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柏林六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共产党的《真理报》说,和平的利益要求欧洲的共产党人一致努力,并且说这次欧党会议是“……世界革命运动生命史上的重要一页和国际局势发展中的一个意义重大的里程碑”。政界人士说,但俄国人提出的最初建议(他们要作为共同原则拿到会上批准)被打了折扣。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为召开这次会议不得不付出巨大代价,这次也许是最后一次这种会议。
    预料代表们只会发表一些关于和平和安全的不具约束力的保证,而不会发表使他们受“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束缚的声明。
    铁托出席会议(这是他第一次出席这种会议)使政治观察家们感到意外。政界人士说,南斯拉夫认为,俄国赞成会议文件一事证明,二十八年前铁托的政策是对的。
    德通社说,勃列日涅夫和铁托星期一(二十八日)的会谈(这是一九七三年以来的第一次会谈)是“在诚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它说,他们讨论了与会议有关的问题和“目前为加紧缓和紧张局势,争取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而斗争的任务”。
    勃列日涅夫今年早些时候取消了到南斯拉夫会晤铁托的计划,显然是因为南斯拉夫对所谓亲苏阴谋采取的行动和它对会议文件所持的立场。
    政界人士说,上月参加筹备委员会会议的南斯拉夫代表团曾建议对文件做七处修改,其中包括反对苏联对其它共产党的“霸权”。
    【合众国际社柏林六月二十九日电】南斯拉夫人士说,只是在苏联修改了准备提交会议讨论的共同原则文件中的四点意见的情况下,铁托总统才同意出席这次会议的。
    这些人士说,在准备这项文件的会议上,意大利、法国和南斯拉夫的代表迫使苏联在多处作出让步。
    ——尊重各党的自主。
    ——各党对本国人民,而不对一个国际运动负责。
    ——团结整个工人运动,包括社会主义者甚至是信仰基督教的工人,而不是在共产党之间建立特别的关系。
    ——团结所有的发展中国家。
    这些人士说,这些增加的条文使苏联提出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含有以苏联为领导的意思)的概念不复存在了。这些人士说,筹备委员会用“国际合作”一词取代了这句话。

【南通社柏林六月二十八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六月二十八日在柏林进行了友好的会晤。会晤时,铁托和勃列日涅夫就有关即将举行的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问题和加强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过程的斗争的当前任务交换了意见。
    铁托和勃列日涅夫还讨论了有关发展南斯拉夫和苏联在党和国家关系中的合作的问题。
    会晤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
    【塔斯社柏林六月二十八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昂纳克六月二十八日在柏林举行了会晤。
    两国兄弟党领导人就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以及当前国际局势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勃列日涅夫同志高度评价德国统一社会党在筹备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方面所做的工作。
    勃列日涅夫同志和昂纳克同志对苏共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之间、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全面合作的发展表示满意。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六月二十五日电】西欧农民正在同二百五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作斗争,眼下旱情无解除迹象。
    机关工作人员做了一次要求休假的失败努力,他们说,在华氏九十度(摄氏三十二度)的情况下,太热了,无法工作。
    受打击最严重的是英国和法国西北部的农牧业区。这一带由于过去几周来实际上没有下雨,焦干的景象已呈现土黄色。
    统计表明,英国刚刚度过了从一七二七年以来最干旱的十二个月,法国的旱情据认为是一七二五年以来最严重的,只有正常降雨量的三分之一。
    一位法国气象学家说:“即使现在降雨也太晚了,不可能挽救春季谷类作物。”
    荷兰、西德、瑞士、卢森堡和通常多雨的比利时的一些地方情况也是严重的,人们担心可能会发生最坏的情况,如果不很快下一场持续时间长的大雨的话。
    然而,苏联的欧洲部分刚刚结束了一个世纪来雨量最多的一个春季,虽然,西伯利亚和苏联东部——这里主要生产小麦——的干旱来得早。
    受灾地区当局已发出通常的节约用水的呼吁,要求不要洗汽车,不要浇私人草坪。在法国部分地方水已实行配给,以解救上卢瓦尔流域、布列塔尼和诺曼底半岛的农牧地。
    在英格兰,泰晤士河管理委员会把这条河通常每天一亿加仑的流量减少到五千万加仑。在许多地方,这条河仅是一条细流,不能航行游艇。
    泰晤士河游艇当局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不得不取消我们的两次定期班航,我们的船一直在擦着河底前进。”
    许多国家的菜牛已经在用今冬的饲料喂养,今年晚些时候将不得不从欧洲以外的地方进口更多的饲料,这将使进口食品费用猛涨,特别是对法国、瑞士和英国是这样。
    英格兰南部的一些农民把他们的牛牵到北部四百哩的苏格兰去放牧。但是,其它一些地方有人把牛过早地送往屠宰场,从而增加了欧洲现有的多余牛肉的供应。
    干旱在法国已成为政治性问题,希拉克总理曾说,干旱将“对他的国家产生戏剧性的结果”。他宣布说,同干旱作斗争是“全国头等重要的事情”。他的内阁已拨出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专款作为对遭受严重打击的农民的最初紧急援助。
    比利时气象评论员皮尔说,这种干旱是由于欧洲上空高压楔的稳定而造成的,这种高压楔正在使得通常潮湿的气流转到巴尔干地区和苏联那里去。
    【美联社伦敦六月二十六日电】气象中心报道,英国首都今天的气温达到了创纪录的华氏九十五度(摄氏三十五度)——比曼谷和迈阿密这样的城市还要热。一名发言人说:“这是我们一九四○年开始有记录以来最高的气温,比一八六八年肯特的最高记录低大约五度。这是本世纪中最热的两三天中的一天。”
    气象局说,阿姆斯特丹比伦敦更热,气温达到了华氏九十七度(摄氏三十六度)。
    这种热天气加剧了英国一些地方的旱情。
    意大利也出现了已经在西班牙、法国和葡萄牙出现的干旱的初步迹象。
    丹麦官员说,丹麦六月份的降雨量为零点七九立方时——为平均二点五立方时的三分之一左右。
    荷兰数周来几乎未下雨。一位官员说,上周下的一些零星小雨“连地皮都没有打湿”。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来稿,题为《勃列日涅夫和军界继续争吵》,全文如下:
    最近又有些迹象表明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军界在苏联政策方针上存在分歧。
    在这场争论中,勃列日涅夫得到了政治局多数人的支持。代表军方发言的如: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库利科夫和海军总司令、苏联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
    争论的双方有时都声称,只有当共产主义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或者至少所有的主要国家中取得胜利的时候,才能有稳定和持久的和平。
    军界和少数政治局委员认为,这种条件必须通过军事(甚至可能是核)手段来取得,而勃列日涅夫及其一方则优先考虑的是政治和经济因素。他们警告说:“在核时代,除了和平共处以外,没有合理的替代办法。”正在上升的一颗星目前,这位总书记正在飞黄腾达。他被提升为苏联元帅就表明了这一点,说明这一点的还有,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在前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去世前三周提到,勃列日涅夫是十分重要的国防委员会的主席。这个委员会的存在一直是保密的。
    说明这种趋势的其它发展情况还包括:
    (一)乌斯季诺夫被任命为大将。作为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和长期担任国防工业部长的乌斯季诺夫在格列奇科元帅去世三天后被任命为国防部长。近几十年内,这个职位一直由军方最高统帅部的一位成员所占有。
    (二)由于今年三月召开了第二十五次共产党代表大会,军事人员在中央委员会和党的其它高级机关所占的比例更小了。
    克格勃头目安德罗波夫今年四月二十二日在纪念列宁诞辰时发表的讲话的主要内容是讲勃列日涅夫一派的政策。安德罗波夫未提到这个国家的防务需要,也未像通常那样赞扬武装力量。他在讲话中对军备负担进行了不寻常的抱怨。安德罗波夫在列举一场核浩劫的危险时不把军事手段作为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取得胜利的一种办法。军备负担据自由电台的政治分析家多伊维尔说:“可以不用怀疑,这个克格勃头目,由于他本人所负的责任和职业上所具备的资格,认为共产主义可通过各种形式和表现的颠覆活动取得胜利。”
    多伊维尔说,安德罗波夫的讲话和对乌斯季诺夫的任命——任命一个文官而不是任命参谋长来当国防部长——一样一定使“军界领导深为反感”。勃列日涅夫晋升为国防委员会主席和苏联元帅想必也产生了类似的影响。
    库利科夫大将在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共产党人》五月的一期上刊登的一篇文章中阐述了他对今后苏联军事政策的观点。他警告说,帝国主义国家已在加强战备,因此,他要求确定新的苏联军事理论和做法,并要求人们认识到,在核时代,使用核武器是必不可少的。防御和进攻这位参谋长写道,在苏联一旦遭到突然袭击的情况下,苏联不仅应该具有足够的技术防御手段,还应能够决定性地打败敌人。
    这里将包括新形势下的机动灵活性;有效的情报机构;使用无线电电子装置;伪装措施和作战和保卫后方的新方法。乌斯季诺夫以前的职权范围不包括上述这些活动。
    戈尔什科夫在他最近出版的《(苏维埃)国家的海上威力》一书中支持库利科夫大将的立场。
    据五月二十六日的《红星报》说,戈尔什科夫的书肯定了苏联海军作为一支核导弹打击力量的潜力,这支力量拥有科技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就,巨大的打击力量,机动灵活的、坚不可摧的战略力量,和立即使用这些力量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