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七月四日刊登澳大利亚外科医生史毕高曼谈访华观感,题目是《中国赤脚医生澳大利亚可借镜》,转载如下:
    澳大利亚外科医生史毕高曼结束了最近在中国两周的访问后,昨日由穗抵港,向记者表示:中国应用针刺麻醉于外科手术方面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在需要施行一般麻醉的外科手术中,有百分之九十已应用针刺进行麻醉的方法。
    史毕高曼医生最近率领澳洲外科医生访华团一行共十七人。
    在杭州期间,他们曾经到杭州肿瘤医院参观过几个规模较大的外科手术,包括割除乳癌、甲状腺肿瘤、颈部肿瘤等手术。史毕高曼医生说:“这些手术比较复杂,但都做得很成功,而且,都是应用针刺麻醉的,当手术进行时,病人清醒如常,谈笑自若。”在其他各地医院,他们亦参观过多项“针麻”手术。史毕高曼医生说,“针麻”手术在中国已相当普遍,目前,除七岁以下小童、精神病者或特别“神经过敏”的病者以外,都应用这种简单而有效的麻醉方法。
    史毕高曼说,在他的印象中,中国外科医生在技术上已追上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而且,中国医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治病时非常重视“中西医的结合”,即使是外科医生,也懂得一定的中医常识,有一些在外科医生看来是需要进行手术的疾病如胃溃疡,经应用中药之后,竟取得显著疗效人不用开刀。
    使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各地农村所培养的“赤脚医生”,在有需要时还可以充当起外科医生。史毕高曼说,在上海市郊公社参观时,一位已有十年工作经验、属于最早培训出来一批的“赤脚医生”,曾经参加接待他们,而这位“赤脚医生”,不仅懂得预防农村常见病的一般知识,还学会了医治阑尾炎等小型外科手术。这个公社人口约一万六千,“赤脚医生”约三十人,设有卫生院,还附有外科手术室的设备。
    史毕高曼医生盛赞中国自文化大革命开始发展起来的数以百万计的“赤脚医生”正在全国各地农村的医疗卫生事业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他说:“中国八亿人民,农村人口占了百分之九十,医疗卫生问题本来不易解决,但是,中国在全国各地农村却大量培养出熟悉本土情况、熟知本地常见病、肯为当地人民服务的赤脚医生,出色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史毕高曼医生深有体会地说:“中国建设赤脚医生医疗队伍的经验,很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人民汲取,即使是在澳大利亚这个发达国家,也值得推广。”他指出,在昆士兰、新南威尔士西部等西澳大利亚等地农村,人口虽然不太众多,但也有缺医缺药的情形出现,人们有急病时,只得召唤医生从五、六百公里以外乘坐直升机前来诊治,十分花钱失事,因此,中国“赤脚医生”式的医疗队伍也许在澳大利亚这些地区适用!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六日刊登该报记者田所五日发自北京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在针麻的故乡中国接受针麻手术》,摘要如下,
    正在北京逗留的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系教授安藤彦太郎(五十八岁),最近作为普通的外国人首次接受了中国独特的针麻手术。手术是摘除鼻息肉。手术结果,非常成功,安藤教授以研究中国问题权威人士的腔调说:“我曾经想,好不容易来到中国,因此,如果非作手术不可,我一定要用针麻作手术。通过手术,我也更了解中国的医疗状况了。”
    安藤教授是五月中旬携其眷属来北京的。但是,不久前鼻息肉恶化,鼻孔堵塞,因而于六月七日在北京的首都医院住院了。诊断结果是“需要手术”,安藤教授立即要求“用针麻作手术”。
    以前,安藤教授访华时曾两次参观针麻手术,确信针麻是高超的技术,然而,他并不是很坦然的。据说,中国方面也因为没有给外国人作针麻手术的先例,经研究之后“同意”了。
    安藤教授以前曾作过龋齿等手术,因此进行了细心的检查。并且把针麻原理及其优缺点向安藤本人和他的家属作了两次详尽的说明。六月二十一日动手术。在对鼻、大肠和肺起麻醉作用的穴位——两手大拇指根处的“合谷”中进针,通上电流,开始感到“麻”,然后是感到“胀”。在感到“胀”的时候开始手术,不到一小时,顺利摘除了大小三块鼻息肉。在作手术时,富于试验精神的安藤教授为了证实针麻只对鼻子有效,他咬自己的舌尖,还用一只脚指抠另一只脚,都感到疼痛,证明只有鼻子里边失去了痛觉。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十日报道:
    宫泽外相九日在参议院外委会上谈到北方领土问题时说,“中国干预日苏两国间悬而未决的归还北方领土问题,本来就是不受欢迎的。也无助于事态的圆满解决”。外相这番话是在答复秦野章(自民党议员)质询时说的,首次就最近中国把北方领土问题作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一个例证一事正式表明日方的立场,引人注意。
    秦野还引证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五大上的演说质问政府的看法,宫泽外相说,“勃列日涅夫讲话中谈到的‘日本毫无根据的要求’的部分是指北方领土问题说的,但日苏外长会谈时,苏联方面并没有说过我国的主张从法律观点和条约观点看根据是错误的”。
    秦野又问:“那么,是苏联的态度改变了?”宫泽外相回答说,“可以认为,勃列日涅夫所要说的是,由于来自外部(中国)的唆使日本才那样主张的,同日苏外长会谈那样的严密争论相比,(勃列日涅夫的演说)多少有些不甚严密(粗糙)的”,表明了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没有从今年一月日苏外长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出的原则上后退的看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十日报道:宫泽外相九日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上,在谈到同我国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相关联的中国方面的态度时说:(1)北方领土问题纯粹是日苏两国之间的问题,无论从什么观点上看都不希望别国干预这件事;(2)令人觉得,中国方面大概是从中苏关系的立场出发谈及这一问题的,但它无助于事态的圆满解决。
    外相指出,“中国方面可能是把苏联在领土问题上的态度判断为是霸权主义的表现,但这是中苏之间的问题”。

【路透社蒙特利尔七月十日电】奥林匹克主席基拉宁今天在这里与加拿大政府的高级官员会面,企图就正在威胁着蒙特利尔奥运会的中国问题找出一个妥协办法。
    加拿大官员说,当他们进入基拉宁在这里所住的旅馆进行这次会面时,他们希望这个问题今天能够得到解决。
    加拿大代表团是由外交部副部长比索内特率领的。这三个加拿大人是从渥太华来进行这次会谈的,加拿大说这次会谈是应国际奥委会的提议举行的。
    奥林匹克人士说,昨晚到达这里的、以中华民国奥委会副主席沈家铭为首的台湾代表团今天在国际奥委会与加拿大政府会谈之前,与基拉宁和国际奥委会的三位副主席会谈了两个半小时。
    这些人士说,台湾人看来是强硬坚持他们将不放弃中华民国的名称或放弃在运动会上使用他们的国旗。
    【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七月十日电】这次会谈是国际奥委会与外交部官员在这个危机周内举行的第一次面对面的会谈,它负有设法在中华民国参加这届运动会的问题上取得一个妥协办法的任务。
    参加会谈的有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和他的执委会的其他八名成员,以及加拿大外交部副部长比索内特率领的来自渥太华的一个三人代表团。
    加拿大政府同样坚持它的立场,除非台湾队同意遵照所提出的条件,否则将不准许它进入这个国家。
    外交部长特别助理肖特利夫对本社记者说:“我们,只与国际奥委会会谈,而不是与台湾会谈。”他没有提供关于会谈最后结果的意见。
    一位国际奥委会人士说:“事情进展很慢”。
    【路透社蒙特利尔七月十日电】今晚出现了解决正在威胁着定于下星期六在这里开幕的奥运会的中国问题争执的希望。
    在今天这一天内,奥林匹克领导人与加拿大政府的高级官员举行了两次会谈。
    加拿大政府的高级官员、外交部副部长比索内特说,提出了一些非常有趣的想法。他没有说是谁提出的,他也不愿对正在加以考虑的这个解决办法给予任何示意。虽然加拿大人表示乐观,可是比索内特发表的一句话表明,加拿大坚持它的立场。
    他说,“我们不准备让在加拿大公开宣布中华民国的名称。”

【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七月八日电】徐亨今天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了一个解决它与加拿大政府对抗的办法,他说他的中华民国代表队将遵守这个委员会就它参加奥运会问题所做出的任何决定。
    徐亨是中华民国的国际奥委会代表。他说,“如果国际奥委会说我们必须以台湾的名称参加比赛,我们将遵照它的愿望办事。”
    “但是,那末国际奥委会将不再是国际奥委会了,因为它破坏了它自己的规章。”
    徐亨到达后立即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进行了会晤,他说,“我仍然很乐观,国际奥委会将支持我们。”

【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七月九日电】虽然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没有发表任何声明,但国际奥委会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已说服中华民国以“台湾—R·O·C”的名称参加定于七月十七日开幕的费用为十四亿美元的蒙特利尔运动会。该运动队可以举着包括奥林匹克五个圆环的旗帜入场。
    在渥太华,外交部一位高级发言人说,“台湾—中华民国”这个建议还未送交加拿大政府,在收到之前该政府无可奉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