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六月二十九日发表文章,题为《波兰修正主义者走投无路》,全文如下:
    在和平时期,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就同一个经济问题采取并宣布两个截然相反的决定还是少有的。波兰修正主义头目最近演出的闹剧就是这些少有的情况之一。波修头目们面临群众的反抗,被迫在二十四小时之内暂时撤销提高零售价格的法律草案。实际上,在这些的确很滑稽的举动背后隐藏着波兰经济的灾难性景况,隐藏着波兰修正主义以及整个资本主义一修正主义世界的严重经济危机的真相,隐藏着波兰资本主义复辟后果的真相。
    资本主义复辟,经济破产,危机、失业、通货膨胀的毁灭性后果,象一切资本主义国家一样,也使波兰劳动群众的处境越来越困难。因此,波修头目最近作出的涨价的决定并不是什么新玩艺儿,而是一切资本主义经济的不可避免的现象。波兰经济陷入了无政府和混乱之中。它永远失去了平衡,伴随着它的只有破产。今年二月同一九七五年十二月的水平相比(仅在两个月内),波兰工业总产量下降了百分之九左右,纺织工业的产量下降百分之十三左右,电力——百分之七左右,水泥——百分之十左右,钢——百分之十一左右。
    波兰农业同样也遭到严重的歉收。波修头目自己也承认,波兰农业“不能满足国家的需要”。国内经济的衰退也清楚地反映在对外经济关系中。一九七五年波兰外贸赤字比一九七○年增长了二十三倍。
    面临这一严重危机和这一危机给国家经济造成的新困难,波兰修正主义者象过去一样,正在千方百计地制造采取措施改善状况的假象。然而他们只会使状况恶化:一方面,他们加紧剥削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另一方面,向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和西方帝国主义者伸手索取新的贷款。过去他们曾经拿过数百万美元的贷款,然而,这不仅没有改善状况,反而把波兰更紧地拴在莫斯科的战车后面,使波兰遭到莫斯科集团的更野蛮的剥削。到头来,一切都加到了波兰广大群众的肩上,他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低。一九七三年波兰零售价格正式上涨百分之三,一九七四年
    ——百分之七,一九七五年——百分之三以上。一九七五年十二月食品价格比一九七○年高百分之十五。通货膨胀的实际增长速度比官方统计的更高。华沙修正主义头目继续推行这一反人民的政策,最近采取了又一次大涨价的决定。
    他们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在议会上采取撤销涨价的第二个决定,这并不是出于对劳动群众处境的关心,而是因为他们害怕劳动群众造反。实际上,他们仅仅是改变了策略,以便对波兰人民最切身的利益再次发起进攻。现在十分清楚的是,无论他们玩弄什么花招,都不能掩盖客观事实和修正主义的压迫、剥削制度正在经历着的毁灭性危机。哥穆尔卡在一九七○年由于波罗的海沿岸工人的造反而下台的教训,迫使盖莱克这个修正主义的后继班底采取这样的措施,以便达到同样的目的,稳住同一个万恶的制度,坚持同一条反人民的方针。时间表明,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它不能不最终导致(实际上已经导致了)危机的深化,直至达到饱和的程度,导致华沙修正主义头目陷于波兰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再次发泄不满和再次发起反抗的浪潮中。(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波兰修正主义者目前不得不采取行动,召开大吹大擂的会议(他们需要这些会议作为支持他们的检阅,以赢得时间和失去了的信任,以便在他们的莫斯科主子面前辩解和防止这一“传染病”更多地扩散到其他修正主义国家),他们一一地破坏罢工和示威者的队伍、处处建立惩罚的纪律,以便再次寻找更合适的机会和手段来更加勒紧波兰人民的腰带,然而这些并不能使他们摆脱走投无路的处境,也欺骗不了波兰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
    盖莱克集团为摆脱走投无路的处境而采取的一个方法就是再次向本身也陷入危机和困难之中的它们的克里姆林宫主子伸手求助,同时也向帝国主义垄断资本提出贷款和借债的新的要求。莫斯科社会帝国主义者也竭力帮助盖莱克集团暂时克服困难,因为这一集团是他们对波兰继续进行政治、经济、军事统治,对俄罗斯新帝国的这个省份更加大肆掠夺的依靠。另一方面,西方帝国主义头目也企图利用波兰修正主义者的新困难,向他们发放导致波修新资产阶级发财致富的新的贷款和债务,以便使外国资本在这个国家进行全面的和无孔不入的渗透。
    但是,华沙修正主义头目无论怎么努力也不能摆脱修正主义制度所陷入的走投无路的境地。只有波兰人民发扬他们的革命传统,识破修正主义头目的一切蛊惑宣传和资本主义的不治之症,通过革命斗争,才能摧毁当权的万恶的经济—社会制度,在波兰重建社会主义。

【美联社柏林六月二十九日电】拖延了很久的欧洲共产党会议,今天在东柏林举行,来自东西欧二十九个共产党的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东德共产党总书记昂纳克在简短的仪式上宣布了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开幕。昂纳克避免提及在就准备提交会议讨论的文件达成最后协议之前所发生的长期争论。
    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坐在代表们当中,他是努力使会议的文件不致支持苏联的任何霸权
    要求的主要人物。【南通社柏林六月二十九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昂纳克以会议东道主的身份主持了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开幕式、表示欢迎二十九个党的代表们前来参加会议,并且表示深信会议将大大地有助于“实现”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共同任务”。
    芬兰共产党主席萨里宁在一般性辩论中首先发言。他敦促欧洲各国之间加强合作,严格遵守赫尔辛基会议上所制订的关于安全和合作的各项基本原则。他强调支持缓和政策,并且提到了那些阻挠这一进程的人。
    奥地利共产党主席穆里说,在缓和方面取得进展是苏联、社会主义各国以及欧洲进步力量所奉行的政策带来的结果。他敦促采取“共同行动”以便“防止出现一个旨在反对缓和的运动”。
    穆里说,在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中不再有任何中心;他并且说,它不可能是在莫斯科,也不可能是在其他任何地方。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是在不同的条件下工作并为自己的斗争创造独立的策略战略这一点作为出发点。他强调说,尽管如此,所有的党都是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的,都有同样的目标。鉴于这一点,他说各方就争取欧洲和平、安全、合作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交换意见是很有益的。
    勃列日涅夫明确地否定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存在一个中心的必要性。他说,谁从来都没有提出过建立一个中心的主张。
    但是关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勃列日涅夫说,在今天是具有巨大重要性的。
    在几乎一个小时的讲话中,勃列日涅夫尖锐地批评军备竞赛,把这归咎于西方帝国主义集团。他指责中国也是属于那种阻碍松弛世界紧张局势过程的势力。
    丹麦共产党主席耶斯佩森说,社会主义在欧洲大部分地区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发展的程度已为解决国与国之间的问题创造了新的可能性。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评价说,此次欧洲共产党会议是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按民主的方式进行准备的。
    齐奥塞斯库阐述了各国共产党的关系中国际主义的根本性质;他指出,国际主义决定这种关系中的民主特色、各党之间的平等、相互尊重、完全独立、尊重其他党的意见。他说,党与党之间的关系应当自由发展,而不是把自己的主张强加给别的党,因为每个党都是为社会发展这一总的宝库作出贡献。
    在欧洲党柏林会议下午会议上第一个发言的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盖莱克。他对于这个会议的筹备工作取得成功表示满意。
    盖莱克说,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国家,特别是苏联,起着和平与进步的力量的基本作用。
    盖莱克支持和平共处政策,盖莱克呼吁坚决拒绝旨在妨碍缓和政策和妨碍履行赫尔辛基欧洲安全合作会议通过的文件的一切主张。
    【法新社柏林六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东柏林举行的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开幕的日子里庄严地证实了各国共产党的权利平等和拥有自主权。然而,他同时呼吁共产党人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
    勃列日涅夫和其他发言者集中谈了两个主要问题:以军事缓和补充政治缓和的必要性,各共产党间的关系。
    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卡里略发出了一个给人印象深刻的呼吁,即主张各国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应是多样化的。

【路透社巴黎六月二十九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说,波多黎各西方经济首脑会议,在主要的工业国家之间建立了一种信任的气氛,但是,通货膨胀仍然是个严重问题。
    这位总统从首脑会议回来后在法国电视台发表谈话。
    【路透社波恩六月二十九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提出了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就原料政策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他在波多黎各参加了七大工业国经济问题首脑会议回国后对西德电台记者谈话时说,“我看到工业国采取比较统一的立场的可能性,甚至看到了与发展中国家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他说,在首脑会议上提出的各种主张和新的问题仍需要时间来考虑。
    施密特在首脑会议上拒绝了原料生产国提出的关于实行普遍商品协议制的要求,重申了德国关于通过向各个生产国付款来稳定出口损失的意见。
    总理说,会议表明了与会国的一致意见:在目前的经济复苏之后,主要任务是对付通货膨胀。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和日本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路透社伦敦六月二十九日电】卡拉汉首相今天说,人们普遍对明年英国的政府开支水平感到不安,“我们在注意的正是这个问题”。
    前左翼大臣赫弗要求首相明确说明,这里所传的政府开支将削减十亿英镑(约合二十亿美元)的消息是完全不真实的。
    卡拉汉说,如果这些消息所指的是今年的情况,那它们就是完全不真实的。
    【安莎社罗马六月二十九日电】意大利总理莫罗今天从波多黎各返回时,对西方七个最工业化国家的最高级经济会议的结果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