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安莎社罗马七月十三日电】国家元首利昂纳今晚在这里委托天民党的安德雷奥蒂组建意大利新政府。
    预料五十七岁的安德雷奥蒂将立即开始同各政党领导人举行会谈。
    利昂纳是在两天的迅速磋商以后作出选择的。安德雷奥蒂曾在莫罗的天民党少数党政府中任预算部长。
    【合众国际社罗马七月十三日电】利昂纳总统今天要求两次当过天民党总理的安德雷奥蒂设法组织意大利三十三年来的第三十九届政府。
    尽管安德雷奥蒂有保守的履历,但人们认为他是个能够应付一切局面的人。他说,他将在晚些时候宣布他是否接受这项任务。
    关键的社会党发生了领导危机,这使安德雷奥蒂业已困难的任务复杂化了,这个任务是:在六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全国选举(共产党人在这次选举中获得创纪录的成绩)的结果的基础上组织一个执政的联合政府。
    安德雷奥蒂对记者说:“每个人都知道妨碍为一个能够以精力和效率解决今天最大问题的政府制定一项可靠的纲领的那些困难。”
    他说,他将设法克服这些困难,并考虑“意大利人越来越广泛地提出的实现正义以及公民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利昂纳结束了最后一轮同政党领导人的两天磁商,由于社会党总书记德马蒂诺及整个党的指导机构辞职,因而通过谈判达成一项组成联合政府的协议的任务也就变得更加困难了。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七日电】莫斯科周围的公寓现在仍然很拥挤,但是这些天来越来越多的家庭里还要挤进一个新朋友:家庭养的狗。
    养狗和培育狗在苏联正日益时兴,越来越多的有钱的俄国人,星期天挤在莫斯科供玩赏的动物的露天市场上,付八十卢布(一百美元)买一只纯种小狗。
    最近在此地举行的猎狗展览会上,巨大的红色横幅上写着一长句人人熟知的口号:“狗是人的最好的朋友”。
    根据去年公布的统计数字,当时有八万莫斯科人养狗,二万人养鸽子,另有二千五百人养蜜蜂。另外还有人养猫、兔子、鹦鹉、鱼、老鼠、小鸡和仓鼠。
    据《莫斯科新闻》说“养狗之风”大约是五年前在莫斯科开始的,在任何地方,“狗可以在花坛上、草坪上和运动场上乱抓乱跳,在大街上恐吓儿童以及在它们到过的地方留下十分经久的痕迹。”
    这家报纸说,最近莫斯科市苏维埃已经把狗的活动限制在用栅栏围起来的“狗俱乐部”内,狗在那里面可以自由自在地活动而不会打扰任何人。

【路透社罗马七月十三日电】意大利社会党执行委员会今天辞职,可能是为成立新政府铺平道路。
    如果社会党的中央委员会接受这些执委的辞职,这可能导致选贾科莫·曼尼奇为党的下一任书记。
    社会党六名左派成员首先辞职,接着党的六十九岁的书记德马蒂诺辞职。委员会其余的人也跟着辞职了。
    【美联社罗马七月十三日电】由于他的党在选举中失利而遭到批评的德乌蒂诺今天辞去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的职务。德马蒂诺是在利昂纳总统同政界领导人进入最后一天的磋商,然后就要指定意大利战后第三十六届政府的时候提出辞职的。他的辞职可能要进一步推迟新政府的组成,因为天民党需要社会党的支持。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一九七六年第二十六期(六月二十一日出版)刊登一篇题为《私人商店》的文章,摘要如下:
    摄影师、理发师、农民,甚至医生都可以自由营业——这是苏联这个国家企业中的一块块市场小绿洲。
    苏联摄影师在黑海海滨的索契或在莫斯科红场上,热情地为国内外的旅游者拍照。当天他们就提供照片,收入卢布。
    这些摄影师也到小学校、大学和工厂去为中小学毕业生、大学毕业生和劳动英雄拍照。
    这些摄影师是特殊的苏联人:他们不是为国家工作,而是自立的或是半私人性质的,自负盈亏。
    完全自立者要为自己的住宅支付房租和缴营业税。国家为半私人性质的摄影师提供照相馆,每月收入一定的钱。他们可以把赚的多余的钱装进自己的腰包。
    因此,在什么都由国家做出规定的苏联,也还正式有私人或半私人企业的小块绿洲。对这些小块绿洲谈论得不多,几乎不写文章。因为党的意识形态专家不愿意承认这一点,即苏维埃政权可能是建筑在私人首创精神和物质刺激基础之上的。
    甚至在医疗方面也不都是国有化的。有些牙科医生不是为国家服务,而是为私人服务。
    但是,当狡猾的妇科大夫为了取得高额报酬而越来越多地搞堕胎和治疗性病时,卫生干部就禁止搞这种能赚钱的交易了。
    从此以后,只有牙科大夫可以自由行医。这些医生从同胞那里得到卢布,外国人大多数支付牙科技术器械和物资。
    每月二、三个病人(这些病人要求把他们的全副牙齿弄好)要付款大约二千五百卢布,这样,一个医生就可以在苏联优裕地生活。在扣除税收和物资成本以后,医生每月的收入也仍然平均二千到三千卢布。
    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庄员的收入也不坏。他们在集体农庄市场(在苏联所有大城市里都有这样的市场)上出卖集体农庄的多余农产品和自己的商品。
    在所有国营商店都要求一样高的价格,而家庭妇女可以在集体农庄市场对西红柿或洋葱头、橙子或土豆进行讨价还价。价格常常是昂贵的:一公斤新鲜土豆最高卖四卢布,一公斤西红柿卖五卢布。
    苏联各大城市里的理发师、配钥匙的、做镜框的以及修理收音机的不是完全自立地、但也是半私人性质地进行工作。他们赚的钱超过国营企业里的同事。
    迄今为止半私人性质的制度一直运转良好。报纸和电台都公布一些半私人性质工场的地址,但是一小段话解释了特别之处:“这个工厂变成了一种新形式的劳务。将不开收据。”原则是:国家提供免费的房子,支付电费、煤气费和电话费,提供医疗和休假的费用以及照顾领取养老金的老人。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十日刊登一篇题为《怀疑瑞士中立的书》的署名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在法国流行一本畅销书,对于被称为“永久中立国”的瑞士可不大客气。这本书并不厚,只有一百多页,书名却是一针见血,名为《受到全盘怀疑的瑞士》,作者让·齐格勒是瑞士社会党议员,一名对于第三世界极有兴趣的社会学者。
    瑞士这个国家,只有六百五十万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百分之点○三。可是,它在世界上的地位很特殊,极为有名。其荦荦大者,可以随意列出几项:它是世界最大的黄金市场,世界最大的再保险市场,世界第三金融大国——世界上许多独裁者、大富翁把庞大的财产存在瑞士银行里,以求代为保守秘密。
    除了这几项之外,瑞士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国际联盟的所在地,至今还有不少国际机构以瑞士为基地——例如国际红十字会、这两天正受注意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而且,前面已经提到,它是被国际会议公认的“永久中立国”。
    从国际政治来说,所谓中立国,可以分作两种。一种是“一般中立国”,一种是“永久中立国”,两者有颇大区别。
    “一般中立国”,指在战时不参加战争而处于交战双方之外的中立地位的国家。它的主要义务,是不给交战国以军事援助,对交战双方同样对待。它的主要权利是领土不受侵犯,除战时禁止物品外,可自由与各国(包括交战国)进行贸易。
    话虽如此,帝国主义侵略国常常不顾国际惯例和国际法规,公然破坏中立地位的原则。例如,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就曾粗暴地破坏了挪威、丹麦、比利时、荷兰等国的中立地位。
    “永久中立国”则比“一般中立国”的含义还要广泛。它指的是永远不和其他国家作战,也不承担任何可以引起战争的(直接的或间接的)一切国际义务,例如参加各种军事集团或同盟、让外国在本国建立军事基地、奉行敌视外国的政策、战时给予交战国军事援助等。
    永久中立创始于十九世纪中叶,在著名的维也纳会议上,瑞士得到这个地位,迄今仍为各国所承认。在世界上,“永久中立国”目前便只有瑞士、奥地利这两国。
    作者让·齐格勒在《受到全盘怀疑的瑞士》一书,拣着瑞士“永久中立化”这一点,给予重重一击。在书中,他列举了这样的事实。
    瑞士号称“永久中立化”,却是坚持执行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白人少数政府——沃斯特政府的主要来往银行。瑞士对南非的投资,占世界第三位,在一九五六年至一九七一年之间,投资额增长了十三倍之多。
    在智利政局动荡时,“永久中立化”的瑞士,实施了用金融干涉智利政治的手法。自从智利左翼政权阿连德上台之后,铜矿停摆,经济困难,瑞士却立即封闭了智利向瑞士银行借款的大门,与此同时,则用大量金钱支持为推翻阿连德政权而开始的大罢工。
    瑞士是国际红十字会的最大支持者,以博爱、人道主义为标榜。可是,它在希特勒最猖獗的年代,曾于一九三九年拒绝犹太裔德国人入境,以致这些人被希特勒赶入集中营,在煤气室内遭到大量屠杀。一九七三年,阿连德政权被右翼推翻后,有些智利人希望到瑞士避难,瑞士也予拒绝。
    瑞士由于在一百多年中没有遭受战火洗礼,它的工业比较发达。瑞士最著名的三十个家族既控制着金融、制造工业,也控制着政府。它的产品有百分之六十到九十需要外销,赚入不少外汇。估计瑞士对第三世界国家贸易的盈余,达二十三亿瑞士法郎之多,在欧洲首屈一指。
    加上世界上一些独裁者把这个国家当作财富的最后隐藏地点,这就给瑞士提供了更多的资本。它通过跨国公司向外国进行再投资,利润源源而至。此书作者让·齐格勒对于这一点批评得非常尖锐。他说,在今天的世界中,凡是“第一手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不便过于明显活动的所在,便由瑞士这个金融王国作为“第二手帝国主义”,向着开发中的国家插手,从而破坏其政治、文化、经济。“由此可见,它在现代世界帝国主义体系中占有何等重要的位置。”
    瑞士是个由四个民族组成、说四种语言(德、法、意、罗马语)、而且是四种文化同时存在的一个古国,却能以“永久中立化”为名,而实行这些有违中立化的行动。作者认为,这是因为,资本主义制度需要这么一个国家——“如果世界上没有瑞士的话,资本主义由于需要,就不得不创造一个。而事实证明,也的确创造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