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六月十九日电】今天,南非政府同来自约翰内斯堡周围的战乱频仍的黑人居住区的黑人公民领导人举行会谈,设法使连续三天的夺去大约一百条生命的种族暴乱造成的创伤愈合。会谈是在比勒陀利亚举行的。
    举行这些会谈的目的是讨论他们所不满的问题,并开始补救所造成的损失。至于会谈的结果如何没有透露出来。黑人居住区本身已相对平静下来,但是紧张局势仍然在不断加剧。持自动步枪的数百名警察随时准备对付任何进一步的暴乱行动。
    今晚发表的关于比勒陀利亚会谈的联合声明说,会谈是“平静地和本着相互合作的精神进行的”。
    代表们同意星期五再次会谈。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六月十九日电】索韦托黑人居住区的黑人领导人今天呼吁他们的人民平静下来。
    这项呼吁是在文官们和班图(非洲)教育部长米歇尔·博塔在博塔的比勒陀利亚办公室里会谈以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发出的。
    博塔把星期三(十六日)在索韦托发生的所谓语言暴乱(这已引起了黑人广泛的暴动)归咎于误解和混乱。他说,在黑人学校里用占统治地位的白人语言南非荷兰语教学并不是强制的。他说:“学校可以灵活掌握,不遵照这个原则。”
    但是据认为,无论是黑人领导人的呼吁也好,还是这位部长的解释也好,都不可能产生很大的影响。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六月十九日电】南非总理沃斯特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西德。他下周将在那里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举行会谈。
    沃斯特将在六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同基辛格举行会谈。在此之前,他将主持一次南非驻西欧、美国和中东的大使会谈。
    沃斯特在离开这里之前接见南非电台记者时说,他希望他将同基辛格讨论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问题。
    他说,他此行(是他十年前当总理以来第八次外事访问)“很重要”,他希望“能够在最高级提出南非的问题”。
    沃斯特说,他同美国国务卿的会谈将讨论南部非洲整个形势问题。但是他没有直接提到这里的流血暴乱问题。南非总理说,目前,西方世界、美国甚至非洲都进一步了解南非的立场、南非政府的立场,特别是了解自一九七四年以来它设法在罗得西亚问题上实现缓和。沃斯特还说,他将同基辛格讨论南非在印度洋和大西洋之间的战略作用和苏联军舰出现增加的问题。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六月四日一期刊登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文章,题为《布托的武器单使新德里发愁》,摘要如下:
    在印巴僵持多年后就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和采取步骤解决它们之间的大部分未决问题达成协议还没有几天,新德里就开始为伊斯兰堡的狂热的重整军备计划烦躁起来了。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为他四面八方寻找先进武器的做法辩解说,除了同印度的边界之外,巴基斯坦还有别的边界要保护。在印度总理英·甘地听来,这种说法是一种老骗术了:过去,巴基斯坦为了制止“共产主义扩张”而取得的武器一直被用来对付印度。
    据巴基斯坦报纸报道,伊斯兰堡已经得到许诺,可以获得价值两千九百万美元的反坦克导弹(技术名称是陶式导弹)。据说,这是在一九七三年美国取消对巴基斯坦武器禁运之后巴基斯坦一直在采办的共计一亿美元的武器购货单上的一部分。
    美国发言人说过,这笔交易的数目被夸大了,在一笔不超过一千万美元的一揽子交易中,提供的只是一些替换用的部件、一些弹药和数量不多的教练机。但是据巴基斯坦报纸说,在巴基斯坦的一个军事代表团访问美国以后,一笔购买两百枚陶式导弹的交易已经成交。还有一个代表团显然正在探索从美国得到A7海盗式飞机的可能性。关于这件事,美国人士也说这并不意味着已经提出了要求或者将以这种要求办事。
    意味深长的是,布托总理居然说印巴边界不是他唯一得要保护的边界,意思就是这些武器可能需要用来对付可能出现的其他侵略者。自从印巴两国诞生以来,巴基斯坦的武器一贯是用来对印度作战的,而伊斯兰堡目前的态度也还没有使印度相信它需要先进武器是为了防御。
    布托总理还意识到印度同伊朗的关系在加强,而且伊朗很希望印巴改善关系。在印度和伊朗之间开辟一条通过巴基斯坦国境的陆上通道对伊朗的经济大有好处,人们已在推测:伊斯兰堡和新德里一和解,伊朗国王就可能为修建一条把这三个国家连结起来的铁路提供资金。由于伊朗自己一直在大量购买武器,布托也许想给人以他们在从事共同的事业的印象。
    既然中国仍是一个坚定的盟国,阿富汗又是一个没有什么侵略潜力的国家,那末,布托想要保护的别的边界是哪一条?苏联就美国向伊朗和巴基斯坦两国提供大量武器提出抗议一事可能说明问题。印度的抗议是低调的,虽然新任国防部长班西·拉尔常常要人们提防巴基斯坦的阴谋和意图。
    印度还对巴基斯坦为扩大它的核计划而作的努力表示不安。在印度两年前试验一个核装置后,布托取消了当时在计划的一次印巴两国官员会议,并警告说,他将不得不回答印度的核挑战。最近来自巴基斯坦、法国和美国的消息表明,布托正在这样干,正在设法获得二十个中型核反应堆以及燃料制造、燃料再加工和重水设施。据估计,巴基斯坦有了这些设施就可能有能力生产二百八十枚象当年投在广岛的那样大小的原子弹。
    法国总统德斯坦已经证实,法国将向巴基斯坦提供一座核再加工工厂的成套设备。然而,法国坚持说,巴基斯坦已就这家工厂的最终用途提出了所有需要提出的保证。

【法新社、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总统福特今天下令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组织任何想回国的美国人撤走。
    美国国务院一发言人在宣布这项决定时说,美国大使馆将保持办公,以继续美国协助结束黎巴嫩纠纷的努力。
    一份国务院公报说:“由于贝鲁特的局势继续混乱,总统已下令该地的美国大使馆组织一支陆路车队,遣送那些目前想离去的美国公民。”
    福特是于昨晚与高级助理举行会议,对黎巴嫩局势进行十分充分的讨论后作出这项决定的。出席会议者包括国务卿基辛格、副总统洛克菲勒、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副国防部长克莱门茨、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特、中央情报局长布什和前驻贝鲁特特使迪恩·布朗。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八日电】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表示,他们已接获华盛顿方面的命令,“立即和紧急”展开以陆上车队把美国侨民从黎巴嫩撤走的行动。他们强烈敦促所有美国人现在离去。
    【路透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国官员今天说,法国已订出紧急计划把约六千名法国侨民从黎巴嫩撤走,但未有敦促他们离去。
    【路透社伦敦六月十七日电】外交部今天在这里说,英国驻贝鲁特大使馆正通知没有什么特别必要的理由留在黎巴嫩的英国人尽早离开那里。
    大使馆还竭力劝告能够安全地到大使馆来的所有一千名英国侨民来登记他们的名字,以使大使馆知道谁愿意离开。
    英国大使馆对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爱尔兰、加纳、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及丹麦等国家的侨民也提供类似的帮助。
    比利时、意大利、卢森堡、荷兰和西德等国家也通知它们的侨民同它们在贝鲁特的大使馆或领事馆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