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七日电】基辛格今天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中谈到黎巴嫩局势时说,叙利亚进行干预的主要目的显然是为了促使在统治这个国家方面发生有利于穆斯林多数派的“微小的变化”。他说,叙利亚也正在设法防止整个“黎巴嫩变得激进”。
    他说,美国在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正在起一个“诚实的中间人”的作用,向双方提供美国作出的认为对方在某些局势中所能采取什么行动的最好判断。
    基辛格说:“以色列和叙利亚双方都了解行动有一定的限度,如果超越这个限度,逐步升级的危险是很大的。”
    基辛格对这次暗杀事件发表评论说:“美国将不会因为暴力行动而放弃它的方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七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透露,美国将在“三十六小时内”作出决定,在梅洛伊大使和另一位美国外交官被杀害后,是否把美国人撤出黎巴嫩。
    基辛格在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提出的证词中,看来排除了美国对黎巴嫩进行军事干涉的可能性,而美国在一九五八年危机时曾用海军陆战队在黎巴嫩大规模登陆。
    基辛格说:“我们将会面临巨大的压力,要求美国派出大批军事力量。但是我们断定,这样的干预将使除基督徒以外的各派团结起来反对美国,将会造成重大伤亡,而且将导致美国承担没完没了的义务。”
    基辛格说,对于是否从黎巴嫩撤出美国人,或者计划进行军事的还是非军事的撤退行动,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七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对国会说,他在下周同南非总理沃斯特会谈时不会作任何让步。
    他说,这次会谈将是探讨性的,不会作出什么决定。会谈定六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四日在西德举行。
    基辛格对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说,他打算问沃斯特博士,南非是否准备把自己的前途同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西南非)的前途区分开来。
    他认为南非种族问题同罗得西亚种族问题有区别,他说,罗得西亚白人少数政权没有得到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的承认。
    基辛格博士是在向这个委员会汇报他最近的非洲、拉美和欧洲之行。但是,听证会上大部分时间却谈到了美国大使梅洛伊和参赞韦林昨天在黎巴嫩遭杀害的问题。
    委员会的一位委员担心基辛格同沃斯特会谈可能意味着美赞同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基辛格回答说:“我同沃斯特总理会谈不是为了作出让步,更不是为了对他的治理制度表示赞同。”
    基辛格博士着重指出美国反对向罗得西亚政府发动游击战,他说,美国作出努力的目的在于使该地区的温和派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意见。
    他证实四个所谓处于对峙之中的国家——坦桑尼亚、赞比亚、博茨瓦纳和莫桑比克——已经商定,为了避免外部力量干涉这场纠纷,凡是向罗得西亚解放运动提供的援助都应当通过它们。
    他承认,由于美国拒绝向解放运动提供武器援助,这种援助将来自共产党国家。

【法新社利雅得六月十六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结束了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的会谈之后,今天离开这里去科威特,这是他的阿拉伯国家之行的第二站。
    阿拉法特向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记者发表的讲话,对沙特阿拉伯领导人的“谅解”态度和沙特阿拉伯为谋求解决“考验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的危机”所做的努力表示满意。
    他说,他在这里同哈立德国王和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储的会谈“特别重要”,表明了双方在如何缓和黎巴嫩紧张局势方面“观点一致”。
    他说,“阿盟关于黎巴嫩局势的决议,‘表明了停止战斗的必要性’。黎巴嫩危机必须由黎巴嫩人来解决,而且必须在新当选的总统萨尔基斯的领导下解决黎巴嫩问题。”
    【路透社科威特六月十七日电】阿拉法特在同科威特领导人就黎巴嫩冲突进行会谈后,今天离开这里去巴林。
    据信,他访问阿拉伯国家是为了寻求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要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出它的军队的努力的支持。
    【卡塔尔通讯社多哈六月十七日电】阿拉法特说,他眼下对海湾地区国家的访问旨在向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和官员介绍事态的最新发展,并在巴勒斯坦革命和巴勒斯坦人民、黎巴嫩人民和黎巴嫩爱国运动经历的这个困难时刻讨论同严重、危险的局势有关的一切情况。
    关于对最近的阿拉伯行动以及已决定派到黎巴嫩去的阿拉伯部队的看法,阿拉法特说:“我还要说,尽管局势严重,阿拉伯安全部队的行动太慢了。在最近三天里我向所会见的所有兄弟说明了这支部队晚到贝鲁特的危险性,因为这可能引起许多事情,特别是军事行动迄今仍在继续进行。”他说,通过由萨尔基斯总统主持和安排的黎巴嫩人与黎巴嫩人的对话,危机很快就能解决,条件是大家使萨尔基斯能尽快就职。这是唯一的解决办法,黎巴嫩人与黎巴嫩人的解决办法,别人不要干涉黎巴嫩的事务。关于他的海湾地区之行的结果,他说,结果是积极的、实际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七日电】新闻秘书内森告诉记者说,福特同国务卿基辛格、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什和有关国家安全的其他助手会谈,讨论撤出在黎巴嫩的一千一百名到一千四百名美国公民的问题。记者问到,这次会谈是否曾考虑美国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内森回答说:“预料美国目前不会在军事上卷入黎巴嫩的局势。”
    内森说,福特正在研究黎巴嫩局势的“一切方面”,并且已经下令研究对仍然留在贝鲁特的五十三名美国外交官增加保护的问题。他说:“没有关闭在贝鲁特的大使馆的计划。可能要再减少一些人员。”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七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召集他的高级国家安全顾问开会讨论在黎巴嫩可能进行的抉择。
    这次会议是福特在两天内同基辛格、副总统洛克菲勒、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什、国家安全事务负责人斯考克罗夫特和国防部副部长克莱门茨举行的第二次预定的会议,目的是要讨论在驻黎巴嫩的两名美国外交官被暗杀后是否要撤退美国人。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七日电】美国国防部官员们已研究了从黎巴嫩撤走美国人的备用计划,但是美国总统福特目前不让发布将使这次计划付诸实行的任何命令。美国海军和空军部队已部署在东地中海,如果福特下达命令,能够在几个小时内着手撤走美国人。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十七日电】弗朗吉亚总统十六日晚发布了一项总统命令,解除了外交部长菲利普
    ·塔克拉的职务,并任命内政部长加米耶·夏蒙来接替他。卡拉米总理在塔克拉因旅行而缺席的时候曾任代理外交部长的职务。这项命令还任命夏蒙为副总理,这将使他能够主持未来的内阁会议,因为卡拉米一直拒绝从贝鲁特西部到东部来主持内阁会议。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十七日电】卡拉米今天在这里说,黎巴嫩外长菲利普·塔克拉昨天被解除职务一举,是为弗朗吉亚总统的“新阴谋”所作的准备行动。这位总理说,他认为总统采取的这一步骤“也许意味着许可另一方把黎巴嫩分裂为基督教区和穆斯林区”。
    身为马龙派天主教徒的弗朗吉亚总统已任命内政部长夏蒙取代塔克拉的外长职务。七十六岁的夏蒙也是马龙派的,曾任黎巴嫩共和国总统。总统下令解除塔克拉外交部长职务的理由是,在黎巴嫩内战期间,很长一段时间他是在国外。
    这位总理说,这一法令“既不合法又无效,只能作废”,因为,上面既没有总统的签名,也没有弗朗吉亚本人的签名。
    卡拉米先生是通过左翼穆斯林控制的电台发表广播讲话时讲这番话的。他说,他仍把塔克拉看作是外长。在塔克拉正在对欧洲进行秘密访问期间,卡拉米一直在代理外长的职务。

【路透社比勒陀利亚六月十四日电】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上周末飞往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理沃斯特会谈。
    这项只有一段的声明说,两个领导人“讨论了南部非洲的局势”。
    外交部人士说,应史密斯的要求而举行的这次紧急会谈,讨论了由于受到来自莫桑比克基地的民族主义游击队的袭击而迅速恶化的罗得西亚的治安情况。
    这些人士说,据信,两人还讨论了沃斯特拟议中将于本月下旬在西德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会谈的问题。
    预料罗得西亚问题将是基辛格—沃斯特会谈的主要议题。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六月十四日电】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今晚说,如果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允许游击队从他的国土上侵入罗得西亚的话,那么赞比亚就会感觉到它的后果。
    他在电视和电台讲话中提到了“赞比亚总统威胁要向恐怖分子重新开放我们的共同边界”的话。
    史密斯向听众保证,“我们不打算采取将会破坏罗得西亚白人在这里建立起来的西方文明的极端措施,或者破坏已使我们罗得西亚的黑人进步如此迅速的那些保障”。史密斯还宣布了新的措施,根据这种措施,黑人在罗得西亚的军队和警察部队中可以提升为军官。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六月五日电】史密斯总理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谈话说,如果莫桑比克的军队和游击队一起参加反对罗得西亚政权的战斗的话,那么罗得西亚将会向莫桑比克宣战。
    史密斯说,他认为不会有站在罗得西亚非洲民族主义游击队方面而进行的任何其他的干涉,因为自由世界(其中包括英国和美国)是不会容忍这种干涉的。甚至就是反对罗得西亚的非洲人也不会希望这种干涉。
    这是罗得西亚高级官员第一次公开承认,如果莫桑比克卷入战争的话,那么罗得西亚将予以回击。他的其他论点为,罗得西亚还有“很多的人力”和金钱可以用于防务。

【伊拉克通讯社贝鲁特六月十六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昨天晚上收到了来自苏联领导人的一封急件。这是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就黎巴嫩局势致信苏联政府的复信。巴勒斯坦通讯社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说,苏联领导人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坚决保卫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表示祝贺,并对黎巴嫩的事态发展表示严重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