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亚的斯亚贝巴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卷进非洲的武器竞赛》,摘要如下:
    美国正一头猛扎进目前正在黑非洲进行的武器竞赛中去,它计划向三个面对着怀有敌意并得到苏联支持的邻国的国家提供价值三亿多美元的现代化武器。
    这种主要以出售武器为基础对非洲新政策的公开宣布的目的,是为了支持美国的传统盟友,并且抵销苏联在安哥拉内战之后在整个非洲大陆不断扩大的影响。
    但是,这样做有着一种严重的风险,那就是美国很快就会再次间接地卷入到一次同苏联的对抗中——这一次是在东非之角的一小块战略地位重要的沙漠地带,这个地方对与之毗邻的两个敌对邻国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来说具有巨大价值,但是对美国的利益是否重要仍难以确定。
    此外,美国同它在非洲之角的主要盟国埃塞俄比亚的关系中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埃塞俄比亚正在致力于使东方相信它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权,因此对于自己在军事上继续依赖华盛顿这一点感到尴尬。执政的埃塞俄比亚军事委员会中的一个重要的派别,希望同美国断绝一切关系。
    目前,福特政府正分别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扎伊尔做三笔总额达三亿二千五百多万美元的武器交易,向它们出售飞机、坦克和其他主要用于防御的军事装备。
    埃塞俄比亚预定在一九七七财政年度完了之前,得到价值一亿七千五百万到二亿美元的武器;肯尼亚刚刚签订了购买价值七千五百万美元的十二架超音速喷气战斗机的合同;据说扎伊尔正在洽购价值大约五千万美元的军事装备,主要是装甲车辆、C—130式运输机和反坦克武器。
    在非洲这里的美国官员和外交官们正为这种新政策辩解,理由是索马里、乌干达和安哥拉都在不断增加苏联武器。
    索马里拥有的坦克部队数量是黑非洲国家中最大的;乌干达拥有的坦克比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两国加起来还要多,它拥有的喷气战斗机在以色列于三日夜进行袭击之前也比上述两国加起来还要多;安哥拉刚刚得到价值二亿到三亿美元的苏联武器,这是在过去一年里非洲大陆的国家中最大的一次军备扩充。
    美国外交官说,正在购买美国武器的国家即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扎伊尔三国的武装部队,同它们的对手相比,都是远居劣势的。
    尽管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扎伊尔三国政府都确信,目前它们极易遭到敌对邻国的军事进攻,因而它们自己都主动寻求武器,但是,向非洲输入大量武器以“对付苏联挑战”的作法,能否真正解决美国的非洲盟国的问题,还是值得怀疑的。美国在非洲搞的最大一笔武器交易是同埃塞俄比亚进行的。
    实际上,华盛顿等于已答应重新装备埃塞俄比亚的空军和陆军,因为这些部队的美制装备由于年代过久大部分已经过时,或者很快就不能使用了。
    仅仅由于美国是埃塞俄比亚的主要武器供应者这一点,如果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因争夺法属阿法尔和伊萨领地而爆发一场战争的话,美国也肯定会卷入这场纠葛,从而就会陷入又一场与苏联的间接对抗中去,如果那样,两个超级大国的威望和形象就会再次面临严重考验,就象在安哥拉那样。
    这块法属领地计划于明年年初独立。但是它能否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存在下去,这是极其玄乎的。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都认为,这个基本上是“港口国”的领地对它们的国家利益说来是至关紧要的,而且埃塞俄比亚确信索马里想吞并这块领地,其办法很可能是在领地内部搞一次支持同索马里结成联邦的投票。
    西方在这块领地上的主要利害关系是,这块领地上的吉布提是一个良港,可以停泊航空母舰,港口又正好位于红海南端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曼德海峡边上。但是这个港口对西方的重要性到底如何,西方的军事战略家对此存在着巨大的意见分歧。
    依靠美国供应武器的非洲国家很可能会卷入的另外一些潜在的冲突,眼前看来还不会使华盛顿冒独自承担防务上的重担并从而被单独卷进那些冲突中去的危险。
    乌干达与肯尼亚之间的冲突属于这一类。最近几个月,这两个东非国家之间的关系不断恶化,并且发生了多次边界事件。这种敌对情绪日益加剧的总气氛,由于乌干达指责肯尼亚卷入了以色列为营救人质而袭击乌干达的事件,又更加剧了。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七月十三日电】亚的斯亚贝巴电台今天宣布,埃塞俄比亚的治安部队击毙了叛乱的厄立特里亚省的军事管制长官,并处决了十八名其他高级官员,其中有一名是现政府的第四号人物。这家电台说,这位厄立特里亚军事长官格塔丘纳杜将军是在拒捕时被打死的。
    其他十八人是在被判处犯有一系列的罪行之后被枪决的。这些罪行有:阴谋策划政变,密谋反对政府,向外国出卖秘密文件,从事破坏经济活动以及贪污纳贿等。
    据说,格塔丘将军反对土地国有化,并利用他作为军事管制长官的职务,“同反动派一起策划反对政府和反对革命的阴谋”。
    这家电台说,这些人的死刑是军事特别法庭判决的,经国家元首特费里·本蒂将军批准后被处决。
    这家电台说,临时军政府的另一成员,扫盲和政治思想运动负责人基罗斯
    ·阿莱马尤也已被捕,现在正在受审。
    观察家们今天把对这些人的处决说成是一次清洗,并说,这说明了这个国家的军事统治者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面临着种种困难。
    军政府政治和外交委员会主席西赛·哈普特一向被看作是埃塞俄比亚对外政策的制定者,而且在国内事务方面也很受尊重。
    据信,他主张和平解决厄立特里亚问题,并已同分离主义运动之一开始谈判。
    据这家电台说,他犯有阴谋反对现政府和试图分裂武装部队的罪行。
    格塔丘将军是被推翻的海尔·塞拉西皇帝政权时代少数几名躲过推翻旧政权后进行清洗的将军之一。
    十八个月以前,他奉命负责厄立特里亚省,在那里,他指挥过反对叛乱者的作战行动。
    据这家电台说,他辜负了当局对他的信任,转而反对政府的土地国有化政策。
    观察家们说,格塔丘将军和西赛少校之死,使迅速解决历时十六年的由分离主义者发起的战争的可能性成为泡影。
    这些观察家说,这次处决对投机商和其他牟取暴利的人虽然可以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但也突出地显示出这个国家所遇到的经济问题。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罗安达的一篇报道,题为《留下来的葡萄牙人给予支持吗?安哥拉:安盟游击队加紧战斗》,摘要如下:
    在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今年年初取得内战的胜利以后,安哥拉的游击战争比绝大部分西方观察家预料的要广泛得多。在罗安达东北面的威热(前卡莫纳)和圣萨尔瓦多周围的农村都有战斗。安哥拉北部已被宣布为军事区,只有持军事通行证者才被允许在那里旅行。
    西方外交人士报道,重武器同最近从东面撤出来的坦克一起被调到几乎是罗安达郊区的维亚纳。一位接近人运的西方人士说,大约两周前,他乘坐的从罗安达到威热的客机被耽误了,因为那架飞机正从北部运载安哥拉解放人民武装部队士兵的尸体。
    这个国家有三百多座桥梁被炸毁这件事使战斗更加复杂化。尽管南斯拉夫人正在帮助修理,但工程进展很慢。
    战斗主要在国家的中心地带,在罗安达以南的万博和席尔瓦波托周围进行的,安哥拉的粮食是在那里生产的。据上周去过这一地区的西方人士说,安盟的支持者很活跃,并包围了这两个城市。
    据万博的居民说,安盟领导人在约三周前开了会并决定从五个士兵一组的活动改为一百到二百人一队的活动。
    据说,那里的安哥拉人越来越怕苏制米格机用凝固汽油弹和炸弹进行的袭击。
    在罗安达工作的西方飞机技术员说,苏联人提供了最现代化的米格—23型喷气机。
    由于游击队的活动,本格拉铁路没有恢复通车。铁路员工们自四月起就没有发工资。
    为了对付在南部的战斗,古巴人大致通过木萨米迪希港调来了装备和军队。
    【法新社巴黎七月九日电】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总统内图,在《亚非》杂志九日独家发表的一篇答记者问中,肯定在扎伊尔、赞比亚和南非存在用来袭击他的国家的基地。
    安哥拉国家元首说,“我们知道在我们的北部卡宾达边界上存在着在扎伊尔领土的基地,对安哥拉领土的袭击就是从这些基地进行的”。内图总统还谈到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人员从赞比亚和南非渗入安哥拉境内。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七月十三日电】十三日,随着基督教部队加紧对左翼分子和巴勒斯坦人在贝鲁特和特里波利的阵地的进逼,黎巴嫩各条战线都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巴勒斯坦人报道,叙利亚已同意在二十四小时内撤出它包围的阵地。
    巴勒斯坦一位发言人说,叙利亚是由于苏联和阿拉伯各国政府的压力而作出这个承诺的。
    这位发言人说,利比亚调解人贾卢德扬言要公开谴责叙利亚人,并对它干涉黎巴嫩内政一事采取更强硬的立场,除非大马士革同意执行他于上月谈判达成的撤军的协议。
    左翼分子电台说,当贾卢德正准备结束他的调解努力于星期天回国时,叙利亚人向他出示阿萨德总统的书面撤军命令,这项命令规定要在十四日以前从北边的特里波利、南边的西顿和贝鲁特东北的山区周围撤出他们的部队。
    据报道,开罗(据说还有苏联)向叙利亚人施加了要他们撤军的压力。阿拉伯联盟外长们正在开罗开会讨论黎巴嫩的危机。巴勒斯坦人则说,苏联人曾向他们保证支持他们。
    左翼分子和巴勒斯坦发言人说,苏联大使亚历山大·索尔达托夫是在星期天晚上的会晤中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左翼领导人琼卜拉特传达苏联的立场的。
    他们说,苏联人答应对黎巴嫩危机采取“新的强硬的立场”,并要求叙利亚人“尽快地撤出”。
    不过,在军事方面,内战并没有缓和。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七月十三日电】左翼控制的一家电台十二日说,苏联已通知在黎巴嫩进行战斗的巴勒斯坦人和左翼集团,苏联很快就将对黎巴嫩危机采取“重要而明确的立场”。
    这家电台说,苏联大使索尔达托夫在星期一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和左翼部队领导人琼卜拉特时传达了这个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