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六月七日电】(记者:伊藤)中国总理华国锋,七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自由民主党的藤山爱一郎,并表明中国的外交路线没有任何变化,再次强调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正文中应该写进日中联合声明的霸权条款这种中国的原则主张。
    这是华国锋总理四月就任后第一次会见日本人。会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历时一个半小时。
    据藤山在会见后说,华国锋总理在藤山说“我认为中国的外交路线不会因为周总理逝世发生变化”之后说:先生说的对,中国的外交是毛主席和党中央领导的,换了领导人,也仍然保持着一贯的连续性。希望回国后好好说明这一点。
    华总理此后谈到了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他在指出联合声明的霸权条款的重要性的同时,坦率地批评了三木政权对条约谈判的态度,他说:三木首相说,不希望写进去,想换个说法;这不是前进,而是后退。华总理的话同中国历来的主张没有不同。不过,藤山说:“中国的看法是,球已扔到日本方面。这种态度并未出乎意料。”“如果遵守联合声明,随时可以达成协议”。
    华总理此外还应藤山的要求详细地说明了亚洲形势。华总理说:(一)中国同东南亚、印度次大陆的关系有了改善,形势大好;(二)苏联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搞了许多阴谋活动,正如在印度和埃及等地所看到的那样,苏联正在起着反面教员的作用。华总理又强调说,在这种形势下,日本同中国必须加强友好关系。
    另外,关于美中关系正常化问题,华总理表明了肯定的看法,说正在顺利地进展。但是,他又说,不过要花费些时间,美国总统选举以前不会发生什么变化。

【法新社阿尔及尔六月七日电】巴勒斯坦抵抗组织法塔赫在这里宣布,叙利亚和黎巴嫩左翼部队今天达成一项成立一个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委员会和呼吁停火的四点协议。
    法塔赫的阿尔及尔办事处发表的公报说,这一协议——以叙利亚为一方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与黎巴嫩进步分子为另一方——是在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使者的赞助下达成的。
    公报说,但是叙利亚拒绝让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使者监督协议的执行,协议还没有生效。
    公报说,交战各方同意从今天下午五点三十分(贝鲁特当地时间)停火,并在下午六点完全生效,此外还要交换俘虏。
    公报说,根据协议,叙利亚军队将撤至艾尔贝卡。将成立一个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组成的委员会来解决黎巴嫩危机。
    【合众国际社开罗六月七日电】巴勒斯坦通讯社说,叙利亚、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之间达成了在七日下午两点钟实行黎巴嫩内战停火的一项临时协议,但是,叙利亚的入侵部队立即违反了停战协议。
    这家通讯社说,叙利亚的米格17型喷气式战斗机从下午一点钟起每隔十分钟就对贝鲁特巴勒斯坦营地和左翼控制的地区进行一次袭击。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七日电】左翼部队今晚声称,他们已制止住叙利亚军队向贝鲁特的挺进,并击退了叙利亚的步兵和装甲部队向首都以南的海滨城西顿的推进。
    在黎巴嫩内战中抵抗叙利亚入侵的巴勒斯坦突击队的一位发言人说,叙利亚一支配有一百多辆坦克的部队在受到猛烈的炮火射击后被迫在通往贝鲁特的公路上的战略路口姆德雷杰停下来。
    由同左翼站在一起的陆军部队组成的阿拉伯黎巴嫩军说,叙利亚两个装甲营和两个步兵营今晚进攻离贝鲁特二十英里的西顿,战斗仍在继续中。它说,叙利亚部队炮轰了居民区和难民营,但在猛烈的抵抗下正在撤退。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七日电】黎巴嫩穆斯林控制的电台说,叙利亚军队今天在叙利亚喷气式战斗机的轰炸和扫射掩护下,正在向贝鲁特进军。
    巴勒斯坦游击队说,叙利亚炮艇在黎明前不久进行了袭击,他们认为这是叙利亚部队一周前进入黎巴嫩以来的第一次海军行动。
    游击队的一项公报说,在游击队和叛乱的穆斯林军队“阿拉伯黎巴嫩军”占领了黎巴嫩东部的克莱亚特空军基地后,这些炮艇袭击了这个地方。

【美联社开罗六月七日电】阿拉伯联盟的一个发言人七日说,阿拉伯外长们将在八日晚召开紧急会议——比预计时间提前十六小时
    ——研究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军事干预。
    会议原订九日上午举行。发言人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说,会议改期是由于“形势的继续恶化”。
    这一决定是在来自黎巴嫩的消息说,叙利亚在一场新的激烈摊牌战斗中通过炮击(黎巴嫩)首都郊区的巴勒斯坦人的阵地和难民营加强了攻势之后宣布的。
    【中东社开罗六月七日电】阿盟秘书长里亚德今晚宣布,关于黎巴嫩问题的阿拉伯国家外长紧急会议召开的日期已从九日提前到八日。
    他又说,会议将于明天下午七点在设在开罗的阿盟总部召开。
    里亚德说,日期提前的原因是由于黎巴嫩的战斗在今天加剧了。
    阿盟秘书处已把新的开会日期电告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外长。
    【中东社开罗六月七日电】中东社获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向明天在这里开始的阿拉伯外长会议提出一项七点要求。
    这七点是:一、立即停火。二、叙利亚军队无条件撤出黎巴嫩。三、阿拉伯采取协调行动保障黎巴嫩的领土完整。四、阿拉伯采取协调行动寻找一个所有黎巴嫩人共处的方案。五、阿拉伯采取协调行动保护巴勒斯坦革命。六、采取行动加强巴勒斯坦革命和黎巴嫩进步力量。七、提出一项重建黎巴嫩的阿拉伯联合计划。
    这一要求将由巴勒斯坦政治部主任卡杜米提出,卡杜米将在阿拉伯外长会议上代表巴勒斯坦。

【路透社喀布尔六月七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就同阿富汗改善关系的问题举行会谈。
    他在喀布尔国际机场上受到了达乌德总统的欢迎。
    原先宣布访问四天,但是阿富汗官员今天说,现在要延长到五天。观察家们说,这对这次访问来说是个吉兆
    ——是表明双方要认真考虑缓和这两个毗邻的穆斯林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的一个迹象。
    阿富汗副外长瓦·阿卜杜拉说,他对这次访问将取得的结果是乐观的。
    喀布尔的外交人士说,有迹象表明两国都准备对他们之间的政治分歧采取灵活的态度。
    最近二十八年来使两国关系紧张的政治问题是巴克同尼斯坦问题
    ——阿富汗要求为帕坦族人和俾路支族人在边界上单独成立一个国家,把巴基斯坦的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的大部分地区都包括进去。
    一位政界人士说,如果巴基斯坦能保证捍卫在它境内的帕坦族人和俾路支人的权利,阿富汗可能愿意悄悄地放弃巴克同尼斯坦问题。
    【法新社白沙瓦六月七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飞往喀布尔,以便同阿富汗领导人达乌德举行会谈。
    布托对前往机场欢送他的几千人发表讲话说,现在很难预言会谈将取得什么结果。
    【路透社喀布尔六月七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到这里开始旨在缓和两国紧张关系的五天正式访问,到了之后就同阿富汗总统穆罕默德·达乌德举行会谈。
    阿富汗官员们后来说,两位领导人进行了亲切交谈,显然建立了和睦关系。
    这些官员说,这是这次访问的令人鼓舞的开端。
    第一轮正式会谈将于明天在古尔哈纳宫举行。
    反映官方想法的《喀布尔时报》说,达乌德总统对布托的邀请是使这两个毗邻国家的关系进入友好、谅解、和平与信任的时代而采取的主动行动。
    该报表示希望,布托的访问将有助于消除多年来使两国关系紧张的政治分歧。
    这家报纸显然没有提是什么政治分歧——巴克同尼斯坦问题。

援引叙官方人士的话说“应黎当局的要求已有为数不多的叙军进入黎巴嫩”
    【塔斯社贝鲁特六月七日电】题:黎巴嫩局势
    最近几天,黎巴嫩局势因各种力量的行动而再次严重激化。右派力量正在想方设法阻挠合法当选的萨尔基斯总统上任。
    据叙利亚官方人士说,应当局的要求已有为数不多的叙利亚军队进入黎巴嫩,其使命是协助恢复秩序和使各敌对集团停火。据各通讯社报道的材料,叙利亚部队与反对派在贝鲁特市内发生了冲突。
    巴勒斯坦人夺占了亲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总部。据同一消息说,叙利亚军队的代表要求巴勒斯坦人和其他一些组织放下武器。黎巴嫩报纸说,叙利亚军队可能进入贝鲁特西部以停止正在那里发生的流血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