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德黑兰六月十五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偕夫人于今天到达德黑兰进行六天访问。陪同总统访问的有一百二十名官员和记者,其中包括副总理兼外长法赫米、住宅部长奥斯曼·艾哈迈德、经济部长穆罕默德·扎基·沙菲和他们的夫人。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六月十五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来到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表明这是两个中东国家扩大和改善关系的一个重大步骤。
    在萨达特从开罗动身之前,开罗电台援引萨达特的话说,他同伊朗国王的会谈将会在制定两国未来关系的方针方面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没有宣布有关会谈的任何具体情况,但是,伊朗已保证向遭受战争蹂躏的埃及提供十多亿美元贷款和资助埃及的一些工程,其中包括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
    【法新社开罗六月十二日电】萨达特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同伊朗报纸《消息报》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叙利亚人应该撤出黎巴嫩,让黎巴嫩人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这位埃及领导人肯定地说,他的国家将毫不动摇地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萨达特拒绝接受黎巴嫩分治的想法,他称赞了右翼温和派、黎巴嫩民族集团党领导人雷蒙·埃迪和黎巴嫩左翼领导人琼卜拉特的立场。埃及总统说,他同琼卜拉特的看法完全一致,他称琼卜拉特为“最勇敢、最有民族气节的”黎巴嫩领导人。
    他说,我们必须保持走向和平的势头,他还说,他认为埃及在寻求和平方面有广泛的活动余地。
    萨达特还对约旦政府提出了批评。
    他说,“国王侯赛因正在企图使出苏美的那一招,真是谈何容易,他的打算必将落空。”他说,“国王侯赛因所有的武器都是西方造的。埃及花了七年的时间才掌握了苏联的武器。”他预言,如果约旦打算从苏联得到武器,它得花更长的时间才能掌握对那些武器的运用。
    埃及总统说,他认为,国王侯赛因得不到使他能改变约旦军队的军事装备的苏联武器,不管怎么样,他选择了一个不适当的时机试图同美国和苏联打交道。
    萨达特说,“在阿拉伯世界,谁也没有过象我们同俄国人那样的经历。让侯赛因国王去打交道吧,至于情况如何,我们且拭目以待。”
    【德新社开罗六月十二日电】萨达特在会见伊朗《消息报》记者时,记者问萨达特是否认为苏联日益加强它在中东的海军和政治存在一事是对埃及与其他国家安定的威胁,萨达特说,为了不进一步恶化他与俄国的关系,他“目前”不愿意回答这个问题。
    萨达特说,他愿意看到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在今年十一月美国总统大选后仍然留在他们的岗位上。

【法新社大马士革六月十五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今天离开这里去贝鲁特会见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
    记者问里亚德是否还要会见其他黎巴嫩领导人,他说:“我准备会见想见我的人”。
    预计里亚德将于今晚返回这里。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十五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今晚说,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接受了阿拉伯联盟提出的关于派遣阿拉伯维持和平联合部队去黎巴嫩的建议。
    里亚德今天是从大马士革抵达这里的。他在重返叙利亚首都之前说,他同黎巴嫩即将卸任的总统弗朗吉亚举行了“卓有成效的、富有建设性的会谈”。
    他不是来会见新当选的总统萨尔基斯的。
    里亚德在大马士革时曾说,阿拉伯六国部队在未得到黎巴嫩的右翼的同意之前不会来到黎巴嫩。今天,看来他很满意,因为弗朗吉亚已表示认可这种做法。
    但是,观察家们指出,一些斡旋者似乎对黎巴嫩领导人达成的协议感到满意,但在他们离开贝鲁特之后才发现,他们达成的协议并不象他们所想的那样牢靠。
    里亚德在同弗朗吉亚总统会谈了四小时之后对记者说,弗朗吉亚“已把阿拉伯联盟的决议作为阿拉伯的集体努力接受下来”。
    右翼的另外两个主要领导人——长枪党党魁杰马耶勒和自由国民党领导人夏蒙出席了后半截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四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把以色列大使迪尼茨召到国务院,就黎巴嫩局势同他进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迪尼茨在国务院对记者说,这次会晤是上周基辛格在拉丁美洲时商定的,对于这次约见,并无特别紧急的事情。他说,以色列和美国的看法大体一致。国务院一再说,美国关心的首先是使黎巴嫩停止战斗。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国务院芬塞思六月十五日新闻发布会,内容如下:
    芬塞思指责了《华盛顿邮报》刊登的一条消息的说法,即美国为了要把巴勒斯坦人打垮可能策划了叙利亚对黎巴嫩的军事干涉。
    芬塞思说:“叙利亚人既没有同我们相商,我们也没有同意叙利亚对黎巴嫩的干涉……我们仍然认为,增加干涉就会增加在这个地区发生更广泛的冲突的危险。”
    这位发言人在答复问题时坚持说,过去华盛顿曾提到叙利亚在黎巴嫩起了“积极作用”,那是指的政治行动,而不是军事行动。
    记者问芬塞思,华盛顿是否赞成叙利亚对黎巴嫩的危机进行有限的军事干涉,他回答说:“不,我们反对任何军事干涉。”
    然而,芬塞思在记者反复追问下不愿公开要求叙利亚全部撤军。
    有人问美国是否已直接告诉叙利亚,它反对进行任何军事干涉,他只愿意说,“我们根本不准备谈论我们外交往来的内容。”
    芬塞思说,关于黎巴嫩局势,美国同苏联“没有什么接触”。

【美联社维也纳六月十四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在去莫斯科的途中今天到达维也纳,进行四天的正式访问。
    这位约旦国王由他的王后阿莉娅、首相扎伊德·里法伊和几位高级军官陪同,在维也纳的施韦夏特机场受到了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和其他政府官员的欢迎。实行了严格的保安措施。
    侯赛因预定将同基希施莱格总统和克赖斯基总理举行会谈。尽管预计他将讨论同奥地利业已加强了的经济关系,但这里的人们认为,他此行主要是对阿拉伯人认为对他们的事业予以同情的政府进行的一次礼节性访问。
    【法新社维也纳六月十四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四天正式访问,今晚拜会了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然后出席了这位奥地利国家元首为他举行的宴会。
    国王和基希施莱格总统在会谈中讨论了中东问题和奥约两国更密切合作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六月十四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去莫斯科途中到达这里同克赖斯基总理举行会谈。
    他到莫斯科去是进行约旦人士所说的购买大宗武器的交易。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十五日电】贝鲁特电台报道:在黎巴嫩危机中充当调解人的利比亚总理贾卢德今晚说,已就驻黎巴嫩的叙军撤退的问题作出决定。
    在贝鲁特电台援引贾卢德的话以前,贾卢德曾在这里同巴勒斯坦领导人和黎巴嫩当选总统萨尔基斯进行旨在使黎巴嫩实现和平的会谈。贾卢德在这里也会见了右翼长枪党领导人杰马耶勒。他说,他们已就叙军必须撤出贝鲁特、西顿和蒂雷问题达成协议。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十五日电】巴勒斯坦通讯社今晚援引利比亚总理贾卢德的话报道:叙军同意从贝鲁特、西顿和黎巴嫩山区周围的作战区撤退到贝卡平原,他们将在那里呆下去,直到历时十四个月的内战解决为止。
    巴通社说,来访的利比亚调解人将于明天把大马士革撤退协议和撤退时间表通知巴勒斯坦—黎巴嫩左翼联盟。
    巴通社说,叙军撤出的地区将由叙利亚—巴勒斯坦—利比亚混合部队维持治安。

【法新社海法六月十三日电】英国舰队的一艘辅助供应舰十三日抵以色列海法港。
    这艘军舰的舰长指出,他的任务是购买数万美元的给养和装备。
    海法人士说,一艘英国军舰在以色列港口停泊购买这类东西还是第一次。人们指出,另一艘英国军舰,“德文希尔号”导弹驱逐舰在安东尼·莫顿海军中将的指挥下八日到海法进行了礼节性访问,并在这个港口停泊了三天。十年来,这是一艘英国军舰第一次对以色列港口进行礼节性访问。

【美联社波恩六月十四日电】扎伊尔外交部长恩古扎·卡尔·伊邦德今天和西德签署了一项航空协定,他今天开始对西德进行三天的访问,以改善波恩和黑非洲的关系。
    这个协定以契约为基础建立了两国间的空中联系。没有决定何时开始德国机场和金沙萨之间的定期航行。
    恩古扎和西德外长根舍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南部非洲的形势。
    为了避免南部非洲黑种人和白种人的对抗,德国已开始和黑非洲国家进行一系列的接触。根舍告诉恩古扎说,当南非总理沃斯特下周到西德时,他将向他解释西德在南部非洲问题上的立场。
    沃斯特将在汉堡会见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谋求一项对南部非洲的黑人—白人问题的解决办法。这位人士说,西德人想说服南非带来罗得西亚的黑人多数统治,允许纳米比亚独立,结束其种族隔离政策。
    【德新社波恩六月十四日电】波恩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今天在这里对来访的扎伊尔外交部长恩古扎说,他希望取代非洲的殖民主义的不会是“意识形态方面的殖民主义”。
    他这番话是在这两位部长讨论南部非洲的局势的会谈过程中讲的。这位发言人说,恩古扎对根舍说,非洲需要的是拖拉机和货车而不是火箭和坦克。
    根舍也说,非洲国家的独立决不能受到外来影响的破坏。
    恩古扎正在这里进行几天正式访问。根舍向他介绍了南非总理沃斯特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即将在六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汉堡举行会谈的背景情况。
    恩古扎欢迎基辛格同沃斯特即将举行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