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月九日电】太平洋美军总司令盖勒海军上将今天说,他认为美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军队分布得太稀疏。
    盖勒从军已有四十年,将于下月退休。他来东京是为了同日本政府讨论有关美日安全条约的事情。
    讨论的结果是,商定成立一个新的双边的防务小组委员会,来研究战略和一旦日本遭到攻击时的对策。
    在记者招待会上,盖勒对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国在亚太地区兵力迅速减少表示担心。
    盖勒说:“我看我们分布得太稀疏了。如果在这里多放一些部队,我当然更高兴。”
    在记者问及苏联在太平洋增加军事力量一事时,盖勒说,这同俄国人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在这个地区全面扩张是一致的。
    这位上将说:“苏联的扩充是在技术意义上的扩充,一种日益加强的趋势是它在太平洋上越走越远。我们看到,苏联的情报能力在加强,可同它的军事能力的加强相提并论。”
    盖勒在提到日本在亚洲的战略设计中的作用时说,他对日本的总的防御力量是满意的,虽然他希望日本能提高武器的质量。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十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外相表明:美国不允许苏联海军在日本海保持优势》,摘要如下:
    宫泽外相九日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上说,美国方面在八日召开的日美安全协议委员会上,向日本方面表示了如下想法:
    “作为美国来说,今后将增加军事预算,所以决不打算允许苏联海军保持单方面的优势”。但是,外相又说,“美国方面还表明了只靠美军不可能保卫日本的认识,而期待日本方面做出防卫上的努力”。
    外相在谈到苏联海空军在日本周围活动的背景时说:“我们予以注意。防卫厅也与美国方面合作分析情况,不断地提高对事态的认识”,表示正在警惕苏联的动向。
    【德新社东京七月九日电】日本和美国本周成立了一个研究军事指导方针的新的小组委员会,从而加强了两国在防务问题上的合作。
    这里的政界人士正在关切地等待苏联对这个新的小组委员会的成立的反应。他们认为,目前苏联空海军演习和在日本周围加强军事侦察,同日美最近的做法不是完全没有关系的。

说苏的目的是要在非洲建立卫星国。对肯尼亚来说,注祝苏的秘密活动并对其渗透采取措施,已变得越来越必要
    【本刊讯】肯尼亚《民族日报》七月十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俄国人的宏伟计划》,摘要如下:
    据悉,相当时候以来,克里姆林宫一直在压索马里人成立一个苏共式的或古巴共产党式的共产党组织。然而,眼下的问题是。俄国人企图把共产党的影响渗透到索马里社会的各个阶层,从而来达到它支配索马里政局的目的。这一点在过去还不大清楚,而现在则是一目了然了。
    苏联的对外政策是要“把非洲苏维埃化”——也就是向非洲输入共产主义。在我们看来,必须注意和监视苏联的行动,特别是当这种政策大概会引起不安和不满的时候。
    就短期来说,索马里和俄国都需要有个巩固的时间,对肯尼亚采取大规模的敌对行动看来是不可能的。但是,从长远来看,肯尼亚将不得不同一个出于民族主义和意识形态上的动机,渴望吞并我们部分领土的邻国进行斗争。
    克服这一恼人的麻烦的唯一办法是,加强我们内部的纪律性,万一发生敌对行动,就要扩大后备役队伍。
    对于苏联来说,在索马里成立共产党标志着苏联在非洲的外交政策的新阶段。
    苏联激进的对外政策的主要特点,一直是要在南部非洲推翻殖民主义——而这一激进的立场在很大程度上一直是受到克里姆林宫权力斗争的支配的。
    对我们来说,注视苏联人的秘密活动并对这种渗透采取反渗透措施,已变得越来越有必要了。
    我们在这样做时要充分认识到,苏联共产党的目的是要在非洲建立卫星国,其中就包括肯尼亚。

【德新社布鲁塞尔七月八日电】此间今天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从八月份开始将在西欧举行一连串的联合军事演习。
    北约的欧洲部队最高司令黑格将军说,直到十月底才结束的拟议中的军事演习,是为了检验每个北约成员国在一旦欧洲发生战事时相互支援的能力。
    黑格说,驻扎在美国的部队将被空运到西德,以便参加这次空中和地面“部队重返德国—76”演习。
    其他的演习有在西欧的代号为“冷火”的演习和代号为“表示决心”的演习——这是一次大规模的海陆空三军在地中海地区展开的演习。
    根据去年夏天赫尔辛基会议的决议,将把这些演习通知华沙条约组织国家,以使它们能派观察员。

【路透社巴黎七月九日电】(记者:劳戴)长期沉睡的欧洲共同体正在苏醒过来,进行一次新的权力组合,然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喜欢这种变化。
    看来,法国、英国和西德正在探索建立某种“三大国”俱乐部的途径,以便在缺乏更为有效的办法的情况下操纵欧洲的命运。
    谋求新的权力均势的动力在很大程度上来自法国。十多年来,法国同德国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现在又同英国消除了宿怨,从而为建立巴黎—波恩—伦敦伙伴关系铺平道路。
    象荷兰、比利时这样一些共同体小国,渴望保持它们在共同体内的权利和发言权。它们对在欧洲出现任何老大哥的演变前景都感到不悦。
    但是,奇怪的是,目前的政治演变同法国总统今年年初所设想的是很相似的。当时他提出了建立一个“指导机构”,以便使共同体能采取积极的方针,避免经常发生各执己见的争吵的主张。
    由于有人反对,特别是丹麦和荷兰的反对以及法国似乎急忙放弃了这一有争议的主张,从而给人留下了不会再匆匆忙忙地提出这种主张的印象。
    在这种主张产生任何结果之前,必须把法国同英国的含糊而冷淡的关系置于新的基础之上。
    自戴高乐将军于一九五八年开始执政的将近二十年来,欧洲这两个最老的对手之间的关系一直不好。
    突破是由于上月德斯坦总统对伦敦进行了国事访问而实现的。
    英国首相卡拉汉同意了德斯坦关于每年定期举行最高级会谈的建议。有关举行定期最高级会谈的协议,使得法国和英国政治联系与法国同德国的紧密关系相距不是太远了。
    在法美关系数年来时时出现不和之后,德斯坦总统决定恢复同美国的友谊,这就为三大国确立更和谐的关系扫清了道路。
    据法国外交官说,这可能帮美国的大忙。多年来美国一直抱怨共同体的对外政策太不一致,以致使美国不知道在欧洲应该同谁商谈。
    巴黎—波恩—伦敦谅解的第一个成果,可望是共同体本月在直接选举欧洲议会问题上达成协议。欧洲议会是欧洲继续愿意形成一支统一的政治和社会力量的重要象征。

【本刊讯】《斐济时报》七月九日报道:
    斐济总理卡·马拉七月八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在会上谈到了俄国人可能给汤加和西萨摩亚以技术援助的问题。
    乌拉说,有消息说,本月份有一个俄国代表团要来努库阿洛法和阿皮亚讨论给予这种援助的可能性。这个消息“对我说来完全是新闻”。
    记者请他谈一谈所传苏联显然为了希望在南太平洋得到修理渔船的方便而在拉拢汤加和西萨摩亚的消息。他说,他个人对要在汤加搞一个修理基地的消息的反应是,马上就要在瓦努阿姆巴拉武和奥诺伊拉奥修建飞机场,“就是要保证做到不让他们到我们的海面上来捕鱼。”他要“非常仔细地”研究一下传闻中的俄国人的意图。他说,苏联能在苏联在太平洋上的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本刊注)修理自己的全部船只。他不懂为什么俄国人现在还要在斐济或者汤加取得一个基地。
    太平洋各岛国领导人本月份在瑙鲁召开南太平洋论坛会议时,估计将讨论同苏联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七月九日电】美国空军部长里德今天说,俄国任何想在汤加或者西萨摩亚建立基地的行动都是要引起严重关切的事情。
    里德在同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和国防部官员会谈以后说,俄国人进入南太平洋是可以担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