显示力量”(包括美国一艘驱逐领舰对肯尼亚蒙巴萨进行港口访问),这着重表明美国在东非和南部非洲的作用日益增长。
    一些同参众两院的军事委员会以及五角大楼的官员有联系的国会议员助理人员谈出的一种情况是,美国派出的部队实际上明白显示,在肯尼亚与毗邻的乌干达的争执中,美国坚定地支持肯尼亚。
    肯尼亚同它东西两面的邻国
    ——索马里和乌干达——的关系都是紧张的。肯尼亚自己的防御力量同由苏联供应武器的乌干达和索马里的防御力量简直是无法相比的。
    这里还揣测,派出这支部队的部分原因是为了“支持”美国在联合国采取的反对国际恐怖活动的强硬立场。一些清楚了解美国在印度洋的海军活动情况的军界人士着重指出,五角大楼至少是在显示它有能力对那个地区发生的国际事件“直接作出反应”。
    美国军舰是在以色列成功地救出一百○三名被亲巴勒斯坦的游击队于七月三日在乌干达扣留的人质以后派出的。
    据国会人士说,一些议员主要担心的是,在宣布向肯尼亚出售价值七千五百万美元的军用喷气飞机之后,美国海军进行的这些有限活动,是否表明可能即将采取与军事有关的进一步行动,其中包括再向那个国家出售武器。
    据五角大楼说,目前美国在印度洋地区的部队有由航空母舰“突击队员号”率领的八艘舰只。“突击队员号”在通常情况下是属于驻在新加坡附近的西太平洋的美国第七舰队的。这是一支典型的航空母舰特混舰队。部署这样一支特混舰队就其本身来说并不是不寻常的。例如,在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到十二月间就采取过这样一种部署行动。
    也许比较不寻常的是,美国驱逐领舰“比尔里号”同几架海军巡逻飞机一起对蒙巴萨进行了港口访问。
    苏联人在过去几个月向印度洋派遣了拥有十五艘和二十艘舰只的特混舰队。目前,据说有二十艘舰只在那个地区,其中有五艘是作战舰艇。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六日电】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对三木首相说,美国和中国正在朝着以一九七二年上海公报为基础来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方向前进。
    曼斯菲尔德说,正在按照福特总统去年十二月访问北京后,在檀香山宣布的那样努力设法实现关系正常化。
    曼斯菲尔德是在这里进行了一星期的私人访问启程回国之前不久,在首相官邸会晤三木的,这次会晤进行了约四十五分钟。
    会谈涉及了美国同中国、苏联、印度支那和日本的关系,还一般地涉及了民主的问题。
    关于美国的对外政策,曼斯菲尔德说,目前在十一月选举总统之前在政策上的不肯定状况将会明朗起来,不管谁在选举中获胜;并说,促进同西方伙伴国更密切关系的政策将继续保持下去。
    他又说,太平洋的前途掌握在日本和美国手中,美国决不会象前总统尼克松约在四年前突然宣布决定访华那样,在执行其对外政策时再次使日本受到冲击。
    关于美国同苏联的关系,这位参议员说,两国间存在着极大困难,因为一些美国人敌视莫斯科甚于敌视北京。他说,然而,他认为美苏缓和将继续下去。
    曼斯菲尔德还说,美国应作出努力改善其同印度支那的关系,但是他未作详细说明。
    【时事社东京七月十六日电】曼斯菲尔德十六日上午拜访三木首相。
    会谈中,曼斯菲尔德议员就美中邦交正常化的前景说:“总是要根据上海公报,以‘一个中国’为基础走向邦交正常化的。”但是他又说:“还不能预料什么时候,以何种形式进行。”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十五日以《卡特获得提名》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民主党提名卡特为总统候选人,这使美国现代史上最出色的预选运动达到期望已久的高潮。
    卡特州长所以能获得成功是由于他政治上敏感和组织能力强,也是由于他明智而果断。还有一个效率高得令人吃惊的班子的必不可少的支持。但是他却不可能光靠这些因素获得成功。他获得提名是因为他在许多预选中和州代表大会中,获得了足够的代表票数来确保他咋晚获得压倒多数。毫无疑问,卡特先生事实上代表着今天在民主党人和民主党同情者中间所存在的广泛一致意见。这也是他取胜的因素。
    虽然卡特州长获得了各经济和社会阶层以及各地理地区的民主党人的钦佩和选票,他还没有能够激起他们奔放的热情,随着竞选运动的进展,他的许多支持者缺乏热情的情况可能是严重的——除非他就此做某些事情。
    然而我们认为,卡特州长的谨慎的开明的立场——在一些问题上小心谨慎地模棱两可,而且以同样笼统的党的纲领来支持这种立场
    ——是符合这个国家在选举年的情绪和愿望的。他具有广泛的吸引力,不过这种吸引力有多深还是个问题。但毫无疑问,他有能力对付他将来的共和党对手。

【美联社纽约七月十六日电】卡特十四日晚开始了他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选活动,表示誓将从“一个精疲力尽的、疲惫不堪的政府”手中夺取白宫,并领导美国进行伟大的全国性的工作。
    他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结束的时刻,紧握着他的作为副总统竞选伙伴高举起来的手,并接受人们在一间挤得满满的大厅中对他们的欢呼。
    【路透社纽约七月十五日电】当卡特接受总统候选人提名并描绘他所设想的“美国又在前进”的看法时,出席民主党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倾听着他的每一句话。
    卡特先生在他持续二十五分钟的讲话中被掌声打断了五十七次。
    他在开始发表他的接受提名演说时说:“我是吉米·卡特,我正在竞选总统。”
    人们挥着手、吹口哨并呼喊:“卡特!卡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