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十四日电】叙利亚部队在开始向黎巴嫩南部挺进当中,于今天攻占了在赫尔蒙山附近的左翼分子的一个重要据点。巴勒斯坦领导人呼吁阿拉伯国家空运食品,以打破叙利亚对贝鲁特的“围困”。
    在利比亚进行调解的和平会谈中断的仅仅几小时之后,叙利亚搞了最近的这次进军。贝鲁特的历时两天的停火失败了,双方用火箭炮和大炮激烈地交火,在前二十四小时中至少有七十人死亡,一百○五人受伤。
    据巴勒斯坦—黎巴嫩左翼联合指挥部发表的一项军方公报说,叙利亚部队在一夜之间从东部的贝卡山谷南部进军到南部的阿尔库卜地区,同时占领了在赫尔蒙山(位于贝鲁特东南六十一公里)西坡附近的拉希亚的左翼分子的主要兵营。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十四日电】今天,重新发生在黎巴嫩某些地方的战斗有打乱阿拉伯联盟和利比亚为这个战乱频仍的国家谋求和平的努力的趋势。巴勒斯坦人指责叙利亚派出更多的部队。
    据一家左翼报纸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的领导人阿拉法特要求利比亚迅速派出部队来监督黎巴嫩的停火。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叙利亚又派了一批部队进入东部黎巴嫩,其中包括坦克营和火箭部队。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十四日电】黎巴嫩进步力量领导人琼卜拉特十四日下午要求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埃及、伊拉克和突尼斯“直接”武装干涉黎巴嫩,以“捍卫巴勒斯坦革命和全国(进步)运动抵抗叙利亚的入侵”。
    琼卜拉特在对报界发表的讲话中强调这些力量必须立即“从海上或空中武装登陆”,并透露他已要求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马上来黎巴嫩了解叙利亚人的真实用心。这些叙利亚人企图用拖延手段来争取时间并使人民挨饿,以继续推行他们反对黎巴嫩全国(进步)运动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阴谋”。
    琼卜拉特还说,“将以巴勒斯坦革命和黎巴嫩进步政党的名义给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发一份关于黎巴嫩形势的备忘录”。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十四日电】左翼分子领导人琼卜拉特会见了阿拉伯国家驻贝鲁特大使,事后,琼卜拉特说,他要求这些国家的政府立即向贝鲁特空运或海运粮食,打破叙利亚对黎巴嫩的贝鲁特、西顿和特里波利等主要港口的供应封锁。
    他说,巴勒斯坦—左翼指挥部还向苏联、联合国和国际红十字会发出呼吁,要求它们“为了我们而进行干涉”。
    【法新社大马士革六月十四日电】阿盟秘书长里亚德说,要组织派驻黎巴嫩维持和平部队可能需要上万人。
    他在讲话中说,组织这支阿盟部队将需要“六千到一万人,这要看同黎巴嫩有牵连的各方取得多大程度的谅解,实行停火的情况以及这支部队活动的地区有多大”。里亚德说,维持和平部队可能在十天内派往黎巴嫩。

五角大楼官员说美同意讨论向肯、扎提供军援问题是为抵销苏在非洲影响所采取的一个新的重要的政策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四日刊载刘易斯发自布鲁塞尔的一篇专稿,题为《美国将讨论援助肯尼亚和扎伊尔的武器计划》,《改变政策是要抵销苏联在非洲日益增长的军事影响》,《拉姆斯菲尔德将进行访问》,《国防部长本周将飞赴内罗毕和金沙萨以便了解需要什么》,摘要如下:
    据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们说,美国已经同意讨论向肯尼亚和扎伊尔提供军事援助项目的计划,这是为抵销苏联在非洲日益增长的影响和武器能力所采取的一个重要的新的政策方针。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一个专家小组(他们到这里是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系列会议的)将从布鲁塞尔飞抵内罗毕和金沙萨,同那里的领导人讨论他们提出的提供武器和帮助训练的要求。一位美国国防部长访问非洲执行一项官方的使命,这是第一次。拉姆斯菲尔德进行的讨论将是基辛格上月访问非洲时进行的讨论的继续。
    官员们说,肯尼亚对苏联在索马里的一些设施感到不安,因此主要希望得到战斗机。另一方面,扎伊尔对安哥拉的抱敌对态度的地面部队感到不安,因此主要想得到反坦克装备和进行地面防御的其他装备。
    美国已经对下述情况变得越来越感到关切:苏联在非洲之角的索马里拥有的控制着石油航运线的基地和在非洲西岸的面对着中大西洋和南大西洋的基地可以被用来破坏西方的海上交通。
    向肯尼亚和扎伊尔提供的军事援助不会影响上述可能性。但是,这样做会被认为是一种表示,表明美国希望抵销俄国人在非洲的影响和愿意支持正在感到亲苏邻国的威胁的非洲各国。
    官员们表明,这些计划也是对北约组织的领导人所说的苏联新的全球战略作出的一种反应。

【美联社尼科西亚六月十四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报道,叙利亚地面和防空部队今天在叙利亚某地举行了军事演习。此间收听到的这则广播说,阿萨德总统的兄弟里法特·阿萨德中校指挥了这次演习。
    由于伊拉克调动了部队并且批评叙利亚以调解者的身份卷入了黎巴嫩内战,叙利亚和伊拉克正在进行舌战。
    叙利亚军事演习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的,即黎巴嫩左翼军阀琼卜拉特要求伊拉克、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派伞兵和战斗机制止叙利亚对黎巴嫩的军事干涉。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六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将于明日访问日本,将讨论包括安全保障问题在内的问题,并签订“友好基本条约”。访华时对苏问题成为焦点》,摘要如下: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将于十五日访问日本,同三木首相签订已经进行近三年谈判的“日澳友好基本条约”。这项条约将规定今后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估计人们对它的评价正如这位总理自己所说的那样:“由于缔结条约,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三国之间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协调,这将间接地与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安全联系在一起”(在堪培拉会见记者时的谈话)。弗雷泽总理离开日本后还将访问北京,同中国首脑举行会谈。对于这位总理来说,访问日中两国是他执政以来初次面临的一个关口,引起人们的注目。
    去年十一月,工党的惠特拉姆总理下台,弗雷泽总理开始执政,他打算把原工党政权所采取的以不结盟中立路线为基轴的外交方针,改变为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积极的对美协调路线。六月一日,他在众议院发表的外交演说中说:“我们有着同东南亚各国一致的认识:即,决不允许大国在这一地区实行统治。苏联在东南亚地区扩大它的统治力量,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苏联在印度洋配置庞大的力量,对日本来说,也绝非好事。反过来说,中国、日本、美国三国关系过于密切,对苏联来说,也不会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对于苏联在亚洲的扩张表示了高度的警惕。弗雷泽总理谈及日本问题时说:“日本对于澳大利亚的政治、经济和安全保障方面的长远利益来说,具有根本的重要性。即在世界上也几乎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同日本在经济上的重要性相匹敌。”
    他谈及美国问题时强调说:“全世界决不能失去对美国外交政策的信任。澳大利亚的安全保障问题,有赖于美国承担的任务甚多。只有美国,才是能够同苏联实力保持均衡的唯一国家。”弗雷泽总理正在大幅度地改变外交和国防政策。
    据认为,这种动向是和福特总统去年十二月访华后发表的“新太平洋主义”相呼应的。
    估计,弗雷泽总理希望把“日澳条约”,作为两国关系更加密切的象征,并通过这次访日扩大两国首脑的会谈内容,不仅谈经济问题,而且也希望谈两国周围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问题乃至安全保障问题。
    因此,比对这位总理访问日本更加关心的是访华问题。弗雷泽总理在不久前的外交演说中说:“澳大利亚对于苏联在太平洋的动静,抱有和中国同样的关心。”
    他还说:“中国是一个能够对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的国家。我们欢迎日中之间的通商关系得到发展。我们自己也正在期待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也就是说,在苏联的“威胁”问题上,采取与中国相同的立场,弗雷泽总理的这种想法,可以说是这次访华的重要原因。通过访华,增进同中国的关系和加深理解。估计他在同中国首脑举行的会谈中,苏联问题将成为一个焦点。
    【路透社堪培拉六月十二日电】弗雷泽总理将访问东京和北京,以谋求加强同这两个亚洲国家的关系。他认为,同这两个国家加强关系对澳大利亚实现繁荣与和平是个关键。
    他下周访问东京的目的,是同澳大利亚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加强贸易关系,而随后对北京的访问将使他能同华国锋总理和其他中国领导人会晤,他认为这是对苏联在东南亚的威胁的重大抗衡。