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日电】(记者:肯尼思·弗里德)基辛格国务卿今天说,多半会成为民主党总统提名人的吉米·卡特所阐述的对外政策同福特政府的政策是“相当一致的”。
    基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卡特的一次讲话及最近同记者的谈话表明,有若干一致的方面。这位国务卿又说,看来卡特支持基辛格和福特总统自己的政策的许多方面。
    基辛格说:“在任何地方发现支持,我们当然是欢迎的。”
    卡特对待外交关系的基本态度包括要求加强同美国的主要盟国的合作和坚决地对付苏联。
    基辛格表示,卡特的这种态度同目前的政策是一致的。
    基辛格在谈到竞选运动时说,他自任职以来一直在努力使全国相信需要有一种以“永久和长期利益”为基础的对外政策。
    他说,看来卡特在许多方面已制定了反映这种利益的政策。
    但是,基辛格否认了说他支持这位前佐治亚州州长的哲学的说法。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日电】(记者:肯尼思·弗里德)基辛格国务卿今天说,吉米·卡特的对外政策讲话表明,如果他当选为总统,美国的外交不会有什么变化。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六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在南斯拉夫插手》,摘要如下:
    人们又获得了苏联在南斯拉夫进行幕后支持反铁托的“共产党情报局”派的活动的新证据。从这点来看,勃列日涅夫取消拟于本月去贝尔格莱德的访问一事可能是意味深长的。
    但是,同样明显的是,俄国人和南斯拉夫人都不想在这个阶段引起公开的决裂。在铁托元帅仍然在世时,俄国人不想让具有民族主义思想的南斯拉夫领导人有机会成功地使一九四八年反对俄国的“团结一致的运动”重演。这样一个运动可能在很大程度上破坏四年来苏联谨慎地想在南斯拉夫建立一个可靠的政治基地的努力。
    南斯拉夫人这一方面不愿逼俄国人太甚,因为他们不能肯定报复会达到多大的程度。还出于国内的原因,他们不愿意在南苏破裂时被人们认为责任在他们身上。所以现在仍保持着表面上的外交,仍然继续互相访问。上星期,苏联经互会投资银行总经理别利钦科到贝尔格莱德。
    但是在平静的外交的背后,南斯拉夫和苏联集团的秘密机构之间正在紧张地交战。
    俄国似乎在加紧努力,以便在居住在西欧的南斯拉夫工人以及在南斯拉夫能找到的一切持不同政见者中间组成一个反铁托阵线。伊丽娜·波泽加(苏联公民,她和在萨格勒布工作的一个南斯拉夫电气专家结了婚)上月被判处徒刑五年,罪名是她充当南斯拉夫反对派和苏联驻萨格勒布总领事馆之间的联络人。
    在俄国的反铁托流亡分子的两个主要成员佩尔沃伊奇和约沃维奇去年十一月抵达西方。约沃维奇在希思罗停留,然后设法弄到了法国过境签证。佩尔沃伊奇最近访问了以色列(他已离婚的妻子住在那里),他正在写一本书,把铁托的制度和纳粹德国、萨拉查的葡萄牙作个比较。
    他们离开基辅时带着一百二十一页的南斯拉夫反铁托的新共产党的党纲和十八页的新党章。党纲号召南斯拉夫为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而回到苏联集团这一边。
    有消息说,非法的南斯拉夫党曾被允许参加今年三月份在莫斯科举行的苏共代表大会。所有这一切对于南斯拉夫在铁托之后继续保持独立来说都不是个好的预兆。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亨利
    ·基辛格爱上了吉米·卡特》,摘要如下:
    亨利·基辛格显然已断定,吉米·卡特将出任美国下届总统,而且已在极力设法笼络他。
    这就说明了为什么这位国务卿那天在芝加哥作出没有党派色彩的和蔼可亲和轻快的样子。基辛格国务卿是这样一个人,他的爱好战斗的本能使他非常希望在竞选中狠狠地打击共和党的罗纳德·里根。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七月九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说,西德将向联合国提出一个同国际恐怖活动作斗争的公约。
    施密特在对奥地利进行两天正式访问结束时说,这个建议将向今秋举行的联大提出。
    施密特说,西德决心不仅要在联合国讨论这个问题,而且也要在欧洲范围内和在双边的基础上加以讨论。

【路透社罗马七月九日电】意大利的看守总理莫罗今晚再次提出他的政府的辞呈,这是朝着任命他的替代人和组成一个新政府所迈出的第一步。
    一项官方的声明说,在莫罗今晚去奎里纳尔宫(总统府)拜访总统之后,利昂纳总统将在十二日开始同政党领导人会谈,此后将在下周周中任命一位总理。
    政治观察家们估计,由于被任命的总理同其他党派进行谈判,政府纲领还会耽搁一个时候,据认为,在八月初以前不可能组成政府。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九日电】(国际新闻处外交记者:凯尼格)题:卡特和基辛格在政策方面表示了相似的看法
    从国务卿基辛格最近发表的两次讲话和吉米
    ·卡特最近的一次讲话及一篇接见记者的谈话可以看出,这位共和党政府发言人同反对党民主党的这位推定领袖在许多重要对外政策问题上的看法非常相似。
    基辛格在六月二十五日和七月六日分别发表的两篇讲话的基调是美国同日本和西欧各工业民主国家必须加强“合作”。
    卡特在六月二十三日的讲话中强调了“继续保持”美国同其他工业民主国家的“联盟”的重要性。这两个人都把工业国家之间的合作称为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石”。
    卡特还宣布他支持基辛格和福特政策对美国同非洲国家的关系给予的新重视。这位民主党领袖说:“从个人来说,我同意国务卿基辛格最近对非洲采取的态度。”
    在若干问题上都表示了同样相似的看法。
    他们希望华盛顿同西半球增加协商。
    他们说,像苏联这样强大的国家应当停止剥削发展中国家。
    他们呼吁要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代化。
    卡特和基辛格都多次指出对外政策中加强注意经济问题的必要。
    卡特同基辛格的意见一致,不同意杰克逊参议员把给予苏联在贸易方面的最惠国待遇同放宽从那个国家向外移民的限制联系在一起的修正案。他还认为,斯蒂文森参议员关于限制给莫斯科出口信贷的修正案是错误的。
    这位民主党的竞选人和这位共和党的国务卿当然也不是在所有的政策问题上都完全一致。
    卡特如果当选总统将着手使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也许是仿照日本的方式,在外交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把大使馆移到那里,而同时同台湾保持一种有成果的关系,包括贸易关系。
    关于美国和北京关系正常化所采取的方式,基辛格说得不那么明确,但是他指出,事情在继续进行,实现正常化的努力一直继续进行。
    两个人都没有说,美中关系完全正常化要多长时间。
    在中东问题上,基辛格最初采取实现和平的办法是逐步来的办法,这个办法使阿拉伯和以色列达成了三项临时协议,他现在坚持说,“有着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因素”。
    卡特在他的发言中说,他“赞成只要以色列和其他国家准备就绪,就谋求就中东问题取得全面解决办法,而不是采取逐步解决的办法”。
    这里摘引了两人最近所说的一些话,说明他们在其他问题上的观点的相似:对非洲政策
    基辛格:“美国设法结束已经在南部非洲进行的战争,以便使问题回到谈判桌上,使占少数的白人和占多数的黑人能商定共处的方法,以鼓励准备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在这些国家的各民族的权利的基础上解决问题的温和的非洲国家。”
    卡特:“我将尽我一切力量来鼓励这种和平走向多数人统治的变革,让我们通过表示我们的关切、通过……正当使用经济或政治压力……并让其他有较直接关系的国家起显著作用来维持我们的立场。”北约防务卡特:“在最近几年中,双方发展了新的军事技术,其中包括精确制导的武器,这使地面战争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
    “不幸的是,北约的各种武器缺乏标准化……而它的战略看来往往是按照过去的计划和概念制订的……我们以及我们的盟国迫切需要根据正在发生变化的军事环境来重新研究北约的力量及其战略。”
    基辛格:“战略核水平以下的挑战变得更加危险了;因此,用于地区防御的陆、海、空部队变得更加重要了。我们的联盟的力量必须反映这些新的现实,在关键性的方面必须得到加强。”西半球
    卡特:“除了北美、日本和西欧进行合作以外,还同样需要加强我们自己……和其他国家,比如西半球那些同我们一样具有民主价值,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和我们有许多共同利害关系的国家的团结和磋商。”
    基辛格:“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我们一向是有共同利害关系的……人们谋求摆脱压迫的西半球国家有机会开始进入一个工业先进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的新时代。”经济合作
    卡特:“虽然每个国家在经济方面的决定必须由它们自己作出,但是我们需要更多地了解彼此的利益和意图。我们一定要避免采取单方面的行动,在为争取达到同样目的的过程中,我们决不能试图做自相矛盾的事情。”
    基辛格:“工业民主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把我们的力量联合起来,加强协调,使我们的政策符合长远目标。我们必须在我们自己进行牢固合作的基础上,更有效地对付全球性的经济挑战……和同几十个正在发展的新国家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