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欧洲党会议文件实际上无视俄国在共运中的作用,并保证其他党有走自己道路的权利”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七月二日刊登戴维·拉塞尔斯的一篇报道,题为《莫斯科遭到了严重打击》,摘要如下:
    当勃列日涅夫昨晚回到莫斯科时,他必定感到纳闷,不知道他在东柏林举行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上度过酷热的三天是否值得。
    从他的告别祝酒词来判断,度过这三天是值得的。
    其他人是用不同的眼光来看待这次会议的,他们几乎认为这个会议是俄国人放弃他们领导共产主义运动和控制这个集团内外所有的党的政策的权利。经过二十个月艰巨谈判的最后文件,既没有提到俄国人信奉的基本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没有提到通常用来说明对莫斯科忠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这个词。
    最后文件只附带地提到过苏联一次;而且最后文件明确地把共产主义由一个组织的中心来领导的可能性排除在外。
    简言之,最后文件实际上无视俄国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作用,并保证其他党有走它们自己的道路的权利。
    因此,从表面上来看,这次会议似乎标志着俄国人的让步和象南斯拉夫,意大利,法国这样一些独立党的重大胜利,这些独立的党长期来一直坚持它们有权决定它们自己的政策和政治策略。
    但是,在共产党人复杂的关系中,这个会议显然对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意义,最后文件如果从那些签署文件的党的各种观点来作分析,那就是最好的分析。
    从俄国人的观点来看,这项文件显然谈的是以整个苏联集团的党为一方和以其他的党为另一方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对所有的欧洲党(不管它们在什么地方)都适用的一部宪章。
    这个文件所珍视的主权和不干涉权利并不排除出现另一次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的可能性,随时都可以用社会主义正受到威胁的理由来为这种入侵辩解的。
    由于没有一个独立的党真正要召开这次会议(它们当中某些党本周在柏林就公开这样说过),俄国人不得不作让步,文件最后具有阐明观点大不相同的与会者的共同点。
    这说明文件为什么听来并不具有较有决定性的会议的那种富有战斗性的色彩。
    文件列入的要求几乎没有一个不是去年所有主要的西方政府签署的赫尔辛基宣言所提到的。
    对于两个不同意苏联的路线的执政党南斯拉夫党和罗马尼亚党来说,这个文件以强硬的措词,肯定各党的主权和各党互不干涉的权利显然是一个重大的收获。
    铁托意识到他的出席赋予会议的重要性是其他任何一个人物所不能给的,他发表了一个低调的讲话,让别人在他自己和勃列日涅夫愉快交谈的时候拍下照片。
    南斯拉夫特别关心的事情(不结盟,地中海的安全,外出的工人的权利)和罗马尼亚特别关心的事情(和平区,国家独立)全都写进了文件,这说明谈判者们为了使每一个人都高兴而作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如果勃列日涅夫感到高兴,那是出于两个原因。他已经开完了他要开的会议,即使会议没有明显地突出苏联的作用,他还是在他的讲话中给人留下了以下的印象:苏联由于它的幅员辽阔,由于它的军事威力和历史而显得与众不同。
    然而,代价是高的。至少从纸面上来看,莫斯科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地位的,它承认共产主义可以采取多种形式。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四日刊登一则共同社电讯,题目是《苏联在欧洲党会议后的对外政策,将加强对东欧党的控制吗?》,摘要如下:
    欧洲共产党会议的召开,使得苏联解决了它多年来悬而未决的一个问题。但是,从这次会议留下的苏联和西欧方面复杂的裂痕来看,可以推测,今后苏联的对外政策可能是,在“控制”东欧各党的同时,对西欧各党加强个别对策,并且在全世界更加突出对发展中国家的“革命和进步力量”的支援,而不突出同发达国家的关系。
    可以列举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会议上的演讲、个别会谈的经过、《真理报》二日社论等作为这样的推测的根据。特别是《真理报》的这篇社论对会议进行总结,称赞它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伟大里程碑”,强调它的首要意义在于会议最后文件的名称“和平、安全、合作与社会进步”本身。
    社论虽然承认“在符合各国的具体条件的战略、策略和多种多样条件下的多种多样课题”、各个党的主权和独立,却又重新强调没有写进会议文件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说会议的重要意义也就在于已经把社会主义国家支持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反对反共反苏主义的斗争、民族解放斗争的作用明确地载入了会议文件。可以认为,这些论调说明,尽管共产主义运动所存在的问题是复杂的,但是,由于苏联自信地推行了它所主张的缓和与国际主义路线,因此,苏联虽然在文件上作了“让步”,却在实际方面丝毫也没有改变它的方针。
    但是,也有许多人认为,苏联在欧洲对策上将采取更加多样的政策的征兆,在勃列日涅夫于东柏林同各党首脑个别会谈时已经表露出来。

【路透社波恩六月三十日电】西德农民协会今天说,由于干旱,今年共同体粮食生产将减产约百分之十。
    农民协会在根据共同体委员会的估计所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共同体不得不减少它的出口,以保证对共同体九国的足够的供应。
    共同体去年的收成也从一九七四年的一亿零八百万吨的记录下降到九千七百万吨。
    声明说,还未能估计出西德粮食减产数目,但产量肯定要比去年的二千一百三十万吨低,因为在眼下这阵炎热天气之前已干旱了数月。
    农民协会的声明说,人们已估计,中西部一些地区的冬季粮食减产约为百分之五十,干旱可能使春季粮食产量减少百分之六十。西德北部和中西部地区灾情最重。

【合众国际社西德埃森七月七日电】西德第三任总统海涅曼今夜去世,终年七十六岁。
    海涅曼是因循环系统失去作用而入院一周之后去世的。
    宣布他去世的医生们说,海涅曼最后这次病由于两周前发烧而恶化了。

【本刊讯】香港《广角镜》月刊第四十四期刊登一篇法国航讯,题目是《失业浪潮冲击下的法国》,摘要如下:
    走下“罗浮宫”外的“皇宫”地下铁车站,就在走道的转弯处看到一个青年人坐在地上,用粉笔在他旁边的地上写了几个字:“我曾在监牢度过了一个时期,释放后一直找不到工作,家有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幼儿。希望善良的先生和女士们给我帮助或给我介绍工作。对于你们的好心,我是衷心感谢。”
    这青年看来是有些沮丧消沉,低下头用膝盖抵着下颚。匆匆走过的行人有几个读了粉笔写的字,掏出一、二个法郎放在粉笔划的框里,青年低声道谢。看来路人的帮忙只能到此为止,介绍工作么,那肯定是无望的了。大多数人对这青年匆匆投下一瞥,又忙着赶路了。巴黎虽然有一些“职业乞丐”,靠乞讨所过的生活比做工人还舒服。但是这青年看来不象那类骗子,他是真诚的急需找工作以换取面包的许多失业者之一。
    巴黎的人口约占全法人口的六分之一,可是根据电视台的报道,失业人数是占全国失业人数的四分之一。情形是如此之糟,这踯躅街头的青年要找份工作,恐怕只能是一种渺茫的愿望了。
    打开四月十日的《法兰西晚报》,一条标题:“无依无靠,孤苦零仃,青年失业妇女勒死儿子后,从五楼纵身跳下。”新闻内容是这样:一个住在巴黎十九区的二十五岁的妇女,在失业六个月之后,无法筹钱交房租,付电费。煤气也因此停止供输了。真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她在极度痛苦之余,就把与她相依为命的三岁的儿子勒死后,再放火烧房了,在邻人破门救火之前,她从五楼的窗口纵身跃下。结果她在送到医院后不久就死去,没有留下遗书。记者从邻居的口中得到的关于她自杀的原因,可能是由于长期失业,对这世间绝望,不想活下去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受苦,就产生这样的悲剧。
    法国目前失业人数是在百万人的水平线上。而令人吃惊的是失业者之中,百分之三十八是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这些人数大约是三十五万,而女性比男性多六万。
    法国的《世界报》曾报道一些失业青年的心理状况,多数充满消极悲观的情绪。比方说一个曾经当过临时教员的女青年,现在失业了,一天一天过去,还找不到工作,她对记者反映:“我感到孤单、沮丧。”
    一九七五年法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百分之十五。根据法国的“第七计划委员会”估计,法国的生产率每年须要增加百分之六以上才能吸收劳工市场涌现出来的新劳工,可是最乐观的经济学者也不认为这样的增长率会在法国的未来几年出现。在这一百多万的失业人数里,有十万是外国籍劳工。当法国政府了解到“经济衰退”不是可以在短暂时间内扭转过来,就建议失业的外国籍劳工回到他们原来的国家,由政府付给他们单程的车票,可是这计划也不成功。
    在法国有四百万的外籍劳工。葡萄牙人在外籍劳工中占大部分,其中约有一百万人在巴黎、里昂和靠近马赛的地方工作。他们的失业率还不算高,只是百分之三,但这些失业者也由于葡萄牙的局势不想回去。
    法国政府为了解决劳动力过剩的问题,希望人们从事法国社会一贯歧视的一些体力劳动——一些所谓低贱粗重的工作一般都是外籍劳工做的——最近印刷了一些宣传广告说:“现在体力工作有优先权”。希望法国人做一些以前外籍劳工所从事的职业,不要只想做白领。
    从报上还看到这样的消息,有一个法国的机械工人在一九七四年就失业,一直都找不到工作。没有钱住房子,他和妻子以及二个稚龄小孩住在一个废弃的汽车车厢里。每日靠卖掉收回来的空瓶赚到的五十法郎的收入过活。在通货膨胀的今天,这一点钱给一家人用是不够的。这人有一次铤而走险去抢劫,可是不幸被捕送进监牢去。
    在最近一次法国总理和工业家的集会上,希拉克警告:如果工业家们不分担政府的负担,失业人数会很快的增达二百万。社会的矛盾将会尖锐化,那时要补救恐怕来不及了。
    是的,法国总统也公开表示要采取积极的态度提供就业机会减少失业。他们也担心不满的工人和最近反对大学改制的大学生联合起来,会孕育一场像一九六八年震荡法国社会的新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