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西欧、北美、日本等国家的协作,是美战后对外关系的核心,如今仍是美对外政策的主要重点;美决定在东欧各国独立自主基础上同东欧打交道,美“不承认势力范围和称霸的要求”
    【美新处芝加哥七月六日电】题:基辛格七月六日在芝加哥发表的题为《美国对外政策的前途》的讲话全文
    基辛格国务卿七月六日说,结束国内分歧而在对外政策方面求得新的意见一致的时候已经来到。
    国务卿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两天前,我国欢欣鼓舞和满怀信心地庆祝了建国二百周年。在四个月稍为不到以后,我国人民将投票选出一位总统,并且开始制订我们在第三个世纪的方针。
    没有任何事件比这两个事件更生动地象征我国在当代遇到的挑战、它的希望和它的前途了。二百年来,我们努力从一个旷野建设成为一个国家,成为一个被压迫者的庇护所,一个所有热爱自由以及信奉人类自己治理自己的权利的人的家园。在这二百年中,尽管偶而遭到挫折和犯过错误,我们终于实现了聚集在费城宣布成立一个新国家的那些伟人的理想。
    今天有人告诉我们说,我们已经听任我们的军事地位在不知不觉中降低到使我们成为二流国家的程度,我们正在受人摆布,我们的政府甘心于谋求最差的条件。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美国人民是知道这一点的。他们知道我们仍然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在我们面前,存在着一个复杂和危险的力量的时代。
    三十年前,美国提出了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组成了我们的联盟和新的国际经济机构,从而以极大的创造性和政治家风度登上世界舞台。
    今天,现实更加复杂了。我们已经懂得,经济发展不可能一夜之间或者光是通过政府的计划就可以实现。核时代使我们必须接受共处的不可避免性。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更加多样化的世界上,一个有许多力量和意识形态中心的世界上。在我们的历史上,美国第一次面临着长期卷入世界事务的现实。
    和平、繁荣和正义的挑战是没有止境的。轻易的和最后的答案是没有的。光是良好的意图构不成对外政策。我们必须学会执行对外政策,就象其他国家在整个历史上必须做的那样——要坚持不懈、机敏、灵活、注意细微差别和坚韧不拔。我们决不能再犹豫不决了,要么孤立地保持我们的纯洁性,要么进行干预以达到一些目标,在这些目标达到之后,我们就可以从世界上撤退。
    在对外政策方面取得新的一致的时候已经到来,这种一致同保持我们以前所取得的成就的一致在范围上是类似的,但是在内容上是不同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国会和总统,政府和平民必须本着合作的精神再次进行关于对外政策的辩论
    ——要认识到我们不是在彼此作战,而是从事着一项有关我们的前途和整个世界的极为重要的国家事业。我们的选举进程可以做许多事情来加强我们在世界上的作用——治好过去十年的创伤,并在对外政策方面创造一些没有党派观念的新的一致的因素。
    尽管最近几年国内动荡不定,已经做到的事情还是很多的。
    十五年来我们第一次有了和平。我们同工业民主国家的关系是二十年来最密切的,我们之间的协作逐步扩大到新的领域。在西半球,我们正在组织一个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新联盟。我们对非洲开始实行有希望的新政策。中东的和平取得了重要进展,中东取得重大新进展的因素是存在的。在亚洲,我们同日本的关系从来没有这么好过,我们打开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关系,这种关系将按照上海公报的规定而扩大。至于苏联,我们是既有警惕也想和解,既决心抵抗扩张,也准备在比恐怖的均势要稳固和持久的基础上建立关系。但是还有重大的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强同我们主要盟国的团结;探索同我们的对手缓和紧张关系的新前景;使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新对话成为有共同利益的长期建设性关系。
    我现在想谈谈以下一些问题:民主国家的协作西欧、北美和日本等工业民主国家的协作是美国整个战后时期对外关系的核心。如今仍然是我们对外政策的主要重点,而且最近几年不断得到加强。
    工业民主国家之间的长期对话应当加强、定时和扩大,这是怎么说也不为过分的。
    许多年来,美国同它的盟国不曾发生过重大争端;今天在做法上或政策上不存在什么重大分歧。几十年来,各工业民主国家之间的关系从来没有象现在那么密切——而现在要比十年前密切得多。我们满怀信心地迎接摆在我们面前的议事日程,并且意识到已使我们取得那么大的成就的团结关系对于我们所做的事情仍然是极为重要的。
    ——在已经变化的环境中,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共同安全。在战后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依靠我们的战略力量来建立我们的威慑力量和防御力量。今天核武器的数量和破坏力倾向于造成一种战略上的僵持局面。在战略核力量水平之下的各种挑战已经变得更加危险;用于地区防御的陆海空力量因而变得日益重要。我们联盟的军事力量必须反映这些新的现实,并且必须在关键方面得到加强。
    ——我们必须继续协调我们的经济战略,以便在控制通货膨胀的同时鼓励经济发展。(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关于战争与和平的议程大西洋联盟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把它谋求和平的努力建立在两项相互补充的政策上。第一,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防务,抗击军事挑衅和防止苏联把它的军事力量变成政治扩张。第二,我们必须谋求通过谈判解决冲突和争端,培养在国际行为中保持克制的习惯和扩大建设性关系的领域。
    我们对苏联在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方面的挑战不抱任何幻想;但是,对于为对付这种挑战需要些什么也不应抱任何幻想。
    必须利用西方的力量——军事、经济和道义上的力量——按照我们对建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看法和按照避免核战争浩劫的高度责任感来确定国际关系。我们既要避免采取以善意来代替实力的那种感情用事的作法,又要避免采取以装腔作势来代替清楚理解我们的利益所在的那种虚假的强硬态度。我们将继续保持力量均势,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和平要持久,就必须不仅仅依靠不断在竞争的恐怖均势。具体地说:
    ——我们将继续谋求就限制战略武器达成一项公平和可靠的协议。
    ——我们将继续同我们的盟国一起谋求通过谈判达成解决东西方政治问题的办法,以减少发生对抗的危险。
    ——我们将继续在互惠的基础上发展合作关系,以促进负责任的国际行为和在改善的政治关系中的共同利益。
    不言而喻,缓和紧张局势需要尽相等的义务和对问题具有同样的评价:
    ——达成的协议必须是均衡的和可靠的。
    ——在世界各地的做法必须一致,我们不会允许有选择地缓和紧张局势。
    ——对意识形态对抗必须确定能够容忍的定义。我们并不害怕意识形态竞争;事实上,我们接受这种竞争。
    ——不应当让缓和紧张局势成为挑拨盟国相互关系的一种手段。
    在欧洲,缓和紧张局势不仅应适用于这个大陆的西半部,而且应适用于东半部。
    ——我们决定在东欧各国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同东欧打交道。我们不承认势力范围,不承认称霸的要求。
    ——因此,我们将继续同东欧国家发展我们在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双边关系,并鼓励我们西欧盟国作类似的努力。
    ——我们将继续设法改进东欧人民生活的基本条件——在移居国外、家庭团聚、较自由地交流情报、增进相互访问和经济交流等这样一些方面的条件。
    在军事方面,我们有力量保卫我们的利益,在经济方面,我们做得非常出色。在意识形态竞争方面,显得害怕自由力量的不是我们这些国家而是东方。

【中东社喀土穆七月八日电】恩图曼电台今晚宣布,苏丹治安部队已捕获在逃的罪犯穆罕默德·努尔·萨阿德。
    苏丹第一副总统贝吉尔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说,努尔·萨阿德是入侵者的军事指挥。并说,他是一名被解职的军官,他参预了去年九月的上一次阴谋,那时由于证据不足而释放了他。
    【路透社喀土穆七月七日电】苏丹通讯社今天援引参加二日未遂政变的人的话说,他们是一千六百名左右雇佣军的成员,这些人自一九七三年以来根据利比亚的指示在埃塞俄比亚的僻远地区受到训练。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这些被采访的人说,在整个训练期间,利比亚通过第三者控制着对他们的训练工作,然后,提供卡车和司机,把这些人运进苏丹。
    苏丹通讯社报道:“他们说,他们得到命令,要他们占领喀土穆,以便在苏丹重新实行伊斯兰统治,并奉命打死任何进行抵抗的人。”
    该通讯社援引一个自称曾在利比亚受训的埃塞俄比亚人的话说,那些营地上有一百三十到一百四十人,“有些是黑人,有些不是黑人”。

【中东社开罗七月八日电】副总统穆巴拉克在参加非洲最高级会议、随后又对苏丹进行访问后,于今天下午由喀土穆回到开罗。
    穆巴拉克是在六月三十日离开开罗前往马斯喀特的,以后又去路易港,率领参加非洲最高级会议的埃及代表团。
    穆巴拉克在回国途中对苏丹作了一天访问。他携带一封萨达特给尼迈里和苏丹人民的信,信中宣布埃及决不允许对苏丹的任何侵略、或破坏它的主权,或威胁它的安全和稳定。
    【中东社开罗七月八日电】穆巴拉克宣布,已就埃及和苏丹之间的军事协调和合作达成协议。他说,现在在喀土穆访问的埃及军事代表团正就此同苏丹军事领导进行最高级接触。
    这是穆巴拉克对陪同他从喀土穆回开罗的埃及记者说的。
    他说,尼迈里总统和贝吉尔副总统向他表示感谢,感谢他访问喀土穆。他的访问向苏丹人民强调了埃及的完全支持,具有极大影响,在各地引起了反响。
    他说,尼迈里将在下周尽早地访问埃及。
    他还说,苏丹的政治和军事领导没有料到雇佣军会这样大规模地渗入首都中心。
    他说,毋庸置疑的事情是这一行动花了许多钱,苏丹兄弟有确凿证据证明利比亚提供了这笔钱,阴谋分子使用的武器是新的,他看到的高射炮可以用来袭击建筑物、制造恐怖。
    他说,已被挫败的阴谋是极其仔细地策划的,至少可以将其说成是“一次骇人听闻的犯罪行动”。
    他还说,苏丹兄弟已开始保证首都和其它地方的重要目标的安全,以免再次发生那种令人痛心的悲剧。
    【德新社开罗七月八日电】据信,在官方指责七月二日的未遂政变是卡扎菲上校策划的以后,埃及副总统还同苏丹领导人协调了保护他们的共同边界和国内阵线的办法的政策不受利比亚的侵犯。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月八日电】国防部长贾马斯将军今天说,埃及在苏丹于上星期发生反对尼迈里总统的政权的未遂政变之后,正向苏丹提供军事援助。
    贾马斯将军在纳赛尔军事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发生在苏丹的政变阴谋和黎巴嫩的内战都是“削弱阿拉伯世界的阴谋的一部分”。
    他说:“埃及正在不遗余力地挫败这个阴谋,不管是发生在黎巴嫩的或苏丹的。”
    他又说:“我们正向苏丹提供援助。这种援助的一部分已经公布。至于其余的部分,现在还不是透露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