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五日发表该报记者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打算重建同非洲的联系,拉姆斯菲尔德和斯克兰顿将访问十三个国家》,摘要如下:
    美国正在非洲大干一场:策划采取政治和军事行动来限制南部非洲黑人和白人的斗争的扩大和防止苏联加以利用。
    两名高级美国官员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驻联合国大使斯克兰顿——已开始了非洲之行,以便把政治和军事篱笆重新修筑起来。
    他们此行的意义可以从时间的安排上看出来,即在基辛格国务卿四月二十七日在赞比亚卢萨卡发表重要的决策讲话和他即将在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在西德汉堡会见南非总理约翰·沃斯特之间。
    一直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会议的拉姆斯菲尔德将去非洲的两个主要国家执行同军事有关的使命。六月十五日至十六日去肯尼亚会见肯雅塔总统,六月十七日至十八日去扎伊尔会见蒙博托总统。
    斯克兰顿大使将在两周的时间内访问十一个非洲国家,以讨论美国对非洲的政治兴趣和重申美国对在南部非洲实行多数统治的原则的支持。
    据地位很高的美国官员说,两人的首要任务是推销国会对基辛格在卢萨卡提出的计划的不够热情的支持对非洲人的影响,那项计划包括向那些关闭同罗得西亚边界的非洲国家提供援助。
    美国采取主动行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本周沃斯特总理和罗得西亚的史密斯总理在南非举行的会议。
    美国地位很高的官员认为,由于罗得西亚在经济上严重依赖南非,沃斯特能够在别人无法影响这位罗得西亚领导人的地方影响他。
    许多年来一直依靠英国取得经济和军事援助的肯尼亚,由于对苏联在邻国索马里推行的积极计划感到惊慌,现在已转向美国。
    苏联的军事计划集中在伯贝拉的主要海空军基地,根据五角大楼得到的数字,在过去四年中,相当于一亿三千二百万美元,在世界的那一地区,这个数目是很大的。肯尼亚政府担心,索马里可能试图接管索马里人居住的一些边界地区。
    目前,肯尼亚政府同美国有一项五百万美元的军事赊销计划。它希望数目大大扩大,以购买一中队或两中队的F—5战斗机。目前,它只拥有陈旧的英国突击霸王式和猎人式飞机来支持它的六千五百人的小小的军队。
    在扎伊尔,拉姆斯菲尔德将讨论较大的数目。扎伊尔政府在战略上处于中部非洲和南部非洲之间,能够影响两者。它也几乎破产了。
    在本年度,美国对扎伊尔有一项一千九百万美元的信贷计划(以装备它的四万人的军队)。蒙博托总统希望得到多得多的数目。
    扎伊尔正在接收一中队(十五架)法国的海市蜃楼式战斗机,但是它对美国的F—5也感兴趣。
    虽然某些观察家可能认为,在多年致力于超级大国关系以后的基辛格现在为了自己的关系关心起非洲和拉美来了,但是华盛顿的外交官们表示怀疑。
    他们认为这种行动、援助计划、高级访问,都是为了抵销苏联由于支持古巴人成功地入侵安哥拉及他们在非洲其他地方的政治和军事援助活动而取得的成就。
    这些外交官说,基辛格的哲学就是把世界的关系看作是大国间力量的相互作用,在他的管理下,要改变这种情况已经是太晚了。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十六日电】美国驻黎巴嫩大使和他的经济参赞以及他们的黎巴嫩司机十六日在越过把备受战争破坏的贝鲁特分隔开来的无人地带时,被人开枪击中毙命。他们当时正在前往与这个国家的当选总统举行和平会谈的途中。不管是福特还是这里的美国大使馆都没有详谈两位外交官为什么要去见萨尔基斯。
    巴勒斯坦官员说,三具尸体是在贝鲁特的一个海滩附近发现的。
    阿拉法特的官方通讯社阿拉伯巴勒斯坦通讯社说,不管是巴勒斯坦游击队还是他们的左翼黎巴嫩盟友都与这个谋杀事件毫无关系。
    一位使馆发言人借口安全的原因,拒绝详谈这两位外交官的此行细节。
    对于进行这次谋杀的背后动机,暂时还没有发现什么线索。从贝鲁特的动乱中大捞好处的一些无法无天的枪手们在最近几个月中干了大量袭击、抢劫和绑架的事件。
    这个谋杀事件损害了和谈的气氛。但是预计不会对黎巴嫩基督教徒与巴勒斯坦和左翼联盟之间的战争的进程产生长期的影响。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十六日电】巴勒斯坦之声电台报道,黎巴嫩进步人士和巴勒斯坦人今天否认同美国大使梅洛伊失踪一事有任何牵连。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黎巴嫩左翼运动联合指挥部在电台上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两个运动都同美国大使失踪一事无关。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六日电】题:福特、基辛格关于贝鲁特杀人事件的声明
    福特总统今天谴责杀害小弗朗西斯·海洛伊大使、罗伯特·韦林经济参赞和他们的司机,说这是一种“没有意义的、野蛮的残暴”行为。他向死者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并说,能够向他们作出的最高的颂扬就是美国继续执行谋求黎巴嫩和平解决的政策。
    基辛格国务卿同总统一样对他所谓的“这一悲惨的、懦怯的和没有意义的行动”表示震惊和气愤。他还表示尽管发生了这种“残暴、凶恶的行动”,美国决心继续谋求和平解决的政策。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五日电】在巴黎收到的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的一项公报宣布,解阵自六月一日以来对“驻扎在安哥拉北部和东北部的苏联—古巴军队”发动的进攻仍在继续。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六月四日电】此间南非荷兰语刊物今天报道,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安哥拉游击队在安哥拉中南部仍然使政府军及其古巴盟军遭受重大伤亡。
    据《印象》周刊说,在安盟发动的攻击中,古巴远征军每天平均损失五、六人,此外,有四十六名士兵最近被安盟俘虏。

【本刊讯】《印度快报》六月十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开辟新的前景》,摘要如下:
    甘地夫人在六天访苏期间受到了官方和群众热情洋溢的接待,使这次访问成为印苏关系发展过程中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的不仅仅是这一点。从苏联领导人对这次访问大加宣传的做法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出,他们十分重视同印度的友谊和合作,并且十分重视甘地夫人本人对加强这种关系所作的贡献,特别是从一九七一年签署条约以来所作的贡献。尼赫鲁联系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断变化着的国际局势意识到了加强莫斯科和新德里之间了解和合作的重要性,自从尼赫鲁时代以来,印苏关系一直是始终如一的、持久的。甘地夫人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巩固一九七一年以来印苏合作在其广度和深度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且为今后几年扩大和加深这种合作打下基础。
    在莫斯科的会谈结束时发表的长长的联合宣言,着重谈到了两国之间在广泛的问题上观点完全一致,这种一致不仅仅出于可被认为是两国的地理政治利益的一致,而且还出于两国都希望为促进全世界的缓和而共同努力。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六月十五日发表题为《重叙友谊》的社论,摘要如下:
    分歧肯定依然存在。正如甘地夫人在莫斯科记者招待会上已明确说明,对于勃列日涅夫七年前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印度的态度照旧不变。印度也没有在苏联签了字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上签字。
    这些分歧以及新德里向北京派大使的行动并没有影响印苏友谊,这反映了两国政府的成熟和几年来建立起来的相互信任。甘地夫人在埃里温说过,每当印度发生危机,苏联就给予支持。它不仅在联合国坚持维护印度的利盒,而且在孟加拉国一九七一年争取自由的斗争以及获得解放之前的战争中都给予决定性的支持。印度方面,对于苏联在国际组织中提出的若干项重要倡议,都曾给予原则性的支持。此外,印度也制止了世界有些地方仍然显而易见的盲目反苏倾向的扩散。
    【本刊讯】香港《虎报》六月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印度的新战略》的社论,全文如下: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对苏联的为期一周的访问,似乎是在较低沉的调子中结束的。除了甘地夫人和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联合宣言中强调应该加强缓和以外,在会谈中没有达成什么重大的双边协议。
    看来,这同过去的两次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形成鲜明的对照,但是,鉴于上星期的最高级会议同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三年的最高级会议的气氛不同,所以人们感到意外的程度轻得多。
    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三年对印度是异常困难的时期,因为在这期间遇到了孟加拉国危机,接着是美国中断了经济援助,同时还面对象巴基斯坦和中国这样的敌对的邻国。结果,新德里几乎没有别的选择,只得同苏联缔结了引起争论的友好合作条约以及其他经济条约,因而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莫斯科。
    但是,由于最近印度同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的温度上升了,形势有了显著的变化。现在新德里在同克里姆林宫来往时的地位比五年前强多了。这一点在甘地夫人在莫斯科发表的谈话中可以看得很清楚。尽管甘地夫人和勃列日涅夫先生在讲话时显然都避免提到中国,但是,甘地夫人说,她的政府“不断为改善”同所有邻国“的关系而努力”,并说,新德里希望国际社会支持而不是妨碍这方面的发展,这番话的意义特别深长。
    显然,这暗示有一个新的行动正在酝酿中。特别重要的是,新德里已成功地顶住了苏联要印度成为克里姆林宫一直想推销给亚洲的集体安全计划的代言人的企图。现在看来,印度一方面可能继续同莫斯科保持密切的友谊,另一方面将向这个方向前进:作为次大陆和亚洲的一个强国发挥比较中立的作用。
    在这方面,伊朗国王最近邀请印度参加现由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组成的地区发展合作组织一事可能给新德里以新的启发。有一件事情不是完全不可能的,这就是印度不是自己参加那个伊土巴联盟,而是为次大陆发起一个把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尼泊尔都包括在内的新的地区发展合作组织。
    这样一个计划同亚洲和印度次大陆正在产生的要求保持和平合作的新气氛很一致,并有助于消除这一地区的小国对印度的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