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曼查姆总统说塞对外保持中立,如苏继续加强在索马里的海军力量,他将赞成美在印度洋维持力量平衡
    【路透社维多利亚六月二十九日电】由印度洋中九十二个岛屿组成的塞舌尔群岛在当地时间午夜过后几分钟成为一个独立的共和国。
    在五彩缤纷的焰火照耀下,这个世界上最新的国家由一度是政敌的两个人彼此宣告和平和友好而宣布诞生。
    詹姆斯·曼查姆总统和阿贝尔·勒内总理——两人都是受过英国教育的律师——在数千名塞舌尔人和来自六十一个国家的代表出席的大会上热烈拥抱,宣誓就职。
    英国国旗降落下来,一面新的塞舌尔国旗在人山人海的欢呼声中升起来。
    午夜钟一响,停泊在港口的船只一齐汽笛长鸣。
    【合众国际社维多利亚六月二十八日电】由于塞舌尔群岛位于重要的海上航道上,塞舌尔群岛的战略重要性最近随着苏联和美国加强它们在印度洋的海军而增加了。
    塞舌尔群岛的首任总统詹姆斯·曼查姆呼吁在对外事务中保持中立和在印度洋建立“和平区”。但是他还说,如果苏联继续在索马里加强它的海军力量,他将赞成美国维持在印度洋的力量平衡。
    【合众国际社大安斯六月二十六日电】标记上写着“当心掉下来的椰子”,标记可能最好地概括了座落在印度洋的那些岛屿的气氛。
    这里既没有陆军、海军,也没有空军,只是以海洋、沙漠和给人以美感而著称,这是名不虚传的。
    对于这个小型的五百人的警察部队,较大的问题是酗酒,甚至当局也承认这是个“较大的问题”,在其他方面就没有什么严重的罪行了。
    三十六岁的詹姆斯·曼查姆是中国移民的儿子,他以国际喷气机的安装员而著称。
    塞舌尔人大部分居住在摇摇欲坠的隔板房屋中,没有水、电或者是基本卫生设备。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日刊登发自金沙萨的一篇专稿,题目是《由于苏联和古巴在其他国家发挥的作用,预料美国将增加对扎伊尔的军事援助》,摘要如下:
    据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们说,对苏联和古巴向邻国安哥拉提供的援助感到不安的扎伊尔,预期从美国得到的武器将大量增加。
    据这些外交官说,昨天离开这里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他的助手们正在考虑签订一项武器协议。这个协议将包括反坦克武器、直升飞机、通信器材、载兵装甲车以及大规模加强拥有五万人的扎伊尔军队的训练。
    但是,美国的军事计划凡是超过两千五百万美元的,就必须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
    同拉姆斯菲尔德和五角大楼高级官员会谈的扎伊尔官员强调说,对他们的这个在南部有一千六百英里同安哥拉接壤的国家来说,有一支“可靠的防御力量”是极其重要的。
    拉姆斯菲尔德挑选了扎伊尔和肯尼亚作为他对非洲进行的四天访问的对象。这是美国国防部长第一次访问非洲。
    这次访问是为了讨论向这两个亲西方的非洲国家提供军事援助问题,这是美国在政策上的一个重要转变,目的在于对付苏联在这个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反映了福特的看法
    扎伊尔和美国对价值三亿到五亿美元的苏联武器(其中包括坦克和火箭)源源运到安哥拉以及一万二千到一万四千古巴军队开到安哥拉显然感到不安,因为这些武器和军队帮助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战胜了美国、法国和扎伊尔支持的各对立派别。
    据悉,拉姆斯菲尔德和国防部高级官员在设法通过赠予和信贷的方式增加对扎伊尔军队的援助。扎伊尔军队深感缺乏地面和空中机动力。
    这个非洲中南部的大国——面积相当于密西西比河以东的美国地区——在军事方面存在的其它问题包括缺乏训练,以及武器装备虽然很多但却很杂乱,它们来自北朝鲜、中国、比利时、法国、意大利和美国。
    拉姆斯菲尔德十七日在一次招待会上说,扎伊尔和非洲大陆的其他某些国家现在发现他们不得不加强自己的防御力量。“我这次访问反映出福特总统意识到,非洲国家对于最近政治和军事方面的事态发展日益感到不安。”
    从扎伊尔政治事务国务委员恩古卢·邦甘庞戈在这次招待会上的讲话可以明显看出扎伊尔感到不安。他影射苏联说,对某些国家在非洲“为了扩大自己从印度洋到南大西洋的霸权”而进行的“意识形态上的征服”的危险,美国不应当继续采取冷漠的态度。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二十九日电】左翼领导人卡迈勒·琼卜拉特扬言,如果右翼部队对贝鲁特附近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进行的猛烈攻击获得成功的话,那么就会有一场“全面的人民战争”,黎巴嫩危机的政治解决的可能性也将最终告吹。
    琼卜拉特昨晚结束了同阿拉伯四国使节会谈之后,对记者发表了谈话。他指责叙利亚干涉部队同右翼分子勾结。他说,叙利亚的一个营穿着便衣进入了右翼控制的地区,同右翼一道袭击难民营。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二十九日电】利比亚总理贾卢德说,利比亚将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和黎巴嫩左翼拒绝进行政治对话,如果右翼占领被包围的特勒扎塔尔巴勒斯坦营地的话。
    他的讲话是由巴勒斯坦通讯社发表的。在他讲话以前,他昨晚曾同突击队领导人和黎巴嫩左翼首脑琼卜拉特会谈。
    贾卢德的讲话预示着在利比亚在这里进行的调解使命中,将大大背离它迄今公开采取的中立政策。
    他说,右翼继续攻击这个营地,以便占领它,它通过这样做,决定“走一条道——战斗的路”。
    “鉴于这种情况,利比亚将担负起全部责任,将揭露阴谋的一切细节。”
    贾卢德说,他已决定,在战斗停止,双方回到在上周的进攻开始前它们所占有的据点之前,他将不会见以即将离职的弗朗吉亚总统为首的黎巴嫩右翼领导人。
    他含蓄地批评了叙利亚,他说,右翼分子利用了叙利亚干涉部队拖延撤走的情况。
    他警告右翼领导人说,他们袭击特勒扎塔尔是在“为他们自己挖掘坟墓”。
    贾卢德证实了推迟派遣新的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的消息。
    他批评阿盟无所作为。

【本刊讯】法《世界报》六月二十七——二十八日一期以《贝鲁特的新战斗》为题报道:
    “贝鲁特之战”这一新阶段的争夺目标是什么?在战场上,基督教部队需要夺取巴勒斯坦的特勒扎塔尔营地并附带地攻占该营地的“外围据点”帕夏桥营地和在阿美尼亚人居住区布尔杰塔穆克区内的什叶派穆斯林“袋形阵地”纳巴阿。特勒扎塔尔营地、帕夏桥营地和纳巴阿区构成在基督教(控制)区里的飞地。
    如果这三个飞地被攻占和它们的居民被赶到贝鲁特西区,那么“小小的基督教黎巴嫩”就实现了或基本上实现了它的“宗教上的完整”,因为在它的小小的地盘里作为非穆斯林将只剩下埃迪(基督教温和派议员)的选区中的三千名什叶派。
    在政治上,目前战斗的目的无疑地是要确定那些基督教领导人在一次可能举行的叙利亚—黎巴嫩圆桌会议上想占有的地位。

【本刊讯】伊朗《参考周刊》四月二十五日一期发表一篇文章,介绍伊朗人民党,摘要如下:
    人民党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盟军于一九四一年八月二十五日侵入伊朗之后不久建立起来的。它的创始成员都是刚从监狱里释放出来的共产党人。开始,人民党的纲领是很温和的:它承认国王,要求的只是进行改革,其中包括土地改革。
    年复一年地过去,人民党变得越来越明显地倒向苏联一边。
    在伊朗进行第十四届议会大选的时候,人民党有七名候选人当选,他们几乎都是来自仍然处于苏联占领之下的北方选区的。到一九四六年,该党权力达到高峰。那时候,它有三个成员参加了内阁。当时的首相盖凡·萨勒塔内赫正处理阿塞拜疆的被占领和共产党人成立的所谓阿塞拜疆和库尔德斯坦民主党的叛乱问题。盖凡让共产党参加他的内阁以减轻苏联的怀疑,同时,要苏联人注意伊朗的领土完整。当这一招失败以后,共产党人就被赶出了内阁。伊朗采取了军事解决办法。
    尽管如此,人民党利用了由于对这个国家的军事占领而造成的局面,发展了广泛的组织系统。
    阿塞拜疆傀儡政权于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垮台后,它的某些成员同来自库尔德斯坦政权的另一些人一起逃往苏联。随着阿塞拜疆和库尔德斯坦的共产党命运的变化,人民党的绝大多数成员离开了该党,它的组织也开始瓦解了。该党的一些杰出的成员和领导人也纷纷逃到苏联去。
    这就是一九四九年二月四日以前的情况。就在那一天,在德黑兰大学,一个冒充摄影记者的人企图刺杀国王。此人在行刺过程中被打死了;从他身上发现了一本说明他同人民党有关系的日记。议会当即举行了特别会议,就在这次会议上宣布取缔了人民党。
    在摩萨台政府时期,仍处于非法和地下状态的人民党变得更为活跃。人民党逐渐增长其共产主义的性质,直到正式接受它的全部意识形态。由于这一原因,它要同摩萨台建立统一战线的建议被拒绝了。
    在摩萨台于一九五三年倒台以后,对人民党开展了一次系统的检举运动。它的全部秘密组织都被破获并加以摧毁了。尽管如此,它的某些成员和领导人仍然设法逃到了苏联。在那里,他们同阿塞拜疆和库尔德斯坦民主党逃到苏联去的人一起,为成立一个统一的党而努力。由于两个主要的共产党国家之间发生分裂,人民党也开始发生分裂,一些成员站在北京一边。党的总部于一九六一年迁到东德,当时,伊朗和苏联之间的冷战已经结束。这时候,亲北京的一派就逃往西方一些国家。
    目前,人民党是一个只有一小撮领导人而没有追随者的政党。然而,它办了好几个秘密电台和几种出版物。凡是在苏联和在亲莫斯科的共产党国家里召开的国际共产党会议,它的领导人都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