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月十六日以《四十年过去换了人间》为题,报道伊朗前农业大臣谈重访中国的感受,摘要如下:
    伊朗前农业大臣穆达维及夫人结束在我国的访问后,昨日抵港。穆达维向记者谈述访华见闻时表示,他曾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到过中国,那时,旧中国是一个饱受外侮的半殖民地国家,到处是饥饿和贫困,但是,四十年后的今天重访中国,发觉这一切已一扫而空,新中国已变成一个独立自主和初步繁荣昌盛的国家。
    他回忆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他被伊朗政府委派到中国考察农业。在考察期间,他先后到过北京、天津和上海,见到中国人民正过着贫困或屈辱的生活,农业生产雕零破败。他说:“最令我难忘的是在上海见到外国租界里的外国人趾高气扬,过着穷奢极侈的生活,而上海的贫苦大众则难得温饱,市面到处充斥着乞丐、妓女和吸鸦片的人。
    “今天,所有这些痛苦已成过去,自解放后,新中国已成为一个政治上、经济上独立的国家。二十多年来,新中国人民勤奋劳动,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工农业已有相当发展的国家。在这次旅程里,我在上海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馆,见到上海工人已能造船、造汽车及生产电子计算机、应用激光的科学和工业仪器、手表和纺织品等轻重工业的产品,这些成就标志着中国的工业已发展到一个相当的水平。”
    他又指出,在农业方面,新中国的农民正努力使农业朝着先进的水平发展。在他参观的公社里,他见到所有的可耕地都种上了庄稼,而且,农民大兴水利,并实行科学种田,改良农作物的品种。他说,就他所见,各地所种植的水稻等农作物均快成熟,看来,今年的夏收将又丰产。这与苏联农业歉收的情况成强烈对照。
    谈到新中国人民生活时,穆达维表示,中国的劳动人民已基本上解决了衣食住行的问题。
    最后,穆达维说:“新旧中国的强烈对比,使我不得不对新中国的成就感到由衷的敬佩。”

【时事社东京六月二十一日电】题:三木首相在电视谈话中说,对驾驭政局充满信心,同意在查明洛克希德事件后对党进行大的改革
    三木首相在二十一日上午同椎名副总裁会谈之后,在首相官邸进行的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特别节目“采访总理”的录像中,就政局问题、洛克希德事件的处理等问题阐明了政见。
    首相谈话的要点如下:
    一、同椎名副总裁进行了愉快的、坦率的会谈。根据达成的四项协议,今后的步骤是,其中之一就是如不彻底查明洛克希德事件的真相就不能制订政治日程,但在另一方面,必须早日了结财特法等法案,鉴于这两项,因此决定尽快地召开国会临时会议,以便处理各项法案。
    二、同椎名副总裁是想回到在通货膨胀和批判全权政治,自民党处于危机的高潮中,以请佛的心情推荐我们原来的立场上进行合作。
    三、同椎名副总裁已达成协议,在洛克希德事件有了眉目之后,将对党进行大改革。
    四、无法预测在查明洛克希德事件时国内外的反应,所以,政治日程必须到那时才能考虑。
    五、所谓回到原来的立场,就是指(以三木政权诞生时)所抱的危机感来对付这一难局。查明洛克希德事件的目的,不在于进行各种揭发,如果抱着处于重大转折期的意识来考虑的话,(党现代化的)意见将取得一致。
    六、(关于河野洋平等六位议员退出自民党的问题)河野等人是为保守党的新生而采取行动的。似乎认为脱党是一种手段。由于都是年轻有为的青年人,所以希望不要失去保守新生这一大目标,行动不要贻误大局。
    七、现在不是决定什么时候召开国会临时会议的时期。国会临时会议应该尽快召开。我感到解决遗留下来的法案问题是我的首要责任。
    八、在同椎名会谈时曾抱有这样的不安感:迄今的三木内阁明天就将更换吗?但后来就完全沉静下来了,它将成为一个转机,即回到政党的本来使命,查清洛克希德事件,处理遗留下来的法案,筹备选举的事务体制。
    九、如果查明洛克希德事件,回答了国民的疑团,这一事件就将结束。但是,洛克希德事件不是(政治的)一切。日本不搞国际合作便不能生存下去,日本的政治必须大大地面向国民,外交也不能疏忽。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月十三日刊登国际家庭计划联会亚洲区主任贝纳德·阿鲁维哈里的访华观感,题目是《中国计划生育有成效》,摘要如下:
    “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好得很,它正有效地使人们破除孔夫子的‘男尊女卑’的思想,抛弃‘生男重于生女’的旧传统观念,使计划生育能够在全国普遍地推行!”最近结束访华的斯里兰卡朋友、国际家庭计划联会亚洲区主任贝纳德·阿鲁维哈里昨日向本报记者谈起他此行观感时,作以上表示。
    阿鲁维哈里此次率领国际家庭计划联会属下十六名来自亚非拉十个不同国家的会员,到过广州、上海、郑州、大寨、北京等地访问。
    “中国人民在生育问题上已逐渐打破他们的旧有观念。”阿鲁维哈里说,他在郑州附近一个公社参观时,曾碰到一个社员,他询问这个社员有多少子女,对方答:“已有两个女儿。”他便好奇地再追问下去:“你还想多要一个男的吗?”但对方却诚恳地答道:“已经够了!”这个例子,使他印象深刻。
    上海市人口逾千万,密度颇高,但是,当地人民推行计划生育,已取得了卓越成就。阿鲁维哈里说:上海市去年人口出生率为千分之九点二,死亡率是千分之五点八,人口增长率已限制于百分之○·三四。
    他说:以属于第三世界的中国来说,一个大城市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已是非常优异的了。一般而言,人口增长率如能够限制于百分之一者,已算理想。
    “具有艰苦奋斗精神和高度社会主义觉悟的大寨人民,也正非常有效地推行计划生育。”阿鲁维哈里说,大寨人民亦订出了规划,原则上要求每个家庭都不应生育多于两个子女,大寨人民敢于改天换地,有人定胜天的精神,在生育问题上,亦敢于打破旧有观念。
    阿鲁维哈里深有体会地说:以一般发展中国家来说,由于经济条件的局限、旧有观念的影响、文化水平的限制等因素,计划生育是比较难以推行的,因此,中国的经验是很值得吸收的。在这方面,中国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发展自己民族的经济,为有计划地调节人口增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是至为重要的!

【本刊讯】印尼《独立报》六月九日刊登一篇署名阿里夫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我的初步统计,截至一九七六年三月底止,印尼共和国已经到手的外债(不包括已摊还的部分)为一百三十四亿美元,详细情况如下:
    旧秩序政府的债务为二十一亿八千万美元。
    政府一九六六年以来的债务为五十四亿八千万美元。
    国营国民石油公司和克拉卡陶钢铁公司的债务为五十七亿四千万美元。
    最近的财政情况报告表明,在刚结束的一九七五——一九七六财政年度里,印尼的国际收支出现了四亿九千三百万美元的赤字。

【美联社檀香山六月二十日电】科学家今天报告,印尼苏门答腊岛以西的印度洋底发生了一次强烈地震。
    国际海啸情报中心的檀香山观测站说,这次地震根据里希特标度计算是七点二级。
    眼前还不知道有没有造成破坏和伤亡,但是,这个观察站提供的地图座标表明,这次地震的震中在远处的海洋,在锡博尔加市以西五百浬。

【时事社东京六月二十一日电】题:三木、椎名举行会谈,同意回到原来的立场,协助打开难局
    三木首相与自民党副总裁椎名,于二十一日,在调解人总务会长滩尾的参加下,会谈约一个小时。结果,达成下述一致意见:
    一、对自民党的现状确实不胜忧虑。正呈现出危机的状况。在这个时刻,作为总裁和副总裁,鉴于所担负的重要责任,不拘泥以往,要回到前年年底选任总裁当时的立场,相互协助,加强党的团结,以便打开难局;
    二、期望尽快查明洛克希德事件;
    三、适当时召开临时国会会议,以期通过尚未处理的重要法案;
    四、为作好即将来临的众院选举以及明年参院选举的准备,要圆满地进行必要的实际工作,同时,关于选举公约、解散派系、党营选举及其他党的改革,要进行开诚布公的协商,以期建立举党一致进行选举的强有力的体制。

【时事社东京六月二十二日电】题:江田访华团今晚出发,首相传口信说不从联合声明后退
    以社会党副委员长江田为团长的访华团将于二十三日启程前往北京进行访问。
    这次的访华团不是“党的代表团”。在党内,围绕着去年成田与中国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问题,在亲苏的社会主义协会派与亲华的佐佐木派之间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因此,江田访华,关系到党内的路线问题,因而引起人们的关注。
    二十二日下午,在启程之前江田会见记者时强调了基本态度,他说:“虽然不是作为党的代表团访华,但是,成田签署的联合声明在党的大会上已经作为党机关的决定,不言而喻,将以此为前提访华。”
    此外,江田在这之前到首相官邸拜访了三木首相,作访华辞行,同时,询问了三木首相对谈判已经中断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的见解。对此,三木首相说:“我从来就不想从在邦交正常化时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中已写入的内容上后退,希望尽快地缔结条约。”并且要求把他的这一想法明确地转告给中方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