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二日刊登该报驻香港特派记者林慧儿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加强中立化的东南亚国家联盟》,摘要如下:
    在马尼拉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第九次外长会议的结果是,进一步明确了巩固内政和推进中立化的方向。香港的外交人士重视东盟这样的方向同中国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交方向恰好“吻合”这一现状。从这一点可以预料,东盟将一面摸索谋求美中苏等大国对中立化的保证,一面进一步加紧建立脱离大国而独立的“地区”。
    中国从今年四月接待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到六月接待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为止,共接待了外国的七位主要首脑。但是,一系列会谈的共同项目是对苏强硬路线。中国之所以高度评价东盟的中立化和独立,也是由于在其长远的观点上有反对霸权的战略目标,认为东盟中立地区可以成为苏联进行扩张的屏障。
    中国作为对苏战略的一环,特别重视东盟各国的稳定与经济独立。
    但是,对成为不稳定因素之一的国内反政府集团继续采取静观态度,也可以说是最近的一个特色。
    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继续采取依靠实力来稳定国内的政策。
    此外,对于推进中立化的东盟各国来说,美国通过和菲律宾修改基地协定依然继续驻留美军是一个“奇妙的存在”。但是,这种美国的存在在目前状况下,对东盟各国仍然具有对付苏联扩张的“安全闸”的意义。
    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也在乌尼拉说:“菲律宾的美军基地起着保障东盟安全的作用,在谋求建立中立区的情况下,美国的存在是必要的。”
    不妨可以说,随同李光耀总理访华并参加了同毛泽东主席和华国锋总理等中国首脑举行的一系列会谈的拉贾拉南外长的这番话是极有暗示性的。
    当前,东盟将走充实内政和促进中立化的道路,然而,把阻止苏联南下作为共同目标的美中共处潮流似将纳入这一方向。而且,东盟的这种方向对八月在斯里兰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起什么样的作用,这在建立东南亚中立区问题上是值得注意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波利扬斯基大使拜访社会党书记长石桥,苏联同社会党向正式交流方向发展》,全文如下:
    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七日上午十一时在国会内的社会党委员长室同社会党书记长石桥会晤,会谈约一个半小时。这是这位大使四月到任以来,首次正式访问社会党领导干部。由于苏联方面提出“希望拜会社会党首脑”,才由石桥书记长出面接待的。可是,与此同时,成田委员长就在石桥和波利扬斯基会谈房间隔壁的众院第一委员会室,旁听洛克希德问题调查委员会举行的会议,再次表明了去年五月成田访华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中写进“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问题以来,苏联同社会党关系的不融洽。
    当天的会谈,波利扬斯基大使首先说明了在东柏林举行的欧洲共产党会议的情况,询问了社会党对“霸权”问题的看法。石桥强调了该党的立场,他说,
    “我们认为,反对霸权问题终究是个普遍原则”。特别当石桥说明:“日本在谈到别国的霸权主义之前,首先应该反省过去自己所搞的事情,前些天访华的江田副委员长也是在这个基础上发言的”,这位大使立即回答说,“明白了”。
    这位大使再次邀请社会党代表团访苏,最后商定,正式交流待日本大选后再具体研究。
    据说,这位大使对我国政局动向的前景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发展趋势表示重大关注,从而质问了社会党的看法。
    社会党同苏联的关系,因去年(成田委员长同中日友协发表联合声明中写明)反对“霸权”问题而冷却下来。一九七三年、七四年来日访问的苏联活动家代表团也从去年停止了。中央一级的谈判中断了。但是,上月初,石桥会见记者时表明,社会党邀请的苏共中央委员会活动家代表团已确定年内来日访问,暗示双方恢复了友好关系。
    石桥和波利扬斯基七日会谈时,双方商定要经常进行这种会谈。

【时事社东京七月七日电】题:苏联飞机两个编队接近日本本土,可能是去参加在冲绳南方进行的舰队训练
    据防卫厅说,七日上午,六架苏联轰炸机(TU95)从千岛群岛飞来,经过日本的太平洋方面南下,飞向冲绳东方,另外,六架苏联反潜巡逻机(IL38)从日本海方面飞来,飞过对马海峡往南飞到冲绳东南方。苏联飞机通常的侦察飞行由两架飞机进行,而这次各六架编队的飞行是没有过的。
    另一方面,三日上午驶近长崎县男女群岛和福江岛(五岛列岛)南下后进入太平洋的苏联导弹巡洋舰(克列斯塔级Ⅱ型,六千吨)、导弹驱逐舰(卡辛级,三千七百吨和四千三百吨)和加油舰(卡兹贝克号,八千二百吨),在那以后分为两队,于七日上午十一时前后,分别在冲绳东南方大约二百五十公里和冲绳东方六百公里的地方活动。防卫厅认为,今天接近本土的苏联飞机两个编队是以某种形式参加了训练活动。此外,从巡洋舰和驱逐舰的动向来看,两队好象要在七日半夜在冲绳东南方五百公里的地方会合,再进行反潜训练等。

【美联社加州帕萨迪纳七月八日电】昨天有新的证据证明“海盗一号”飞船要在火星降落的目标地区表面,比照片所拍摄到的更加崎岖不平,因此“海盗一号”飞船登陆火星的日期将延迟,至少延期到七月二十日。
    第一次探查降落时间订在七月四日,但是由于最初订的降落地点证明太危险,因此把降落时间延期到七月十七日。预定七月十七日先派遣该太空船的无人登陆舱降落火星表面。“海盗一号”飞船将改变它的运行轨道,今天转向寻找一个新的未经探查和绘图的地区。这个地区在以前的登陆点以西。“海盗一号”飞船官方人士说,待拍摄新地区的照片后,才决定是否准备在七月二十日降落火星,或者在七月二十二日返回到另一地点,尽管最近发现都是危险的。
    周末期间,雷达观察站提供火星表面的新情报后,官方人士进行了一次十一小时的会议讨论,作出了上述决定。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六日发表安德尔曼发自新加坡的专电,题为《莫斯科人民银行给新加坡招来麻烦》,摘要如下:
    总行设在伦敦,生意做得很大的俄国国营莫斯科人民银行在新加坡开业以来,造成了不少问题。
    这家银行在新加坡这个东南亚金融中心开业已经整整五年了,它多次投资都吃了倒账,牵连进了一系列的公司破产事件中,弄得新加坡政府几次去查账。
    可是,从广义说来,莫斯科人民银行在亚洲的业务的开展,却是同苏联势力在亚洲的扩大相一致的。结交朋友越来越多的观察家认为,莫斯科人民银行吃这么多倒账并不是由于生意经不精,而是为了要通过这种手段建立一个金融之网,把它想要结交的朋友笼络进来。
    驻新加坡的一位西方外交家说:“我们一直在仔细观察这里的苏联人。你瞧瞧他们的大使馆,在过去大约一年内,扩大了也许有一倍,而苏联贸易代表团和航运机构还不算在内。”
    莫斯科人民银行在其经理张宝光(新加坡华人)的主持下,已设法打进了华人社会。同时,莫斯科人民银行已在本地区各地在地产、航运和一系列将来极可能起重要作用的企业中掌握了资本。向老户头放款莫斯科人民银行成立时有资本三百万新元(合一百二十万美元),张宝光对他原来在华联银行的老户头放了一批款,同时也给各种各样的新企业放了款
    ——主要是在马来西亚、香港和印度尼西亚投机性极大的地产业和原料业。
    首先惹出麻烦来的是他对印度尼西亚的投资。一九七二年,有一家印度尼西亚报纸,显然是在雅加达政府的授意下,指责莫斯科人民银行露骨地扰乱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因为它贷款给用这笔贷款来囤积食糖操纵市场的印度尼西亚商人。
    莫斯科人民银行否认这种说法,但是事实证明,这样的事情不过是被揭发的头一起。
    最惊人的是,它深深地陷入了茂盛集团的危机,这个集团的董事长罗茂盛现在已经失踪,留下了一大批破产的公司、地产公司和银行。
    但是,使新加坡金融当局和香港、吉隆坡的官员们特别恼火的是,据说在清查这家银行账目的过程中发现,莫斯科人民银行在某些国家——特别是在香港和马来西亚,通过茂盛集团的子公司之间复杂的关系供应资金。马来西亚担心渗透马来西亚特别担心的是,由于茂盛集团的瓦解,莫斯科人民银行可能在马来西亚掌握相当大的产权,因为它对这个八亿美元的大企业集团有六千万美元的债权。
    在香港,当地有两个金融界的刊物公布了莫斯科人民银行与茂盛集团的关系,指出它是苏联打入香港的计划的一个内容。
    目前,亚洲认真搞业务的银行家大多已根本不把莫斯科人民银行看成是一个健全的金融机构。在新加坡,莫斯科人民银行要借款时,其他银行向它收的同业间放款利息一贯要比向任何其他外国银行和有限制的银行所征收的利息为高。
    人们越来越感到,北京对莫斯科人民银行的斥骂可能是确实有些道理的。新华社最近播发的北京《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说,莫斯科人民银行引起了东南亚“深刻的担心和憎恨”。《人民日报》说,“近年来,苏修已千方百计加紧在东南亚的经济扩张。”
    这里许多的银行家与外交官已开始认真看待这样的指责。一个美国银行家上星期说,莫斯科人民银行除了在地产方面大量投资而外,还向新加坡一批船坞放款,以便能利用这些船坞为到新加坡停泊的大量苏联商船检修。这个美国银行家接着说:“谁知道将来会怎么样?也许连军舰都会开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