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记者:比昂尼克)新华社报道,朱德元帅的骨灰盒于今天下午安放在北京西郊八宝山革命公墓。
    这家中国官方通讯社说,华国锋总理向参加追悼大会的五千人致了悼词。庄严的追悼会是副主席王洪文主持的。
    华国锋总理在悼词中悼念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委员长朱德元帅。他说,朱德“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特别是他“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
    华国锋说,朱德“对建设和发展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对建设我国的革命政权,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党为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总理最后号召中国人民“化悲痛为力量”,坚持阶级斗争,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夺取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
    新华社说,追悼会结束后,骨灰盒由陈锡联和吴德等护送到八宝山革命公墓安放。
    新华社说,星期四(八日),北京三千多人前往北京医院向朱德遗体告别。
    在九日和十日,中国人民代表和在北京的外国人一万五千人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的隆重的吊唁仪式上悼念了这位元帅。
    【路透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记者:罗杰斯)中国人民今天向传奇式人物朱德最后告别,他的骨灰盒已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包括党政领导人在内的五千人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朱德追悼会。
    新华社报道,在长期的革命年代同朱德一起战斗过的朱德的夫人康克清参加了追悼会。她献的花圈,放在骨灰盒前面。
    没有邀请外国人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说,华国锋总理致悼词,颂扬朱德为国家建立了不朽的功绩,而仍保持“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华国锋说:“我们要学习他坚定勇敢地对敌斗争的革命精神。”
    【美联社东京七月十一日电】北京今天有五千人向朱德最后告别,并听了悼词,悼词中称颂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说,党的主席毛泽东送了花圈,其他大部分党政领导人都参加了追悼会。
    华国锋致悼词。悼词中还号召要深入批判邓小平。
    新华社说,在今天的追悼会上,党政领导人向朱德夫人及其亲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说,会场人口的横幅上写着:“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还提到世界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也送了花圈,其中包括法国总统、德国总统、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以及日本天皇和总理大臣。
    华国锋在悼词中追述了朱德的经历。
    华国锋说:“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朱德同志对建设和发展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对建设和壮大革命根据地,对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党为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他要中国人民学习朱德的革命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和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的“无产阶级的优良作风”。
    【合众国际社香港七月十一日电】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说,今天下午北京隆重地举行了已故的朱德元帅的追悼大会,有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等共五千人参加了追悼大会。
    在追悼会上,华国锋总理致了悼词。他说,朱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是坚持继续革命的一生。
    总理说,“朱德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争取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英勇斗争,无私地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

【法新社“克莱蒙梭号”七月十一日电】七月十一日德斯坦首先以三军首领的身份在“克莱蒙梭号”航空母舰上主持的海军检阅的目的是表明,法国政府加强地中海舰队手段的决定的重要性。
    世界上这个地区的形势始终是不大稳定的,政府认为,当美国和苏联舰队拥有更加强大的手段时,法国发展它在地中海的部队是完全正常的。在布雷斯特的两艘航空母舰从现在起就布置在土伦,从现在起到年底,它们将与“科尔伯特号”巡洋舰和“迪凯纳号”快速舰相会。
    星期日在维尔弗朗什和土伦之间进行的检阅,共有二十八艘军舰和四十架飞机和直升飞机。
    总统在十一时乘坐一艘快艇在维尔弗朗什登上“克莱蒙梭号”。
    在十三点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检阅之后,“克莱蒙梭号”就直接驶向土伦,在那里,实际上还是这些军舰进行第二阶段的检阅。
    在“克莱蒙梭号”上,有许多人陪同总统,主要有总理希拉克、国防部长布尔热、国防部国务秘书比热尔、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国防委员会的两位主席德罗纳和科兰。在军方人士中,有三军参谋长梅里将军。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日电】题:德斯坦的讲话
    地中海对于法国来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共和国总统决定主持在维尔弗朗什和土伦之间举行的海军检阅的原因,这是在七月十四日庆祝活动范围内的检阅。
    德斯坦是在十日傍晚在尼斯马瑟纳别墅讲话中强调指出这一点的。

说他如当选总统将削减军事预算,如阿拉伯国家再实行石油禁运,他将采取“反禁运”政策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月十一日电】满载着来自美国全国各地的代表们的飞机,今天每半小时一架飞到纽约,以使代表们参加民主党举行的第三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并提名卡特为他们在十一月总统选举中的候选人。
    这次为期四天的大会将于十二日在麦迪逊广场体育馆开幕。
    卡特(现年五十一岁,曾经是种植花生的农场主并担任过佐治亚州州长)是在十日到达纽约的,他向民主党人保证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将使民主党表现为“一个伟大的党”。他说,民主党将在“一个共同目的的基础上团结起来”。
    卡特在从大会中心播发的电视中同记者谈话时说,他自己是“敏感的,强硬的——一个优秀的制订计划的人”,自由派和保守派哲学思想的优点他兼而有之。
    他说,“我是一个普通的人,不比其他人更复杂或更不可思议。”
    他是在回答有人问到关于一些政界人士的指责的问题时发表这番谈话的。一些政界人士指责说,他在大多数美国人看来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人,在竞选中回避了一些争议问题,并且抱有无情的政治野心。
    卡特在就他的对外政策发表的简短的谈话中说,美国“在海外的军队太多了——在海外的军事基地太多了”。他没有说明他认为哪些地方可能要削减。
    有人问,一旦再爆发中东战争,美国对石油禁运应当作出怎样的反应?卡特重申,他支持一项“反禁运”政策。
    卡特说,如果阿拉伯石油生产国中断对美国的石油供应,华盛顿应当下令停止向有关国家提供食品和武器。
    他说,“如果我们事先采取谁再搞讹诈我们就要这样回敬的立场”,他的政策就会发挥作用。
    卡特说,他预料美国的盟国不会同意这样一种反禁运政策。他说,没有阿拉伯国家的石油,美国可以生存下去,但是其他国家(比如日本,有百分之九十八的石油是从阿拉伯国家进口的)就不能生存下去。
    【路透社纽约七月十一日电】卡特今天在电视中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如果他当选总统,他将设法把国防部预算削减大约五十亿美元,现在国防部预算每年达一千亿美元以上。
    他举出了他觉得可以削减预算的一些方面。

【路透社伦敦七月十一日电】据记者引述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卡特的话说,他愿意同苏联进行这样的谈判:提供信贷“以换取苏联对南朝鲜安全的保证”。卡特是在同《星期日泰晤士报》驻华盛顿记者布兰登的一次单独谈话中说这番话的,但是《星期日泰晤士报》没有提供卡特对这一问题的想法的任何进一步细节。
    这家报纸在报道这次谈话时仅补充说,这位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望逐渐从朝鲜撤走美国部队”。这家报纸没有详细报道卡特心目中的苏联保证是什么,或者他希望美国提供的“信贷”换得什么样的“南朝鲜安全”。
    卡特谈到如果他执政,美国同远东的关系时说,“美国的亚洲政策将以同日本保持合作为基础”,而在同时谋求同中国建立较紧密的关系。记者问这是否可能导致同台湾结束外交关系时,这家报纸说,他“谨慎地”回答说,虽然改善同北京的关系是一个“最终目标,至于将采取什么样的日程表,这将是我必须决定的事”。卡特关于“南朝鲜安全”问题的话显然是在他同英国记者的谈话中随便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