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七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成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的会谈,已于今天结束。就近东局势问题和双方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八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将去莫斯科。他是在这种情况下去的,即目前有迹象表明,苏联领导人正设法停止在黎巴嫩内战中游击队与叙利亚之间的军事对抗。
    由游击队及其黎巴嫩左翼盟友控制的贝鲁特电台今天说,在苏联驻贝鲁特大使索尔达托夫向阿拉法特发出了克里姆林宫的邀请后几小时,阿拉法特计划进行这次访问。
    游击队发言人拒绝加以评论。为了防止以色列可能进行劫持,阿拉法特总是对他的行踪实行保密。
    由于最近他与叙利亚领导集团间的关系紧张,他在中东的行动已变得困难,叙利亚领导人对他的游击队和黎巴嫩穆斯林左翼实行陆海封锁,以迫使结束他们与右翼基督教力量之间的内战。
    阿拉法特即将进行的访问是在过去四十八小时里与索尔达托夫进行了两次会晤后,并在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进行两天会谈后于七日返回大马士革后宣布的。
    显然,俄国人对这样一种局面,即苏联在中东的两个主要盟友正在用俄国人提供的武器对着干一事感到不安。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七月六日电】当在三条战线上进行激战时,黎巴嫩基督教徒们六日呼吁叙利亚进行“强有力和决定性”的干预来打破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僵局。
    右翼的广播说,右翼基督教领袖们开会并谴责了阿拉伯联盟安排休战的努力是“无所作为”的。广播说,“只有在阿拉伯支持下的叙利亚的行动才能在黎巴嫩有效地起到警察作用”。
    争夺被包围的特勒扎塔尔难民营的历时十六天的战斗陷入血腥的僵局中,右翼部队轰击这个营地,但是显然不愿意攻占它的强有力的防御阵地。

【中东社开罗七月八日电】阿盟秘书长、三人委员会主席里亚德今天由大马士革返回开罗。
    里亚德在抵达机场时发表声明说,三人委员会是根据阿拉伯外长们的决定去贝鲁特的,为的是努力执行在那儿停火的决议。
    他说,我们的工作限于完成一项具体任务。我们在那里积极地向黎巴嫩所有冲突的方面发出呼吁,致力于举行这些方面的会晤。我们成功地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但第二次会议没有举行。
    阿盟秘书长说,三人委员会注意到冲突各方在继续开火,阿盟理事会的决议没有贯彻。
    关于委员会工作面临的困难,里亚德说,可以一言而蔽之,即黎巴嫩冲突的所有方面之间已完全没有信任。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八日电】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今天要求召开一次由黎巴嫩交战各方参加的圆桌会议,以便解决在这个阿拉伯国家发生的流血冲突。
    他是在招待沙特阿拉伯第二副首相的午宴上祝酒时作出这一估价的。
    召开一次由黎巴嫩各方参加的圆桌会议的想法是沙特阿拉伯在几个星期以前首次提出来的。
    基辛格说:我想强调,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对在黎巴嫩实现任何解决“都是必不可少的”。
    基辛格继续说,但是除此之外,阿拉伯的团结是中东实现全面和平的一块基石。
    基辛格说:“这种时刻已经到来:黎巴嫩各方应认识到,这场冲突继续下去……只会鼓励那些并不关心黎巴嫩或和平,而只是想利用黎巴嫩的外界力量。”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一日刊登发自亚的斯亚贝巴的一篇报道,题为《战争气氛笼罩着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摘要如下:
    随着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在法属阿法尔—伊萨领地的未来命运问题上关系日趋紧张,这两个邻国已开始在这块法国在非洲大陆上的最后殖民地的边境一带大规模集结武装部队。
    埃塞俄比亚今天向索马里发出信号,表示它正在使其军队作好准备,如果出现用武力侵占这块具有战略意义的红海领地的任何尝试,就要进行反击。埃塞俄比亚今天透露,一个新组成的第六师正在三国交界处的艾沙地区进行军事演习。
    西方外交人士和埃塞俄比亚人士还说,索马里已开始在哈尔格萨以北地区向阿—伊领地的边境一带运送重武器和补给品,这显然是在为同埃塞俄比亚发生冲突作准备。
    此外,埃塞俄比亚人士今天说,索马里支持的叛乱分子大大加强了对埃塞俄比亚南部的渗透,本月约有二千名装备良好的非正规部队从索马里越境进入埃塞俄比亚。
    人们广泛认为,预定在明年年初获得独立的法国这块小小殖民地很可能将成为非洲国家之间武装冲突的下一个爆发点,而苏联和美国可能很容易地卷进这场冲突,就象它们曾介入安哥拉的冲突一样。
    美国是向埃塞俄比亚提供武器的主要国家,目前正在向这个国家提供价值近二亿美元的重武器和其他军事装备,以同苏联供应的索马里武器相抗衡。苏联和索马里订有友好合作条约。
    西方军事专家广泛认为,索马里在坦克、装甲车和喷气战斗机等武器的数量方面远远超过埃塞俄比亚,因为,索马里在一九六四年索埃边境战中吃了败仗后得到了大批苏联武器。
    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都认为这块法属领地(人们还以其港口首府的名称称它为吉布提)对维护他们各自的国家利益具有战略意义。因此,任何一方如认为对方企图在那里取得支配地位,就会认为有理由开战。
    驻在这里的西方外交界人士甚至猜测,其中的某一方也许会情不自禁地要发动一次先发制人的进攻。
    索马里认为这块领地是最终将组成的“大索马里”的一部分,“大索马里”还要包括索马里血统的人所居住的肯尼亚北部边境地区和埃塞俄比亚东部的奥加登地区。
    埃塞俄比亚军政府最近半年来越来越确信,索马里正阴谋利用阿—伊领地内部迅速变化着的政治形势,以及埃塞俄比亚军队受到北部的厄立特里亚省内战牵制之机,来实现其吞并吉布提的目的。
    现在,几乎可以肯定,吉布提的得到法国和埃塞俄比亚支持的布尔汉·阿里夫不久将要辞职,看来这是一个亲索马里的政府接管权力的好机会。
    埃塞俄比亚已发表了一项正式声明,保证在吉布提独立后尊重它的领土完整,而且一直在压索马里也这样做。但是,索马里人却不理这一套。
    埃塞俄比亚在三国交界地区进行军事演习的目的看来是为了向索马里显示,尽管埃塞俄比亚的厄立特里亚省有内战,而且还要抽调几千名军队去南方对付渗透者,但是它仍有能力调集一支规模可观的部队,来对抗装备优良、机动能力很强的索马里军队。

【德新社华盛顿七月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将向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扎伊尔提供价值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现代化武器,以便加强美国历来在这些国家具有的影响。
    埃塞俄比亚人到一九七七年将得到价值一亿七千五百万到两亿美元的武器援助。
    肯尼亚刚刚签订了一项合同,由美国提供价值七千五百万美元的十二架美制超音速战斗机,扎伊尔则希望购买约值五千万美元的武器系统,特别是装甲车、反坦克武器和运输机。
    这些新签署的协议将使美国在黑非洲的军备竞赛中居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