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世事》周刊六月十九日刊登小罗伯特·海纳尔上校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坚持不懈地谋求世界军事统治权老百姓付出代价》,摘要如下:
    每个苏联青年都应服两年义务兵役,但是,选择和训练组成坚强骨干的职业军官和职业军人还是从儿童时期就开始了。
    少先队是一个军事类型的组织,其重点放在把苏联军队描述得非常理想化。
    共青团进行的典型的青年役前军训项目有射击、跳伞、无线电通讯、摩托车和急救。在大量地反复灌输爱国主义思想的同时,还培养领导才能,于是,共青团干部同少先队的少年儿童一起工作,并举办全国军事体育比赛,比赛项目如:投掷手榴弹、泅渡、武器竞赛和越野赛跑。每年有两千多万苏联青少年踊跃参加这些比赛。
    从如下情况就可看出苏联初级军官训练规模之庞大,美国武装力量有陆、海、空三军学院,海军陆战队初级学校,海岸警卫队学院和若干所士官生学校——这种学校也许总共有十所至十二所,而苏联则有一百二十所这样的学校,学员人数显然要比美国的多。
    从相应规模而言,另一个比较是,训练高级军官的莫斯科伏龙芝军事学院——一所非常大的军事学院
    ——是一幢十层大楼,长度占两个街区,宽度占一个街区,比美国军事机构的任何一座行政建筑物或训练建筑物都要大,五角大楼除外。
    总而言之,苏联武装力量拥有大约十八所军事学院或参谋学院,此外还有比较专业化的“学院”,例如民防学院和莫斯科著名的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军乐系。这些高等学校,大多数是在莫斯科或列宁格勒市内和附近,不过,有些院校远在基辅、撒马尔罕和符拉迪沃斯托克。
    在大剧院里举行节日演出时,可以看到包厢里和雅座上坐着身穿制服的军官,身边带着服装讲究的漂亮女人。这些苏联军官和他们的妻子可到免税的特殊商店去买东西,这些商店摆满了外面买不到的而又比通常价格低得多的外国消费品和奢侈品。这种制度使美国的卑微而讲民主的陆军消费合作社黯然失色。他们随时可以叫到小汽车和司机。他们的孩子都到优等学校去上学。
    俄国今天花在武器上的经费比世界上任何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任何时候花的钱都多。这笔巨额开支正在毫不停顿、毫不踌躇地一浪高一浪地不断增长,比三十年代希特勒有过之而无不及。
    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每年(美国在越南的费用除外)苏联所有军事项目的花费都超过美国。十一年前,苏联用于武器的开支达一千零八亿美元(按一九七五年的不变美元计算),十年后,武器费用的总额达到一千四百三十亿美元,又如国防分析家们所预言的那样,一九七七年这项费用将达一千五百三十亿美元,大约比福特总统为那年制定的预算多四百亿美元。
    在过去十二年中,正如任何人透过俄国现代化快速火车的窗户所清楚地看到的那样,俄国不顾消费品、甚至食物的需要,已经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工业基础,这个基础在生产从战略武器到野战武器的一整套军火方面压倒了美国。
    在民防方面,苏联的开支超过美国,为十·一五比一。苏联有一项不断扩大的计划,其特点是有一个建造掩蔽所和坚固战略工业基地的综合系统。苏联的民防预算现在超过了十亿美元。而美国民防战备局在今年的预算中只得到七千一百万美元。
    莫斯科复杂的地铁系统的所有车站都被设计成很深的防空壕。有人问国际旅行社的向导,地铁系统有多深,他们不是回避问题,就是说,这个数字是“军事秘密”。
    俄国自从它五百年前开始以莫斯科公国崛起以来,已经历了很多阶段:沙皇帝国,苏联和现在的苏联或华沙条约集团。
    在从莫斯科到太平洋以及到中亚的大面积领土扩张的所有阶段中,有一个连续做法就是,征服和粗暴地镇压每一个对手。
    今天,美国和中国是妨碍克里姆林宫统治世界的两个国家。
    比较一下,比如说,一九○六年的世界地图和一九七六年的世界地图,就可以衡量出接近那种统治到了什么程度。七十年前英国控制的许多世界战略要地,目前几乎每一个都有俄国的霸权或影响。
    今天,苏联的大使、工程师、军官和专家在发展中世界代替了他们原来的英国同僚曾担任过的角色。
    形式是一样的:舰队、旗帜、商船、商人、政治、军事和技术顾问。
    当然,信息是不同的,但是,方式方法是不变的。在所有那些方法中首先是苏联武装部队。它们遍布各处,它们的军装和无所不在的铁板面孔是在这个庞大的驻军国家(该国的帝国欲望和军事扩张看来好象是无限的)参观的记者带回国的主要印象。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题目是《华沙投降》,摘要如下:
    波兰政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放弃了它的提高价格的计划。这一事实雄辩地证实了工人的抗议在华沙统治者中间造成的恐惧。今天的波兰头号的共产党人盖莱克是在五年半之前由于大批工人起来反对他的前任哥穆尔卡提高价格而上台的。盖莱克显然不打算步哥穆尔卡的后尘,从经济的跳板上跳下台。实际上真正不可思议的是盖莱克为什么要搞上周的冒险,而却又如此不光彩和如此快地结束这场冒险。
    波兰工人举行一系列大规模的罢工和破坏活动,迫使华沙政权在宣布提高价格的计划二十四小时多一点之后放弃了它的这项计划。波兰事件公开地暴露了东欧的表面平静是多么脆弱。波兰工人对华沙政府的决定有否决权的这一生动事例,必然会对苏联和其他苏联卫星国的人民有所启示。
    华沙立即在物价问题上作出让步并不意味着问题的结束。自从哥穆尔卡被推翻以来,波兰政府一直在大量提供物价补贴,每年大约耗费五十亿美元,这对波兰经济来说是个很沉重的负担。现在,波兰农民要求提高他们的产品的价格,根据宣布,作为华沙星期四宣布而又在星期五撤销的整个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付给这些农民的价格大大提高了。波兰工人可能对撤销提价感到高兴,但农民却毫无疑问是感到愤怒的。由于波兰的大部分农产品是由个体农民提供的,波兰农民就有自由不出售谷物和其他食品以表示他们的不满。事实上,波兰统治者遇到了完全受控制的经济所特有的“剪刀差危机”。这些统治者现正处于两片剪刀刀口之间,一方面是农民要求提价,另一方面是工人要求保持多年未变的零售价格。要是华沙没有已经同莫斯科接洽要求再次提供大量经援以防止这次危机发展成为革命,那才是令人惊讶的呢。

【路透社华沙六月二十七日电】波兰通讯社说,全国各地举行集会,谴责罢工是不负责任的、冒险的行为,并宣布同共产党站在一起。
    波兰的电视台昨晚广播,“歹徒们”洗劫了工厂,抢劫了商店。
    【路透社华沙六月二十七日电】波兰共产党正在从工人暴力行动所造成的震惊中缓过劲来,今天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大型集会,支持党的领导人盖莱克。
    今天的集会发言者都要求回去工作以弥补二十五日工人们发生停工所造成的损失。
    发言者们给这些爆发的事件扣上了不负责任和冒险主义的帽子,这在共产党的词汇中是很强烈的字眼。
    盖莱克自从七○年从原领导人手中接管政权以来,一直以外柔内刚的手法对付工人。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探讨七国首脑会议的背后,以经济互助达到政治团结,加强一致对付苏联》,摘要如下:
    在波多黎各的圣胡安召开的发达国家七国首脑会议上,美、英、法等国将首先提出日元、马克实质升值的主张,这一形势已确实无疑。关于这一点,政府人士说明:“这是美欧一部分人从极其高度的政治判断出发而提出的,是加强西方团结以对付苏联的战略的一环。”因而,如果说圣胡安会议上“就没有通货膨胀的经济增长进行协调”是“表”的话,那么,“推进自由阵营主要国家经济互助,由此来加强政治上的团结,以便能够对抗苏联”,就是“里”。
    这是因为,由于赫尔辛基的欧安会,大体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东西抗争,苏联从而抽出了余力,以安哥拉为中心的非洲和以印度支那为核心的东南亚为舞台,决心对自由阵营发动新的挑战。苏联阵营一方面在安哥拉和印度支那等地在政治外交方面一再得分,另一方面在“经济上”的失分也不少。主要因为农业不好,苏联去年贸易收支出现了二十七亿卢布这个历史上最大的赤字。美国希望日本和西德也照顾同盟各国不要使他们的困难扩大。不然,英镑和里拉还将动摇,西方的同盟可能因为其经济的差距而崩溃,结果是苏联坐享“渔翁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