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乔治·杰达)日本首相三木武夫今天抵达这里同福特总统举行会谈,并把日本庆祝美国成立二百周年的礼物赠送给美国。
    日本将捐赠三百万美元资金在约翰·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点建造一座广播剧院。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在个别会谈时,首相将向福特总统表示欢迎美中建交》,摘要如下:
    据随同三木首相出访的人士二十六日透露,在七个发达国家首脑会议结束后,三木和福特将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关于美中邦交正常化问题,三木首相将表明这样的态度:“基本上有助于亚洲的稳定,表示欢迎。”
    美中邦交正常化问题,也关系到美国的总统预选。最近,在美国国会、学者和新闻界之间展开了认真的议论。他们认为应该在十一月总统选举之后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关于这一问题,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六月二十一日在和宫泽外相在巴黎会谈时讲了他的估计,说无论福特政权继续下去,还是民主党的卡特当选总统,都不会那么迅速实现关系正常化。
    但是,在日本看来,根据一九七二年二月尼克松访华时签署的美中《上海公报》以及一九七五年十二月福特访华后发表的“新太平洋主义”(表明要为美中关系正常化而努力),美中关系的改善以及正常化,可谓是“历史的潮流”,并且表示要在这种看法的基础上研究外交政策。
    在此种情况下,需待解决的问题是处理台湾问题。日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日台条约“已经结束”。美中关系正常化,是采取这种日本方式,还是用另外的方法,现在未必是明确的。但是,美国根据美台防御合作条约,对台湾的防御负有直接的责任,由于美中邦交正常化,将解除美台政治关系。

【路透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泰国外长披猜今天晚上说,东盟不希望本地区成为大国争吵的场所。
    披猜先生参加了在马尼拉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后回到这里时对记者说,使本地区成为和平自由中立区是东盟的坚定目标。
    披猜先生说,“众所周知,一个大国走了,另一个大国就想取而代之。我们不希望任何人把本地区作为争吵的场所。”他没有提苏联和美国的名字。
    他接着说,“能够在一个大国走后,填补这一空白的是东盟自己。”
    披猜先生说,如果本地区的其他国家想加入东盟,那不成问题。
    他说,有几个国家,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已表示支持东盟的中立计划。
    披猜先生又说,“但是苏联对我们的目标的态度既不肯定也不否定。我希望看它的行动。”
    【法新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泰国外长披猜·拉达军今天在这里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决心填补美国退出这个地区后留下的空缺。
    外长说:“一个超级大国一走,另一个超级大国就企图取而代之,这是很常见的事情”。
    外长强调,东南亚国家联盟必须自己来填补美国撤走后留下的空缺,他指出,在马尼拉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已经作出了大意如此的决定。
    外长回到曼谷后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没有指出企图填补真空的那个超级大国的名字。
    但是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东盟的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苏联则态度“冷淡”。
    外长证实,马尼拉会议就印支问题交换了意见。
    【法新社吉隆坡六月二十七日电】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报道,里陶丁外长今晚说,在雅加达建立东盟秘书处以后,东盟成员国就能在工作上更有效地协调行动和进行联络了。关于马尼拉会议,他说,会议“很有成果,很成功”。

【本刊讯】日本《世界周报》六月二十二日一期刊登神奈川大学副教授中西治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正式开展对东南亚的外交》,摘要如下:与东南亚联盟五国全部建交六月二日,波德戈尔内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两国建交的联合公报,从此两国正式建交。这意味着苏联对东南亚的外交将正式开始。以前,苏联已同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建立了外交关系,所以,到现在为止,已同东南亚联盟的五个成员国全部建立了外交关系。
    苏联同菲律宾建交,不仅对苏联,而且对菲律宾也是个重大事件。过去,菲律宾一直坚持向美国一边倒、并推行反共的政策,菲同中国建交之后又同苏联建立了外交关系,这表明菲律宾对外政策的一大转变。为什么会造成这种事态呢?其直接原因,就在于越南战争及其结果——印度支那半岛社会主义化。苏联的目光转向亚洲所有的国家都被迫要对付这样一种新的事态。对印度支那周围的东南亚各国来说,事态尤为严重。这些国家一方面要遏制国内的共产主义者,不让印支半岛的社会主义化影响到本国,另一方面,在外交上又要探索新的外交路线。这次苏联同菲律宾建交就是其结果之一。对苏联来说,越南战争使过去遥远的东南亚变得接近了。不管愿意与否,中苏关系的尖锐化,使苏联把目光转向亚洲,积极地开展对亚洲的外交。
    苏联亚洲政策的核心大体是通过建立亚安体系和缔结双边友好合作条约扩大友好国家。然而,如何把这一政策在东南亚具体化呢?关于这一问题,似乎还没有固定的政策。从苏联对东南亚联盟的摇摆不定的评价上亦可看出这一点来。
    一九六七年八月,在东南亚联盟刚成立的时候,苏联对它持批判态度,警惕地说,这个组织是取代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新的军事合作体制。然而,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出现东南亚中立化设想的时候,苏联对东南亚联盟又给予积极的评价,要把这一中立化设想同苏联的亚安体系结合起来。
    可是,在最近,对东南亚联盟的批判性的看法又加强了。例如,国际问题专门杂志《国际生活》,今年第五期上刊登的文章疑惑地说,二月份在巴厘岛召开的东南亚联盟首脑会议的各项文件,表面看来,是建设性的,但是,实际上是帝国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要把东南亚联盟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后继组织。苏联害怕东南亚联盟成为新的反共军事同盟。
    苏联当前所采取的政策似乎是,不直接同东南亚联盟打交道,而是个别地同东南亚联盟的成员国建立友好关系,扩大交往。
    由于苏联同东南亚联盟五国全部建立了外交关系,使苏联对东南亚的外交走入正轨。苏联对东南亚的外交今后会更为积极。对于作为海洋国家开始发展的苏联来说,这是与确保连结本国欧洲部分同亚洲部分的海上航线切实相关的问题。在苏联的这种前途上存在着障碍。这就是:虽然威信已经下降,但仍然有很大力量的美国、大力扩张的日本和具有潜在力量的中国。特别是中国反对苏联“霸权”的态度是严厉的。今后,亚洲特别是东南亚似将成为世界政治的焦点之一。一。

【本刊讯】美国《旧金山考察者报》六月八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旧金山商店里中国货销路仍广》,摘要如下:
    中国货的新奇感已经消失,但本地商店里仍在销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啤酒、劳动服和手提包。一九七二年以来,中国一直把货物运销美国,但是同美国从其他远东国家和地区的进口相比,中国货的数量仍然是很少的。
    美国海关一负责人威廉·利姆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美国对同它无贸易协定的中国货物征收高关税。向中国货征收的关税几乎等于向中国的竞争者所征收的八倍。例如铜器,日本付百分之五的税,而中国却要付百分之四十。对香港羽毛制品的税率为百分之八,而对中国货的税率则为百分之六十。对中国的珠宝首饰则收百分之百的税。但中国货一直保持着竞争性的价格。
    销售中国货的第一家百货商店是万丰中国贸易公司。该公司的货架上、柜台上都塞满了来自中国的消费品,男女服装、炊事用具以及熊猫玩具。匹头部有成匹的丝绸、毛织品和聚酯纤维的料子。此外,还有床上用品、维生素丸、乒乓球用具以及许多其他商品。
    本地第一家直接从中国购货的进口商是皇家国泰贸易公司。该公司经理弗兰西斯·梁说,一九七二年他们购置了价值十万美元的石狮子、草篮子和手工绘画的屏风。从那时起,虽然售价是高的,但仍不能满足需求。
    对于更富裕一些的人来说,则有北京工艺品公司,在那里一个小小的竹制鸟笼,售价达一百八十美元。

称「苏今后仍打算积极参加寻求解决亚洲问题的道路,愿意支持保障这一地区和平和安全的一切倡议」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六日电】题:《真理报》:亚洲各国人民需要和平和睦邻关系
    《真理报》今天在社论中写道,苏联今后仍打算积极参加寻求解决亚洲问题的道路,愿意支持保障世界这一地区和平和安全的一切倡议。
    《真理报》指出,“由于代表着六亿印度人民的英迪拉·甘地总理不久前对苏联的访问,已在把亚洲变成为持久和平区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在莫斯科签署的进一步发展苏印友好合作的宣言,标志着苏印关系进入了新阶段。两国的联系不仅成为南亚的、而且成为整个亚洲越来越重要的起稳定作用的因素。”
    《真理报》指出,“苏联同菲律宾共和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以及它们之间就进一步发展多方面合作的各项措施达成协议,已成为对巩固这种稳定及扩大和平联系的崇高事业的一个具体贡献。”
    《真理报》指出,同时,亚洲的局势表明,松弛紧张局势的反对者、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敌人并没有放下武器。近东事态正在向危险的方向发展,正在采取各种行动来加强中央条约组织军事集团——“冷战”时期的帝国主义产物,提出了建立新的集团的计划。仍在继续加强武装力量和在印度洋地区建立新的军事基地的那些帝国主义大国的行动,引起了各国人民理所当然的不安。当然,这一切都是同亚洲各国人民渴望和平的愿望相抵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