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马尼拉七月九日电】越南副外长潘贤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并表示愿意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菲律宾建立关系和进行合作。
    潘贤透露,泰国将在八月份派代表团去河内讨论外交关系。
    潘贤是从吉隆坡飞抵这里进行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的。
    潘贤说:“我们是怀着善意来到这里的,我们相信我们两国的关系能够得到发展。”
    在有人问到两国会不会在他这次访问期间建立关系时,潘贤说:“这取决于双方。要是你们希望的话,我们现在就能签字,立刻就能签字。”
    【路透社马尼拉七月十一日电】马科斯总统目前正在加紧活动设法使人承认菲律宾是一个中立国家,他今天亲自对越南的一个亲善代表团以及该代表团为使两国关系正常化而作的努力表示欢迎。
    记者应邀参加了头几分钟在总统府内对越南代表团的接见,他们听到马科斯总统邀请越南总理范文同访问菲律宾。
    接着,他同副外长潘贤率领的越南代表团会谈了四十五分钟,潘贤从七月九日以来就一直在这里同外交部官员会谈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和达成某种合作安排的可能性。
    马科斯总统对潘贤说,他对范文同派代表团来感到高兴,这“是为使我们两国关系正常化而作的努力的继续”。
    他表示希望将来有一天他自己能访问河内。
    潘贤对到菲律宾来访问表示高兴,他带来了范文同的问候,并且宣读了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孙德胜的一封信说,代表团将提出“一些共同关切的问题以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友好关系”。
    迄今没有迹象表明会谈取得了进展,但出席今天总统会见的人中有外交部长罗慕洛、财政部长塞萨尔·比拉塔和投资委员会主席帕特诺,这说明讨论的范围不只限于外交。
    潘贤于九日到达时说,越南准备在某些条件下同菲律宾建立关系。条件中包括:不得设立可供外国“在这个地区向其他一国或几国发动直接或间接侵略和进行干涉”的基地。
    人们认为他指的是美国军队使用在菲律宾的基地,这些基地过去为美国在印支战争中的努力提供了支持。
    潘贤还谈到希望友好的邻国帮助重建他的国家,还谈到“原则上”将继续参加过去由南越政权参加的、设在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
    鉴于菲律宾在过去一年内已经同北京和莫斯科以及柬埔寨和几个东欧国家建立了关系,所以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同越南建立关系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特别是东盟有些伙伴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已经同河内建立了关系,而泰国下月也将到河内去讨论这种可能性。

【法新社吉隆坡七月八日电】越南副外长潘贤今天在这里说,撤走外国基地是河内考虑拟议中的东南亚中立化的先决条件。
    潘先生是在对马来西亚的四天访问结束时,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向他解释了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他还同外交部长里陶丁以及其他部长进行了会谈。
    马来西亚的领导人向他保证,东盟不是一个军事联盟,它不受任何外国的影响。联系到河内过去批评东盟是一个帝国主义的前沿组织,他注意到了这些观点。
    但是,潘先生重申,如果这一地区的国家要实现“真正的独立、和平和中立”,一切外国基地必须撤走。
    他接着说,新成立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准备根据越南国会上周在河内通过的四点政策同所有东南亚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和合作。
    潘先生感谢马来西亚对他的代表团的热烈欢迎。
    他还表达了越南政府和人民对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的最衷心感谢,感谢他们提供的援助,尤其是在技术领域里提供的援助。
    马来西亚已表示愿意在重建橡胶园、棕榈油、医药和其他领域提供援助。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六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利用激光束研究核聚变成功——为达到超高温开辟道路》,摘要如下:
    名古屋大学和东京大学核聚变共同研究小组利用激光束产生超高温等离子体获得成功。应用这种方法取得成功,在世界上是首次,将为核聚变的技术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手段。
    这种方法是,用强激光束来轰击核聚变燃料氘和氚的固体小球,瞬间产生等离子体,同时进行高温加热。现在,在核聚变研究中认为最可行的办法是利用磁约束型装置产生各种超高温等离子体。但是,在等离子体里混杂着不纯物质和中性粒子,所以,无法得到引起核聚变反应所需要的超高温。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国也都曾重视激光,但因无法突破技术上的难关,大部分研究小组放弃了研究。这是因为激光束不能有效地轰击直径仅有○点○五到○点○二毫米的小球。
    东京大学的关口教授等人通过有效地利用电子计算机突破了这一“难关”。小球从真空容器的上部落下来,采用其途中的两点,通过新研制的装置来测定小球的位置。用电子计算机计算落下的轨道,决定激光束脉冲发生的时间,移动透镜,将焦点对准小球。这些程序全部由计算机自动控制,时间缩短到百分之一秒。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六月二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光通信用新电缆——传输损耗减少一半》,摘要如下:
    日本电信电话公司一日宣布,该公司研制出光通信用的划时代的玻璃纤维电缆。此电缆的特点是传输损耗极小。它同研制完毕尚处于实验阶段的细金属丝相比,通信信号的传输损耗减少一半,同时,通信波长大大扩大。据认为也将大幅度地促进光通信的实用化。
    光通信在美国已经在飞机、舰艇和船舶上实际应用,此外,我国东京电力公司等在控制通信方面也部分地采用了,但尚未达到正式应用阶段。
    因此,电信电话公司从去年六月开始,与古河电气公司、住友电气公司及藤仓电线公司共同研制了成为光通信实用化关键的玻璃纤维电缆。
    这次研制的电缆最突出的特点是,每一千米通信信号的传输损耗约为○·五分贝,大大低于前年美国贝尔实验室创造的历史最低记录一·一分贝。从而,每一千米的通信波的损耗大约被控制在百分之十左右,使通信电线的中断间隔扩大到约五十公里以上变为可能。现在的电气通信方式是每隔一点五公里需要一座增音站,所以,估计如果这次研制的电缆得以实际应用,那么将会大幅度地减少增音站的数目。
    另外,过去曾认为,光通信传输损耗小的玻璃纤维在○·八五微米和一·○五微米两个波长范围内,传输损耗为最小。但是,电信电话公司介绍说,在这次研制低损耗纤维的过程中,搞清了实际上波长为一·二微米左右时,传输损耗为最小。
    这一“发现”推翻了学术界的定论,必将在国际上引起巨大反响。同时,这次发现证实,光通信方式能够在远远超过过去所设想的波长领域里利用。
    新研制的电缆一根的传输容量大概相当于一万根电视电线的容量,具有比目前的同轴电缆大一千倍左右的能力。今后的通信是以高速传真、电视电话等为主,传输大量信息的必要性在增加,而现状是目前的同轴电缆方式不能适应这种大量通信的要求。为此,人们希望能确立经济的光通信技术。据认为,这次的低损耗的光纤维的研制将给今后的通信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电信电话公司今后打算解决接头的损耗和弯曲时的损耗等问题,同时,争取确立大批生产和电缆化技术。计划在三、四年内结束基础实验,尔后转入正式应用。

【法新社以色列贝尔谢巴三月二十六日电】今天获悉,这里的本·古里安大学的科学家试验成功一种在压力下用氟自动灭火系统。氟是一种无毒气体。
    这种气体装在配有一个高度敏感的检查机制的小圆筒里。例如,它能区分电引起的热和着火产生的热和光。
    非常少量的气体就足以灭火,因为它们立即使温度肯定无疑的下降。该大学的电机工程系取得了这项发明的专利权。

【本刊讯】曼谷《新中原报》七月七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继苏联海军在印度洋的日益频繁活动引起各国密切注意之后,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对自今年初以来苏联商轮大量进入曼谷码头停泊之举,表示关切与怀疑。
    同一消息来源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召开会议,认真研讨最近以来苏联商轮频频进泊曼谷码头的真正动机,泰国政府若干高级官员对于苏联货轮的违反常态的活动持担心态度,因为除了货轮数量剧增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货轮实际上并未运载任何商品来曼谷。因此,其要求泊岸的动机颇令人费解。
    消息还指出,苏联货轮前来停泊于孔堤码头的次数,截至五月为止,总共有八十三艘之多,而根据海关记录,其中竟有四十艘并未载有货品,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员有鉴于此,乃亟欲了解这些苏联商轮是否具有作为间谍船的设备与任务。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七月八日报道:
    苏联货轮驶入泰领海停泊,但未超卸任何货物的动态,已引起泰国当局的重视,担心有非法活动,国家安全委员会已决议由外长与苏联大使馆进行谈判,表明泰国不容苏货轮有上述的活动。
    据接近有关方面消息透露:七日上午十时至下午二时,在政府官邸召开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通过了上项维护国家安全的措施。
    消息说: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曾对苏联货轮经常驶入孔堤码头停泊,但未起卸任何货物,认系值得密切注意之事,因为可能将枪械或战场用品,置于二十至三十米深海底,而等待小型船只起载,轮后支援对泰国有不规行为的分子。
    同一来源消息又透露: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经过讨论之后,决议授权泰外交部长披猜与苏联大使馆联络,表明泰国不容未负有起卸货物的货轮驶入泰国领海停泊,以维护两国的良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