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九日电】题: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的呼吁
    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发表声明说:“苏联人确信,黎巴嫩的危机,可能而且应该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和在有关各方参加的情况下,在保证黎巴嫩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由黎巴嫩人自己解决。
    声明强调指出,只有采取这个办法,反对侵略的阿拉伯力量在摆脱黎巴嫩危机时,才能不是被削弱和分散,而是更加团结地继续为解放被以色列占领者掠夺去的阿拉伯领土而进行合法斗争,争取在这个地区实现公正而持久的和平。
    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呼吁黎巴嫩对立各方立即停火和停止屠杀。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九日电】苏联今天明确支持巴勒斯坦在黎巴嫩的作用,实际上劝说叙利亚军队撤出那个战火纷飞的国家。
    对黎巴嫩冲突的这种最新和最强烈的立场是在叙利亚外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结束了同克里姆林宫官员们的四天秘密会谈并离开莫斯科之后一天采取的。
    大马士革消息灵通的叙利亚人士说,苏联支持哈达姆努力使巴勒斯坦人从黎巴嫩冲突中脱身。但苏联新近作的宣布似乎同这个消息有矛盾。
    莫斯科的立场是在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提出的,该组织是一个公众组织,只反映共产党领导的路线。
    该委员会要求“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黎巴嫩的爱国进步力量,宣布他们同争取中东自由、和平与进步的各种力量团结在一起”。
    声明公开敌视黎巴嫩的基督教长枪党,它说:“苏联人民相信,在没有外界干涉和在有关各方共同参加的情况下,根据保障黎巴嫩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黎巴嫩危机能够并且一定能够由黎巴嫩人民自己加以解决。”
    这项声明还说:“叙利亚军队卷入黎巴嫩进一步恶化了局势。”
    虽然克里姆林宫以前曾呼吁不要干涉黎巴嫩,并且对叙利亚军队的入侵公开持冷淡态度,但是,苏联人明确说他们反对叙利亚军队卷入这场冲突,这还是第一次。
    叙利亚领导人坚持说,他们出兵是为了解决黎巴嫩问题,但是使莫斯科特别烦恼的是叙利亚军队一直同那里的巴勒斯坦人作战。
    苏联的这项最新声明把长期酝酿的同叙利亚的分歧公开化了,叙利亚从莫斯科得到它的大部分武器,并且是享有克里姆林宫全力支持的少数中东国家之一。
    来自中东的报道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已被邀请来这里进行紧急磋商,紧接着亚非团结委员会发表了这项声明。苏联方面没有证实这次访问,也不知道阿拉法特什么时候来访问。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九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于昨天结束了对苏联的四天正式访问,这次访问一反惯例,一直处在沉默和秘密状态中,既没有发表公报,也没有发表讲话。
    观察家们说,没有发表公报和讲话一般表明,双方陷入了僵局。
    就连塔斯社也没有详细报道哈达姆的会晤或访问日程,但是双方显然集中讨论了叙利亚对黎巴嫩的入侵,苏联报刊对叙利亚入侵黎巴嫩作了尖锐的批评。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六日电】题:埃塞俄比亚代表团抵达莫斯科
    以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某委员会主席莫古斯·沃尔德
    ·米凯尔为首的埃塞俄比亚国家代表团今天已抵达莫斯科。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七日电】苏联和埃塞俄比亚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本着互相谅解的精神进行的,会谈时对有关苏埃友好关系的现状和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的方针的种种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还就共同关心的若干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将继续举行。
    参加会谈的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七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说:“我们相信,苏联和埃塞俄比亚关系的发展将有助于加强非洲与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他是今天在苏联政府欢迎埃塞俄比亚国家代表团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着重指出,在“诸如加强缓和、裁军这样的重大国际问题上,苏联和埃塞俄比亚都是采取共同的或极为接近的立场”。他表示希望“将来我们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就解决涉及人类命运的种种问题进行的合作,将更加密切而富有成效”。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七月三日以《俄国人营救罗得西亚》为题报道:
    充满危机的罗得西亚经济,由于同苏联做了一笔令人震惊的四千五百万英镑的交易而有了很大的起色。
    当俄国人获悉罗得西亚大批出口货物在今年早些时候积存在莫桑比克的马普托和贝拉两个港口的时候,他们就挤了进来。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谢尔于三月份封闭同罗得西亚的边界,同时西方又加紧了对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政权的制裁,那时堆放在莫桑比克码头上的货物好象没有销路了。
    据消息灵通的伦敦人士说,于是莫斯科就挤进来,向索尔兹伯里政府表示愿意用迅即付现款的办法买走这些货物。
    罗得西亚积压的大批货物中包括“数量可观”的铬。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五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对在恩德培机场营救了.一百多个人质一事第一次作出了反应,它说,它「非常高兴」,他们的生命得救了。
    【德新处波恩七月五日电】政府发言人伯林七月四日说:
    联邦政府对人质从恐怖分子的暴力下被解救出来表示极其满意和宽慰。在恐怖分子遭受失败之际,联邦政府谨向以色列政府、法国政府、瑞士政府和肯尼亚政府表示真诚感谢。
    【路透社巴黎七月五日电】美国福特总统打电报给以色列总理拉宾对这次袭击表示满意。

【合众国际社坎帕拉七月七日电】外交人士说,利比亚已经给了乌干达二十架法国造的海市蜃楼式喷气战斗机,这比以色列在四日袭击恩德培机场时所击毁的十一架苏联造的米格式飞机还要多。
    他们说,他们所得到的消息表明,这二十架飞机只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答应给予乌干达阿明总统的四十架这种飞机的第一批。
    以色列人是在营救一百多名犹太人人质而进行的突然袭击时击毁这些米格飞机的,巴勒斯坦和德国的劫持者把这些人质扣留在恩德培机场。

【本刊讯】肯尼亚《民族日报》七月五日发表一篇题为《阿明扮演了什么角色?》的社论,摘要如下:
    关于在空中劫持飞机的劫持者在恩德培同早些时候已经来到乌干达的一些人集中在一起的消息一直没有得到证实,但是,消息是有意义的。
    阿明由于安全释放了两批人质应当受到某种赞扬,但是,他的手就那么干净吗?这些仅仅是鳄鱼的眼泪吗?
    尽管他在毛里求斯的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上发表了激昂的声明,但是,他同劫持者谈判期间扮演的角色是令人怀疑的。他再三表示了他的亲巴勒斯坦感情。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及其支持者(当中阿明是最突出的一个)使用的办法的确是十分不光彩的。阿明大谈这个问题的人道主义的一面,但是,他的政权的反对者却象苍蝇一样地被杀死。
    昨天在很多地方是欢乐的一天,人们高兴得热泪盈眶,感恩祈祷。事实再一次证明搞恐怖不能得到好处。我们相信这将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支持它和它的这种作法的一些国家会注意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